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某乡司法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自查报告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按照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方针,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起到了应有的作用。现将我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以来,我乡共调处矛盾纠纷18起,成功化解17起,反映的主要内容包括村级经济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问题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章立制,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和责任制。
为及时发现和掌握全镇各类矛盾纠纷,把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杜绝集体越级上访、赴省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制定下发了《**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实施方案》、《**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乡群体性事件处置应急预案》等制度,全乡上下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要求,建立健全信息网络,乡综治办全面掌握本辖区内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建立健全排查、防控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矛盾不出当地、不出单位。
  (二)加强情报信息工作,注重发现和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
  为了有效地将矛盾及时化解,一是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第一道人民防线作用,全乡共设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个,其中乡调委会1个,村(居)委会10个,共有人民调解员117人,调解信息员272人,坚持每月一次的调解例会制度。wWw.ZonGjiEFanwEn.coM学习国家现行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及调解业务知识。同时加大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参与矛盾调解工作的力度。二是坚持信访隐患周报制,每周一乡信访办将各单位上报的信访隐患进行梳理汇总,落实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包案,限期解决,同时,乡信访办每季度对全乡信访形势进行分析,并形成书面通报下发各单位,指出当前信访工作存在问题及布置下步工作安排。三是乡党委、政府定期将信访、综治、司法、城建、土地、民政等单位集中办公,由分管政法的领导牵头,对矛盾进行梳理,并拿出具体处理意见。
  (三)加大协调督办力度,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
  为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化解矛盾,郭庙乡党委政府继续认真开展了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活动,并且将接待来访时间、地点、接待来访安排实行公示。在开门接访期间连续安排了102个接待日,参加接待的党政领导11人,共接待来访2批次,2人,我镇共办理来信来访4件,已办结3件。所有这些,乡信访办都一一落到有关部门,按照政策规定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并给予了书面答复。
  三、存在问题
  1、由于我乡境内部分上访户诉求过高,情绪偏激,说教难以奏效,矛盾调解工作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加强。
  2、乡村民调信息员业务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四、下步打算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本辖区内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妥善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2、充分发挥民调员作用,把矛盾消除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杜绝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及群体性事件发生。
  3、进一步加强学习,内练素质、外塑形象,努力规范维稳工作台帐管理.
某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届期总结


       自XX年换届以来,xx镇党政、人大领导班子在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以邓**理论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建设“和谐xx”的奋斗目标,坚持“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工作准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的xx大精神,牢固树立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健康发展

   本届政府的五年,是xx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为民办实事最多的五年,为xx镇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XX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亿元,财政收入330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7600元,分别比XX年增长12%、87.15%和24.59%;各条战线也捷报频传。曾获浙江省教育强镇、农民素质培训集体光荣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绍兴市“三无”镇乡。纵观五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围绕素质提高,不断加强机关制度建设。着重落实三个制度。一是落实思想建设制度。坚持每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每周机关干部学习制度,从党的纪律、政策到时事政治、重要文件、专业知识,在学习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特别是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员先进性教育,增强了广大干部的宗旨意识、奉献意识、公仆意识。此外,我们还鼓励干部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函授和学历晋升,五年来,参加党校学习的有   人次、参加学历晋升有   人次。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度。平时,认真执行民主议决事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凡重大问题严格由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遵照落实,XX年,根据市纪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对内容又作了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增强其可操作性。每年,还按要求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促进班子集体与干部个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要求每位机关干部对待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使大家能在集体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理解。三是落实日常工作制度。完善《机关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制度,细化、量化岗位职责,强化责任制落实,以实绩考核为导向,激发机关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行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行政、事业混用相结合的干部人事制度,以人事任免为导向,努力营造一种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工作氛围;建立班子联片、联村、挂钩企业、扶持贫困户、抓重点项目制度,以领导表率为导向,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围绕“中心”建设,着力营造发展新优势。着重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农业经济文章。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在继续加强万亩草莓葡萄科技园区建设、创树农产品品牌等措施,巩固传统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兴建蔬菜、花卉等各类特色基地,进一步开发新兴主导产业;切实加强与省级科研院校合作和新品新、新技术推广力度,鼓励引导农户向外省市拓展市场,努力构筑以xx为龙头的农产品科研、种植和销售网络。xx镇也因此多次被命名为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绍兴市绿色农产品基地和绍兴市效益农业先进镇乡。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多方面争取项目,进一步加强对全镇基础设施的投入,目前,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了300多户的水利拆迁安置、30余公里的标准堤砌筑和全部埂段的除险加固等重要工程,完成了全镇农用电力增网、竹玉湖土地整理等重大项目,最近,投资近700万元的连七湖低中产田改造工程,也已提前完成并通过验收。二是做好工业经济文章。优化企业发展格局。坚持树强扶优,引导规模企业创品牌,促使骨干企业上规模,培育苗子企业上等级,形成梯队连动发展新格局,现有工业企业1224家,其中,500万元销售收入以上企业14家、亿元以上规模企业2家,并形成建材、机械、轻纺三大工业支柱产业。加快园区建设步伐。目前,规划建设了集镇、草江、石壁山三个工业园区,主动接受周边乡镇、街道经济辐射,促进企业迅速集聚,尤其是石壁山工业园区,基本完成了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共吸引企业13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鼓励企业搞好技术改造,加快新产品开发,近年累计完成技改投入6.4亿万元,开发新产品20余只。外向型经济稳中有升。尤其是XX年全镇自营出口创历史新高,达300万美元。企业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全镇有11家企业通过iso9000认证。三是做好三产经济文章。根据xx自身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运输业,特别是成立了xx水上运输协会,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水上运输专业户扩大业务规模,另一方面,通过信贷支持和协会服务,解决船户的后顾之忧。目前,现有专业运输船舶300多艘,平均吨位达250多吨,年产值逾2.5亿元。同时,切实加强对机运车运输业的引导,拓宽运输领域,扩大总量。
  3、围绕集聚功能,不断改善城镇窗口形象。着重建好三个工程。一是建好省市重点工程。集中力量,落实措施,积极配合诸永高速这一省级重点工程建设,完成了xx段土地征用600多亩、房屋拆迁15户工作,现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依靠群众,着力引导,稳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六大市级重点工程,XX年,在全市率先完成全镇康庄公路建设;XX年,潘家、辉埠、小孤山等7个村按时通过新农村建设验收,农村垃圾集中处理、饮用水等其它重点工程也取得了可喜成绩。二是建好为民实事工程。积极发动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兴办为民实事工程,切实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完善村民生活环境。仅XX年,全镇各村共有建设项目139个,总投资达1188万元,如吴墅村投资90余万元,加强百亩蔬菜基地建设;石壁山村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兰香湾水库建设等。三是建好集镇基础工程。近五年来,我镇以市场为导向,合理规划建设了集镇主要干道,完善了各项配套设施,现投资250余万元的集镇自来水改造工程动工兴建,投资150万元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同时,通过市场化操作,加大对集镇农贸市场和商品房的开发力度。
  4、围绕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进步。着重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环境整治重点。自从市委提出“三创”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这一项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并结合“建绿爱绿”和文明村(单位)创建活动,集镇建立完善了门前三包制度,各村分别进行了垃圾站房建设和道路硬化、庭园绿化,全镇环境面貌和人的精神风貌得到改观。二是突出教育事业重点。投资120万元,新建了xx镇中体育馆等工程,改善了学校内部设施和外部环境;拟投资200万元、占地10亩的xx幼儿园正在进一步筹划之中。同时,大力开展文化特色村的创建工作,目前,有泥沙埠、湖山等9个村分别被市命名为科普特色村、体育特色村和文艺演唱特色村;深入开展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群众参保率达到85%以上;计划生育工作得到扎实推进,民政优抚和武装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是突出社会稳定重点。深入持久地开展普法教育,坚持信访工作责任制和信访接待日制度,坚持每月一次大排查制度,有效地控制群体性上性和越级上访;加强群防群治网络建设,建立了农村法制学校,加强外来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加大了对各类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破案率有明显上升。
  5、围绕固本强基,切实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着重抓好三大建设。一是抓好新农村建设建设。我们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对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建设,加强了帮助和指导力度;对经济相对薄弱村,加大了扶持工作,通过领导帮、政策帮等措施,做好转化工作,促使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跨上新台阶,目前,全镇有7个村跨入了新农村行列。同时,我们十分注重村级集体经济的巩固壮大,作为新农村建设重中之重来抓,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村优势,拓宽致富门路,实施资源开发、资本经营、资产管理,在兴办公益事业等工作中,注意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多方集资集财,这些做法为各村开辟了稳定的财源。XX年全镇各村集体收入达到924万元,村均达到27万元。二是抓好组织队伍建设。按照《村委会组织法》,切实指导34个村完成选举工作,及时部署换届后续工作,完善村级配套组织,健全村级规章制度,组织开展村两委班子上岗培训,重点提高村级干部依法管理村级事务和农村实际工作能力,同时,为激励村干部的积极性,开展了评选优秀村书记和优秀村干部活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实施发展对象短期培训制和党员预审制,全面推行了行政村党员发展全程公示制和企业党员发展双向公示制,严把入口关,近五年发展新党员    名。三是抓好基层民主建设。实施并深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保障落实农民“三权”。在构建机制上,着重完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在具体指导上,出台了《关于实施“三公开两恳谈”制度的意见》;在创新载体上,实施了会议决议通报、上门宣传、集中办公等多种形式。
   换届以来,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民安居乐业,充分展现我镇全体领导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精神风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抓经济工作的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工业块状经济“低、小、散”现象十分突出,结构调整步伐不快,经济质量效益不高。二是镇村干部旧的思想观念有待于进一步转变,旧的工作方式方法依然存在,部分干部的责任心、事业性不强,个别村级班子内讧不断。三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同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距离。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进行反思,并根据xx的实际情况,坚持观念上的创新,切实做好优势转化文章,化解制约因素,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我们决心,以这次届末考评为契机,站好最后一班岗,为xx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XX年5月29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412/38441.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