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乡文化广播站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XX年来,××乡文化广播站在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文化工作大繁荣大发展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市、县文化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乡党委的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充分发挥文化体育和新闻宣传主阵地职能,促进了全乡文体事业的全面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文化站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乡文化严格按照《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云南省全民体育健身体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各项活动。按照《文化市场管理条例》的要求,协助文化局对我乡范围内文化市场进行日常监管。
  (二)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为繁荣乡文体事业,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广泛开展了各种文体活动,为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一是重大节日期间的文体活动。特别是春节和泼水节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能动性,使我乡节庆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在各个村寨开展陀螺赛、打秋千、跳嘎光舞、打歌等内容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以中小学为主体,举办了庆迎“五四”、庆“六一”等文艺晚会。二是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教育宣传活动,在乡集镇组织了文化、卫生、计生法规等知识的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协调好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和澜沧江啤酒集团“送戏下乡”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三是各村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自发组织了打歌等群众文体活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各类文体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保障。四是积极组建业余文艺表演对,完成下甸和大城两个村的文艺队组建工作。wWW.ZONGJIefAnweN.COm五是多种形式庆祝建国60周年。第一,积极选送“昌宁歌曲大家唱”活动演唱歌手,演唱曲目为《希望的热土我的家》,能突出乡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第二,在上甸芒岗村民小组举行1场全乡陀螺手友谊赛,共有22名选手参加,大力发扬和传承了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第三,组队参加XX年千年茶乡商贸文化节,本着“有亮点、展特色”的原则,开展好乡镇展棚展销活动,并荣获二等奖;第三,宣传和动员广大农民朋友开展喜闻乐见、自娱自乐的群众文化活动。以街子村民小组为代表的新农村建设试点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10月2日晚,街子村民小组开展乒乓球、象棋比赛,还进行了青少年和成年人两组歌唱比赛,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伟大祖国最美好的祝愿。
  (三)进一步提高信息上报质量和宣传效果。新闻报道工作紧扣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面向基层、面向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舆论阵地作用,积极组织正面宣传。通过《保山日报》、《昌宁宣传》等媒体发稿4篇,编印《××信息》4条,及时报道了××乡文体工作在三个文明建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风貌,新经验、新典型。
  (四)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积极配合县文产办对我乡范围内的10座佛寺、1座清真寺以及大城村鸡肠水新石器遗址等文物的野外普查工作,完善了档案、图像及音像等的痕迹管理。
  (五)加强业务培训。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总体要求对文化站工作人员实施管理;以两《读本》为学习教材,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积极参加县及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1年来参加了广场操舞等培训和县、市两级通讯员培训、县级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培训。
  (六)重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加强对辖区内红桥网吧的日常监管。结合安全、消防、学校等部门对娱乐场所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集中整治安全问题和未成年人进网吧问题。
  (七)加强辖区内娱乐服务业的管理。对辖区内夜来香、水晶玉等8家歌舞厅、音乐茶室进行登记造册、实施跟踪管理;对新申报的文化服务行业进行严格把关;结合乡妇联、卫生等部门对从业人员进行艾滋病免费筛查。共2页,当前第1页 1 2
2009年乡文化体育服务站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乡文化体育服务站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化局、市体育局等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坚持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的指导思想,在全乡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现将今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结合本乡实际,充分依托各村体育活动场地和文体活动中心等诸多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各种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共举行各类文化汇演5场次,举办腰鼓比赛2场次,参加人数达到上千人。同时积极参加市级组织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一是组队参加富阳市万人排舞大赛,获得银奖;二是组队参加富阳市第“税务杯”登山比赛,我乡获得乡镇组团体总分第六名;三是组织乡机关妇女参加富阳市“三八”女子跳绳比赛和市体育局和妇联联合举办的健身走活动。今年还在窈口村进行了“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及文化三下乡文艺汇演,同时也进行了送图书和送电影下乡活动;

二、加强文化体育硬件设施建设,为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提供硬件保证。在市体育局的支持下及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今年共有5个村新建了体育健身设施,其中有两个村新建了篮球场,三个村新建了健身活动点,至此,我乡基本达到了村村有健身点的要求,为我乡今后开展体育创强创造了条件。

 

三、加强文化队伍建设,积极倡导一村一品,全力打造文化示范乡镇。我乡现有2支女子腰鼓队、25支农民篮球队、20支老年梅花锣鼓队、1个越剧团,共有各类文艺骨干200多人,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学习班、培训班共10多场次,培训人员300多人,基本达到了村村有文化队伍的现状。通过培训,文化队伍人员不断增多,素质不断提高,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活跃在农村田间地头的流动演员,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四、以文化示范村为抓手,引领全乡文化事业发展。窈口村在近几年多次被评为富阳市文化示范村、双整治、双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主要是得益于该村文化事业的迅速发展。该村现有村文化公园、灯光篮球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天然游泳池等硬件设施,为村里的文化事业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同时,该村的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异彩纷呈。现在,这个只有农户268户,868人口的窈口村不仅有业余越剧团,还成立了村歌舞团,组建了老年梅花锣鼓队,女子腰鼓队,健美操队,竹板舞队等多支农民业余文化团队,业余文艺骨干达数十人。市政协艺术团、市文化馆等文艺团体还经常送戏到窈口,指导、帮助村里的业余文艺骨干提高表演水平。据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该村利用村文化公园这个载体共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共10多次,吸引观众近XX余人,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五、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活动,做好调查统计工作。

根据市文化局的统一部署,我们在去年就已经着手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并从各村收集线索2700多条,今年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筛选出的线索进行录像、拍照、录音等工作,共编制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函概十八大类中14大类,102个项目达2万多文字。其中民间文学、传统医药居多。我乡的窈口村女子板龙已进入了富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努力挖掘有科学价值的重要项目。

六、积极开展创建“富阳市卫生强乡镇”及“学前教育”创强工作。

根据上级的部署以及乡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我们决定今年开展创建“富阳市卫生强乡”及“学前教育强乡”,今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认真按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大力组织实施开展创建“富阳市卫生强乡”工作及“学前教育强乡”工作,各个功能组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落实,通过大家半年多时间的共同努力,我乡创卫及学前教育创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七、实施“清洁城乡”活动,打造生态文明乡镇。

2009年是实施“清洁城乡”活动的启动之年,更是全面推进“清洁城乡”活动的关键之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清洁城乡”活动以来,积极开展工作,全民总动员,花大力气彻底改变农村环境卫生面貌,营造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打造生态文明乡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

明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抓好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参加市级各类活动,同时,注重节日文体活动的开展。

二、根据本乡实际,继续抓好各村文化体育活动硬件设施建设。

三、开展文物普查,不少于200条线索,同时做好挖掘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拜访民间艺人,收集民间艺术。

四、抓“清洁城乡工程”示范样版建设,创建一个示范村。通过开展“示范样板”活动带动全乡基础设施的建设。

六、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各村道路的硬化、亮化工程,加大垃圾中转站、公厕的建设。

     ##乡文化体育活动站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412/38096.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