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县气象局春季气象服务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入春以来,我局根据上级气象服务工作指导精神和安排,召开专门会议,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和部署了今年春季气象服务工作的重点,充分领会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中“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理念,认真贯彻业务体制改革的精神,充分利用气象部门的高科技优势,努力做准做好各项天气预报和气象情报,搞好今年春季的气象服务工作。现总结如下:

从3月份开始,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安排部署春季气象服务工作,根据当前农田土壤墒情、近期气候概况,结合春季易发生的多种灾害性天气,屯留局加强布署,周密安排:。一是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好重大气象服务、突发性事件气象保障服务准备工作;二是把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放在首位,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气象服务水平,及时制作发布春播期气候趋势;三是认真做好春季低温冷冻灾害性天气服务工作,积极向县委、县政府等有关的部门提供专题气象服务预报;四是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工作。

在春播期,屯留气象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春播期气象服务。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天气会商,对春播期天气演变趋势做出及时、准确的预报;二是加强春耕期间土壤墒情监测,密切监视旱情的发生和发展趋势;三是对春季可能出现的旱情,提前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四是加强各种设备维修维护,确保监测和预报工作正常运转;五是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加强决策服务和专题预报的针对性、及时性,全力以赴地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气象服务工作。


2012县气象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成都市气象事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结合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着力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发展。

一、基本业务运行情况

(一)夯实基础业务。3月,我局2人次通过市局组织的“百班无错”验收。基础业务质量稳定、无错情;顺利完成地面观测场和值班室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认真开展全县自动站雨量计校准检测及仪器清洗工作;业务人员及时进入汛期工作状态,严格执行值守班工作制度;加强业务文件的整理和学习,提高业务质量。整编省市气象局下发的相关管理文件,印制了《地面探测文件汇编》、《农业气象文件汇编》、《预报服务文件汇编》、《信息网络文件汇编》、《档案管理文件汇编》等5本书,并通过每周一次的例行学习制度,加强学习。

(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有序进行。成立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拟定了工作预案;严格执行值守班制度,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汛期气象服务调查,落实了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双流县防汛气象服务需求。

(三)加强决策气象服务和灾情调查。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后,我局迅速反应,及时到位进行相应的气象服务,受到各级领导好评;夏旱灾情调查引起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预报及气象服务准确、及时、效果好。

(四)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水平为核心,积极拓宽思路和创新工作方式。

1、规范业务管理,明确工作职责、流程。

组织全体业务人员,经过反复修订编写了《双流县气象局地面测报业务应急预案处理流程》及《双流县气象局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工作细则》,明确岗位工作职责,完善业务流程,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实现业务及应急工作的及时、高效、有序开展。

2、突出特色农作物气象服务,编定《双流县特色农作物周年服务方案》。

针对双流县主要特色农作物:枇杷、草莓、蔬菜等农作物生长发育阶段及对气象条件需求,编定《双流县特色农作物周年服务方案》,为进一步开展特色农作物气象服务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3、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服务效果。

今年春季双流县小麦条锈病大暴发,我局及时与双流县农村发展局联合发出了《关于印发〈双流县XX年小麦条锈病春季防控和穗期统防策略〉的通知》,并在双流县小麦条锈病春季防控现场会议上,作了专题分析发言,先后撰写了《关注天气加强小麦条锈病防控》、《小麦条锈病气象因素分析与对策建议》、《小麦条锈病暴发的气候分析和对策建议》等农业气象专题报告,积极有效的工作受到广泛好评。汛期我局又主动与县防汛办加强联动,明确了我县重点防洪区域,危险地段,拟定了汛期气象服务联动预案,为汛期预报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4、彭镇羊坪社区现代农业园区气象服务站建设一二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针对当前现代农业园区和园区集中居住农民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我局通过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在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实地调研、设备配置、气象信息员培训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彭镇羊坪社区农业园区气象服务站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服务站可为园区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产品,可提高园区和园区集中居住农民气象灾害预警和防御能力,还可促进园区农业气候资源利用,为园区产品品质改善提供气象科技支撑。

二、测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去年以来,我局就测场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多次向县领导汇报,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采取积极措施将测场周围可能影响测场环境的树木等障碍物进行了移栽,对多次可能破坏测场环境的施工行为进行了阻止。

『 1 』『 2 』

三、科研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我局新课题《双流县主要粮食作物气象产量分析及预测》已在县科技局成功立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气象服务及蔬菜农业园区生产模式探讨》已申报市气象局,相关工作目前正在进行。

四、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基本保持稳定

今年,县政府下发了《双流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XX年度全县防雷装置安全检测及新建建(构)筑物防雷装置验收工作的通知》,我局切实加强常规检测、设计审核、新房验收等强雷电防护工作。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我局防雷工作基本保持了稳定水平,四、五月甚至出现了较大增长的势头。1—5月科技服务收入已完成200万目标任务。据了解,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县内部分楼盘项目受到地震影响,推迟积压到今年四、五月集中交房,造成短暂火爆的现象。进入六月后,新房验收和设计审核迅速下滑,目前仅有一家申报验收。根据这种情况估计,下半年防雷工作可能出现萎缩。

五、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运行良好

今年,我县5个炮点在省市局指挥安排下,适时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和人工洗天工作,对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和缓解旱情起到了明显效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局太平、大林炮点迁(改)建工作如期完成,现已投入使用,各项事务均按照炮点规范化建设要求进行建设管理。

六、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安全生产工作一直是我局常抓不懈的重要基础工作,我局严格坚持安全生产监督员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上半年无任何责任性安全事故。同时,坚持每周气球安全执法巡查,查处了大量气球施放安全隐患,并督促进行了整改,确保了气球施放安全。

七、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

按照市局和县委安排,我局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正积极开展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着力做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检查、经验教训总结、发展思路的理清和解决问题及措施的制定,形成最后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

八、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在去年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后,今年我局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自三月以来,我局每周至少两次组织全局职工到县体育场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锻炼。每周向职工推荐一部电影,每月推荐一本好书以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受到职工的欢迎和好评。在活动开展中,职工之间交流更多了,单位变得更加和谐,更加团结,更有活力。

九、下年工作思路

XX年,我局各项工作在稳步开展,但工作中仍有诸多不足。下半年,我局工作的初步思路是:继续以党的xx大和xx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农业园区气象服务站的有利资源,进一步抓好气象为现代农业园区服务;二是继续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抓好“xxx”项目全力推进;三是继续抓好测场环境保护所涉及到的系列工作;四是做好启动彭镇炮点的迁建的前期准备工作;五是着力抓好局务公开和单位和谐稳定建设工作。

  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411/37339.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