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工作情况的总结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为支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和行为,保护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在市工商局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确保登记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工商局办公室转发《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关于报送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工作情况的通知》(桂工商办发[XX]25号)要求,现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
我局党组十分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贯彻实施工作,专门成立了“工商行政管理局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小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制定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大队)工商所具体落实的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在企个股成立办公室,负责组织学习宣传等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登记人员了解掌握登记的内容、条件和程序,为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二、做好宣传工作
XX年4月,我局在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紧紧围绕“抓服务、上水平、讲效能、促发展”这个主题,结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在区华石镇开展了由区政府组织、我局牵头、各乡镇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参与的大型“服务个体私营经济暨农村消费维权”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了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内容,同时把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来抓,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对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认识,统一思想引导、鼓励多主体、多层次、多类型兴办合作社。wWW.zOnGjIefaNwEN.COM全年共出动宣传车20多车次,工作人员8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多份,拉过街横幅2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情况
截止XX年3月我局共登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x户。XX年3月28日《农业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前我局就登记了第一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为“xx生态农业合作社”,住所是xx,经营范围是生猪饲养,沼气生产,玉米种植,生态循环农业经营,为发展沼气产业化经营的农户和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XX年下半年我局又登记了“xx种养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正会同区农业部门指导“xx玉桂八角协会”、“xx果蔬协会”等xx个农业协会逐步规范为农民专业合作社。
四、主要服务措施
一是畅通准入。主动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编发登记注册所需材料的指导资料,指导申办人拟定相关文书,填报有关申请表格,开通登记绿色通道,实行“零收费、近距离、耐心指导、无障碍”服务,符合条件的当场登记。
二是合理把握准入尺度,分类指导,分类规范。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前已办理工商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逐步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有关规定进行规范;XX年会同农业部门着手开展引导各类属于农民专业合作社性质的农村专业协会转型取得经营主体地位,走规范发展之路工作,已得到了农村专业协会组织的认同。
三是实行“上门服务”,重点地指导。我局以区“兴企强区、兴农富民”工程为契机,为申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户提供登记辅导和政策咨询,实行“上门服务”,我局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农村实地了解情况,现场指导申请人如何办理设立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所须提交的资料和手续,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四是加强监管,维护权益。切实加大“红盾护农”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拓展农资经营主体准入模式,创新农资主体监管方式,推进“农资放心店”建设,落实种子留样备查、农资经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等制度;把握农时加强农资商品质量监测,及时发布监测信息,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放心经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农村市场秩序,严厉查处农产品购销中压级压价、非法收购、虚假宣传、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以“红盾护农”为工作重点,加大对假冒伪劣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经济违法违章行为,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1 2


四、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比较顺利地贯彻实施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各项登记工作也能正常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登记人员还没能熟练掌握登记工作,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将在上级工商部门的指导下,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使贯彻实施工作更顺利开展。
总结一年来我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践,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处在发展的初始阶段,发展还不平衡,在实际运行中还遇到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措施,加大力度,积极探索,加快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步伐,促进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发展、大提高。 〖1〗〖2〗
乡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 根据XX年8月9日召开全县食品经营人员集中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我乡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工作,通过宣传、培训、检查,我乡食品安全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和完善,全乡人民食品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其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调查组织,加强领导
针对干部调动的实际情况,乡党委政府及时进行了研究,将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作了相应的调查与加强,调查后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黄纯太为组长,副乡长艾永毕为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和人员参加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乡辖区内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明确了食品安全这项民生问题的履职人员,使食品安全工作在组织领导上有了保障。
二、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
1、8月14日,政府召开了从事餐饮、个体商品经营、农家乐经营业主,村(居)游厨和各村(居)委会主任参加的集中教育培训专题会议;传达了上级会议内容和相关文件精神,乡卫生院、畜牧站、兴隆工商所培训了食品安全相关知识,乡主要领导在会上作了要求和强调,使培训人员清醒认识到食品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基础的大问题,是关系到社会安全稳定的大问题,要必须自觉的做好这项工作,做到对别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在思想认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2、号召各村(居)利用二级广播站及召开社员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增强食品安全工作氛围。同时,也激发了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意识。
三、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检查
8月23日—29日,乡安办联合工商、卫生院工作人员一起到场镇各餐饮店散发了常见食物中毒及进行预防知识的宣传资料,同时,学校小卖部、食堂、场镇餐饮店、个体商品经营店、农家乐等进行了食品安全全面的检查,对个别设施不完善、卫生保护不好的单位和餐饮店提出了整改意见。9月7日在乡安监人员的复查中,基本上都进行了整改。
通过以上一系列工作,我乡食品安全工作有了很大的改善,增强了全乡人民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了我乡人民群众生命的安全保障。
镇人民政府关于村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总结 按照市委、政府关于西康市14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建设的工作要求,我镇xx新农村建设项目列入其中之一。我镇在上级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结合xx项目实际,按照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认真做好示范点规划和建设工作,扎实工作,奋力推进,使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试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经党委、政府研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新农村示范项目区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同时相关村也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组,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二、科学制定建设规划  
结合xx新农村建设项目区实际,科学编制了《xx村社会主义新农村“xxx”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xx新型中心村配套建设规划》、《xx村控制性详规划》、《xx村产业发展规划》、《xx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规划》等新农村建设规划,为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提供科学有力的指导。  
三、实施示范点建设情况  
(一)扎实开展土地整理,改善xx生产条件。xx土地整理项目投资总额3000万元。实施项目改梯田旱地面积2154亩,格田整理922.6亩,农地整理2813亩,宅地整理491.9亩,荒草地整理331.5亩。项目区实施渠道整治 21104米 ,其中,“u”型渠长 12428米 ;浆砌渠道长 8676米 。项目新建蓄水池1口,整治田间道21条,水泥路宽 3.0米 。新修水泥路长 15026米 ,建碎石路 2117米 。道路与渠道交叉处设置涵管 150米 ,田间道桥1座。通过土地整理,有效地改善了示范区内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示范区基础设施水平。  
(二)积极实施新村建设。结合土地整理项目,建设了xx中心村。中心村建设投入资金1100万元,占地亩,建筑面积 30468平方米 ,集中居住农户133户,占全村户数的23%。完善了中心村排污、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建标准化村委会活动室,使长坝群众享受到了社会发展成果。中心村建设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装饰和风貌打造,部份农户已入住。  
(三)大力发展规模产业。发展规模产业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保证。结合土地整理项目,促进土地合理流转,引进业主发展刀豆种植,建示范基地200亩,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积极联手大同丝绸有限公司,发展良种桑,建设300亩良种桑基地,发展蚕桑产业,同时作好规划建设规模集中养蚕房,实现规模发展。大力发展奶牛养殖,选址七组建设100头标准奶牛养殖场,建立奶牛场牧草基地50亩,目前已实现进牛养殖60头。幅射茶坝村种植巨桉1000亩,建立巨桉速丰林基地。引导农户发展商品兔养殖,依托大同丝绸有限公司实现桑下种草养兔,今年已发展养大户20户。  
(四)认真抓好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强化职业教育建设工程,XX与XX两年中开展劳动力培训6期,培训1600人,有效提高了劳动力素质和劳动技能,实现培训就业300人。结合土地整理建设村卫生站、村文化活动室,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环境,改变农民不良生活习惯。建设1个计划生育文化大院,新建一个计划生育“三结合”基地,帮扶30户计生家庭发展经济。积极实施村民自治,公推直选村支部书记,实行村委会换届民主选举,村务公开,推进民主自治进程。制定中心村民主管理章程,签订村民自治协议,引导聚居农户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四、存在问题  
1.中心村建设基础设施、公共设备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存在后续资金不足问题;  
2.农业产业化发展不足,尤其缺乏规模化、集约化的农业龙头产业,还需要进一步结合实际,引导建立规模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  

(1)(2)


3.农村环境还需进一步加强整治,农民长久形成的不良生活习惯还不同程度存在,需要不断加强对农民的引导教育,并定期开展环境整治。  
4.新村文化体育设施还不足,需投入资金进一步解决。  
五、下一步打算  
1.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建设后续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心村基础设施,保质保量完成示范点工程。  
2.继续抓好示范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千方百计引进龙头企业,走“公司+农户+协会”形式发展规模化农业产业。  
3.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计划每年开展引导性培训3期,技能性培训3期,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务输出就业。  
4.实施契约化的中心村管理,民主协商制定中心村管理章程,与农户签订协议,推进中心村的民主管理,实现村容整洁。 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403/35636.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