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年县司法局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XX年,我们xx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如下:

 

一、XX年工作总结:

 

1.人民调解工作

 

我县在全县基层司法所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的积极努力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各乡镇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如城郊乡“三结合、三到位”调解法、xx镇“亲友团”调解法、杨士岗镇“会诊制”调解法、肖寨门镇“现场体验”调解法,均起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推广。值得一提的是,我县的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在中国时事出版社《基层维稳与综治探索实践》刊物中发表。XX年,我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86件,重大疑难纠纷81件,纠纷重点人78人,纠纷重点户47户,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39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74件,调解率达到99%,调解成功1570件,避免群体性上访事件23件. 这些基础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2、法律宣传工作。

 

 

一是利用各种形式开展依法治理宣传活动。年初以来,共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3次,开办法律培训班3次,发放各种普法宣传书籍和资料2万余册(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WWw.ZOngJiEFanWen.com二是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工厂活动。全县每个村和社区都配有法律顾问,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法制校长为中小学校讲法制课10余场次,受教育达2万余人次。三是积极创新普法宣传载体,人民群众法制教育渠道进一步拓展。

 

3.法律援助工作。

 

今年,投资2万余元进行法律援助中心规范化建设,设立了法援主任、接待审批、残疾人接待三个办公室,面积接近70平米。对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了装修,更新了办公设备,为残疾人开辟了“四个无障碍”维权通道,提升了法律援助中心的硬件建设水平。县法律援助中心按照“应援尽援”原则,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将社会低保边缘户纳入到法律援助工作范围,全年共办理援助案件93件,其中诉讼43件、民事50件、结案88件。

 

5.安置帮教工作

 

继XX年第二次对两劳释解人员进行了大规模普查,圆满完成了市局下达的工作任务。在基层单位,对两劳人员实行党员、干部“一帮一”责任制。全年对两劳释解人员的帮教率达100%,安置率达100。

 

5、窗口工作

 

公证处全年办证331件,律师全年办案130件,担任法律顾问10家,为当事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实现了无假证(案)、无投诉、无上访质量目标要求。

 

二、XX年工作思路:

 

1、全面推进“五五”普法,做好重点层面的法制宣传教育。明年是“五五”普法验收年,为此,要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宪法和基本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创新普法载体,大力推进全县依法治理,完善普法考核验收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

 

2、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继续开展“三抓四防”的人民调解活动,开展民间纠纷大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完成司法所办公用房建设,培训调解队伍,推进司法所立户列编工作。

『 1 』『 2 』

 

3、进一步加强安置帮教工作。健全帮教组织,摸清底数,重点人员实行重点帮教。

 

4、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努力完成市局下达的工作指标,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做好农民工的维权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打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5、开展公证法律服务和扩大律师队伍,发挥律师的法律顾问。

 

xx县司法局

『 1 』『 2 』
2012年扶贫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上级建整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在县委农村基层办和县扶贫办的正确指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地为驻点村办实事,真心扶贫,做了大量的工作,建整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

我局扶贫工作班子先后10多次到驻点村深入调查研究,召开各种大小会议5次,摸清贫困状况,分析贫困原因,理清扶贫思路,结合实际制定了2012年建整扶贫工作方案。油匠村地理位置偏僻,距离严塘镇政府5公里。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234户,780人,其中男性398人,女性382人,劳动力484人。该村自然条件恶劣,土质较差,水源奇缺,干旱年景的降雨量25--30毫米,全村共有耕地面积462亩且均为旱地,人均耕地为0.6亩,林地面积人均仅为1.6亩。由于地处边远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救济户达30户,特困户达60户。根据实际情况,我局指导该村制订了详细的发展规划。

二、扎实工作,真心扶贫办实事

一年来,我局建整扶贫工作班子多次深入实际积极指导村里开展扶贫建设工作,村里各项建设如火如荼,进展顺利。一是公路建设锦上添花。在已修建的村级主道的基础上全年投资80612元新修建公路1250米,其中村道——3、4、5组公路350米,6——7组公路500米,村道——下石学校公路400米。二是水利建设成效明显。投入1万元维修村道堡坎8处、维修水渠200米;投入2万元修建自来水工程1处,共解决100人次的饮水问题。三是种养工程全面铺开。为开拓致富新局面,共投入经费3000多元组织村民代表到潭溪、新田铺等地考察学习黄姜、苇参等种养技术。截至目前,全村新发展苇参100亩,发展生猪养殖基地一个。

三、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项经费

局党组一班人高度重视驻点村扶贫工作,年初,谢局长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驻点村建整扶贫工作。成立了由谢跃东局长任组长,副局长闵爱民副组长,梅妮娜、张雄晖为成员的建整扶贫工作班子,确保了驻点村建整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积极协调并安排专项工作经费6.1万元,其中我局安排投入经费1.1万元,牵头协调县移民局投入经费3万元、县民政局投入经费1万元、县工行投入经费1万元。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社会风气

一是取缔打麻将赌博等不良行为。针对农闲时时有村民集聚打麻将进行小赌博一事,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讨论,利用广播和各种会议广泛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争当致富带头人、争当五好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进行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公德教育。讲清赌博的危害,引导村民正确区分打麻将娱乐与赌博的差别,帮助村民提高认识,并规定村支两委骨干和党员不准以任何方式进行赌博。二是倡导“两个弘扬”,即弘扬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和邻里团结”为主的家庭美德,弘扬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为主的社会公德。三是倡导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精神。针对村里有孤寡伤残人员生产、生活困难的现状,号召全村人员献爱心,有粮出粮、有力出力,帮助他们开展生产耕作、生活救济,并指派班子成员结成扶贫对子,常年进行帮扶或监护,使这群弱势群体生活有着落、生产有保障。

一年来,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扶贫“输血”多,扶贫“造血”力度不够,扶贫村发展后劲还不足。今后,扶贫工作重点应放在发展村级经济上,下定决心,下大力气、下狠功夫,真正帮助扶贫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和谐新农村,确保建整扶贫工作取得如期成效。


2012年县粮食局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 受XX年金融危机和国内连续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等影响,国际粮价大幅波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党的xx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xxxx”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领导关于确保我县粮油有效供给和市场基本稳定的一系列决策和指示,充分发挥粮食流通工作在统筹城乡、服务三农、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粮食行政首长制,健全市场机制,加强调控机制,为确保我县粮油有效供给,确保粮油市场基本稳定,确保粮食质量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认真贯彻党的xx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今年3月底,根据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部署要求,为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我们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把握工作重点,掌握工作方法,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干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发展积极性引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二、认真开展全县粮食清仓查库工作

  今年4月份,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开展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县委和政府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组成了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和成员的**县粮食清仓查库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小组统一布置,我局制订了全县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实施方案并且组织实施。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的原则,首先组织企业开展自查,然后配合州级普查组进行普查,重点检查我县的地方储备粮,国有粮食企业储存商品粮的数量、品种、质量等情况。进一步模清粮食库存底数,确保了我县储备粮和商品粮周转库存的实物,数量、品种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库存粮食质量良好。同时根据清查库存工作的要求,我县组成了以粮食局为主,州内粮食交叉检查工作组,对维西县粮油购销公司的地方储备粮和商品粮进行了检查,在维西县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对全县所有地方储备粮和商品粮的检查;实物、数量、品种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库存粮食质量良好,为省级粮食检查组的复查和抽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配合县委政府实施县城整治拓展建设工程

  国道214线是藏东地区各族群众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战略线、经济线、团结线也是**对外联系的主干道,在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中发辉着主要的枢纽作用。县委政府关于县城拓展,国道214线改造拆迁工作是造富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在这次县城段改造拆迁房屋工作中,县粮食局机关和县粮油购销公司涉及拆迁面大、任务重、时间紧等艰巨工作,我们在积极配合县政府有关搬迁工作的同时,向政府反映拆迁后使粮食企业主营设施遭受严重毁坏,企业和职工生存面临严峻的困难等客观实情。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国道214线德盐路改造工程城区段房屋拆迁管理办法的批复》建设和拆迁要求,积极引导、协助国有企业处在拆迁区中心优良位置的经营大楼、办公楼、粮食仓库等资产按照期限实施搬迁任务,拆除企业总资产价值406万元,土地面积为2949.82平方米。提出具体解决的办法和要求。另一方面积极做好企业职工的思想工作,我们从发展需要出发,正确对待国道整治建设工作,并且相信政府会统筹考虑和解决企业职工生存的实际问题。

  四、不断加强储备粮监管,保障有效供给和市场稳定 1 2

  去年以来,我国连续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世界粮食危机和汶川大地震等特殊困难,世界金融危机和粮食危机一直蔓延到今年,粮食企业将面临着新一轮的桃战,我们积极应对,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破解粮食供求形势和市场价格情况复杂多变的难题,加强了调控,搞活了市场。维护了稳定,促进了发展。粮食企业在保证军需民食供应,民政救灾粮食供应工作的基础上,今年1—10月份完成粮食调入402吨,食用油调入34吨,销售粮食440吨,销售食用油44吨,销售数量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主要原因是国道214线县城段改造拆迁后,特别是购销企业经营场所拆迁后,对购销企业的经营带来了诸多不便。

  五、加强对新增粮食财务亏损贷款挂账利息的管理

  及时上报县人民政府报批政府地方储备粮食银行贷款利息和管理费用,报批新增粮食财务亏损贷款挂账利息,全年从县财政粮食风险基金中拨付粮食企业、县储备粮食管理费用10万元,轮换费用14.5万元,政府储备粮食农发行贷款利息116142元,粮食财务亏损挂账利息66760.83元。

  六、进一步抓好行业指导

  加强粮食储备管理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粮食仓储管理制度建设,指导购销企业粮油仓储管理水平,继续开展创建粮油仓储示范库活动,加强仓储安全管理工作。促进现代绿色储粮新技术的学习,推广应用。指导购销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检查,事故报告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抓好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检查和集中整治,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七、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运用正反两方面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紧紧围绕责任分解,考核、追究等重要环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局领导带头履行“六条承诺”,带头落实党风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勤政廉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XX年最新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工作,保持粮食市场供应和粮食价格基本稳定,确保我县粮食安全。

  (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xx大精神,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坚持用xx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完善军粮供应管理体制。继续完善粮食储备调节体系,做好地方储备粮年度轮换,指导和监督有关企业均衡做好储备粮轮换工作。把握轮换节奏,积极推进储备粮轮换的公开化,透明化,使储备粮轮换更好地适应粮食宏观调控的需要。

  (四)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关于国道214线修筑二级公路涉及我单位房屋拆迁等问题,一切服从大局,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紧紧依靠县委政府妥善处理好拆迁后的遗留下来的相关事宜。 1 2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212/3384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