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妇联开展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总结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按照科学发展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怀化洪江区妇联下设3个乡妇联,22个村妇代会。自XX年创建第一个巾帼示范村——桂花园乡茅头园村以来,通过示范带头作用,共发展区级巾帼示范村2个,分别为桂花园乡铁溪村、横岩乡鸬鹚村。几年来,洪江区妇联以培训为抓手、以促进增收致富为主线,积极发挥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使创建工作在新农村建设和妇女发展两方面都取得实效。

  一、理清思路,科学谋划布好局。

  根据上级妇联“巾帼示范村”创建要求,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洪江区成立了 “巾帼示范村”创建领导小组,坚持区妇联指导,乡、村负责,妇代会具体实施。明确了目标任务,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把“巾帼示范村”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妇女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完善组织机构,下设创建小组,以争做“新女性、建设新农村”为创建活动主题,将“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采取优中选优的方式,把“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作为动员组织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来推进各项工作。

  二、注重实效,整体推进促发展

  第一因地制宜壮大新产业。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妇女顺应时代要求,树立创业理想,拓宽致富渠道,走科技型、集约型、特色型发展之路。横岩乡鸬鹚村以种植楠竹为主,且居家留守妇女为主,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村妇代会在区妇联的指导和乡党委的带领下引导当地妇女开展楠竹种植、加工,并引进志锋竹业(恒盾竹业有限公司),进行专业楠竹加工工艺,广销省内外。wWW.ZoNGJIefanweN.COm今年3月,横岩乡党委又组织鸬鹚村部分种养殖能手,赴新晃县实地考察,参观了肉牛养殖基地。希望她们能将技术带回家,利用家乡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生态资源,在发展养殖产业的这条致富道路上取得更好的成效。

  第二实施“岗村共建”活动,协调城乡统筹发展。为创新工作,实现城乡联动,XX年年以来,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岗村牵手,共建美好家园”活动。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妇幼保健院与获怀化市“巾帼文明岗”的区地税局与三个巾帼示范村进行结对,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亮点工程。在共建活动中,通过送法律送科技下乡、赠书活动、文艺联欢、医疗服务等方式,搭建农村与文明岗之间的桥梁。

  第三注重班子建设,开展村民自治管理。如铁溪村村委班子成员中,女性占60%,是洪江区为数不多的拥有女性支部书记的村庄之一。在她的带领下班子团结和谐,村务公开,民主议事。村务公开每季度一次,接受群众监督。通过鼓励和引导妇女参与村务公开、村务管理,从而发挥好村民自治管理的作用。同时积极发现和推荐优秀女性人才,做好妇女发展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坚持党建带妇建工作。

  第四党建带妇建,共建和谐洪江。积极推动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巾帼示范村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使妇联的工作更好的落实在基层、发展在基层、受益在基层。今年4月,区妇联在鸬鹚村召开洪江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示范点及“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创卫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通过边走,边看,边学的方式交流经验,鼓励她们在创建活动中要敢想、敢做,为创建巾帼示范村,构建和谐洪江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的积极作用。

  三、形式多样,引导农村妇女作出新贡献

  一是丰富农村妇女业余活动。横岩乡鸬鹚村以留守妇女为主,为了丰富她们的业余生活,村委班子在村部设立妇女活动中心,配备各类健身器材,成立一个健康跳操对,并请老师进行指导。二是组织妇女参与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家庭”、“零家庭暴力村庄”创建活动,切实做到“六无”、“六防”,积极维护妇女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三是注重家庭教育,号召全村妇女参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四是成立了“巾帼文艺队”, 每逢重要节日,巾帼文艺队总会走进村头巷尾,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科学知识、禁毒艾防知识,教育广大农村妇女抵御封建迷信,远离黄、赌、毒等违法行为,演出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情支持


妇联领导班子生活会和党员干部生活会总结 按照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和我会制定的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方案要求,经请示县组织部、县纪委和县派我会第三指导组,我会于6月3日召开了领导班子生活会和全体党员生活会,会议在严肃、认真、民主、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全体干部从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评价,并明确了各自的努力方向,民主生活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就会议有关内容总结如下:

  一、 精心部署、充分做好的准备工作。

  按照我会制定的第二阶段具体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部署。同时会前派出专门的征求意见小组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征求干部群众意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准备。

  二、 会议基本情况

  我会邀请了第三指导检查组组长张炳忠,成员瞿家旺、彭宏亮前来指导学教工作。除退休1名老同志请假有事外,我会共有4名党员参加民主生活会,会议由田志芳主席主持,会上,田志芳主席从五个方面谈了体会和建议,一是总结了我会半年来工作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不足,二是领导班子和干部在工作中努力方向,她要求从工作上、思想上、求特色求实效上、作风上要有新改变;三是提出了整改措施,要求班子成员和干部要坚持学习、强化宗旨观念、勇于开拓创新;四是结合工作分析了个人的不足;五是为班子成员和每位干部指出了不足并提出了建议。最后大家都联系实际进行了对照检查,以剖析自己、听取意见,亮出问题为标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找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措施。这次民主生活会自始至终处于“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立场上,做到把存在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讲,真正讲到了点子上,说到了要害处,会议开得严肃、活泼、轻松,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第三指导组组长张炳忠对我会高标准的开好民主生活会表示赞许,并指出在开好民主生活会后,要着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开展群众评议活动,要写好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要进一步健全学教资料,多宣传学教中的典型和新做法。

  三、存在问题

  1、理论学习方面联系实际做得不够。一些干部除参加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外,安排自学时间较少,学习理论、钻研业务的自觉性不高。有的虽然学习了,但往往流于形式,应付了事,或者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够,理论知识学得不够深透2、缺乏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一些干部习惯于凭经验办事情,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缺乏主动性、创造性,不注意汲取新鲜经验、探索新路子,而是因循守旧。有些干部满足于对上对下好交待,不冒尖、不落后,不担风险不惹麻烦,缺乏上进心和创造性。3、为人民服务,服务群众意识比较淡。服务意识中脱离不了自我意识,记不住自己是名共产党员以及服务群众的热情不高。服务群众,做人民的公仆的思想没有深入。

  四、 取得的效果

  1、坚持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坚持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二者并重、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把对照分析作为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并与自己工作和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立场方向,运用所学理论进行分析检查。

  2、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民主生活会中,党员同志们自觉联系个人思想实际,查找在理想信念上的差距和不足。大家普遍感到,通过这次活动,自己对很多方面有了比较清醒和正确的认识,党性观念有所增强、坚定了理想和信念。

  3、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党员们从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好的观念方面,从关心和解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责任心方面,从正确对待人民利益和个人得失及廉洁自律的情况方面,分析存在的差距。有的查出了锐意进取、艰苦创业的思想有所减退,满足现状、不求上进;有的讲出了自己有时患得患失,在岗位和利益关系上出现不平衡的心理;有的分析了个人坚持党的宗旨不够一贯,由于业务繁忙而拉大了与群众的距离。通过分析,大家深感为人民服务贵在全心全意,难在完全彻底。要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公仆意识,努力实践党的宗旨。要把为最大多数人谋取最大利益作为自己人生的追求和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要立大志,不存大己,争做大事,不争当大官,淡泊名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群众、做事与做人、掌权与用权的关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管好权。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自己的进步与成绩,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要始终如一、心口如一、脚踏实地,把妇女发展工作放在第一位。大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改造自己,把群人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4、进一步端正了思想作风。党员们联系个人实际,就转变作风方面进行了认真的剖析。通过分析,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作风;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克服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

  5、通过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了解了个人的缺点和错误,明确了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对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民主生活会虽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因时间紧、安排满,学习文件还不够充分;二是有的同志在联系个人实际、剖析问题上还不够深刻;三是由于客观限制,相互批评欠缺;四是对一些深层的矛盾和问题来不及深入


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总结 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在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县妇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认真,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特点和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县妇联党组始终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县委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一结束,妇联党组就及时召开班子成员会,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制定了《**县妇女联合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妇联主席覃道仙同志担任,副主席刘苏华同志担任副组长,廖辉云与熊晓莉为组员,并明确办公室主任由刘苏华兼任。同时,对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和量化,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下拨了专门的工作经费。同时,为抓好活动监督评议,我们还邀请乡镇妇联主席、战线妇委会主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私营业主代表共20人组成了党员群众咨询评议团。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妇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三个带头”作用,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县妇联一共组织集中学习14次,计56个课时。所有参学对象撰写笔记都在一万字以上,学习心得体会二篇以上。在组织大家集中学习的同时,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与撰写读书笔记相结合,学习讨论与集中交流相结合,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完成了学习任务,确保了学习时间,学习内容,保证了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

(三)坚持“三结合”原则,确保调研质量。4月份,学习实践活动进入调研环节,为确保调研质量,县妇联对调研工作坚持“三结合”原则,即:调研课题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本地调研和外出调研相结合;深入调研与反复论证相结合。根据这一原则,我们确定了对农村妇女维权问题、我县女干部队伍建设、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生存状况、市场经济中女性道德等四个方面的调查课题。课题确定后,相关人员不但下到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调研,同时,为了拓宽视野,我们有针对性地到先进地区长沙市芙蓉区妇联、天心区妇联进行学习考察,通过比较找差距,借鉴经验,取长补短,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有前瞻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注重从三个方面加强调研和论证。一是搜集资料,熟悉情况。尽可能更全面、更广泛地搜集与调研题目有关的资料;二是真正“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各种有效方式,了解真实情况,抓住关键问题,把情况和问题摸准、摸透;三是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反复论证。在调研报告的形成过程中和初稿形成后,我们不搞“一槌定音”,而是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讨论,对重要的调研报告还请邀请评议对象参加,做到反复论证,反复修改。在调研阶段,形成了《关于**县农村妇女维权问题调研报告》、《加强我县女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县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生存状况的调查》、《关于市场经济中女性道德的调查与思考》等专题调研报告,为更好地发展我县妇女儿童事业提供决策参考。

(四)把握关键环节,深入分析检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扎实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写好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关键环节。为此,我们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公布热线电话、qq群交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建议,征集到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共7条,对领导班子个人的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共7条。同时按照“七个面对面”和“三个必谈”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交心谈心,进一步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县妇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学习调研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照班子及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自我分析检查,精心撰写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5月26日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县委组织部、县纪委领导和部分群众评议团代表参加了会议。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使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达到了互相帮助、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为撰写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撰写班子,由覃道仙同志全程主持撰写工作,先后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对分析检查报告逐项逐条进行认真细致的讨论研究,并认真吸取了联点县级领导、检查指导组和群众评议团的意见,先后经过4次修改完善,使得我们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在6月15日的群众评议会上,发出的13份评议表群众满意度达100%。

(五)强化整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根据分析检查报告查找出的“引领妇女参与科学发展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妇女工作的理论学习还不够扎实,联系实际还不够深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能力与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与科学发展的要求尚有差距”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宣传部党组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反复研究,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县妇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近期和中长期目标任务,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制定方案时做到了“六定”,即定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班子成员并做出公开整改承诺,自觉接受各级领导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收到了良好效果。共3页,当前第1页123

(六)突出实践特色,推进“四个一批”。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突出实践创特色,科学发展上水平,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着力抓好了“四个一批”工程建设,即:推进建设“一批项目”,推进办好“一批实事”,推进破解“一批难题”,推进构建“一批机制”。推进建设“一批项目”:投资20多万元,建设完善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即屋顶防晒防漏、园内绿化、地面硬化、游乐设备的添置。为扶贫点村的公路建设出资出力,目前已经完成上半年任务。推进办好一批实事:今年4月,聘请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郑志菊专家为世运针织厂600多名女职工进行了一堂女性生殖健康知识和艾滋病知识的讲座,并为她们送了两场数字电影;给全县艾滋病救助孤儿送去了上半年的慰问金,每人450元;组织筹备“母亲与教育”巡回报告会,目前此项工作进在筹备过程中,进展顺利。积极接待来访来信人员,上半年共接待上访案件53起,结案53起,结案率达到100%。破解一批难题:为给返乡妇女培训,帮助就业。我们一方面与县劳动就业管理等相关培训机构联系,制定计划,加强培训。另一方面在年度考核细则中明确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开展类似的培训,帮助农民就业增收。推进构建一批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出台了《关于加强妇女组织建设的意见》、妇联学习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和规章制度。

二、主要收获和体会

在此次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县妇联基本上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的目的。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就要做到“七个必须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建国55年来,我国妇女的生存发展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妇女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到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了党的领导,妇女运动就有了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是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妇女运动健康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只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妇女工作全局,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和体现在妇联工作的全过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是必须坚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男女平等是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只有不断加大对国策的宣传贯彻力度,使男女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转化为社会成员的广泛共识,才能不断优化有利于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妇女全面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四是必须坚持“两手抓”的工作方针。“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是我们艰苦探索形成的一条重要经验。只有坚持“两手抓”,在发展中维权,在维权中发展,把发展和维权建立在提高妇女综合素质的基础上,统一到引领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才能使发展和维权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五是必须坚持“三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是党中央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只有坚持“三服务”,才能在大局中思考和推进妇女工作,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找准工作定位,尽心竭力地为妇女和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六是必须坚持推动形成“四位一体”的社会化、开放式的工作格局。“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协调、社会参与”的社会化、开放式的工作格局是妇联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托,是妇联组织的群众性、社会性和统战性的要求所决定的。只有不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积极协调、争取政策、整合资源,才能提高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和实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才能使妇女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七是必须坚持抓好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双五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有赖于全体党员执政能力的提高。全国妇联提出妇联组织要切实提高“五个能力”,即团结动员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能力、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能力、引领妇女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能力、开展中外妇女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和妇联组织自身创新发展的能力;妇联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五个能力”,即服务大局的能力、服务妇女的能力、学习的能力、创新的能力和协调的能力。这是一项需要我们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与任务,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到底。

“七个必须坚持”是妇联工作多年实践创造和积累的宝贵财富,是始终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基本要求,确保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将科学发展观真正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全部实践中去。

尽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学习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联系实际还不够紧密;有些工作措施还不是十分得力等。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克服,积极整改落实。共3页,当前第2页123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县妇联将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妇女儿童工作发展方向,用科学发展观广泛汇聚各方力量,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一)进一步增强学习热情,在深化认识提高水平上下功夫。科学发展观学无止境,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推进进步的行动指南。要不断深化学习、深化认识、深入研究,进头脑、入人心、求实效,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对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在巩固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根据《整改落实方案》,把“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贯彻始终,巩固落实好科学发展长效机制,并根据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充分发挥各类激励机制促进维权工作有新亮点,“平安家庭”创建更显生机,妇女儿童事业硕果辉煌,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受到通过科学发展观活动带来的更多实惠

3页,当前第3页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205/1790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