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文化旅游节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有关单位部门的关心、帮助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地区《2010中国·贵州国际百里杜鹃花节总体方案》的总体部署,和《2010贵州·黔西首届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暨锦绣田园风景区首游式》活动方案的安排,狠抓了2010贵州·黔西首届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各项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活动各项内容,让游客赏阅了贵州高原乌蒙山区的锦绣田园风光,亲身体验乡村的农家生活,推动了解放村乡村旅游的健康快速发展。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抓发展,旅游开发成效显著

1、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为进一步提高解放村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景区环境质量,吸引更多的游人前来参观游览,在去年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是全面完成了停车场、通组油路和连河路等基础设施;二是对村庄进行了集中整治,完成了243户房屋改造,拆除乱搭乱建及危房70户138间;三是完成了一边的沿河观光道,另一边正在紧张施工中。

2、完善了景观景点设施建设

一是完成了风雨桥、百步桥、逢水桥、水车等景观景点设施建设,风雨桥、百步桥、逢水桥全部采用本地青石所修建,古色古香,具有浓郁、古朴的农村风味特色。二是加快了绿化美化力度,在沿河两岸补种柳树500棵,对沿河两岸及村庄四周可视范围的500亩山坡进行了绿化。

(二)抓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大力培育和发展“农家乐”

为了解决解放村乡村旅游接待问题,洪水乡积极争取了县新农村建设项目和资金,大力培育和发展农家乐。Www.zOnGJiEfanwEn.CoM并通过采取由政府每户补助1万元的方式,引导群众投入进行发展,每户投入不低于3.5万元,目前,解放村已发展9户农家乐,农家乐的各项设施全部达到省、地、县的有关标准,并由地区旅游局授予了农家乐的牌子。同时,县旅游局对各农家乐服务人员有关礼仪和语言行为进行了培训,县有关部门对农家乐服务人员进行了体检,并办齐了有关证照,提升了农家乐的接待能力,使解放村农家乐一次性能够接待400人以上。

2、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为了使解放村乡村旅游景区达到“村组道路硬化、村庄村寨绿化、河道沟渠净化、环境卫生洁化”的标准,村“两委”召开群众代表会,建立健全了环境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制度落实、人员落实和经费落实。同时结合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建立完善村庄环境管理村规民约,逐步形成村民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抓活动,推动乡村旅游热潮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是乡村旅游的载体,后重的文化底蕴是乡村旅游的灵魂。因此,洪水乡把《2010贵州·黔西首届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暨锦绣田园风景区首游式》活动作为整个活动的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活动的各项内容。以花节活动带动乡村旅游,突出花与旅游、人与自然的和谐,展示民俗民间文化和历史文化,使本次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效益,打造黔西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品牌,扩大了黔西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扎实抓好开幕式,拉开解放村乡村旅游序幕

3月20日上午,正是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的好日子。“相约花海·浪漫杜鹃——2010贵州·黔西首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暨洪水锦绣田园风景区首游式”在解放村拉开帷幕。地区政协工委副主任肖远福、地区老领导周长琦等以及地直相关部门领导与来自四方的宾客在解放村观看了开幕式的演出。在首游式活动中,游客乘着油菜花扬花吐蕊,满坡遍野布满金黄的时候,徜徉在花海之中,带着春天的童话,带着金色的梦想,领略花海的万种风情,品位菜花的 芳香。在开幕式上,来自省内各地的上百名演员汇集解放村,尽情地欢呼,尽情地歌唱,为围观的上万名群众奉献了一餐文化盛宴。花香十里,山水同欢,人花同醉是开幕式的真实写照。

2、开展乡村旅游有奖征文活动

洪水乡同《黔西》刊社共同开展了乡村旅游有奖征文活动,活动要到6月30日结束,届时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3、摄影书画展广为好评

在花节前,洪水乡邀请了黔西知名摄影爱好者李渡和黔西书法协会部分知名书法爱好者到解放村进行采风,对解放村锦绣田园风光进行了拍摄,制作成摄影作品和书法作品,并组织了50幅摄影作品和28幅书法作品在花节期间进行了展览,在开幕式当天,参观摄影展和书画展的高达数千人,有关领导和爱好者对这些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4、垂钓表演竟相竞技

于3月23日开展了垂钓表演,在解放村逢水河畔的鸡嘴,参加表演赛的30余名垂钓爱好者竟相竞技,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投身到垂钓竞技中,为油菜花节描上了一笔浓墨重彩。

5、游泳表演花样百出

3月27日,黔西冬泳协会组织了百名冬泳健儿竞技表演,使平常沉寂的逢水河一下喧腾起来,逢水河正在用自己的魅力向世人全面展示自己的秀美姿色、文化底蕴和旅游魅力。参加表演赛的有81岁的耄耋老人,有15、16岁的少男少女。在表演中,有方阵,有三才阵,有长蛇阵,在游泳姿势上,有蛙泳,有蝶泳,有仰泳等,游泳表演花样百出,竞技比赛热闹非凡。“真热闹!”观看游泳表演的一位老伯竖起大拇指。“好热闹!”看着沿河两岸穿梭不息的游人,毕节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由衷感慨。在这热闹中,人们感受到逢水河畔的快乐,感受到解放村乡村旅游的活力和魅力。 (1) (2)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2010年信访部门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总结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 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 2010年乡政府工作总结 | 2010年县委组织部工作总结 | 城镇建设管理工作总结 | 2010年质监局工作总结汇报 |

单位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6、风筝放飞表演异彩缤纷

3月28日,天气晴朗,风高气爽,这天正是三月三的头一天,是正是传说中龙要准备抬头的日子。在解放村停车场和通组油路上,四五十个大人和小孩,拉着长长的线子,在蔚蓝的天空上,放飞着各式各样的风筝,有蝴蝶的,有蜻蜓的,20多米长的龙形风筝,在解放村停车场上,由五个人抬着,展示着各种各样舞姿,遗憾的是,由于解放村地理条件的限制,龙形风筝始终没有能腾空飞舞,没有能翱翔蓝天。

7、闭幕式为花节拉下帷幕

3月30日,以“赏油菜花海,游锦绣田园”为主题的“2010贵州·黔西首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持续了10天后,在解放村锦绣田园风景区圆满落幕。在千亩盛开的油菜花海映衬下,花节期间依次开展了锦绣田园风光摄影展、乡土书画展、垂钓表演、逢水河游泳表演、风筝放飞表演、乡村旅游有奖征文等精彩的文化活动,活动把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有机融合起来,充分展现了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人前来赏花踏青。闭幕式上,前来游览的客人尽情享受一道道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在夜幕下的停车场,上千名游客和群众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跳起优美的舞蹈,唱起欢乐的歌谣,干部、游客和当地群众融为一体,唱着,跳着,忙碌并快乐着,一直到晚上12点,人们才带着对篝火晚会的余味,带着对油菜花节的依恋慢慢散去。

二、活动取得的成绩

(一)各样活动井然有序

2010贵州·黔西首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活动前后持续了10天,在这10天中,洪水乡都严格按照活动方案的日程安排,开展各项活动。从起草活动方案到活动工作总结,从文艺节目的安排到文艺表演结束,从开幕式的拉开帷幕到闭幕式的落幕等等,对每一个活动内容,对每一个活动细节,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工作职责,都是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扎实、有序地开展,整个活动有松有紧,有张有弛,既考虑到活动的整体性,又保证了活动的连贯性,由而推动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接待工作标准规范

接待工作是整个活动的重心,接待工作做得好与坏,直接影响到活动的成功与否。因此,洪水乡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家乐的同时,把接待工作贯穿到整个活动的方方面面。一是要求所有参加接待的农家乐,各项设施必须达到省、地、县的有关标准,有地区旅游局授予了农家乐的牌子,服务人员身体必须健康,并且持证经营;二是县旅游局对农家乐服务人员进行有关礼仪和语言行为培训,规范了服务人员服务行为;三是认真制定《接待方案》,方案从活动报到、领导和嘉宾乘车、参观书画展、观看开幕式到就餐都作了详细的安排;四是对农家乐实行副乡级领导负责制,洪水乡党委、政府抽出了9名副乡级领导,从农家乐的后期打造,到开幕式的全程接待,均实行责任制。在花节前后,还抽出了45名乡干部和教师参与开幕式的接待工作,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了农家乐的接待能力,提升解放村乡村旅游新形象,受到地县领导一致好评。目前,解放村农家乐一次性接待能力达到了500人以上,农家乐实现了空前的火爆,有的一家一天接待300人次以上。

(三)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在这次活动中,洪水乡始终把活动的宣传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抓好抓落实,对整个宣传活动进行了策划,精心制定宣传方案,使整个活动做到了报上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络有页,为活动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1、节前宣传

在花节前,县旅游单位在贵阳召开了花节活动的新闻发布会,贵州日报、贵州人民广播电台、今黔在线、毕节日报等新闻媒体对花节活动有关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为花节的空前盛开和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活动期间宣传

邀请了贵州日报、毕节日报、黔西刊社、毕节电视台、黔西电视台等近10家新闻媒体参加活动,并进行了适时的报道。贵州日报介绍了开幕式盛情,毕节日报在3月23日在一版作了刊发了开幕式消息,在4版配发了8幅照片,贵州电视台在新闻时间专题播放了开幕式和系列活动的新闻,毕节电视台、黔西电视台现场进行了摄制,并对全部活动进行了新闻报道等,新华网、中国网新闻中心、农业部全国农产品网、金黔在线、贵州希望网等10多家网站转载了花节活动情况。大量的新闻报道充分地诠释了解放村乡村旅游形象,使解放村乡村旅游在全省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使解放村成为黔西的一张金名片。

3、印发和制作宣传资料

为了使广大游客充分了解解放村,洪水乡在活动前印

<1> <2>
与本文相关的文章:
2010年信访部门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总结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 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 2010年乡政府工作总结 | 2010年县委组织部工作总结 | 城镇建设管理工作总结 | 2010年质监局工作总结汇报 |

单位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文化体育活动工作总结

一、文化体育工作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文体局的具体指导下,口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文化、体育等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自治州文体工作会议的各项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进取,开拓创新,口岸的文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㈠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一是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年初制定并下发了《阿拉山口开展广场文化体育活动实施方案》,突破往年文化节在室内举办的局限,充分发挥州文体局7名支援干部的专业优势,在口岸委广场前成功举办了阿拉山口口岸第六届广场文化节。截止目前,已由阿拉套、艾比湖2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学校举办了5场专场演出,参演干部群众人数达830余人次,观众人数达1万余人次。在组织开展好口岸广场文化艺术节的同时,我们还精心挑选十一个优秀节目,在7月11日晚在西部文化广场进行了专场文艺演出;组织两个节目参加了自治州第三届社区文艺展演;举办了阿拉山口口岸书画摄影展,共有86件作品参展,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形成了政府搭台、群众参与的群众文体活动新格局。二是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7周年,我们组织了“把祝福献给党”正气之歌大合唱比赛,10支代表队562人参加了比赛;在奥运会开幕前夕,口岸15个单位均开展了“迎奥运”文艺演出活动;结合“八一”建军节,组织文艺演出队深入驻地部队举办了军民联欢会7场;配合州文体局“三下乡”慰问团深入艾比湖街道办事处、美克林源公司进行慰问演出、赠送图书。通过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口岸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力的促进了口岸“三个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㈡体育健身活动卓有成效。结合“奥运年”积极组织开展及参加各类体育活动。组织了以“我与奥运同行,开展健身运动”为主题的全民健身徒步走竞赛活动,口岸共有30多个单位的480余人参加了此竞赛活动;组队参加了第二届“环赛里木湖”自行车比赛,在第三赛段,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组队分别参加了自治州“迎奥运”纪委系统、组织系统篮球比赛,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制定第三届社区运动会实施方案,计划于10月中旬举办。  

二、参加2010年中国奥运旅游年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工作情况  

㈠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按照自治州“那达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各项筹备工作和相关活动的实施,确保此次活动既有组织领导、统一协调,又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我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确保相关工作不滞后、不脱节。  

㈡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口岸“那达慕”活动筹备领导小组下设有办公室、具体有体育竞赛、运动员方队、后勤保障、文艺演出等四个工作小组,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自治州那达慕草原节组委会的安排,结合口岸实际,本着“高效、节俭、热烈”的原则,制定下发了《阿拉山口口岸参加“那达慕”草原节活动方案》,将活动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时间、地点、活动项目、工作小组职责、活动经费等内容完整地以《活动方案》的形式予以规范,以此统领口岸的“那达慕”活动筹备工作,使各项工作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顺利实施。在《活动方案》的基础之上,阿拉山口口岸“那达慕”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又多次召开会议,将各工作小组的目标任务明确落实到人,并由相关工作小组制定出《口岸参加“那达慕”大会活动细化方案》,将各个环节的目标、任务、内容、负责人清楚地写入细化方案之中。“那达慕”大会前定期召开会议,反馈、交流、解决各工作小组遇到的问题,确保了口岸参加“那达慕”草原节的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㈢认真负责,相互协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010年的博州“那达慕”草原节,对于开发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积极培育、拓展旅游市场,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为做好阿拉山口口岸参加此次活动的各项工作,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活动的各项工作,从代表团方队、放飞和平鸽的准备到赛事的各项工作亲自逐一进行安排。并及时协调,经常督促、检查,逐一落实。  

2010年,口岸选派81名运动员参加拔河、马术、骆驼、押加、摔跤、扳手腕、斗鸡、斗羊、民族健身操、自行车等10个大项、16个小项的体育比赛,由于项目及运动员较往年增加了许多,口岸委对于参加每一个竞赛项目认真细致、高度负责,抓实抓细。从七月初开始筹备并精心挑选参赛运动员及参赛马匹、骆驼,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拔河、押加及摔跤的运动员们进行训练,由于在这次竞赛活动中齐心协力、认真负责、组织有力,阿拉山口代表团共获得9枚金牌、7枚银牌、5枚铜牌,奖牌总数21枚的好成绩,在此次草原节活动中获得总分成绩第四名及体育道德风尚奖。  

“那达慕”草原节活动期间,阿拉山口口岸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那达慕”大会的各项活动的目标任务。阿拉山口口岸参加“那达慕”大会活动的圆满成功,是与自治州“那达慕”活动组委会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口岸各界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分不开的。此项活动的举办和参与,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凝聚了口岸各界的力量,增强了口岸各界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创造口岸美好未来的信心。今后,阿拉山口口岸党委、管委会将以此为动力,在自治州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推动口岸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1><2>

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㈠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根据自治州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我们已开展了口岸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由管委会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成立了文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根据口岸文物资源实际状况,结合口岸实际制定了《阿拉山口口岸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宣传方案》。  

㈡工作进展情况。口岸的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已在5月至6月全面启动,口岸拨付文物普查经费1万元,自治州文体局向自治区争取为口岸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数码照相机、gps等设备,确保了此项工作深入开展。开展了文物普查工作。目前普查任务已经完成,初步落实原边防一连连部、中哈铁路接轨点、界碑、中哈石油泵站四处文物点。目前,已由州文物普查办公室向自治区文物普查办进行了申报。  

四、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情况  

目前,口岸共有文化娱乐场所26家,其中歌舞厅2家,卡拉ok厅3家,网吧6家,音像书屋6家,打字复印店9家。上半年,我们坚持开展定期治理、联合检查等,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一是成立了由口岸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局、工商局、公安局、安监局及消防科等单位组成的的联合检查小组,下设办公室。目前,检查组已对文化市场进行了11次消防安全检查。二是制定了《阿拉山口扫黄打非实施方案,由口岸委党政办公室牵头,联合社会事务管理局、工商分局等部门对口岸辖区内的所有图书、音像制品经营单位进行了4次检查,坚决杜绝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境外文化垃圾、精神毒品流入口岸。三是配合自治州文体局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对口岸经营业主的《文化经营许可证》全部进行了年审。四是设立了文化娱乐场所义务监督员,完善了相应工作职责,定期邀请义务监督员共同参与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净化了口岸文化市场,规范了文化市场秩序。  

五、2010年工作思路  

㈠大力加强文体工作。以自治州广场文化艺术节和“那达慕”草原节等系列活动为载体,积极动员口岸社会各界各族群众广泛参与,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扩大文化体育活动的覆盖面,不断丰富口岸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口岸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㈡强化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继续加大对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政治类、宗教类非法音像制品的经营活动,净化文化市场。  

㈢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邀请兄弟县市来口岸展演,举办好口岸第六届广场文化节的闭幕式演出活动,丰富口岸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  

㈣认真组织参加自治州“那达慕”草原节。积极做好草原节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将各项工作分解到位,明确到人,并力争在体育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1〗〖2〗
文化站业务工作总结 XX年年,文化站在县文体局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结合本站的实际情况,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探索和研究本镇文化活动特色,开创创新,大力发展公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切实加强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规范培育文化市场,繁荣文艺创作;坚持寓教于文,寓教于艺,寓教于乐,培养群众崇高思想、美好心灵、纯洁情操、高尚人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提高全镇人民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为全镇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充分认识到文化工作的重要性
  先进文化既是民族思想的沉淀,同时又是引领时代前进的旗帜。回顾历史,在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文化工作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重视发展文化事业,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三代领导人对此都有过精辟的论述。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指出:“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也要受破坏,走弯路”。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高度确定了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党的十六大更是赋予了文化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严肃而又现实的重要课题。积极健康的社会舆论氛围的形成,离不开文化这个必不可少的载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以培养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社会主义文化的构想,为21世纪的中国描绘了一幅全新的文化蓝图,指明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也明确了文化工作的重要性。
  二、以镇党委、政府工作为中心,抓好文化工作
  开展文化工作的同时,必须以镇党委、政府为中心、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今年以来,文化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文体活动,促进创建工作和文体事业向纵深和更高层次发展。坚持每月一次职工乒乒球和篮球比赛;结合“五一”“十一”“元旦”等法定节日及建州50周年、红年长征胜利71周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等重大活动日,举办羽毛球、歌咏、舞蹈、书法等各类比赛,组织开展各类书画作品展,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陶冶群众情操。利用休息日,组织体育爱好者与邻镇及市有关部门进行多场进行蓝球和乒乓球友谊赛,受到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欢迎。
  三、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
  按照“开放搞活,扶植 疏导,面向群众,供求两益”的精神,结合我镇的客观实际和当前文化市场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按照《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明确经营指导思想,守法经营,坚持繁荣与整治相结合,一手抓繁荣,一手抓整治,使文化市场管理走上轨道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健康有序地发展。
  1、加强民间艺人管理,规范演出行为,净化文化市场。对农村婚丧嫁娶请的唢呐班子严格审查,防止色情演出,杜绝黄、赌、毒、封建迷信、邪教等腐朽思想对群众的侵蚀。农村个别农户红白喜事请人“打道场”、请一些演出队伍助兴。而有些演出队伍往往是帐蓬演出,队伍差不齐,素质有好有坏,单凭演出目录是不能发现问题,必须进行演出跟踪,才能有效地检查演出 质量。一年来,文化站在派出所的配合下,认真抓好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查处了部分无证演出的剧团,马戏团以及无证演出 团,净化了文化市场。
  2、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和文化保护工作,成立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和文物保护办公室,定期做好集市出租和销售音像制品商店的检查和清理,对网吧、游戏室等文娱场所加大监管力度。网吧是一种新型娱乐场所,部分外省、市、县及本省已有部分青少年对网吧已达到痴迷的程度,严重地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文化站在镇党委、政府以及公安部门的支持下,对全镇两个网吧进行了登记、造册,纳入正常管理,使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3、做好防火防患的安全工作
  文化娱乐场所是给人休闲、娱乐的场所,做好防火措施是确保人身安全的主要依据。一年来,多次检查辖区范围的娱乐点,对存在安全问题的娱乐点进行停业整改,经验合格后方准营业。
  4、对境内的文物认真落实文化保护监护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5、积极参加县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认真完成交办的各项文化工作任务。
  四、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站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文化事业的发展还远远达不到基本要求,文化站的硬件设施还未能有效地解决,缺少举办文艺演出的场地和基本设施,农村文化阵地完全设有发挥,群众的素质偏低,文化创新思想较为保守,严重地阻碍了社会经济开发。
  五、2010年度工作计划
  2010年文化站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想方设法加以解决,继续遵循“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想,团结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开拓创新、积极健康、丰富多彩,服务人民为主要要求的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  让大众文化回归大众,让人民文艺扎根人民,使农村文化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真正发挥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作用。
  1、多汇报、多请示,争取领导的支持,把文化事业的发展放在日常的议事日程上来;文化事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当地政府以及社会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投入,领导重视,是行之有效的最好办法,是解决文化设施的重要依据。
  2、加大力度,争取农村文化阵地能发挥作用,使农村文化百家争鸣,农村文化是提高群众素质的发源地,争取农村阵地的发展,是引导农村文化进入千家万户,形成健康的精神粮食,逐步提高农民的文化函养素质。共2页,当前第1页12


  3、抓好文化市场的管理,使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4、积极开展创“先进文化镇镇”活动,完善文化阵地的设施,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在搞好镇文化活动中心的同时,重点加强镇农民文化学校和村文化活动室建设,使之成为农民学文化、受教育的学校,成为推广科学技术、带领农民致富的示范基地,更好的满足群众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发展业余演出团体,搞好各类文化艺术培训,在中小学校成立少年舞蹈队和少儿艺术团,镇政府成立科技服务队,在部分有条件的村成立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或民间业余文艺队。目前,我镇文化阵地的设施还很不完善,文化广场、图书室、体育场等还比较落后。要完善这些设施,需要领导重视和大量的经济投入,才能更有效地开展群众的文娱活动。
  5、注重鼓励和扶持农民自办文化,使之成为新时期农村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和公办文化的重要补充。注重从农民群众中选拔出热爱文体活动、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作为农村宣传文化体育中心户,由镇政府和文化站支持,从各种渠道配备图书报刊、文艺体育器材和硬件设施,使其具备开展小型文化体育活动的条件,成为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室的自然延伸。
  6、扎扎实实地做好文化工作,以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完美的精神面貌,以高素质的文化品牌,推动我镇精神文明建设快速发展 共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205/1763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