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司法所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在过去的上半年中,卧里屯司法所在区司法局和卧里屯街道的双重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职能,使我辖区的司法行政工作有了新业绩、新成效,为卧里屯辖区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注重业务知识学习

为了提高社区司法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促进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卧里屯司法所坚持每月组织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通过学习,使基层司法工作人员明确了法律知识、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近期工作任务,同时也促进了各社区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二、 人民调解工作

我们始终把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司法所工作的重点,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我所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每月召开矛盾纠纷分析例会,提高调解员对纠纷的调处能力。根据市司法局的统一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纠纷调解报表,并做到及时、准确上报调处情况。上半年,司法所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6次深入到各社区进行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共排查受理各类民事纠纷40件,调解成功38件,其中邻里纠纷31件,婚姻家庭纠纷8件,债务纠纷1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有力地维护了卧里屯辖区的社会稳定。

三、“六调联动”工作落实情况。

按照区委政法委和区司法局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六调联动”体系,落实“三横三纵”调解工作运行模式,推动联动调解机制向社区延伸。

一是强化意识。3月23日,司法所组织辖区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调访信息员和义务巡逻队成员,成立了综合调处室,制定了综合调处工作例会制度,即每两个月召开一次综合调解工作会议,由司法所主持召开,及时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www.zonGjieFaNWeN.COm通过宣传、讲解,每个成员都充分认识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形成网络。通过居民推选出20名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社区居民担当义务调解员,成立了“远亲不如近邻”群众调解队,负责各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上报工作。3月16日,卧里屯司法所邀请群众调解队的义务调解员、社区警务五队队长、街道妇联主席及社区调委会主任召开“群众调解之家”座谈会。群众调解队建在社区,有利于紧密配合社区调委会、司法所工作,及时有效地化解居民纠纷,维护辖区稳定。

三是联合调解。卧里屯司法所与卧里屯分局社区警务五队、六队、卧里屯街道综治办、社区居委会、群众义务调解队联合建立综合调处室,实施“整合资源、构建平台、完善机制、做实基础”的工作模式。社区民警接到报案后告知司法所,在综合调处室共同调解。3月26日,综合调处室调解的张某与蒋某因争夺房产引发的婚姻家庭纠纷,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关注,并在大庆电视台的大城小事栏目中跟踪报道了联合调解的全过程。

四、普法宣传工作。

我们根据卧里屯辖区的实际情况,按照我区“五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开展开展普法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条幅、板报、宣传栏宣传《水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司法所于6月1日在卧里屯大街举办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

年初以来,卧里屯司法所的普法博客充分发挥了普法宣传作用,我们按时更新博客内容,上传工作动态,并及时回复居民的咨询,这种普及面广,互动性强的普法方式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在大庆电台百湖之声栏目和区电视台龙凤新闻中做了专题报道。


区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我局认真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对党风廉政责任制执行情况认真进行了自查,现将一年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充实和完善党风建设领导组,加强领导

我局领导班子历来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局党政领导已将此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不仅建立有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而且局一把手任领导组组长亲自抓,并积极开展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的地位在我局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认真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提高素质

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使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必须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为此全局全体党员在原机关教育的基础上,以法律六进为平台,在法制宣传中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使全体机关党员再次受到一次深刻教育,牢固树立了科学发展观。

三、扎实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

通过为期3个月的学习、分析查找问题、整改作风等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解决了干部精神萎靡不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无所用心、患得患失、不用心的问题。解决了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喜欢浮在面上听汇报不务实的问题。解决了个别干部公仆意识差,对群众的困难和疾苦不闻不问,行政上不作为,不亲民的问题。解决了个别机关干部工作纪律松弛,影响机关形象等不自律的问题。解决了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好大喜功不诚信的问题。

四、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增强防腐拒变能力

为了使廉政建设得到落实,必须提高认识。首先我们为领导干部制定有关制度和法规资料,其次我们又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重点学习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1-2012年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资料,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xx“四个亲自”,学习四大纪律八项要求,通过教育,使领导干部和全局职工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反腐倡廉是关系到我党和国家生存的大事。

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我局领导干部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和纪委廉政建设精神,在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对照廉政建设制度检查自己一言一行,虚心地听取职工的建议,及时纠正不足之处,提高自身修养和领导水平。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得到落实,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组还与局科室和司法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领导干部和群众能打成一片,溶为一体,主要是领导干部不摆架子,能和群众真诚交心,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采纳群众建设性的意见,使群众将领导视为可信赖和可依靠的主心骨,使党的威信在群众中得到了提高。我局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局领导没有乱吃乱喝,从不搞铺张浪费奢侈腐化。我局领导能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办事公道,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要求职工做到的事,自己先做到,要求职工遵守的纪律,自己严格遵守”等口号,充分调动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并带动职工圆满地完成了区委区府的各项任务。

通过自查的督察,我们认为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能严格按区委和区纪委的有关精神办事,领导干部勤奋向上,保持党的优良传统,不存在领导干部入股煤矿、商业贿赂、私设小金库、各行其是、以权谋私、贪污腐化、行贿受贿、徇私枉法等行为。但今后还应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进行自身改造,增强为人民服务观念,全心全意地为党和人民服务。


司法行政系统开展集中整动工作总结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和“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县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政法系统集中整动的实施意见,我系统抓紧动快,认真、扎实开展了这项工作。现将开展此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
根据市、县开展集中整动的安排部署,我系统成立了以局长刘焱增为组长,副局长蒲承会、工会主席张海波为副组长,刘春平、马彩宁、马莉、梁环洁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并以绥政司发(2010)5号文件明确了这次活动的目标、要求,在3月20日召开的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具体安排部署了局机关、各乡镇司法所、公证处、律师所开展这次活动的时间和重点任务,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
二、提高认识,认真整改
全系统干警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反对特权思想、加强警风建设”为主题,结合当前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专项活动教育,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开展了集中整动。局机关、各乡镇司法所、公证处、律师所根据开展集中整动的实施意见,各单位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深刻认识到开展这次集中整动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执法行为,树立司法行政新形象的重要性,提高了对开展这次活动的认识。局机关、各乡镇司法所和局属各单位的负责人都能率先垂范,积极开展自我查找,为全系统扎实开展这项活动开了好头。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全系统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资料、报刊等平台,认真学习了《宪法》、《行政法》、《公务员法》、《律师法》、《公证法》、《陕西省人民调解条例》、《法律援助条例》、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高玉川案件”以及有关领导的讲话,每人都写了七、八千字的学习笔记,写了两、三篇心得体会,并在局办学习园地上张贴、交流。通过经常性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了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
二是查找问题,认真整改。根据集中整动的目标,采取自我查找、互相查找、发放意见卡、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法,重点从责任心、办案、执法、工作作风等几方面着手,认真查找机关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尤其对律师所进行了重点整动。通过对照检查,查摆出下列问题:
1、没有很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责任心不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不能很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2、对一些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等矛盾纠纷发现不及时,处理不到位,没有做到及时的回访。
3、基层司法所、公证处、律师所等窗口单位接待群众的态度不够热情,办事效率低。
4、窗口单位对一些文化素质低或野蛮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做的不到位,导致个别当事人乱吵乱闹,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影响了单位的形象。
5、对代理和委托的法律援助诉讼案件没有及时回访,没有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
6、个别单位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
首先对查找出的问题,分类排队,各单位和个人写出自我整改意见和心得体会;其次在集中开会时发言,深刻剖析各自的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最后根据大家查摆出的各类问题和整改意见,组织力量及时整改,使这次整顿切实落到实处,整出效果。
1、完善了管理、学习、请假、财务、业务等制度,进一步落实了每一个干部的具体任务,与年终的考核相结合。
2、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开展工作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3、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各乡镇司法所、公证处、律师所、法援中心严格执法,保证公平公正。
4、针对律师所存在的管理松懈、乱收费等问题,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整改:设立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按照《律师法》和“律师服务收费标准”,实行“四统一”(统一接案、统一委托、统一收费、统一发票);严格实行财务“收支两条线”,由律师所办公室统一管理;根据《律师法》,加强律师管理和监督,强化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5、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各项工作,使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的工作更加满意。
6、加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在整改的过程中,全体干警不仅提出各自的整改意见和措施,还能积极的指出局属单位和别人存在的问题,为整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司法行政工作能更好的发展,使全体干警能更好的服务大局、服务群众。            
三、强化服务,提升形象
全体干警按照这次检查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全体干警进一步端正了态度,改进了工作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事业心和积极热情的态度接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尽力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干警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宗旨,牢固树立“立警为公、司法为民”的信念,增强了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努力使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干警有一个新的认识,对司法行政工作有一个新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司法行政系统新形象。
这次集中整动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对以前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积累了好的做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系统还要继续开展这项活动,不断发现新问题,并及时改正,逐步提高全体干警的综合素质,做到整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构建和谐绥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205/1745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