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单位工作总结 >> 正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妇女儿童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工作总结 

我局2011年度的妇儿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热心妇女工作的同志的关心帮助下,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今年来我单位领导十分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年初将该项工作纳入了部门工作职责范围,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做到了机构人员落实,局纪检组长魏兴华同志分管该项工作。还为妇女儿工委安排了专门的办公室,配备了专用电脑,安排了专用工作经费。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了部门工作综合目标管理。

(二)加强“两纲”宣传和培训,加大劳动监察力度

今年来我们结合单位的就业培训,大力宣传“两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举办大型宣传活动2次,举办妇女培训3次,其中“川妹子-昭化妹”的培训,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好评。全年编写“两纲”工作信息10余条,被广元、元坝电视台采用2条。加大劳动监察力度,2011年我局深入50余家企业宣传、查处侵犯妇女劳动合同权利的行为,坚决制止用人单位解除孕期、产期、哺乳期女工的劳动合同,制止强迫女工从事超强度劳动、超时劳动等,保证女工在不危害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生产环境中工作,禁止招用未满16周岁的童工。监察检查所有企业事业单位贯彻《劳动法》及有关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使元坝企业依法有序的健康发展。

(三)对女职工进行“四自”教育

“三、八”节来临之际,我局召开了“你怎样做个自立自强的女性”的专题座谈会,与会同志畅谈了自己对“四自”的理解和自己如何做个自立自强的新女性的感受,全体女性都纷纷表示要在工作上要积极上进、爱岗敬业,在生活中要健康乐观、自立自强。Www.zOngJiEFAnWEN.cOm随后,又召开了“让孩子健康成长”的专题讨论会,与会女同志都表示要关心儿童工作,要教育和引导好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让孩子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同时组织全体妇女到成都欢乐谷、中国死海游玩以庆祝妇女节,消除工作之疲劳,进一步激发大家爱岗敬业的精神。

(四)组织女职工认真学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继学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并在元坝场镇当场天上街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9月份和10月,组织局内职工表演宣传劳动法知识的文艺节目《大家来夸劳动法》,《劳动保障女子自愿队》等,得到社会肯定和好评,被市局多次调演。

(五)组织学习并讨论了《四川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违法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在讨论中,大家都表示绝对不会违反这个国家的基本国策。2011年,全局无一人违反计划生育。局内有女职工 20 人,女党员15人,每人联系梅树乡乡一户计生帮扶户,扎实开展了一帮一的结对帮扶活动。

(六)积极开展“清洁城乡从我做起”活动。

在清洁城乡活动中, 我们印发“清洁城乡从我做起”倡议书600份,发给城市居民,工商个体户以及赶场的老百姓,并录制碟子在市场上反复播放,内容为:“同饮嘉陵江,清洁好城乡,同住一座城,卫生靠人人,同住一个村,环境要卫生。”针对区妇联(元妇【2011】7号文件精神,我们召开了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的女职工会议,号召全体女工发挥女主人公的精神,管好家庭,自觉做到不乱画乱贴,不乱摆乱放,不乱吐乱踩,不乱晾晒,不乱搭乘“黑车”,形成"家家动员齐上阵,人人动手齐参与,合力建设新元坝”的全面参与清洁城乡的氛围。

(七)积极征订党刊、分忧杂志,全局女职工每人定了一份2011年的《党员文摘》、一份《分忧杂志》。

(八)积极完成上级妇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

(一)指导女职工维权的力度有待加强。

(二)学习的深度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组织学习好“两纲”,学习《劳动法》和相关法律,提高全体女职工法律、法规、政策水平。

(二)继续培养女职工成为工作的能手,生活的强者。

(三)培养女职工增强服务意识,利用女性特有的个性,对服务对象进行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树立劳动保障人的良好形象,为元坝的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稳定做贡献。

(四)培养女职工增强团结意识,更加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廉政工作总结

区人劳社保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试点工作在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新华区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把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作为加强和预防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注重观念先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防范措施、健全完善制度,基本构筑起“岗位履职有标准、防控管理有措施、问责追究有依据”的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体系。

一、抓好学习培训、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平台

(一)抓好学习培训,做好准备工作

自区纪委将我局确定为试点单位之后,我局先后召开7次局班子会议,专题学习讨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准确把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方法和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究,带头更新观念,带头组织实施,为全局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也充分认识、理解、支持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我们及时印发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手册》,达到人手一册;转发了《新华区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于4月27日上午,在区地税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全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动员大会,使大家全面掌握了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实施步骤、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确保了全局廉政风险管理工作整体规划、步调一致、扎实推进。

(二)健全组织机构,确保工作落实

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在全局广泛学习的基础上,我们及时成立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日常工作;为确保廉政风险点查找准确,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局廉政风险点审核小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认真起草《新华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细则》,下发给各股室,多次征求意见,反复进行修改。通过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责任领导体系,确保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责任到位。

二、强化宣传教育,狠抓制度建设,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

(一)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我们把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流程等相关内容制成宣传栏,结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活动制作“焦裕禄廉洁奉公警示句”宣传版面等,在全局办公场所显要地方和就业创业服务大厅,张贴上墙;我们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担负起了为全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当好开路先锋的光荣使命。主动为新华区公众信息网“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专栏”设立的“工作要求”、“工作动态”、“书记局长访谈”“工作资料”等栏目供稿,还积极参与全区廉政风险防范版面集中展览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不断提高风险防范的能力。

(二)认真查找风险点,努力提高防控力

廉政风险点查找是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整个工作流程的重点和难点。我局紧密结合岗位职责、部门职能,广泛开展了个人自查、交叉互查、部门评查、评估审查等“四查”活动。采取自己找、群众帮、领导提、组织审四个程序,认真查摆和分析廉政风险点。每个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以及各股室《制度机制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找好后,由各责任领导进行把关,风险点查找不准确,措施制定针对性不强的一律推到重来。目前,全局共确定廉政风险点162项,其中领导岗位廉政风险点64项,中层岗位廉政风险点98项。

三、创新工作思路,强化防控措施,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新模式

查找廉政风险,建立防控机制,核心环节还是在 “防”和“控”,经过工作实践,我们探索出了这样几种防控举措。

(一)建立廉政风险防范个人学习档案。我们把重要股室、重点岗位作为切入点,突出领导岗位、中层岗位、重要岗位“三个层次”,实行一人一档制,给党员干部每人建立一套廉政风险防范个人学习档案。廉政风险防范个人学习档案内除装入每个人的学习笔记、《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手册》、《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以及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和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外,还要求装入每个人廉政教育学习计划、每个阶段的学习心得。

(二)设置廉政风险警示牌。我局为重要岗位及股室制作“廉政风险警示牌”,实行廉政风险警示牌制度。警示牌一面是“廉政勤政、自律自警”警示句,一面是各自岗位工作职责,廉政风险警示牌出现在办公桌的醒目位置,旨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廉政风险警示牌”,上班第一眼就能看到它,能时时刻刻提醒工作人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让人时时自律、自省、自警、自励、自重。警示牌的出现,不仅是一次警示教育,也是一次承诺,更是一面“镜子”,让广大干部职工做到进门思廉,抬头望廉;它也不仅是在激励约束自己,同时也是主动接受大家的监督,给自己保持廉洁自律多设了一道“防火墙”。   1    2  

(三)公开重点岗位风险点。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我们通过全面查找领导岗位、中层岗位和重要岗位“三个层次”岗位上的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体制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按照风险的发生机率和危害损失程度逐一确定风险等级,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建立防控模式和监察预警机制,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环环相扣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其中对掌握组织人事权,行政许可、审批以及执法权,财政审批权,物品采购和管理权,社保基金和就业再就业资金审核管理权等职权的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及自我防控措施,在办公楼的显要位置设置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公开承诺公示栏进行公示,并在全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半年来的探索运作,我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干部队伍的风险意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切实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了廉政这根弦,未发生干部违法违纪事件,始终保持了干部队伍的稳定。二是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保障和促进了各项执法工作,工作水平明显提升。三是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率不断提高,树立了人劳社保部门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今年以来,我们荣获了“河南省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劳动就业工作优秀单位”、“全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医疗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小额担保贷款先进工作单位”、“全区2011年度完成责任目标优秀单位”、“2011年改革创新年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新华区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健全和细化防控措施,注重对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全力促进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 1 』『 2 』
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合同法百日专项检查行动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进一步规范用工单位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我千峰北路社区劳动保障站的工作人员在区劳动局及街办劳动保障所的指导下,在本辖区内开展了“关于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合同法情况百日专项检查行动”,现将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社区劳动保障站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服从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加大劳动保障执法力度,全面做好推进《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二、工作方法和步骤

1、加大宣传力度。此次活动以劳动合同为依据,我社区劳动保障站的工作人员利用黑板报、社区博客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的居民进行宣传。

2、普及劳动合同法律知识。对用人单位普及劳动合同法律法规,提高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定劳动合同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向相关人员提供有关依法用工的咨询建议,帮助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各项法律规定。

3、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公布咨询、投诉以及举报电话,畅通了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广大劳动者全面、正确地理解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各项权利和义务,通过法定渠道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营造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

4、上门摸底排查。此次检查行动,我社区劳动保障站的工作人员对所管辖的13家规模较大的用人单位进行了多次摸底,并且了解和掌握了相关用工信息,建立了定期巡检制度。通过摸底排查得知,本辖区的用人单位在工资支付情况方面和遵守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方面都落实得很好,但是,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登记和缴费的情况离政府制定的制度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餐饮业,洗车行等单位,因人员流动性较大,致使他们签定合同与社会保险登记和缴费的情况难以全面落实。对此,我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其在思想上认识并加以重视,争取早日进行整改。

通过此次检查行动,我们充分宣传了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对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都有重要意义。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wei/201205/1740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