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党委党支部工作总结 >> 正文

中学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 党委党支部工作总结 

我校党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xx大、xx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深化“创先争优”工作,把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提高党员思想道德素质。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县教育工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我校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学习形式不拘一格,有举行报告会、看录像、开辟专题宣传栏、印发问答题、进行自测、写学习心得体会、论文等。同时,把学习活动与学校工作有机结合,使学习活动扎实有效进行。在时间安排上,定为每周二晚上为学习时间,并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及学校中心工作,适时调整学习时间,使学习更有时效性。

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今年主要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根据上级党委部署,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阶段从1月初至1月底结束。在这一阶段着重抓好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而后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在这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提高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工作。

2、全面学习贯彻党的xx大以及xx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xx大以及xx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的xx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通过学习,结合本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我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wWw.ZonGJIEFANwEn.cOM五中全会集中讨论审议“xx”规划建议,勾勒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民主民生方面的发展路径和图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通过学习,使广大教工对我国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期间,校党支部组织行政干部、教师观看、学习“两会”专题报道。为了加深对“两会”精神的理解,3月23日晚上,举行了学习“两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4、学习《廉政准则》。

4月13日晚,举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报告会。党支部书记在会上作了学习《廉政准则》辅导报告,并部署开展学习《廉政准则》活动。

5、举行学习全教会精神及《教育规划纲要》辅导报告会.

9月13日晚上,校长在这场报告会上作辅导报告。

6、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七一”前夕,党支部书记通过报告会,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

7、继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4月20日,我校举行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党支部书记根据县教育工委的要求对本校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进行部署。结合师德建设年活动,实施党员“双育工程”(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继续组织广大教师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等;积极开展教师“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活动,规范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实行师德考核管理,引领广大教师依法执教。充分发挥我校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教师的榜样和示范作用,采取在校园网、宣传栏、学校大会宣传先进事迹、优秀共产党员进行报告等形式,对教职工普遍进行师德师风教育,使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三育人”师德标兵(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8、加强法制教育。

通过举行学习法律主题班会,开辟宣传专刊、组织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学法进程。同时邀请政法干部到校作报告,11月日,邀请了连江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法院刑事庭副庭长,分别在会上作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拒绝犯罪,青春之路畅通无阻》专题报告。

9、聘请专家、领导进行讲座。

为提高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我们邀请了有关专家、领导到校讲座。今年,结合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邀请了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到我校,就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学校与社会、家庭、学生之间关系进行讲座;邀请了福建省职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林教授作心理健康讲座、邀请了福建省援藏干部到校作师德报告。

通过组织党员学习,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今年向教育工委上报了多篇调研论文及学习心得体会,每个阶段都向党务科上报信息,有的信息、文章被上级采用。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党的组织建设。

1、以“学纲要,促均衡,创先争优提质量”为主题,争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

成立了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健全机制,使活动深入开展。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群众反映好。通过这一活动,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2、加强党员管理、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做好会议记录;深化党员公开承诺工作,每位党员签订了公开承诺书,并付之实施。认真完成党员目标管理任务,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都组织党内外同志对党员进行评议,并通报评议结果,根据评议情况结合平时表现,评出每年度优秀党员。按规定过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工资标准,及时交纳党费。校长向党员大会通报主要工作,领导干部按规定参加所在党组织生活会,畅通党员干部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

3、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树立党员干部形象。广大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不断进取,扎实工作,在履职和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承担高质量的公开课(示范课),带头进行学术讲座,并成为学习组、教研组交流发言的带头人。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七一”期间评选表彰了优秀党员。[page]

4、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根据党章规定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努力做好骨干教师入党工作,引导团员青年靠拢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以在教学第一线青年骨干教师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入党前的强化教育。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预审制度及发展程序,保证发展重点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对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对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按时办理转正手续。今年以来,对3名预备党员进行跟踪考察,把4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为发展党员对象,并召开了接收预备会议,已上报到党委审批。同时又确定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

5、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

学校党支部工作做到支部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支委成员齐抓共管;每年都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工作安排。

6、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发挥党组织的保证和监督作用。

支部书记出席学校行政会议,配备兼职党务干部;发挥党组织在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中协助和监督作用;党建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并实报实销。

三、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完成了上级党委部暑的各项工作任务。

认真学习中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XX年工作规划》和连江县工作重点;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同时,按照连江县纪委和县教育纪工委的工作部署,开展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4月13日晚,举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报告会,随后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通过召学习有关文件、专题研讨会、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公开承诺、知识测试、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调研文章等,使党员教师进一步受到了深刻教育。

5月至10月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强化制度教育、规范从政行为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通过这一活动,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和规范办事的能力。

8月10日—9月10日开展以“建校园廉洁文化,创省城一流教育”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这一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

2、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局务会议等制度,完善领导班子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凡有重大事项均通过党支部委员会或局务会研究。坚持少数服

从多数的原则,班子团结,班子分工明确,有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教育事业作奉献。

3、健全学校效能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服务基层和群众。

按照上级规定,实行绩效管理;建立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没有发生行政干部、教工被告诫的情况;公开招生、升学、转学等办事程序及公务纪律,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健全行政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会议纪律,提高办事质量与效率。

4、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管。

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及主管部门关于“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制定并落实政务公开制度。

积极实施校务公开工作,向全校教职工全面公开学校党建、财务、基建、职评、评先、考核、福利、教学、培训、奖金分配等各个工作情况。制定学校各处室、各部门年度计划,并明确责任。同时倾听全校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使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前景、改革的目标、管理的方法、工作的程序有了全面的、深入的了解,调动了广大教职员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四、加强群团工作,发挥工青妇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的作用。

工青(少)妇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正常;建立了听取工青妇组织工作汇报制度及联席会议,指导和支持工青妇组织开展活动;工青妇组织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1、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进一步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和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11月30日举行第二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代表大会。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工会主席所作的《工会工作总结》等。

实施送温暖工程。工会组织教师参加了健康体检;平时做好对生病、受伤的教职工的关心慰问工作;做好教职工的新婚祝贺工作。对老师的生日,学校送上生日蛋糕及贺卡,祝老师生日快乐。每逢重大节日,组织教师开展一系列活动。教师节全体教师欢聚一堂共度佳节,中秋节学校为每个老师发月饼,表达节日的祝福,学校还为全体教师办理社保、医保,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

做好女工工作。女教师分娩、生病,校领导及女工委干部都登门慰问,并组织女工进行妇检。三八期间,组织女教工外出参观考察,扩大视野,陶冶情操。

2、继续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团组织做好团委换届工作、少先大队成立及发展团员工作。9月13日,举行启明中学少先队大队成立大会;10月11日团委进行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委会。“五四”期间发展了一批新团员,并举行“五四运动”纪念活动。“六一”期间,少先队开展庆“六一”活动。同时,团委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利于提高素质、富有特色的团队活动。如:3月5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清明节开展祭扫烈士墓活动;开展了“团队进社区”的实践活动;重阳节到敬老院进行献爱心活动。此外,发挥以少先队员为主体的学生文明劝导员应有作用,推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3、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统战工作政策,加强与民主党派和党外教师的联系和沟通,按照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关心、工作上商量、生活上照顾、情感上亲近的统战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作用,组织他们参与评议党员,认真听取并采纳他们对党组织和学校工作的合理建议,为发展教育事业做贡献。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1、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page]

坚持以学生为本,建立以德育处为主体,班主任为骨干,教师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队伍;建立以学校为主、家庭配合、社会关心支持的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引导教师以德育人,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评比工作,激发全体师生的工作热情,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青少年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敬老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廉政文化教育、预防传染病安全教育、预防毒品教育、反邪教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防骗防抢安全教育、自然灾害逃生安全教育等。开展做一个文明的福州人、弘扬民族精神、读一本好书《向往太阳》、感恩教育等征文比赛。通过开展有益的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健康成长。

2、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创建机制健全、工作规范,资料齐全;今年6月份县文明办对我校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评为县级“文明学校”。

3、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今年为贫困学生减免学杂费达27万元,并组织师生开展向舟曲灾区、旱灾区、水灾区献爱心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4、深入开展“平安单位”争创活动。

每周一国旗下讲话进行平安教育,每天班主任都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平常经常开展安全教育,并强化安全防患措施。同时,开展消防演练、疏散演练等,提高学生防患意识,学校被评为“平安校园”。

5、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广泛发动师生开展科技、文体兴趣小组活动,不断提升学校内部活力。教职工乒羽组坚持每周末进行羽毛球锻炼。摄影组经常外出采风,部分摄影作品在各级获奖,学校被授予省摄影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今年学校荣获中国“中报杯”书画、摄影大赛团体特等奖。“三八”、“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元旦”等重大节日,发动师生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举行了庆祝元旦文艺汇演、广场文艺晚会、“庆世博,迎六一”绘画展、运动会、冬季长跑、十佳歌手赛等。“三八”节,组织女教工、党员到乌镇等地参观。暑期组织毕业班教师到台湾参观考察。通过活动使广大师生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方式和热爱学校,热爱集体的良好风尚,同心同德,奋力拼搏,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一年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

取得一定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但也存在薄弱环节,如学习理论时间不够充足,用理论指导工作有待进一步拓展,“创先争优”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五好”党支部的标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我校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2014学年中学校本培训工作总结

     XX.6  城关中学教研处

教师是办学之本,是立校之本,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入进行课程改革,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必须要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而校本培训是全面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更是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是教师成长的一只方舟。因此,做好校本培训工作非常重要,下面将我校本年开展的校本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校本培训工作,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指导,把校本培训落到实处,把校本培训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校本培训,大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教师综合教育能力,提高教师整体的业务水平。

二、严格要求,认真组织。

   1.学期初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和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按照校本培训的要求,认真布置学期校本培训工作内容,并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使全体教师充分认识进行校本培训的重要性,不把培训当成一种负担,应付了事,真正从中学到教学理论和技能,一开始并提出每位教师每月都要写一篇教学反思和听课反思,并要求及时参加各种校外培训,并要求回来后写培训反思。这样做的目地是提高教师的综合实力,更好地服务教学。

   2.逐步建立校本培训的体系,构建校本培训机制。我校成立了培训领导小组,负责校本培训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列出培训对象、内容、时间、形式,及早公布,使培训明确有序,进展顺利。同时加强过程管理,认真记载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的情况,将教师的学习笔记、听课笔记、案例、课件、学习体会、经验总结、研究论文等文字材料和参加培训或研究活动的考勤情况作为校本培训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落实到教研组、备课组,要求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按计划开展集体备课、校本教研活动。并将活动内容记录表、和相关照片及材料上传到学校校本培训博客。真正把校本培训落在实处,起到很好的促动效果。

三、校本培训内容丰富多彩。

(一)抓师德教育,树立师表形象。

   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扬中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狠抓师德建设工作。根据教育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我校实际, XX年5月份让家长走进课堂活动,家长们这一天随便听任何一位教师的课,并和所有的任课教师任意交谈,对教师的教学、管理等方面交流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对学校的教育提出良好的建议,并留下当天参观学习的评价表,同时我们召开家长会,进行师德师风问卷调查。通过以上方法和途径,促使教师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生的良好形象,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依法从教,廉洁从教。

(二)抓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此我们学校尝试了“小班化”课堂教学模式,教师要在课堂上科学分配时间,即教师讲解不超过30分钟,学生练习不少于15分钟,我们建立高效的合作学习小组,自主、合作、探究,让组内成员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甚至确定小组成员的具体职责以及小组名称,主要抓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我们召开“小班化教学研讨会”,掌握新理念、实践新理念、优化教学过程,探讨课堂教学模式。二是确保培训时间:每月四次全员培训,用足、用好业务学习时间。三是形成培训系列:重点围绕上课、磨课、评课开展备课组、教研组活动,教研组活动和备课组活动有计划、有过程、有记录,在一个个案例中实践、体验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四是加强合作交流:派教师外出学习、观摩,要求外出学习的教师返校后,及时向教研组传达先进思想理念,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三)抓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通过抓班主任、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素质。

落实每月一次的班主任队伍例会制度、考核制度,开展班主任论坛,举办主题班会展示活动,组织班主任外校参观,组织班主任外出培训,并要求班主任及时写出培训反思,同时上传校园网,纳入班主任考核,积极组织班主任参加北师大入区班主任培训,切实提高班主任业务水平。

对青年教师,学校更是倾力培养,在新教师培养和指导方面学校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制度及切实可行的做法。开展师徒结对活动,聘有经验有能力的指导老师。本学年师徒结对23对。每学期对师徒结对工作进行考核并发放奖金。加强师徒听课和评课,交流谈心的双向互动使新教师尽快胜任教育教学工作,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在学区和县级教学大赛评比活动中脱颖而出。

(四)抓教科研活动,以研代训。

    我校现有市级课题3个,学期初课题组制定计划,并加强课题的中期过程管理,通过课题研究的形式对教师进行培训。我们的校本科研思路是:以提升自我为主要目的,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任务,以课堂为教育科研的主阵地,以反思实践为主要方法。这种培训形式分为两个层次:一是点上,以学校为单位,通过公开课、讲座、理论学习,对课题进行研究;二是面上:以全市为单位开展教学研讨课研究。我们发挥课题研究的推动作用,以课题研究引导教师进入研究状态,以研代训。我们通过课题引领,激励提高,鼓励教师增强科研意识,积极撰写案例、论文,一学期来我校教师有多余篇论文、案例在省市级获奖。

(五)其他培训:

    1.学校购置了大量教育理论书籍,要求全体教师平时自学,每周二组织教师去教工阅览室阅读,每月摘抄XX字,月底交相关行政检查,纳入考核,每学期摘抄共10000字,每学期结束写一篇读书心得。4月份,学校还组织了教师们《做最喜爱的老师》的读书交流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促进了教师们的发展。

    2.规定教师听课:

全体教师每学期必须多听本学科或其他学科教师课。行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年轻教师听课不少于15节,其他教师听课不少于10节。

3、教师培训经费落实到位。本学年我校教师参加90学时培训、省、市县和校及培训及暑期参加“因特尔”培训总计支出380642.00元。
[page]

四、问题与思考

    1、理论提升需要支持。虽说校本培训解决的是学校实际问题,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但教师们的教学工作都比较紧,我们学校是没有专门研究人员配备,那么要在培训中将实践提升为理论,理论再指导实践,这如果要求一般教学人员独立完成就有些难度。

    2、校本培训缺乏吸引教师积极参加的特色项目。教研组集体备课、校本教研活动对于教师教学的指导性有待加强。

 为了使校本培训工作真正能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我们必须继续以全面提高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为核心,继续以年轻教师为培训重点,着眼于教师适应现代教育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不断开发校本培训内容、创建校本培训的新形式,把校本培训真正落到实处,促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gwei/201411/37637.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