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党委党支部工作总结 >> 正文

信用联社2012年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 党委党支部工作总结 
一、以人为本,打造一支高素质经营团队。
强化“人本意识”。我们在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员工队伍动态管理的新方法和新措施,努力建设一支思想上进、业务过硬、朝气蓬勃的农村合作金融队伍,为农村合作金融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1.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做到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重大事项在决策出台前,做到上下反复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形成共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二是坚持分工协作。在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善于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做到分工有序,合作协调,在沟通中谋取共识,在理解中增进团结。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成员之间充分交换意见,沟通思想,真正形成心往信合事业发展上想,劲往争创一流工作上使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调查研究。班子重视工作作风建设,领导成员经常分头下基层深入企业,为解决企业和农户的资金困难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并广泛与基层员工接触,关心疾苦,形成决策,指导工作。
2.抓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骨干的培养。提升知识结构,优化队伍素质。社会的发展、激烈的竞争,无不催促着我们的队伍要不断提高素质、增强经营能力。一是充分调动当家主任的工作热情。联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年初对5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基层信用社当家主任进行了轮换交流的基础上,实行了三年经营目标考核与年度经营目标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从精神文明创建、班子廉政建设、内控管理等定性指标和存款、各项收入、不良贷款清收盘活、贷款收息率、信贷资产风险权重等定量指标加强了考核工作的延续性和连贯性,不但从思想上措施上克服基层社经营上存在的短期行为,而且激发了干部员工尤其是基层领导班子的工作热情,确保了全年经营目标的圆满完成。WWw.ZoNgJiefaNweN.COM二是充分发挥内勤主任的监督职能。联社在三年多委派内勤主任的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对全辖内勤主任实行了全面的岗位轮换,并细化了内勤主任的岗位职责、管理及考核等事项,由于明确了内勤主任相对独立的监督地位、相应的权利和责任,各社内勤主任严格把好了基层信用社会计核算关,保证了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有效地杜绝了过去部分信用社主任中存在的“一支笔”、“一言堂”的现象,基层信用社务实经营的作风明显增强。三是积极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氛围。今年,联社在“七•一”期间组织全辖预备党员及各社支部书记在钟秀烈士陵园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活动; 国庆前后组织全辖党员干部及中层干部分两批到湖南韶山进行红色之旅,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增广见闻,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了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引导。
3.多管齐下,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遵循专业对口、工学兼顾、分层次教育的原则,积极鼓励员工学习新业务、新知识、新技能,逐步推进以优化人员组合、提高工作效率为主要内容的用工、分配制度的改革。一是按“三定”要求设置配备人员,合理安排年龄偏大、业务能力不强的员工,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自我价值。二是根据省联社核定的补员计划,联社吸纳了10名专业对口的大专以上毕业生,通过在新闻媒体发布招工信息,接受报名,组织笔试、面试、体检等一系列工作,从50名应聘人员中,经过层层筛选,挑选了10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充实到了业务一线。三是实行岗位工效考核,拉开收入差距,充分挖掘员工潜能;做到有计划培养和锻炼,实行动态管理。四是充分发挥工、青、妇的桥梁作用,开展活动,劳逸结合,丰富员工的业务文化生活。今年联社工会、团委组织了 “五四”卡拉ok比赛、十六运捐款仪式,并组织青年团员到如皋访问贫困家庭、到醋酸纤维厂参观学习、组织参加了机关工委组织的“青年文明号”亮牌大行动、十六运广播操、长跑比赛等,创造了积极向上团结的团队气氛,增进了员工之间的交流与了解,加强了联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关心退休老同志。退休老同志是农村合作金融的宝贵财富,他们为合作金融事业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和才智。我们始终负责任地尽力关爱离退休老同志,今年重阳节,联社组织退休人员到如皋长寿园、水绘园游玩,让老同志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1)(2)


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为联社跨越发展提供源动力。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为进一步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的新路子,联社十分重视发展新党员工作,在26名入党积极分子中吸收新党员9名。为严把入党关口,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对吸收的每一名预备党员和转正党员均张贴公示,征求广大群众意见,保证党员的质量,今年共按时转正7名中共预备党员。按时足额上缴党费,全年共缴党费15383元,人均缴费151元。
2、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联社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批示精神,从年初起,就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坚持教育在前,防范在先。一是经常性组织中层干部和信贷人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会。二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社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三是结合反商业贿赂活动,从完善防治商业贿赂相关制度入手,组织机关职能科室对大宗物品采购、广告制作、基建工程、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进行排查,并组织纪委、监察、人事等相关人员积极走访企业、村经济合作社、乡镇纪检部门等调查联社干部职工是否涉及贿赂和不正当交易行为等,明文规定不得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礼金、礼物;不得逆向操作贷款流程;不得参与赌博活动等。四是抓住重点时机,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有关反腐倡廉的电视教育片,进行警示教育,从而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时时敲响警钟,强化了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同时结合联社实际制定的相应制度,使约束机制更加明朗化,提高了约束力,有力地保证了全体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1》《2》
信用社2012年工作总结暨2012年工作计划

  2009年,严务信用社在县联社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健经营、稳步发展”的经营理念,植根于农村,服务于“三农”,转变工作作风、拓展业务市场、强化内部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各项工作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截至XX年年底,严务信用社各项存款1846万元,同比增长251万元,其中定期存款1161万元,活期存款685万元,低成本存款占比37%;各项贷款余额2517万元,比年初增加225万元;按四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119万元,较年初下降13万元,占比4.73%,较年初下降0.95个百分点,完成全年不良贷款下降任务的162.5%;按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858.02万元,占比34.09%,较年初下降11.7个百分点;各项收入233万元,其中利息收入232万元,较同期增长9万元,中间业务收入9424.21元,实现利润211万元,较同期增长44万元,抓降化险措施得力,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顺利完成了联社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按照科学发展观引领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严务信用社按照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来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更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召开员工工作例会、安全教育会议等,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一是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开展“改革发展回头看”活动相结合。按照“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统一员工的思想,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二是开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活动与合规风险管理活动相结合。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积极查找合规风险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依法合规经营,逐步推进合规管理长效机制。三是把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与打造精品服务网点相结合。组织员工在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的同时,全面规范服务标准,进而提高员工职业素质的目标。全体员工对照《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文明服务手册》的要求,逐条逐项的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全面彻底地进行整改。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树立严务信用社良好的社会形象。为实现创建一流金融机构的奋斗目标夯实了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一支工作扎实、作风优良的团队。严务信用社共有员工9名,其中内勤员工4名,外勤员工4名,后勤员工一名。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党组班子,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XX年年,联社从严务信用社选调2名系统内工作特长突出、作风扎实的员工补录进机关科室及营业部工作,同时调入2名近两年内招录的大学生进行岗位补充,新的血液就带进来新的活力,每位员工以此为契机,争做时代楷模和系统标兵。在苦练业务技能的同时,打响了任务攻坚战役。各个岗位通过公开党员身份,进行服务窗口示范,设立意见簿、公开举报电话,由社会共同监督行为规范情况。通过一系列的机制改革,为严务信用社加快业务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各项任务指标顺利完成,社会形象明显转变,工作作风明显增强,比、学、赶、超的氛围逐步形成,勇于进取、团结协作的态度明显提高,造就出一支无坚不摧的优秀团队。

  三、按照上级提出的“一、二、三、四、六”工作思路,多层次、多元化推进信用社发展。我社始终把争创一流金融机构作为最高行动目标,按照“稳健经营、稳步发展”的经营理念,遵循“风险防范优先、注重经济效益、持续协调发展”的经营原则,紧紧围绕“四个面向”的市场定位,着力突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两个工作重点,促进了全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繁荣。

  (一)全力加大资金组织力度,增强信贷支农后劲。一年来,严务信用社以“立足农村、服务三农”为经营宗旨,在为客户提供安全、热情、快捷、方便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方式,资金实力明显增强。一是以“争市场、争总量、增人均存款”为着力点,进一步巩固农村市场,加快城区资金组织工作步伐。截至XX年年底,当地存款增长近200万元,市场增长占有率达70%以上,进城揽蓄400多万元,人均存款达290万元。二是狠抓优质服务工作。信用社倡导微笑服务、站立服务,用真情感动客户,在半年报存款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稳定并发展了存款,完成了全年存款增长计划。三是强化宣传,树立形象。通过柜台服务、资料发放、客户接待、认真解答等各种宣传方式,为存款增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四是加大低成本存款工作力度,降低存款成本。通过中间业务带动了低成本存款的大幅度增长,12月末,我社低成本存款占比达到39.45%。

  (二)加快信用评定工作,加大信贷支农力度,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端正经营态度,增强服务意识。农村信用社根在农村,服务三农是我们的基本出发点,农信社以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社中小企业、面向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服务宗旨。XX年年底我社农业贷款余额2257万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89%。二是深入推进“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工作,优化金融环境。对新增农户贷款,全面推行贷款证,实行贷款上柜台办理。设立了信贷专柜,对核发了贷款证的农户,持“两证一章”随到随办,切实解决了信贷管理和服务过程中手续繁杂、效率低下的问题。截至XX年末,全辖信用户评出1174户,评定信用村10个,分别占比70%、45%;发放贷款证62户,柜台办理贷款证贷款80余万元。三是积极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全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年来,我社合理安排,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在柜台、集市、村庄等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共发放专题金融知识下乡宣传资料1万余份,出动宣传车巡回在22个村宣传,成立支农小组,深入村组户了解支农情况,大力解决当地农村“贷款难”问题,有力的支持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是扎实开展“信贷助推千名农村妇女创业行动”和“青春建功新农村”活动,支持农村妇女和广大青年创业致富。成立了相应活动工作小组,对两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安排部署,对广大青年和妇女创业项目,给予“优先考察、优先发证、优先贷款,优惠利率”的四优信贷支持,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资金困难,有力的激发了当地农民兴业创业的热情。

  (三)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狠抓不良贷款清收盘活。今年我们把不良贷款清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对存量不良贷款分门别类、因类施策进行清收。在狠抓存量不良贷款清降的同时,管住新增贷款质量,积极加快已保全不良贷款清收。在清收不良贷款工作中,一是成立不良贷款清理工作小组,确保了清收效果。二是加大违规贷款责任追究力度,并纳入基层信用社全年综合考评。三是深入开展“小额不良贷款笔笔动”、内部职工不良贷款清收活动。我社原有存量小额贷款213笔,金额154.44万元,至年底已清收、盘活90笔,金额80.73万元,清收面达到42.25%,清收金额达到52.27%。

(四)认真贯彻落实XX年年年终决算会议精神,确保决算质量。XX年年度会计决算工作会议后,我社对年终决算工作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年终决算工作顺利完成。一是加强组强领导,召开会议、专门部署。为落实好会议精神,我社于12月27日专门召开办公会,成立了主任为组长、会计主管为副组长、其他员工为成员的会计决算实施小组,对领导讲话及《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会计决算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传达落实。并要求各员工积极做好年终决算准备工作,严格制定决算实施方案,对重要工作事项要逐项列出清单,并落实责任到人。二是严格落实、组织培训。根据辖内实际情况,我社制定了详细的年终决算工作配挡表,进一步明确了各员工的具体工作任务。确保了年终决算的顺利完成。

  四、严抓制度落实,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一)加强营业网点建设与内部管理,提高农村信用社社会竞争力。一是改善网点服务环境。设置了便民服务箱、客户取款1米线、重要事项公示栏、意见簿等,改善了办公环境,提高了社会形象。二是加强财务会计管理,实现增收节支。将组织资金、不良贷款清收、利息收入、小额贷款‘笔笔动’、三防一保、中间业务等指标下达到各员工,视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考核兑现。三是完善监督体系,实现事后监督、检查辅导、审计稽核和社会监督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制度执行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二)扎实开展合规风险管理活动,确保依法合规经营。

  自合规风险管理活动开展以来,信用社召开了专题动员会议,根据上级关于开展合规风险管理活动的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制定合规风险管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社开展合规风险管理活动的工作目标,阶段性任务,对开展工作起到了积极地指导作用。二是成立了主任为组长,会计主管为副组长,其他员工为成员的合规风险管理活动小组,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根据方案安排活动,认真完成各阶段任务。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及信息宣传工作,打造信合文化品牌。我社及时推出了凝聚员工、增强斗志、发展业务的企业文化建设战略,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应对市场竞争。一是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农信社文化理念。二是以“创建学习型队伍”为主题,加强员工理论学习。三是落实文明服务规范化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全面总结XX年年的工作,我们感到还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差距与不足:

  一是队伍素质有差距,团队学习有待提高。二是存款总量不稳定,筹资措施有待加强。三是不良贷款清收盘活压力较大,力度有待提高。

  六、2009年工作计划

  2009年我社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防范风险为主线,以提高效益为中心,增加总量、优化存量,降低成本,实现增盈。本年业务指标计划:存款增长600万元,贷款增长350万元,不良贷款下降额15万元,实现各项收入270万元,完成利润230万元,全年安全无事故。其具体措施:

  一、多措并举,力争存款快速增长。存款是立社之本,效益之源。在09年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大吸收存款力度;二是优化办公环境,提升社会形象;三是推进柜员制建设进程;四是拓宽业务市场,在当地存款量度有限的情况下尽量进城揽存;总之要想尽一切可用办法,力争存款又快又稳增长。

  二、加强信贷管理,全面提高信贷管理水平。2009年,我社将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把防范信贷风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正确处理好加大信贷投放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资产运营质量。在09年的信贷投放和管理上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适应形势,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贷款发放时严格把关,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确保形态的真实性,确保合同的完整性,确保贷款的合规性。三是堵疏结合,加大风险处置力度。进一步提高贷款五级分类的质量,为09年全面实行五级分类奠定良好基础。全面开展非信贷资产风险分类工作,真实反映非信贷资产形态。

  三、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促进业务发展。我社将继续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发现人才,用好人才,做到人尽其才。优化职工队伍结构,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职工素质和农村信用社服务水平。增强员工综合办公能力,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让员工优质的服务带动我社的业务发展,用员工整体良好的服务形象来提高信用社的社会声誉,用员工过硬的专业技术推动快速、高效、廉洁办公效率。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09年,我社计划把企业文化建设与改革、发展、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改革创新、团结实干、廉洁高效、争创一流”的山东农信精神,增强员工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档次,不断满足广大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举办各类集体活动,建立信合文化宣传栏,以此陶冶职工情操,激励职工奋发向上,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

  五、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防范案件发生。0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狠抓制度落实。一是实行工作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认真、瞒报虚报、弄虚作假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二是按照省联社开展“改革发展回头看”活动的要求,认真总结近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努力创造和谐局面,凝聚人心,提高战斗力;三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严防各类案件的发生,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

  总之,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新的一年里,严务信用社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深入领会实质,进一步树立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按照联社的要求部署,全面完成2009年各项任务目标,努力开创严务信用社工作的新局面


2012年农村信用社稽核审计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设想

XX年,农村信用社又一次踏上新的改革征途,农村合作银行已正式运行,并按照合行组建的相关要求正在逐步付诸实施。二次创业的号令又一次在全县响亮提出,全员积极响应联社号召,勤俭办社、艰苦奋斗,踊跃投身二次创业中。稽核审计工作紧紧围绕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联社年初工作会议确立的总体工作思路,结合年初稽核审计工作安排意见,迅速转变稽核审计工作理念,推动内部稽核审计由合规性稽核审计向风险管理稽核审计转变,进一步创新稽核审计工作方法,重点围绕执规执纪、合规守法经营、内控制度执行、规范管理、风险防范等情况开展全面的稽核审计。有效促进农村信用社依法合规经营、稳健发展。

 

一、稽核审计工作成绩及基本做法

 

(一)完善岗位责任制,落实稽核包片责任。

 

1、制定岗位责任制,按照省联社相关管理制度,结合我县实际细化了稽核审计的各种管理制度;实行稽核包片责任制,把全县信用社每个营业网点落实到人到稽核包片,不留死角,实行谁包片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稽核管理责任制,实行稽核审计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夯实了管理责任,增强了稽核人员工作责任心。

 

2、年初制定了《XX年稽核审计工作安排意见》,对全年序时稽核、专项稽核和内审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作到稽核审计工作年度有总体安排意见,季度有分段实施部署,月度有进度和考核,作到任务明确。

 

3、实行周工作安排和月度例会制度,每周周一对本周的工作内容作出具体的安排,并组织实施到位;每月对每个稽核人员根据周工作安排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集中汇报,检查落实,查漏补缺,并按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严格考核兑现,进一步激发了稽核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责任心。

 

(二)规范检查行为,细化检查内容。

 

1、规范稽核检查程序和稽核检查行为。今年以来,稽核审计部对省联社下发的11项稽核审计管理制度再次组织稽核人员认真学习,熟练掌握运用指导稽核审计工作,按照《陕西省农村信用社稽核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和《陕西省农村信用社稽核审计工作质量控制办法》规范稽核检查程序,从编制稽核工作实施方案、下发稽核通知到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工作底稿、撰写事实确认书、稽核工作报告、稽核结论到下发稽核整改通知书,规范了稽核审计工作流程,同时对稽核工作档案分别编制纸质档案和电子文本档案,加强了稽核档案管理工作。

 

2、对各项检查内容按照“作业式、格式化”进行列表细化,从会计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工作、信贷业务操作流程、信贷风险防范、安全保卫工作、内控制度执行以及业务经营真实性等详细制定稽核方案和稽核检查表格,依照稽核方案和检查表逐项开展检查,确保稽核检查工作精细化,不留死角。

 

3、针对信用社登记簿多、登记不规范和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与联社各部门磋商,牵头统一了各类登记簿,印制《xx县农村信用社内控管理登记簿一览表》,发到各网点,统一了制式、规范登记内容和要求,达到了统一规范。

 

(三)认真做好各项稽核检查工作。

 

1、组织实施了XX年度会计决算真实性专项稽核工作,提前介入,超前运作,组织人力全面进行稽核检查,确保真实、准确;得到了上级管理部门组织的真实性大检查的肯定;

『 1 』『 2 』『 3 』

 

2、全面完成全年序时稽核工作任务。随着稽核审计工作的进一步规范,稽核人员进一步加强对新业务的学习,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序时稽核检查工作中,集中精力全面完成全县xx个社(部)的序时稽核工作,对xx个重点单位实施了后续跟踪稽核审计和二次稽核审计。全年累计发出稽核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xx份,发现存在问题568条,现场纠改223条,限期整改345条,现场处罚xx人次,罚金38000元,发出整改通知书46份,通过后续稽核和各社回执的整改报告看,已基本整改到位。做到扶正纠偏、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并将序时稽核报告及时向联社领导送阅,使联社领导全面掌握各信用社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准确做出管理决策,通过强有力监督检查,进一步促进了各项业务规范健康快速发展。

 

3、根据省联社的通知要求,组织实施了我县农村信用社XX—XX年新增贷款的专项稽核工作,进一步掌握了新增贷款质量,促进了信贷管理工作。

 

4、对联社财务会计部资金清算中心、信息管理部、业务部、风险管理部等部门执行政策、贷款管理、风险防范、规范流程操作等方面进行了稽核审计和审议评价,进一步规范了管理部门的管理及操作行为。

 

5、服务大局,服从上级主管部门的临时工作调配,积极配合参与各级组织的检查工作。一是按照办事处年度决算真实性检查要求,我县抽调6人对xx联社年度决算真实性进行了为期8天的稽核检查;二是抽调2人利用5天时间对xx联社原理事长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三是抽调一人参加了省联社组织对xx联社为期一个月的年度真实性稽核检查;四是参加了省联社组织的对xx办事处原主任的离任审计;五是抽调4人,利用一周时间,参加了市办组织对xx联社的贷款五级分类及冒名贷款稽核检查;六是参加了市办事处组织对xx联社的财务管理的稽核检查。通过积极参与检查,进一步锻炼和提升了稽核人员的稽核检查水准,拓展了稽核人员的视野,同时,在稽核检查过程中也学习了兄弟联社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

 

(四)认真做好各项内部审计工作。

 

1、由于今年联社加大了岗位交流力度,一次提拔交流xx位社(部)主任、部门经理,因此,在联社领导的重视支持下,稽核审计部集中时间、精力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社(部)主任、部门经理离任及经济责任进行了稽核审计,对任期内的政策制度执行和责任制履行进行全面稽核审计,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全年共实施社(部)主任离任审计xx人次,开展职工离岗审计xx人次,作到了离岗必审计。

 

2、认真实施财务审计工作。根据联社审计委员会安排,按季组织对全县信用社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稽核审计,集中时间对各社XX年下半年,XX年一至三季度财务管理情况,费用列支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进行了全面审计,进一步促进和规范了农村信用社财务管理行为。

 

3、按照联社安排,组织实施对联社后勤管理工作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暴露出了后勤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后勤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及时准确报送“1104”工程报表,按月准确上报,按季做好监管核心指标分析和监管评级打分,准确预测经营风险。为健全和完善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监管体系,实现对农村信用社的持续、分类监管和风险预警。一是加强与业务、风险、财务和信息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报表人员加班加点、认真细致,从未出现数据差错,保证了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得到了安康银监局的好评。二是按照全新的商业银行监管核心指标口径,按季对资本充足状况、资产质量状况、盈利状况和流动性状况等四个方面23个风险监测指标、70个辅助指标进行计算分析和预警,并计算出监管评级得分,为联社组建农村合作银行提供了详实的指标数据,为领导经营决策和风险管理提供了有效理论依据。三是按照安康银监分局要求,准确、及时、真实报送《日常监管事项报告》,双周五定期报送,从未间断和出现任何披露。

『 1 』『 2 』『 3 』

 

(六)认真落实督办各级检查的整改工作。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都加大了管理力度,因此,组织的检查比较频繁。据不完全统计,银监、人民银行及行业主管部门共检查10余次,审计、公安、税务等其他部门共检查也近10次。一是积极配合,认真做好接待工作;二是认真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按照各检查组检查提出存在的问题及要求积极监督落实好整改。

 

二、稽核审计工作特点

 

(一)领导重视。联社理事会、联社领导高度重视支持本单位的稽核审计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协调、指导稽核审计工作,联社班子在分工时,确定由年富力强、有多年稽核工作经验的副主任分管稽核审计工作;二是在我县信用社人员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抽调政治可靠、业务素质强的骨干力量充实稽核审计队伍;三是联社理事长、主任、监事长、分管领导亲自安排、过问、督办稽核审计工作,从稽核审计工作安排意见、稽核审计项目、稽核审计报告等都要挤出时间审阅和批示,确保了稽核审计工作质量。

 

(二)责任明确。随着岗位的交流调整,人员的充实,针对人员编制及时制订《稽核审计部工作职责》、《稽核审计部工作制度》、《稽核审计部岗位职责》等,详细制订了每个岗位每个人的岗位责任制,明确各岗位的分工和责任,确保了即分工负责又团结协作的稽核审计工作新格局。

 

(三)考核到位。建立健全各种考核机制,制订《稽核审计考核办法》,实行按月、按年对信用社的经营真实性、内控制度执行、合规守法经营、规范操作等方面进行考核。同时,制订《稽核审计部岗位考核办法》,实施按月对稽核人员岗位职责履行情况的严格考核机制,宏扬了正气,教育鞭策了后进。

 

(四)工作有序。由于领导重视,稽核审计工作超前运作,安排得当,年初有安排,季度有分段实施部署,月度有评比考核,使稽核审计工作的开展忙而不乱,有条不紊、规范有序进行。

 

(五)常抓不懈。内部稽核审计工作是为领导提供正确决策和业务经营保驾护航的清道工,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马虎,因此,稽核审计工作自觉作到常抓不懈,坚持常年作好常规序时稽核不断当,确保序时稽核时间的延续性;结合年度工作整体安排抓好各类专项稽核审计工作不放松,确保单项重点工作安排到哪,稽核审计工作同步到位。

 

(六)初显成效。由于领导重视抓部门,部门重视抓落实、抓稽核检查,信用社的内部管理工作有了明显转变,正在逐步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存在不足及XX年稽核审计工作设想

 

一年来,稽核审计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联社理事会、联社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分管领导的亲自指挥督战,工作稳步有序推进,部门全体员工克服种种困难,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在一线,实现了既定的目标任务。但工作还存在有不足之处:一是由于部门人员大多数时间都在各信用社稽核检查,回到单位的时间也不统一,所以组织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二是由于人员少,稽核检查只能单兵作战,时间要求又较紧,加之检查的内容全面,难免有顾此失彼现象;三是一人稽核审计不符合有关规定,容易出现差错等。

 

XX年工作设想。积极探索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控制稽核审计方法,推动内部稽核审计由合规性稽核审计向风险管理稽核审计转变,进一步促进我县农村信用社依法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一是积极围绕农村合作银行的组建工作,认真做好业务经营真实性以及各类风险控制环节的稽核审计;二是在加大内部稽核审计的同时注重加强各类风险管理的外部稽核审计,如:定期实施对存贷款客户的核对、走访、调查、了解工作。进一步了解被稽核审计对象对各类风险控制环节的管理状况;三是注重常规序时稽核和各种专项稽核审计并重的原则,将序时稽核分解为各类专项稽核,便于集中精力全面彻底的对被稽核审计事项进行稽核审计。

<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gwei/201211/3135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