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党委党支部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年农业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来源: 党委党支部工作总结 

XX年度农业局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认真抓好党建工作。针对本局的实际情况开展多项的教育活动,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内容,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指导思想明确,组织领导到位

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局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xxxx”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xx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大局,以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机关为引领,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为基本目标,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及干部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为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有效开展,局党委进一步充实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机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xx同志担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局党委委员xx、xx为副组长,成员由各基层党总支书记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从上到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正常开展。

二、学习计划科学,学习重点突出

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局党委按照与时俱进、全员参与、学用结合的原则,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结合农业工作实际,科学安排党员干部的岗前培训、业务培训、晋职培训、理论培训等,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使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一是科学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内容。WwW.ZONGjIefANwEN.cOM以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中国共产党党史、廉政准则、干部管理制度等为主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二是合理制定领导干部讲党课计划内容。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宣讲党的政策,加强干部管理,促进和谐稳定,实现农业科学发展为目标,确定讲党课内容及讲课计划。三是科学确定干部教育计划和内容。以提高基层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开展xx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现代农业技术及应用、依法行政、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

三、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要求具体

在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局党委要求各总支、各支部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立足岗位目标,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完善途径、拓宽载体、落实制度,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长期开展下去,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农业各项工作落实,在全系统开展人人爱学习,个个争先进、创优秀的工作氛围。一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确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学习的理念,规范学习行为,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二是把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干中学,学中做,注重调查研究,提高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成果的水平,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进一步增强联系群众的意识,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提高组织群众、服务群众、促进农业工作发展的水平。四是量化学习指标,加强学习考核。除对党员干部每年学习培训时间、集中学习讨论次数、到基层调研天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字数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外,还将学习与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挂钩,要求参评中高级职称人员每年业务培训必须分别达到72学时和80学时以上。

  1    2  

四、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成效显著

注重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促进县域经济稳定发展的大局,深入研究农业建设实际问题,稳定粮食生产、抓好蔬菜品质提升和畜牧业规划扩张、加强设施农业建设,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现代农业持续、快速、科学发展,达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目的。

我们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从严管理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相互联系,把加强学习作为转变作风、创先争优的原动力,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立足本职工作,通过多种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集中学习、看书自学、网上自学等方式进行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保证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县委、县政府保持一致。在学习中,局党委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参加省市3天以上培训会7次。局党委成员及机关干部14人参加了公务员职业道德网络必修课培训。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正常开展,党委成员学习笔记都在XX0字以上。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8次,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受到了教育。全系统学习氛围浓厚,坚持每周2次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均在10000字以上。二是开展干部业务培训和农民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和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全系统5个单位邀请西农大及市上专家为职工进行了业务培训;51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继续教育培训,89名农技干部参加了省市组织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13名执法人员强化了执法岗位培训;52名干部职工正在攻读大专以上学历;基层单位干部带头,下乡开展农民技术培训223场次,培训群众15390人次;目前,系统308名党员中,获得本科学历45人、大专学历220人、中专学历69人。三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成果转化。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将学到的新理论、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运用到发展现代农业上,全年共发表农业技术文章和调研论文47篇,有力的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

五、2012年工作计划

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注重在“深”字上下功夫、“新”字上做文章、“实”字上出成效,引导党员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的理论,用创新的精神实践创新的思想,用发展的观点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

广泛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调查研究、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来促进机关建设活动。全年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0次。

2、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

利用总结会、表彰会、庆祝会、专题会等方式,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为系统党员干部群众传达党的政策方针、决策部署,加强作风纪律教育,达到凝聚人心、教育干部、促进工作的目的。科级领导干部全年讲党课不少于2次,事科级干部讲党课不少于1次。

3、深入开展干部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

坚持每周2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xx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县第十六党代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党史、党章,开展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培训,鼓励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继续教育,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通过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习方式等多种措施,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县委、县政府决定部署上来,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4、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引导干部职工结合农业工作学习,进行调查研究,全年发表论文不少于40篇,将学习转化为科技成果,促进我县现代农业持续、快速发展。

【1】【2】
2012年某县招商局党风建设工作总结

  一、强化领导责任,推动党风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局党组把党风建设工作列为全年局党组的工作重点来抓。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建设及党务公开制。局党组书记、局长与县纪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股室与局党组签订了相应的廉政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目标任务及全年工作的重点。调整充实了“党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局长在党风建设工作中负总责的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把党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协调。在党风建设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事项,都经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坚持经常召开领导碰头会,随时通报工作情况,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等。班子成员做到了相互通气,多理解,多支持,多配合,多尊重。全局形成了团结协作的和谐集体。三是加强党风建设工作措施的落实。制定了年度党员活动计划,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建设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及“三谈两述”和函询制度等。

  二、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形象

  1、围绕“四满意”“五要”,抓好创先争优工作。从营造氛围、创新形式、结合实际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建党90周年,局党组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参加的谈改革开放及我县招商引资所取得的成果,并围绕中央对西部再次大开发和省委实施的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及中共加大对革命老区扶持力度的三大机遇每个招商人怎办的活动。开展了引导党员干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围绕“平安、诚信、生态、和谐”的平昌地域形象,大力弘扬“红军精神”展现出平昌人的优秀品质。

  2、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干部创建工作,强化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意识,把学习作为工作第一推动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xx在建党九十周年庆祝活动上的重要讲话及4月8日市委书记李刚在市委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结合我局的发展现状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实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采取周一上午召开上周工作总结及安排本周工作重点的碰头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或党员会议,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随时注重解决职工关心的深层次热点、难点问题,从而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和超前思维的工作能力。

  4、发挥好党支部的带动作用。认真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在理论学习上的带头作用;正确引导党员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动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整体素质。

  5、改进机关作风。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廉政准则》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督查上班不在状态,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和“三问”责任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严查“吃、拿、卡、要”等各种破坏软环境的行为。今年认真贯彻落实了科级2人及中层干部4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对二名局级领导开展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1】【2】

  三、以加强党风建设为契机、提高行政效能建设工作

  以抓好机关党风建设为契机,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一是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崇尚实干、维护团结、推动发展。二是实行轨迹论,把工作落实和提升干部职工“三大能力”建设列为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了每个干部职工所作的工作月底都应有据可查,对工作消极不负责的人纳入年终绩效工资进行考评。三是进行干部作风整顿。按照市委的要求,我局推行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制,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严格执行党员干部违规打牌参赌八项规定,建立了“外来客商接待廉政登记簿”。

  四、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为切实保证党风建设与各项工作同步进行,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一是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的落实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自查自纠。开展了对领导班子测评和领导干部评议工作,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今年我局没有发生以权谋私,以工作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等违法乱纪行为,也没有一人参加非法组织或宗教迷信及集体上访闹事活动,更没有打架斗殴、贪污盗窃、行贿受贿等一切不良现象发生;二是切实履行党风建设责任,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三是积极推行阳光财务。实行财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局财务监督领导小组认真开展了监督工作,并每月张榜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做到了民主管理。

  五、抓环境优化、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是通过提升干部职工“三大能力”的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认真落实“三问责任制”和“保姆式”服务,做到了外来投资者在企业注册、证照办理、税务登记等方面提供“一条龙”的优质服务。

  二是加强投资环境优化,培育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招商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和局网站公布了外来企业投诉(咨询)电话和邮箱,XX年共接到外来企业及投资意向者咨询130多次(人),与相关部门配合成功引进了“德阳通用职业技术学校”、“平昌鹰才职业技术学校”和即将落户平昌“广东温氏集团” 、“江苏雨润集团”及“重庆奥狮齿轮有限公司”等。局党组书记、局长沈鹏经常带领小分外出开展招商活动和深入外来企业开展调研,对客商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报请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帮助外来客商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抓党风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等工作,今年1-10月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招商引资的新成效。全县履约项目24个,到位资金10.72亿元,同比增长147%,占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07.2%;签约项目14个,协议投资20.4亿元。其中9月,在谈项目2个,签约项目6个,履约项目13个,到位资金2.18亿。

〖1〗〖2〗
信用联社2012年党建工作总结 一、以人为本,打造一支高素质经营团队。
强化“人本意识”。我们在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员工队伍动态管理的新方法和新措施,努力建设一支思想上进、业务过硬、朝气蓬勃的农村合作金融队伍,为农村合作金融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1.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做到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重大事项在决策出台前,做到上下反复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形成共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二是坚持分工协作。在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善于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做到分工有序,合作协调,在沟通中谋取共识,在理解中增进团结。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成员之间充分交换意见,沟通思想,真正形成心往信合事业发展上想,劲往争创一流工作上使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调查研究。班子重视工作作风建设,领导成员经常分头下基层深入企业,为解决企业和农户的资金困难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并广泛与基层员工接触,关心疾苦,形成决策,指导工作。
2.抓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骨干的培养。提升知识结构,优化队伍素质。社会的发展、激烈的竞争,无不催促着我们的队伍要不断提高素质、增强经营能力。一是充分调动当家主任的工作热情。联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年初对5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基层信用社当家主任进行了轮换交流的基础上,实行了三年经营目标考核与年度经营目标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从精神文明创建、班子廉政建设、内控管理等定性指标和存款、各项收入、不良贷款清收盘活、贷款收息率、信贷资产风险权重等定量指标加强了考核工作的延续性和连贯性,不但从思想上措施上克服基层社经营上存在的短期行为,而且激发了干部员工尤其是基层领导班子的工作热情,确保了全年经营目标的圆满完成。二是充分发挥内勤主任的监督职能。联社在三年多委派内勤主任的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对全辖内勤主任实行了全面的岗位轮换,并细化了内勤主任的岗位职责、管理及考核等事项,由于明确了内勤主任相对独立的监督地位、相应的权利和责任,各社内勤主任严格把好了基层信用社会计核算关,保证了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有效地杜绝了过去部分信用社主任中存在的“一支笔”、“一言堂”的现象,基层信用社务实经营的作风明显增强。三是积极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氛围。今年,联社在“七•一”期间组织全辖预备党员及各社支部书记在钟秀烈士陵园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活动; 国庆前后组织全辖党员干部及中层干部分两批到湖南韶山进行红色之旅,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增广见闻,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了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引导。
3.多管齐下,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遵循专业对口、工学兼顾、分层次教育的原则,积极鼓励员工学习新业务、新知识、新技能,逐步推进以优化人员组合、提高工作效率为主要内容的用工、分配制度的改革。一是按“三定”要求设置配备人员,合理安排年龄偏大、业务能力不强的员工,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自我价值。二是根据省联社核定的补员计划,联社吸纳了10名专业对口的大专以上毕业生,通过在新闻媒体发布招工信息,接受报名,组织笔试、面试、体检等一系列工作,从50名应聘人员中,经过层层筛选,挑选了10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充实到了业务一线。三是实行岗位工效考核,拉开收入差距,充分挖掘员工潜能;做到有计划培养和锻炼,实行动态管理。四是充分发挥工、青、妇的桥梁作用,开展活动,劳逸结合,丰富员工的业务文化生活。今年联社工会、团委组织了 “五四”卡拉ok比赛、十六运捐款仪式,并组织青年团员到如皋访问贫困家庭、到醋酸纤维厂参观学习、组织参加了机关工委组织的“青年文明号”亮牌大行动、十六运广播操、长跑比赛等,创造了积极向上团结的团队气氛,增进了员工之间的交流与了解,加强了联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关心退休老同志。退休老同志是农村合作金融的宝贵财富,他们为合作金融事业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和才智。我们始终负责任地尽力关爱离退休老同志,今年重阳节,联社组织退休人员到如皋长寿园、水绘园游玩,让老同志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1)(2)


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为联社跨越发展提供源动力。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为进一步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的新路子,联社十分重视发展新党员工作,在26名入党积极分子中吸收新党员9名。为严把入党关口,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对吸收的每一名预备党员和转正党员均张贴公示,征求广大群众意见,保证党员的质量,今年共按时转正7名中共预备党员。按时足额上缴党费,全年共缴党费15383元,人均缴费151元。
2、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联社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批示精神,从年初起,就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坚持教育在前,防范在先。一是经常性组织中层干部和信贷人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会。二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社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三是结合反商业贿赂活动,从完善防治商业贿赂相关制度入手,组织机关职能科室对大宗物品采购、广告制作、基建工程、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进行排查,并组织纪委、监察、人事等相关人员积极走访企业、村经济合作社、乡镇纪检部门等调查联社干部职工是否涉及贿赂和不正当交易行为等,明文规定不得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礼金、礼物;不得逆向操作贷款流程;不得参与赌博活动等。四是抓住重点时机,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有关反腐倡廉的电视教育片,进行警示教育,从而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时时敲响警钟,强化了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同时结合联社实际制定的相应制度,使约束机制更加明朗化,提高了约束力,有力地保证了全体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gwei/201211/3135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