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党团工作总结 >> 正文

农村老党员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党团工作总结 

  一、农村老党员的现状

  1、政治边缘化。全县共有595名村党支部委员,其中老党员13名,占2.18%,共有627名村委会成员,其中老党员10名,占1.59%。老党员在村两委干部中所占网的比例非常低,他们在村级治保调解、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任职非常少。而现任村级组织在决定村内重大事务时,考虑到他们年事已高,一般不征求或者不采纳老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许多老党员在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上一般较少发表观点,大多附和随从,在农村中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

  2、生活贫困化。农村老党员大多出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大多没有受过正规教育,文化程度低,年轻时在人民公社大集体劳动,只掌握农业生产简单技能;改革开放后已步入中年,既承担养家糊口重任,大多又在村级组织领导岗位任职,很少外出务工经商,经济上一般没有积累。受历史原因制约,农村缺乏养老保险保障资金,他们子女大多没有固定收入,生活不富裕,拿不出很多资金赡养他们。上年纪的老党员很少外出务工经商,只能在农村从事原有的简单劳动,收入低,有的甚至根本无收入,还长年生病,生活清苦。

  3、情感冷落化。农村老党员年轻时大多是村干部,甚至是主要干部,村民群众遇事找他们解决,村内大小事由他们拍板决定,上级领导到村想到见到的首先是他们,他们是村内焦点核心人物。而现在除了党内活动或过节日受上级党组织慰问外,已是“门庭冷落”,加之大部分子女常年外出务工经商,不能享受“子孙绕膝,其乐无穷”的亲情,只能身影相伴,孤苦伶仃。美好历史与冷酷现实形成鲜明对比。WWW.zoNGJiEFANWEn.COm

  4、负担加重化。一些老党员子女外出务工经商,土地和山林耕种和管理的任务由他们来落实,劳动强度大。有的还要承担照看留守在家小孩的监护任务,同时一部分老党员还负有照顾老伴的义务,承受农事和家事的双重压力。

  5、医疗缺乏化。目前,乡镇一级医疗卫生院受各方面因素制约,普遍缺医少药,少数乡镇甚至没有卫生医疗机构。村级卫生室不健全,医务人员大多是赤脚医生出身,没有受过正规学校教育,医疗技术差,设备简单陈旧,去县城治疗交通不便,往往耽误治疗最佳时间。同时,高昂的医疗费也吓倒了老党员治病的念头,一些困难老党员得了重病怪病就不去治疗,忍受病魔的煎熬。目前,政府虽然推行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一定程度改善了农村就医条件,但报销比例低,难以解决老党员医疗保障问题。

  二、解决农村老党员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1、提高做好农村老党员工作的认识。认识和把握农村老党员的角色定位,不仅是对农村老党员这一特殊群体的感情问题和态度问题,更是做好新世纪农村老党员工作的关键。农村老党员在年轻时多是农村的优秀分子,相当部分还是村干部,是农村领袖人物,农村老党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当地社会发展和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功不可没。现在他们老了,经济来源枯竭,许多人的基本生活靠子女供养,甚至党费也得由子女支付。年龄老化是生理规律使然,有其必然性,但党员年龄老化并不意味着党员政治、思想、心理、情感的衰退,大多数老党员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忠实地履行党员义务,支持党支部工作,积极参与村中事务,热情做群众工作,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尽自己所能,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农村老党员的角色定位,轻视或者忽视了农村老党员工作,就会影响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效果,进而削弱党在农村的工作基础和战斗力。


[page]   党的xx届四中全会强调:“要特别帮助在艰苦环境中工作的党员,下岗失业中的党员,生活困难的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当前,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欠发达地区农村党员工作重视不够,关爱意识不强,关爱措施不够到位,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比如:当前农村相应建立了城乡最低保障制度、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制度、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但没有农村老党员生活保障制度和基本的人文关怀。做好关爱农村老党员工作,对老党员的生存状况、人格尊严、生产、生活条件以应有的关爱,这不仅仅是赡养爱护老人的问题,也关系到树立党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巩固党在农村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关系到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大问题。地方各级领导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把关心爱护欠发达地区农村老党员工作真正列入到日常议程,作为一个重点和长期的工作抓实抓好。

  2、加大宣传做好农村老党员工作的力度。地方各级党组织要利用报刊、会议,特别是在“七一”党的纪念日,广泛宣传农村老党员在年青时期为党和人民作贡献的事迹,广泛宣传农村老党员在年迈后洁身自保、发挥余热、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再立新功的事迹,在年度评选优秀(先进)工作中老党员要安排一定的比例;同时要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保障法》、《中国共产党党员保障条例》。使关爱老党员、保障老党员合法权益能深入人心,并转化为自觉行为,从而使整个社会形成尊重农村老党员的良好氛围,地方各级党组织要更好地制定落实关爱农村老党员制度,实现组织、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机制,切实给农村老党员以更多的人文关怀。

  3、发挥好农村老党员作用。从我县乃至各地情况反馈来看,凡是农村老党员作用发挥好的,村“两委”关系就比较协调,村风、民风就比较正,基层组织工作开展得就比较扎实,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比较强;反之,党组织的战斗力则比较弱,村中问题也比较多。因此,要信任老党员,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的经验优势、威信优势、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善于做组织协调和宣传教育工作的优势,使他们在农村社会事务活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一是开展设岗定责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老党员设置参政议政、民意收集、村组事务财务监督、治安维护、老年活动等岗位。二是成立村组民主理事会,发挥老党员参政议政作用。组织他们参与村务管理,对村级经济发展规划、财务管理、公益事业、重点项目等重大事宜提出意见、建议,为现任村组干部当好参谋。三是建立政策宣传和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他们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引导群众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向乡、村反映群众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协助解决,维护农村稳定。四是实行新老结对,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一帮一”、“一帮几”的方式,组织资历深、精力足的老村干部、老党员与新任干部、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结成对子,传授工作经验,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健康成长。

  4、培育产业增加农村老党员收入。农村老党员尽管年龄已超过60岁,但大多具有一定劳动能力,适应强度不大的劳动。为了增加他们的收入,应积极引导发展适应当地实际的产业,如朱村乡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户均茶叶发展近5亩,且经济效益好,许多老党员从事茶叶种植、管理、采摘等农业生产,从中得到了较好收益,年收入达到4000-5000元。如果每个乡镇都培育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产业,那么,不仅能给老党员提供经济收入的渠道,改善老党员经济条件,又能充实丰富晚年生活。各欠发达乡镇党委、政府在做好劳动力转移工作时,对一些发展农业条件好、交通方便又有较好自然资源的村,还应做好市场调查,制定和培育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农业加工龙头企业,给农村老党员创造生产就业条件。



农村闲散宅基地清理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腰站镇紧密联系实际,强化宣传,统筹安排,严格程序,注重结合,狠抓落实,农村闲散宅基地清理取得明显成效。
截止XX年底,我镇47个村已有45个村完成了闲散宅基地的清理整治和统一承包,由于两村无闲散宅基地,100%完成了清理任务。共拆除不符合规划的房屋464间,去除乱种树木11.9万棵,收回闲散宅基地650亩,收取承包费68万元。清理一户多宅229处,全镇十年内可不再占用耕地安排宅基。清理村外闲散土地3116亩,拍卖资金150.2万元。
我们的作法是:
一、强化宣传,统一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统一的思想,便没有统一的行动。因此,镇党委、政府首先从抓宣传统一思想入手,采取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通过宣传表明镇党委、政府坚决做好此项工作的决心和态度;通过宣传教育干部乘全县统一整治之东风,借势而为,强机而行;通过宣传教育广大群众认清形势,配合工作。
主要是开好“三个会”,落实“四项舆论措施”。“三个会”是指镇开好村组干部和包村工作组动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各村召开干部会,统一思想,因村制宜制定方案;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研究、讨论整治方案。“四项舆论措施”:一是出动宣传车,镇统一安排两辆宣传车,逐村宣传;二是结合县府文件印制6000份明白纸,逐户发放;三是村村张贴标语,每村不少于5条;四是统一录制宣传磁带,各村利用广播早、中、晚三次进行播放。通过宣传,营造了整治活动的浓厚氛围,同时坚定了干部决心,赢得了群众的民心。
二、严格程序,稳步推进
农村闲散宅基地集中清理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镇党委、政府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讨论整治意见。最终确定了“依靠文件、严格程序、示范引导、稳步推进”的工作方针。“依靠文件”指按照县府XX年31号文件中16条内容的规定,村村对照文件规定找问题,定措施。“严格程序”主要是严格七项程序: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安排部署;二是各村按每10-15户推选一名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整治活动;三是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整治方案,按照相关政策制定执行和收费的标准;四是实地丈量,掌握第一手数据和资料;五是张榜公示,群众认可;六是集中整治,对超占、乱占,清理收费;七是按照“两级管帐,一级管钱”财务管理制度,对各村所收资金专户储存,并与农户签订承包合同。“示范引导”指全镇11个工作组都要确定1个村庄,作为突破口,带头搞好整治,然后全面推开。真正做到了严格程序,群众参与,强化管理。由于工作程序环环相扣,落实政策有理有据,清理工作合情合理,全镇清理工作真正在三个重点环节上做到了“无震荡”,即拆除违规房屋无震荡,清理乱种树木无震荡,拍卖闲散土地无震荡。
三、政策引导,强化措施
整治活动的稳步推进,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因此镇党委、政府在引导上注重措施的落实。
一是靠上指导。11个工作组分别盯靠在村,现场帮助各村解决整治工作中遇到的树木、宅基等各类问题,大到国家政策,小到村庄长期发展,做好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
二是部门联动。林业、国土、城建、司法等部门全力配合,尤其是得到了县林业局、建设局、国土局、公安局等科局的大力支持。针对各村出现的问题,积极宣传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条不紊,现场解决。
三是党员干部带头。在处理树木和房屋拆迁工作中,机关干部、村班子成员和党员自己带头搞好配合,并主动做好自己亲戚、亲属的思想工作。东咸村村委会副主任咸立奎涉及五间房屋带头拆除,并积极做其他人员的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工作开展。共3页,当前第1页123
农村信用社个人学习总结范文

  我叫xx,是××*市××*县农村信用社的一名职工。为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年*月,我报考了××省广播电视大学会计专业本科班学习。在近一年来的远程教育学习中,在学校老师的耐心辅导下和同学们的互相帮助下,使字在思想素质上、业务工作上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自己的业务素质得到了较快提高,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现将一年来的学习和工作情况简要的学习总结如下:

  一、坚持学习,严守纪律,按时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一年来,我认真摆正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同时严守学校学习纪律,按时收听收看远程教育所有课程,并认真记好学习笔记,从没有出现迟到、早退现象。一年来先后撰写学习笔记近3万字。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辅导老师学习、向同学们交流、向单位的同事请教,及时解决学习中的难点。对所学的课程真正做到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

  二、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现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是一名银行工作人员,也深深地感受到知识对干好工作的重要性。学习的目的是用,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我也不断地把学习到的新技能、新知识,创造性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及时降低金融风险,为我县的金融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年发放粮食直补工作中,我就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并借鉴外地的研究成果,利用并网快速核算,及时发放直补资金,仅仅4天时间就将全镇直补资金全部发放完毕,没有出现一起错发、漏发现象,受到了市、县领导的表扬。

  三、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我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对领导交办的任务,不打折扣,不讲价钱,及时完成,树立榜样;对学校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一年来,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互助下,使我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逐步走向成熟,使我在业务、思想等方面进入了一个新领域、一个新境界。平时,作为会计,我对自己幽囚严格,自觉做到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作风端正、拒腐防变,连接从政,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做到功名利禄不动心、酒绿灯红不迷眼、不义之财不伸手,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

  以上是我一年来的工作和学习情况的简要总结,虽说自己尽心尽力履行了职责,学习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自身还存在一些不足。我决心在今后的饿学习和工作中,倍加努力、再接再厉,以更加高昂的学习和工作热情、更加出色的学习和工作成绩汇报学校老师、汇报组织,不辜负学校老师对我的教育和培养,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不辜负养我、育我的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民。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angtuan/201412/37786.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