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财务工作总结 >> 正文

计财科工作总结

来源: 财务工作总结 
    

在教育局党组的领导下,全科人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顺利的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计财科2002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财务工作
1、审核汇总所有预算单位上一年度的经费决算;预算外资金决算。有关直属单位的基本建设决算。并按时向有关部门上报了决算资料。
2、组织部署各直属单位清产核资工作。对各预算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查盘点,经过一个多月的清理登记、汇总,基本上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为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对新归属的林业四校的财务状况,后勤管理及经费需求情况进行了调研,向有关部门及有关领导提供了有关数据及资料,以保证林业四校的平稳过渡及学校正常工作的运转。
4、配合盟审计局对全盟普教经费的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经过审计,计财科的财务工作得到了审计部门的充分肯定。
5、抽调部分财会人员,参加了由盟财政局组织的对文体广电局预算外资金的收入,管理支出情况的对口检查。
6、针对2002年我盟各项教育事业的经费需求,诸如:“义教工程”配套资金,逸夫赠款配套资金,直属单位预算包干缺口资金,直属单位各项维修费,购置费等。经积极协调,请示报告。到2002年末共争取到盟本级各项一次性经费310万元。
二、计划统计工作
1、布置了2000年度全口经教育经费统计工作,并如期汇总,上报自治区教育厅。
2、布置上报了2000年度全盟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建设情况年报。Www.zOnGJiefanwEn.COM
3、为掌握教育事业的统计新软件的应用方法,组织全盟13个旗市及部分企业的统计人员,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新统计软件应用培训班。组织召开了全盟教育系统2002年度至2003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布置会、汇总会。11月初,利用新的统计方法,新的程序,完成了全盟教育事业的统计汇总工作,并如期参加了自治区组织的教育事业统计汇总会。
4、全年共布置汇总上报了除财务统计及事业统计以外的统计报表20套,420页,其中包括:
①教师工资发放情况统计
②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
③清产核资统计报表
④二期义教工程规划统计报表
⑤2002年至2003年排 危工程报表
⑥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表
5、完成了“十五”期间全盟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并为布局调整工作的启动,落实好布局调整规划,组织召开了全盟中小学布局调整经验交流现场会。
三、基本建设工作
1、全盟教办系统共新建校舍111518平方米,完成投资10844万元,其中:高中新建校舍34868平方米,完成投资3658万元;初中新建校舍15566平方米,完成投资1423万元,小学新建校舍30787平方米,完成投资2838万元。
2、直属学校共计新建校舍45715平方米,完成投资4572万元。在国家没有投资的情况下,协助盟幼儿园、盟特教中心,建起了教学楼与食堂律动教室。这两个项目的完成,从根本上改变了盟幼儿园的办园条件,也使特教中心学生必不可少的餐厅与律动教室得到了解决,同时使这两个办学条件相对薄弱的直属园校,跻身全区同类园校的先进行列变成可能。
3、全盟2002年共建教职工住宅26075平方米,共计283户,完成投资2314万元。
四、“义教工程”及“排危工程”工作
1、在阿荣旗组织召开了全盟各旗市计财股长会议,对全盟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的制定,“二期义教工程”规划的制定,排危工程规划的制定,做了全面部署。
2、协调盟行署建立了呼盟“二期义教工程”、“排危工程”组织机构,成立了领导小组及项目办公室。
3、完成了“一期义教工程”的总结工作,向自治区教育厅上报了“一期义教工程”的总决算。上报了盟及四个项目旗的三年工程完成情况的总结材料,参加全区“一期义教工程”的总评比。经自治区的评定,盟教育局及鄂伦春旗、莫旗、鄂温克旗获“义教工程”达标奖,阿荣旗获“义教工程”先进奖,共获奖金80万元。
4、接待并协助国家危改部际协调领导小组下派的专家组,完成了对我盟危险校舍现状的调研工作。通过检查,专家组对我盟上报的危房情况的真实性给予了肯定。
5、完成了“二期义教工程”规划的制定工作。并几次到自治区教育厅,说明我盟制定规划的依据,积极争取“二期义教工程”资金额度。共争取“二期义教工程”上级专项资金6090万元。根据“二期义教工程”专款额度,制定了“二期义教工程”实施的年度计划。今年已启动土建项目24个,计划购置课桌椅4615套,购置图书20000册,完成购买教学仪器金额22.4万元。
6、完成了“排危工程”规划的制定工作,并会同城建、质检部门对我盟中小学危险校舍重新作了鉴定,并把排危的相关资料如期上报教育厅,为争取排危工程款提供了保证。经积极争取和有效的工作,共争取排危工程款1354万元,确定项目27个,制定了排危工程年度计划,今年共起动排危工程项目10个,已全部竣工的5个,新建校舍9360平方米,完成投资880万元。
7. 根据教育厅的要求,组织“二期义教工程”项目旗的计财股长和部分排危工程项目旗市的基建管理人员,参加了自治区组织的工程项目管理培训。为“二期义教工程”及“排危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提供了保障。
8. 10至11月份,我们对今年启动的所有“义教工程”项目、排危工程项目、逸夫赠款项目、嘉诚赠款项目的建设进度、质量、配套资金的到位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所有项目基本上达到了自治区项目办的要求。
五、其它工作
1. 年初根据我盟牧区受灾情况及时上报了牧区的雪灾给教育带来的损失情况。争取逸夫救灾捐款415万港币,李嘉诚救灾捐款120万港币,确定建设项目24个,并及时审核上报了捐款项目的可研报告及项目建设建议书。24个项目全部获国家教育部港澳台办的批准。除西旗一中和莫旗尼尔基二小明年六月竣工外,其余项目已全部竣工,新建校舍25260平方米,共计完成投资2151万元。捐款的获得超额完成了盟委考核办给我局招商引资的任务。招商引资指标40万元,超额完成495万元。
2. 为争取“项目”审核上报了五旗市校外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的可研报告
上报了特殊教育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的可研报告,争取中央特殊教育基建补助投资25万元。
上报了香港沈炳麟捐款所需的相关资料。
上报了香港轩辕教育基金会捐赠所需的相关材料。
上报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教育的发展规划,共计10个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民族乡的拟建教育项目的有关资料。
上报了“优质高中”接受国家基建补助投资的可行性论证报告。并争取中央建设优质高中的专项补助140万元。
3. 完成了我盟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特困生的推荐工作。
4. 上报了第十二批逸夫赠款项目参加全国评选的所有资料。经过国家专家组评选,我盟第十二批逸夫赠款项目,扎兰屯第三中学获全国二等奖,得奖樽一个,奖金1.5万元。
存在的问题
1. 教育专项经费不到位
截止到2002年底全盟还有317万元上级下达的专项补助没有到位。
2. 教育费附加被挤占。
到2002年底有关旗市累计896万元教育费附加没有拨给教育。
3. 教师工资拖欠情况仍很严重
截止到11月底全盟(不含企业)仍拖欠教师工资4943.8万元,加上往年拖欠的2243万,共计拖欠教师工资7186.8万元。

 


集团公司计财部2009年度财务工作总结 ×××集团公司计财部XX年年度财务工作总结 

书行天下的blog 

    XX年年是集团公司改制创新年,也是计财部创新思路,规范管理的一年。计财部以改制上市为主线,紧紧围绕公司整体工作部署和财务工作重点,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完成了部门职责和公司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现就财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XX年年财务工作简要回顾 

    1、全面配合改制上市工作。 

     为完成集团公司改制上市整体战略部署,确保我公司改制上市工作按时按质完成,计财部全力参与配合改制上市工作。(1)、协同教材业务部门认真做好库存商品的盘点和分年核价工作。(2)、协同办公室做好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和中信证券公司尽职调查资料的整理和集团公司改制上市文件及资料的上报和下传工作。(3)、配合华普审计事务所对我公司XX年至XX年年6月30日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和国信资产评估事务所对我公司XX年年6月30日资产状况进行评估工作。(4)、协同物业部门认真做好固定资产和土地的清查和资产确认工作,使我公司顺利完成阶段性改制上市工作。 

    2、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进行会计核算 。 

    计财部全体人员严格遵守国家财务会计制度、税收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的财务规章制度,认真履行计财部的工作职责。从原始凭证审核、记账凭证录入,到会计报表编制;从各项税费的计提到申报纳税上缴,从资金的及时入账到规范支付等,会计人员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实现了会计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数据的准确性。 


    3、切实加强财务管理。 

    根据公司规范财务管理、优化财务审核程序、提升财务服务质量的要求,计财部制定了商品进、销、调、存、退业务核算流程,会计核算流程,货款结算流程,费用核算流程,统一了子、分公司核算和结转方法,使子、分公司报出数据口径一致,加强了对分公司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力度,特别是加强了对分公司原始凭证的审核工作,从而逐步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为领导决策和管理者进行财务分析提供了可靠、有效的信息保证。 

   4、增强财务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切实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推行分管责任制,根据实际情况,梳理轻重缓急。每月根据流转表和进销部门对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主动同往来客户单位相对帐,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在集团托收货款高峰期时,做好资金融通和调剂工作,缓解资金短缺压力。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增强全局意识和主人翁精神,认真组织会计人员学习十七大文件和各项法律法规,不定期进行业务知识学习和探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5、预算管理得到一定的发展 

    预算指标根据集团公司下达指标和各分公司实际情况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形成,并以文件形式下达,使各公司对本公司的预算一目了然,增强了预算的透明度,增加了领导的责任感。虽然全面预算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也关注了对存在的问题和预算偏差的分析,不定期的向领导反馈情况,对于超预算等问题进行预警。一年以来,各分公司的预算观念也较以前有较大的提高和增强,为做好2009年全面预算工作积累了经验。 

    二、存在的问题 

     XX年年,计财部财会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然存在着问题,主要表现在: 
     1、需要加大财务制度建设和内部控制力度; 
     2、需要加强对分公司的财务管理; 
     3、需要提高财会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 

    三、2009年工作计划 

    2009年是公司改制上市的关键年,如何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对我公司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从计财部角度,我们将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加强全面预算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是指企业在战略目标的指导下,对未来的经营活动和相应财务结果进行充分、全面的预测和筹划,并通过对执行过程的监控,将实际完成情况与预算目标不断对照和分析,从而及时指导经营活动的改善和调整,以帮助管理者更加有效地管理企业和最大程度地实现战略目标。通过经营预算、财务预算和专项预算实行动态规划,量化安排来指导经营活动,从而真正实现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控制。 

    (1)、增加预算编制的客观性。今年将是所有相关部门参与,根据企业内外部的环境变化,运用一定的预测方法进行科学预测。改变以前预算编制方法,以前基本是财务以历史指标和过去经济活动为基础,没有充分考虑剔除现行经济活动中不合理的因素和未来变化情况,运用增量或减量预算的方法确定预算数。  共2页,当前第1页12



    (2)、加大预算执行过程中监控力度。明年每月编制预算分析表,对超支的支出和未按预算完成的进行标识预警或做简要说明,每季度编写预算执行状况说明书,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给领导对经营指标的完成和修正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3)、加强对分公司货币资金预算管理。根据集团公司要求,明年分公司资金将实行收支两条线,分公司的货款支付、受托办理等各项投资支出由子公司按照预算统一支付,费用类支出子公司按月按预算划拨到各分公司支出账户,现金流将通过进货、销售、应收帐款和银行对帐单情况进行监督,通过预算加强对资金收支的管理。 

    2、加大内部控制力度。 

    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指单位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其经营活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要求,提高经营管理效率,防止舞弊,控制风险等而在单位内部采取的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制度和方法。一边要完善内控制度,但更重要的是内控制度执行。                   

    (1)、流动资产类管理。①货币资金将严格执行集团公司的收支两条线,加大对现金支票等票据的领用登记管理,对分公司银行存款将全部实行在nc网上对帐,确保资金的安全有效。②应收款项将按部门(个人)和客户建立明细账,每季就全市应收款项增减变化报经理室,对手续不全可能存在坏帐和即将要形成新的长期欠款作出标识或说明,特别是对因改制上市而账销案存三年以上的应收类款项的收款情况,建立个人责任制,加大催收货款力度,保证公司正常的经济运行。对××分公司截至到XX年年11底1495万应收帐款进行核实清理,掌握真实情况,防止出现教材款挪用现象。③库存商品应建立有效的管理模式,以销代进,以进促销,实行零库存管理,防止再次产生大量的不良资产,分公司粗放式的库存管理,可能还给私自进货等违法行为创造条件。 

    (2)、固定(无形)资产管理。对全市账内资产要登记造册实时管理并实行定期或

不定期抽查盘点。对帐外资产要进行全面摸底,分析形成的原因,确定处置办法。对无证房产和土地要督促完善。对分公司新建的建筑物类固定资产要从审批、预算、审计、付款、决算上全程监管,防止出现产权不清,财产纠纷等不合理现象。对电子类固定资产有的分公司采取开多张发票,然后逐个入低值易耗品或费用,脱离固定资产管理,日后有的不了了之,形成资产流失,要加强对低值易耗品和费用支出管理,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3)、应付款项类管理。明年每季度根据集团公司要求将对应付帐款按客户进行核对清查,编制调节表,对在途商品要按单号逐个填写,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这也是加强对仓库等业务部门的进货管理。 

    3、增强服务意识。 

    (1)、加强对各分公司的服务。从09年开始,分公司取消独立核算,对分公司进行两级核算,我们将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各分公司财务数据真实可靠、合法有效。每月或每季将把财务状况说明书、预算执行情况说明书、主要指标对比明细表和预算分析表、应收帐款明细表等传给分公司,尽可能多的对分公司管理提供有用信息。 

    (2)、加强对公司领导服务。及时提供真实有效的财务信息,为领导决策作好保障。 

    (3)、加强对集团公司的服务。按照集团公司财务部的要求,及时准确提供财务管理信息,为集团掌握我公司财务运行状况作好必要的服务。 

    (4)、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收集真实信息,合理利用资源,在保护公司利益的前提下,对相关部门特别是业务部门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 
       在这即将过去的一年中,经过全部门同志的共同努力,计财部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取得了同事的信任和帮助。但是随着改制上市的纵深推进,我们将面临会计核算方式的改变和新会计制度的执行等问题。面对这些挑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按照公司领导的总体部署,结合公司实际,开创性工作,努力使财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2页,当前第2页12
XX年度计财审计普教信息技术教育等工作小结     一、计财审计工作
   1、各级党委政府继续重视教育,加大对教育经费的投入。按时足额兑现教师工资和拨付学校公用经费及老干部活动经费。XX年罗店镇中小学财政预算教师人员经费807.68万元,公用经费15.38万元,合计823.06万元。此二项经费全面拨付到位。XX年罗店镇应兑现教师工资986.38万元,已兑现986.38万元,兑现率100%。
   2、努力提高会计素质,规范学校财务管理。XX年5月26日—29日,罗店督学办、罗店一中、罗店二中、罗店三中、罗店镇小、马店小学等六个单位的会计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会计业务知识的学习。7月12日—13日,罗店督学办举办全镇中小学会计培训班,通过学习,提高了全镇中小学会计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各校还认真加强对学校经费的管理,特别是对学校食堂的管理,坚决实行食堂利润“零”结余。
   3、认真审计教育经费,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率。本年度审计全镇13所中小学教育经费1206.14万元,2所校长离任审计经费158.38万元。从审计情况看,教育经费使用合法、合规、合理,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现象。
   4、各校积极筹措经费,加大力度进行寄宿制学校建设。到XX年11月止,全镇中小学筹措经费38.8万元进行寄宿制学校建设改造。罗店一中改水近6万元,打围墙5万余元,新购体育健身器材2万余元。全镇中小学对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学生餐厅、锅炉、厕所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修。
   二、普教工作
   1、强化控流保学,提高“普九”成果。
   XX年我镇小学入学率和巩固率、毕业率均达到100%,初中入学率达99.8%,巩固率达98.8%以上。全镇各中小学建立了控流保学机制,层层签订“回收流失学生责任书”,切实落实小升初“三交两送一签”制度,确保流失生及时回收到位。各校能认真做好“普九”档案建设,重点抓好普及程度表册及自评自查材料的填写工作,做到册、卡、人头三统一。
   2、加强学校德育创新,增强德育工作实效。
   各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预防青少年犯罪;加强学生行为习惯教育,贯彻《守则》和《规范》;整顿学校周边环境,净化学校育人环境。一年来,通过学校德育教育,取得了很好的德育效果。罗店一中被评为市级先进家长学校;罗店二中、罗店三中被评为县级先进家长学校,温映波被评为优秀家长。罗店一中、罗店镇小被评为县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张长宏、孙辉华、谢良国、周浩、丁谅平、徐红、程铁华、史志群、黄仕容、周波、袁国雄、李彩虹、徐平伢、张艳红等被评为县德育先进工作者。刘文倩等19人被评为市三好学生、市优干。孙菲等47人被评为县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3、扶贫助学,防辍控流,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
   XX年全镇减免贫困生2370人次,减免杂费23.58万元。
   三、信息技术教育工作。
   全镇中小学重视信息技术教育,特别是远程教育尤为重视。XX年,丁远金同志被评为市优秀工作者,刘想宝被评为县优秀工作者,罗店一中被评为县级远程教育先进学校。
   各校信息技术教育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成果显著。罗店一中袁兆军、刘芳合写的论文《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要把握的几个“度”》获市一等奖,罗店一中谢继红写的论文《关于如何正确对待中学生上网的几点思考》获市二等奖。罗店镇小孙梦云等9名同学的电脑绘画作品有2人获市二等奖,7人获市三等奖。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caiwu/201205/921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