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2009年春季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一 、基本情况分析:

  经过四年的学习强化与教育指导,我班大部分同学对语文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形成了学习语文的良好氛围。为了使本班语文教学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为了每个学生的语文水平有一个大的进步。现将本学期的语文教学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二、主要成绩和经验;

  (一)实施新的教法,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第一、在识字写字教学中,讲究方法,提高质量。在识字教学中,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识字经验和熟识的语言因素,教给学生识字方法,鼓励学生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去识字,做到五个有机结合:一是尽量联系具体的语言环境,把字的音、形、义有机结合起来,力求识用结合;二是引导他们联系生活实际和已有生活经验,多观察,多想象,把识字和认识事物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学过的字力求在语言训练时反复运用,把识字和听说读写有机地结合起来;四是在识字过程中一定重视写字的指导,把识字和写字有机结合起来;五是在识字过程中加强对已认识的字的复习、巩固工作,防止回生,把新授与复习结合起来。

  第二,在口语交际中,联系实际,创设情境,使学生入情入境地进行口语交际,达到有话可说,有话愿说。

  第三、在教学策略上,整体关顾,灵活处理。人教社新教材以专题形式编排,每个单元,从导语到识字课,到课文,到语文园地,乃至语文园地中的阅读短文、口语交际、实践活动,都是围绕本单元的专题合理安排的。因此,教学中一定要具有整体教学思路,做到前后贯通,整体优化。WwW.ZOnGJiEFanWeN.com在每组教学中,什么时候安排什么内容、布置学生进行那些学习准备、运用什么方法施教,必须心中有数。

  第四、新课标倡导学习方式的转变,提倡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而新教材又十分重视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我充分利用好教材本身创设的“我的发现”, “我会认” ,“展示平台”,等教学有效资源,放手让学生自主识字,自主阅读,自主交际。让学生在自主学习活动中自得自悟、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从小激发学生学习的成就感。

  (二)、注意德育渗透,体现语文的情感性

  “新课标”指出:“培养儿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语文学习的重要内容,应该因势利导,贯穿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之中,通过熏陶感染,收到潜移默化的功效。”我在教学中积极贯彻了这一思想。我在教学中,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教材蕴藏的德育因素,适时、适度地进行德育渗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强化人文素质教育,做到“披文入情,以情悟文,情文结合”。

  (三) 培养语文素养,体现语文的学科性

  在教学中充分利用教材优势,注重学生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注重对学生进行语文基本技能的训练,给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要努力体现语文的实践性和综合性,努力开发语文课程资源,充分利用当时、当地的学习资源和教育资源,开展一些具有实效的丰富多彩的语文综合性活动和语文实践活动,拓宽学生的语文学习空间,增加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整体考虑知识与能力、情感与态度、过程与方法的综合,实施了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注重学生语文创造潜能的开发,促进学生可持续性发展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本学期教学内容多而教学时间短,有时为了赶进度,识字教学不够扎实,形成恶性循环。给以后的语文教学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部分学生家长配合不够。部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不高。对新教材理解、运用不够深刻。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和设想

  1、要努力开发、充分利用我校的资源网中的语文课程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实践活动要与教材内容有一定联系,可以将游戏、唱歌、猜谜语、表演等引进课堂,也可以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进自然、社会,走进沸腾的生活,使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

  2、运用多媒体,提高教学效率。教师要进一步提高运用现代化教学工具的熟练程度,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作用,使语文课上得更活泼更生动更形象。


岳西县职教中心体艺组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音体美教研工作围绕教研室和学校工作要点,结合教导处教研工作安排和音体美学科特点,以新课程改革和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与创新能力为重点,以集中教研培训、校本培训和课改实践课相结合为形式,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围绕课程标准,深入教学研究

  1.继续学习新课程标准,重点是教学评价部分,计划初步建立我校的音体美教学评价办法及评价标准。

  2.加强教研组的教学与科研活动,每次活动保证有一、二个研究主题。

  3.用两个教研活动时间,利用多媒体教室学习如何上网,以提高教学研究能力,使每个人都学会利用因特网下载文件和进行学习。

  二、体现教学改革,严格课堂常规

  1.抓好备课组的教科研活动。

  2.严格执行听课、评课制度,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5节,每月听课至少一节。提倡跨学科听课,努力做到学习、借鉴、提高。

  3.规范课堂教学常规,严格执行学生课堂考勤制度,对无故缺勤者,要及时通报教务处和班主任。

  三、教研组建设方面:

  1、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更新教学观念,遵守职业道德,积极推行素质教育。

  2、积极认真开展政治学习以及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

  3、自觉执行学校制定的请假、外出以及各项规章制度。

  4、我们组形成了一个“团结互助、善于改革、勤学上进”的良好组风。组内每学期都制定出具体详细的教学,教研工作计划,并能按照计划工作,具体落到实处。每人每学期都能认真及时的写出工作计划,并且每学期末都圆满的写出教学工作总结。

  5、加强了教研组凝聚力,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我们教研组有9名教师,平均年龄30多岁。虽然人员少,老师担负的教学任务中,但通过每次的教研活动能不断增进同时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密切了联系,并在工作上大家互相帮助,增进彼此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以集体的力量来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组内没有出现因迟到早退而受到学校批评的情况。

  四、教学研究方面:

  1、在认真钻研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制定出学期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在课时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通过集体备课,改进教学教法,采用多媒体等手段都能够圆满的完成教学计划。

  2、坚持至少每周一次的集体教研活动,有时以学科为单位集体学习教育理论,互相讨论,互相启发探讨好的教学方法。有时以备课组为单位集体备课,研究教材,对于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困惑或经验、建议,全组老师一起积极热烈探讨,对改进教学水平有很大程度的启示和帮助。并且每次教研活动都详细记录下活动时间,参加人员,活动内容,主要发言人等。

  五、活跃文体气氛,丰富课余生活

  1、“5.1”王立东举办了学生书法作品展、绘画作品展在在学校厨窗展出。

  2、4月~5月份成功举行了岳西县职教中心首届篮球联赛。

  3、搞好毕业班级体育达标登记工作,使全校体育达标达率保持较高水平。

  4、抓好高三毕业班体育锻炼工作,争取高考体育测试好成绩。

  5、搞好音体美学分认定工作。

  6、早锻炼安排,由于班级多,所以本学期全部安排广播操,其中朱朱庭岳、刘立新在二职校,程鹏、王建国在进校,徐克威、李成林、祝全会在校本部。学生积极性,每天督查早操,提高了学生做操质量的目的。

  7、训练方面,体育教师,虽任务重,但平时训练认真,把身体素质与专项素质结合起来等措施。朱庭岳老师负责高三毕业班学生体育训练。成绩显著,所有参试学生均达基本线。

  8、音乐方面:以音乐教师金灿在各平乡支教,指导、策划、训练,成功组织了和平乡“五。四”文艺汇演。得到了好评。

  9、美术组也不甘落后,积极辅导学生第二课堂学生作业,出版了书画作品和教师的书画作品集。还积极配合学校布置橱窗和学校的宣传工作。王立东老师指导的学生在省教育厅、教育学会主办的书画比赛中,王凤阳、胡漫、王爱香、方玉霞、宋丽平、杨文娟、朱涛、声钟、吴柳云、包彩风获奖。

  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我们付出,我们收获,添了几分经验,也多了几分教训。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工作和学习将有新的开始,今后我们将本着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在素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中再接再励,力求教研组建设日臻完善。

  岳西县职教中心体艺组
  2009-06-20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高三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XX年—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即将结束,下面对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进行了英语学情分析。

  本届高复班学生XX年年高考分数不太理想,没有一个学生能达到优秀(120分)档次,而且过百分的学生比例仅有20%,大多学生的高考英语分数在及数线上下。不少学生感到英语特别难学,对英语学习比较头疼。开学之初即对学情进行了认真分析。在日常教学中认真落实因材施教和因人施教。

  二、把教学计划落到实处。

  本年度教学工作重心即在进行基础知识的复习上巩固和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升期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教学工作安排上把重心放在了对课本知识的复习上。三轮复习中,首轮复习是从XX年年8月中旬到2009年3月中旬,内容是高一年级课本22个单元,高二年级课本20个单元,高三年级课本16个单元。对这58个单元的复习安排是第一学期复习到高三年级第6单元(2009年1月底)。课本复习安排是每单元课本复习用时1节课,优化设计1节课,英语周报1课时,单元基础知识总结和反馈1课时。平时复习中把高中英语复习语法项目中的13个专题适当融合进去。通过练习和讲解,增强学生对语法的理解和对英语用法的复习巩固。

  三、大量练习促进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和能力的提高。

  课本复习是学生能力提高的关键。从开学之初即对课本知识点认真归纳和总结,通过练习的形式进行学习反馈。英语周报的运用是今年教学工作的一大幸事。人教修订版高考复习版英语周报成了学生的良师,也成了我英语教学中的益友。第一学期共26期,无论是单元复习版和高中英语知识点专题版都是题目中的精品。我立足报纸,认真把握教学工作中的练习环节。

  四、听力训练作好提高成绩保障。

  首先,我把从网上整理的高中课本和单词mp3拷贝到学生的mp3或mp4里面,引导他们把娱乐工具当作学习的有力帮手。其次是用好优化设计的5套听力、英语周报12套听力、冲浪英语12套听力等多套听力材料,供学生在课上或课下时间进行听力训练之用。再者因为一些学生订阅了《21世纪学生英文报》高三版,所以这些报纸里面的标准的听力mp3也成为学生最为得益的听力助手。

  五、扩大阅读,培养英语能力。

  课外阅读必不可少,这学期《21世纪学生英文报》高三版为班级大纸三分之二的学扩大了眼界。报纸兼顾新闻、娱乐、科技、校园、地道美文等多方面内容。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把这些精彩的文章当作范文来背诵。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丰富和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六、认真批阅学生英语作文,推荐学生优秀作品。

  本学期为近十个学生的英语作文进行多次单独批阅,并从中选出部分佳作为他们投稿。XX年年12月3日的《21世纪学生英文报》高三版和高二版发表了学生撰写的英语文章。这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

  教师:李凌志
  2009年1月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962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