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政治素质教育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在校团委统一安排部署和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重实效、求进步、谋发展,坚持以提高思想素质、培养良好的教学风气、强化能力建设为目标,立足于政治素质教育工作,着眼于全院的教风、学风的提高,切实做到为师生服务,使思想政治工作和其它工作有机结合,互为促进,共同协调发展。经过07—08学年开展扎实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我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有了新突破,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重视,认识到位,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贯彻和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加强管理能力建设和积极迎评促建的重要措施,是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学风教风建设的重要环节,自XX年以来,院团总支就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成立了团支部书记牵头负总责、各部负责人协调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制度和措施、根据团委要求确定学习内容,落实责任人,确定长期规划和阶段性目标,并对安排和落实情况建立定期考核检查制度。通过开展长期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制订学习计划,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师生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

  为使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并扎实有效,我院结合实际学习情况,不断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全院师生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了自身思想水平、政治素质,浓厚了学风、教风,坚定了为我校的具有特色的财经大学的目标而努力的信念,积极成为新一代高素质的大学生。wwW.ZONGJIEFanWEn.cOm

  三、党团员比例高、入党申请比例高

  通过不断深入学习和推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经验,引导全院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全院形成人人关注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加入到党、团组织里来的浓厚氛围。

  07—08学年国贸学院在校学生1122人,其中团员1082人,占总学生总人数的96.52%;党员272人,占学生总人数的24.2%,党团比例高达25.14%。在04、05、06、07学年期间共1108名学生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占学生总人数的98%。

  四、无重大政治事件与安全事故

  我院注重对团干、党干进行教育培训,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方式由封闭式向开放、协调、服务方式转变,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教育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在干部选任上,严格规范操作,注重老师、学生公认和实绩考核,通过公平、公正的形式择优选拔人才。思想政治工作改变过去单纯说教的方式,注重行动,注重师生思想从灵魂深处的真正转变,最终体现在学习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扎实的政治思想教育,使得我院无重大的政治时间与安全事故,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

  当然,我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我们将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要求,着力在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和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我院的教学工作,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积极为迎接教评贡献自身力量,为培养新一代的具有优秀政治思想素质的大学生而努力。

  国贸学院团总支
  2009年4月9日


第一学期政治教研组工作总结

  教研组是学校组织教师从事教学研究、开展教学活动,进行师德建设的基层组织。回顾教研组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师德建设,贯彻新课程理念,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教研组始终以落实教学常规为立足点,经常开展师德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1、在教研组集体讨论的基础上,确立了教学目标、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成绩考核与评定、论文撰写、业务进修、课题研究等九项指标,使常规要求具体化,教学工作规范化。

  2、开展师德建设,树立师表形象。全组教师都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全组教师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交流心得体会,经常在一起讨论国内外大事,具有良好的政治学习风气。在加强师德修养、遵纪守法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全组教师相处和睦、团结互助,具有很强的凝聚力。通过师德建设,全组教师工作勤奋踏实,面向全体学生。组内教师无违法乱纪和体罚学生的现象。

  3、贯彻新课程理念,健全学习制度,提高业务素质。本组在业务学习活动中,采用集体学习讨论和平时钻研思考相结合的方法,要求组内成员在每周的周四参加本年级学科组集体备课,平时每天关注新闻,及时总结。教研组每月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党的 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新课程理念。

  二、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活动

  我校逐步走上了“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办学道路,教研之风在校园内蓬勃兴起。我们具有良好的业务学习气氛,开学初,组织学习了关于我校政治学困生课题研究的工作计划,期末时,很好的完成了本学期的课题研究任务。积极参加区市组织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并认真传达和贯彻其精神,自觉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到学校图书馆、资料室阅读有关报刊杂志,利用学校的网络教室以及现在的教研组网络宽带上网查找、收集相关的资料,交流教改动态,教学经验等信息,撰写教育教学论文

  1、教学效率、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教研活动的推动下,教研组成员的教育教学能力不断增强,课堂教学效率不断提高。

  2、坚持素质教育,推进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

  教研组积极参与学校的德育工作。我们教研组的许多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德育工作相结合,形成自己所特有的带班风格;充分发挥学科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寓德于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人生价值观,许多担任班主任的老师还发表了论文。

  3积极参加校公开课教学,认真进行听课、评课、不断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

  公开课之前,先组内听课,互相交流,提前精心准备,保证了公开课的质量,公开课后,及时填写公开课记录和开展公开课的评课活动,进一步讨论、研究、提高,收到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区、市教研员的一致好评。

  三、团结互助、搞好传帮带

  政治学习的特点是学生从生活中去体会知识,有时效性、指导性,对学生三观的形成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政治常规教学是提高政治教师教学业务水平的必经之路,没有良好的基本功的教师不可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因此科组要求每个老师按以下教学常规办事:

  1、学生作业全收批改一半以上,每周至少2节。

  2、政治组40岁以下的教师每周至少听课1节。

  3、积极参加每周一次的科组教研活动和备课组活动。科组活动时间安排在星期二上午的第二节课。各备课组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备课组活动,并明确时间和地点,把活动地点和时间连同备课组计划、行事历。

  4、本学期组织两轮组内听课、评课活动。

  5、定期各备课组共同备课,检查青年教师听课记录、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

  6、关于会考工作,政治组老师发挥集体力量,做好2009年1月份的会考工作。

  7、关注高考、积极研讨2009年高考,为高三复习备考工作尽心尽力。

  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根据本科组青年教师的特点,开展“青蓝工程”和“夕阳增辉”活动,充分发挥了高级教师、骨干教师的作用,使青年教师尽快地成长起来。如:杨先增、刘洪婷、刘政老师等。本学期组织两轮的听课、评课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五、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不足

  我们清醒认识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教研组工作,以下几个方面需在实践中重视和加强。

  ①坚持课题研究和校本研究的结合。 近阶段以来开展的课题研究,较重视学科本身的研究及动向,忽视了在校本研究中解决实际问题。

  ②把说课、评课、听课紧密结合。 工作中组织教师听课较多,克服有时因时间课时的评课不及时的现象。

  ③对新教师开展“以老带新”外,还应制定更合理可行的培训计划,力争尽快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党支部2009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党支部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相互协作,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实现了全年方针目标。现将我支部XX年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生产经营情况

  今年以来,我厂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始终以服务公司大局为己任,紧紧抓住**等重点工程建设的大好机遇,积极承揽系列非标件加工制作和设备维修任务。全年预计完成产值360 万元。

  二、党建思想工作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用

  一是坚持抓紧、抓实、抓好中心组成员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江泽民文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关于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成员除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外,还在工作之余自学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学习常抓不懈,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从而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发展观。通过广泛深入学习,党员思想觉悟得到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改变。二是严格要求,注重班子成员党风廉正建设。支部班子严格执行党章、党纪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一年两次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改进,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认真开展先进党员评比,在党员队伍中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在员工队伍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促进了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工作中尽心尽职,使我厂的安全、文明、生产、经营工作再上新台阶。还利用开展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经济增长。

  (二)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发挥组织引导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面临着企业的改制重组,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厂利用每周的职工政治学习、安全生产周会和安全学习的契机及其他宣传载体加强对职工的形势任务教育、引导职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构建和谐企业,树立良好企业形象。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处理各种矛盾,理顺职工情绪,取得职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维护了公司稳定发展大局。

  (三)加强群团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一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厂里精心组织人员、合理安排时间,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建立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不仅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也使得职工的业务水平和岗位技能得到了较大地提高,有效地促进了生产任务地完成。今年七月份厂里组织了上半年立功竞赛先进个人青岛三日游。二是积极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生产经营中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二、精神文明创建方面

  (一)以人为本,共创共享,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我厂坚持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统一上墙。建立明确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运用黑板报、宣传栏、派班会多种宣传手段,加强对生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模范的宣传力度,使职工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和团结合作的精神。通过"每周一讯"和厂务公开栏及时地将生产情况和厂务信息告诉职工,增加厂情透明度,让职工都参与到厂里的管理中来。今年,我厂在金工段和铆焊工段分别创建了标准化班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使得企业凝聚力和团队作战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工作中,严格按照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大力加强定置化管理。在每个区域,工器具、零部件、材料备品、固体废弃物按型号规格整齐摆放,各种标识清晰明了,现场环境文明整洁。

  (二)锐意进取,创新工作,用求变促发展

  面临着企业的改制重组,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厂居安而思危,在保证公司内部的各项任务时,还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厂部组织技术骨干,群策群力,研发制作了集目前矿建市场上常用各类抓岩机优点于一身的中心回转抓岩机及各种规格的抓斗系列。这为今后我厂由单纯的设备修理逐渐走向机械设备制造的多元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我厂今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谋求生存发展作了有力的保障。

  总之,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公司党委及政工部门的要求还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公司的改制重组和快速发展做贡献。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961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