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政教处工作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在各级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政教处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努力落实学校工作计划,按照学校确定的落实一个改革、抓牢三条主线、强化四个重点、实现三个突破,开展工作,努力形成鲜明的工作特色,不断加大学生管理力度,开拓学校德育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思路,团结广大师生,开拓进取,积极探索,较好的完成了一学期年的工作任务目标。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择要总结如下:

  一、努力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创造安全、健康向上的良好育人环境。

  1、狠抓了行为规范的管理。突出抓好“学、用、查、纠”四个环节,学期开始认真学习了“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宿舍管理制度、宿舍管理规范、安全教育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一日常规”等并进行了考试,签订了责任书,对各班级进行了评比;用,指导体现在行动中;查,利用学生会对学生的行为以文明礼貌、日常行为、卫生、作息等各方面进行督查;纠,根据全体教干、教师反映及学生督查反馈到班级,跟踪班主任纠的情况。

  2、特别重视和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对学生安全管理相当重视,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一是学校和班主任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二是班主任和学生、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三是假期与学生及家长、班主任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职责,四是不定期查处了违反学校安全管理的班级和学生,五是配合学校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和其他设施的管理工作。教干教师24小时昼夜值班,确保了校园安宁,师生平安。wwW.zongjiEFaNWeN.COm

  3、做好与家长的联系工作。教师建立了家访记录,密切了学校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取得了家长的理解、支持,加大学生管理力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经过与家长的工作和家长的配合,待转化生工作非常突出,优生率有很大提高。

  二、重视校园法制系统化体系,努力抓住主线开展工作。

  实践证明,没有主线的管理如同一盘散落的珠子,不但形不成特色和力量,也容易顾此失彼,贻误工作。今年在探索如何抓住主线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1、认真落实《中学德育大纲》。《中学德育大纲》是我校德育工作的指南,学校认真研究德育大纲实施方案,对任课教师、班主任、团队、学生会及社会教育等各个环节全面加强了管理,除对政治、语文、历史等文科继续加大德育目标的渗透外,对其他学科也进行了备课的检查与指导,开学伊始,我们就从德育目标在计划中的渗透进行了指导与检查,根据学校特点把德育目标细化分解,按照初中不同年龄段学生心理特点和知识水平,分别以“迈好理想第一步”、“迈好青春第一步”、“迈好人生第一步”为主题,细化落实了德育大纲分年级的各项常规教育,重视结合节日和季节开展活动,以确保活动效果。

  2、扎实开展德育活动,落实德育。实践证明,利用德育活动进行德育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容易形成教育的氛围,效果很好。本学期,学校开展了艺术节系列活动,如学生拔河比赛、文艺汇演、书画展、越野赛、教师篮球赛、乒乓球赛等。

  3、加强育人管理。今年伊始,学校加强了教师师德建设,制定了《师德考核制度》把对学生的育人管理纳入对全体教师的考评中去,有效地调动了教师的育人积极性,同时学校加强班主任、学生会和团总支的建设,学生会坚持对学生的到岗、文明礼貌、纪律、卫生等有关校风、校纪进行全面督查,团总支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团的系列活动。

  三、重视围绕特色加大工作力度

  1、不断探索加强德育阵地建设的新路子,在继续管好用好黑板报、广播室、宣传栏、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传统德育阵地的同时,我校集中精力加强德育阵地建设,利用阅览室、阅报栏、广播室、学生作品展览等宣传阵地及时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和重大时事,定期报道学校近期工作,报道校园生活、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起到了很大作用,收到了很好效果。

  2、开学以来,我校十分重视德育队伍的培训、管理、指导,出台了《班主任队伍培养计划》分阶段、分层次对班主任进行了培训,组织学习了《中学德育大纲》《中学德育规程》等。与班主任签订了责任状,利用了周围的工作对学生中的骨干分子进行了培训与培养工作。

  努力建设德育教育与管理的网络,重视教书育人,对教师的备课、计划严格把关,组织了德育目标渗透的检查,就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组织了部分教师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学习与研讨。重视管理育人,学校形成了校长、教干、班主任、任课教师齐抓共管德育工作的一条龙式的管理局面。重视服务育人、树立“一切服务于学生成长”的观念,时时处处服务于学生,注意发挥社会与家庭的作用,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中学政教处期中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政教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和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丰富多采的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以德育人,营造良好的校园道德环境,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正面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健全的人格,推进优良的学风和校风建设,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1.更新观念,牢固确立德育工作首要地位。在育人过程中坚持把学生视为平等人格的人,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帮助学生、正确评价学生,保护他们善良的天性和向上的热情。对待学生民主、公正、平等,爱心。不体罚学生,不侮辱和歧视后进生,不急功近利。

  2、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定期研究德育工作。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培养班主任的当家作主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导师制,健全和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评估激励机制,坚持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公正、客观地衡量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业绩与班主任津贴挂钩引入竞争机制,通过考核真正做到优胜劣汰,优化结构,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从而提高班主任队伍整体水平。

  3.明确了德育工作重点。我们面向全体学生,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从确立理想信念做起,从规范文明行为做起,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培养文明行为素养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切实加强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邪教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和安全自救教育、加强环境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国情教育和禁烟、禁毒教育,增强学生的民主法制观念、诚信观念、环保意识以及科学精神,形成朝气蓬勃、情趣健康的精神状态。2月份组织学生学习“班规班约、校规校纪”的再学习活动;3月份组织学生参加了“我志愿,我快乐”活动;4月份开展了“奠先烈、立壮志”活动。

  4、完善德育工作网络。加强了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千方百计消除德育工作“真空地带”和“服务盲区”。我们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进家庭,形成整体联动的德育教育网络,积极争取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的支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和完善了中层以上干部和老师的导护轮值制、学生文明监督岗制度、班级治保员制度等,提高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

  5、对各班级的管理情况、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分年级进行专项调研考核,实行优胜劣汰,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管理能力。

  6、狠抓班级常规管理,从而加强班风、学风和校风建设。主题班会推陈出新。加强对寄宿生的管理,健全寄宿生台帐等“软件”建设,继续实行“点名制度”、“值班记录制度”、“损坏公物赔偿制度”等,改进管理方式,建立寄宿生管理档案,特别是重点对象档案。政教处加强了班级常规管理的考核评比,并出了评比简报。

  7、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各班主任认真研究学生的个性心理,尤其是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循循善诱,防患于未然。督促学生认真学好并落实“学生行为规范”,养成优良的文明习惯。校医室专门就春季卫生做了专题讲座,宣传春季防病知识,普及卫生常识。3月份参加了环保局组织的“环保系列活动”

  8、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明行为习惯,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严禁一切封建迷信和其他有害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及物品传入校园。继续加强对全校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严格按照校园文明规范的标准,规范学生的行为,提高学生的文明修养程度。组织学生参加了“市读书活动”,获得南通市优秀组织奖。黄意婷等20多名学生获得个人先进。组织学生参加“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竞赛活动(江苏省级),李小欢获得特等奖,周玲烨等3人获得一等奖。

  9、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伦理道德及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国家安全和法制教育。参加了启东市“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10、继续开好德育培训班。加强对重点学生的跟踪调查,加强教育,防微杜渐,及时发现事故苗头,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11、继续实行由各年级组长负责的各年级班主任导护轮值制度,各年级切实加强对本年级导护教师的督导和管理,及时掌握年级动态,处理偶发事件。

  12、继续加强生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健全生活管理工作台帐,确保生管工作既富有成效又富有创新。通过生管人员例会和生管人员劳动竞赛等方式,加强对生管人员的管理能力培训,提高生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切实做到管理、服务育人。

  13、继续实行星期一导护点评制度,由校领导及政教处、教务处、教科室、团委等工作人员进行点评,对一周中全校的各个方面的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并督促下周工作,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14、加强德育阵地建设,认真抓好法制安全教育。积极搞好“三结合”教育。利用德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家长学校等阵地,强化社会教育功能,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功能得到有机结合和充分发挥。班主任积极配合学校做好三结合教育,做到政令畅通,不各行其事。制定完善的活动计划,定期开展各类教育活动。

  15、围绕“创三安”,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通过每周一学校领导的值周讲话和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纪律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针对学校门口的家长乱停车现象,政教处专门发了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谈了学校对于交通安全的管理举措,获得家长的支持。

2页,当前第1页12

  16、加强学生干部培养,健全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努力提高学生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加强对外地学生的管理,做好外地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外地学生的学风建设,提高外地学生的自我生活、自我学习的能力。

  17、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陶冶学生情操。充分发挥学校广播,板报、橱窗,校史馆,文化长廊等宣传舆论工具的功能,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课外兴趣活动小组等途径,组织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各项活动,寓德育教育于具体的活动之中。

  18、完善了学校的《法治建设》《学校安全》《健康教育》等台账。

  19、寒假德育“八个一”工程进行了总结评比,获得优秀组织奖的有初一年级的1,4,5,9,10班;初二年级的1,2,5,6,7班;初三年级有3,4,6,11,12。另有单项优秀奖若干。学生的很多作品送教育局参加市级评比。

  20、开学工作三项大检查总结评比:获得总分奖的是初一年级的4,5,1,12班;初二年级的1,3,6,11班,初三年级的4,3,6,12班。

2页,当前第2页12
小学2009-2010年度第二学期政教处工作总结

  半学期来,政教处在党支部、校委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以及政教处的工作计划,依靠全体教职工,遵循少年儿童思想品德、心理素质形成的规律,大力抓好德育的常规管理工作,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积极推进学校优良的校风和学风的建设。

  一、继续抓好班集体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1、本学期狠抓班集体组织和制度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全校各班都举办了质量较高的主题班会,并有详细的书面材料。

  2、以爱国教育为主旋律,着重进行思想教育。学校是道德教育的主阵地,我校把德育工作放在教育首位,“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为主途径,重点加强学生爱祖国、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本学期着眼把爱国、理想教育作为目标,贯穿到活动中,引导各中队开展“爱党、爱国、爱军”的传统教育。组织学生开展网络观摩、社会实践活动,对队员进行潜在的爱国主义教育,从思想意识上给以培养,使队员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

  3、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优化升旗仪式。按照《国旗法》的规定和国家教育部的有关通知要求,根据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要求相关班主任认真做好组织工作。本学期,我们开展了以“我们期待……”、“学英雄,见行动”、“青少年当自强”等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教育活动,着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0月13日“建队节”组织开展了“快乐我作主”为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爱集体、爱自我、爱身边的一切教育,激发学生树立奋发学习,将来为家乡、为社会、为祖国多作贡献的信心。

  4.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政教处、少先队,充分利用校内的黑板和校园广播站、宣传窗、网站等宣传工具,在渲染校园文化等方面做出良好成绩。配合学校的各阶段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阵地进行宣传。如举办“交通安全”、“生命科学”、“远离毒品”、“预防手足口病”、“防火、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等专题教育。同时,运用告家长书等形式沟通家校联系,共同管理学生。学校继续提升学生的环境意识,全校各班开展了“变废为宝”的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校外教育基地的作用。

  结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等活动通知精神,结合节日和学校实际,先后举办了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专题黑板报等活动,对学生加强思想品德、心理素质、革命传统等教育。

  二、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

  1、强化基础道德教育,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训练和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规范》和《小学生文明礼仪常规》教育为重点,对班级卫生、学生的红领巾佩戴、仪容仪表进行全面的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生活习惯。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先后五次突击检查常规执行情况,并及时公布,有效地控制了不讲卫生、不佩戴红领巾、吃零食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与此同时加强了教师、学生值日及文明岗检查力度,认真抓好常规工作的检查、督促、评估工作,使全校师生思想上重视,行动上体现,评估中见效,逐步形成了自觉的行为习惯。

  2、抓好法制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全校上下十分重视法制、法规教育,邀请交警和法院干警来校为全校学生作交通安全报告会和法制教育报告会,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

  3、继续抓好“两操”。通过广播操比赛,有力的促进了广播操质量的提高。每天安排值勤同学检查各班学生认真做眼保健操做操的情况,提高学生认真做操的意识,规范学生的行为。

  4.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行榜样教育。对好人好事及时进行表彰和奖励,以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先进的行列,促进整体大环境的优化。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

  1、继续办好“红领巾”广播站,利用“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橱窗等报道校内新生事物、好人好事。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陶冶了广大学生的道德情操。

  2、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健全课外文体兴趣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组织举行了“手抄报”、“科学幻想绘画”、“贺卡、剪纸”等手工制作活动,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配合社区的文艺活动,赢得了社区领导和群众的高度好评,使我们学校对外也增强了宣传度。

  3、扎实开展活动,爱我校园。增强环保活动意识,发动学生动手收集信息,整理资料,并能自觉的向社会宣传环保知识,成为一名“环保小卫士”,收集废电池活动。学校又开展“保护一棵小树,美化一块绿地”为题的校园环保活动。今年,我们抓教室的文化建设,建设一个让学生乐意,让学生满意,让学生教育的天地。

2页,当前第1页12

  4、进一步健全完善德育网络体系。办好家长学校。家长学校也是展示学校形象的窗口之一,建立了以校长、书记、政教处、班主任、家长代表等人员为领导机构的家长学校,家长学校的培训有计划、有专题、有针对性、有实效性,使学校、社会、家庭教育三结合,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协助各处室处做好学校工作。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和班级进行奖励,激发学生奋力拼搏的斗志和爱班的热情。学校德育工作永远是一个没有终点的攀登,我们将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使我校德育工作常抓不懈,步步登高。

  总之,以上政教工作顺利的开展,与学校领导大力支持和全体中队辅导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由于我本人以能力有限,有不少地方会出现不足之处,希望领导多多指点,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加完善。

  大事记:

  1、丰富和完善学生和家长的“两创一做”。评选出290名“寒假校外明星”,870名“校园明星”, “6.1”表彰116名“明星学生”、87名“明星家长”。李雅雯同学被评为“宜昌市十佳少先队员”,余美玲同学被评为“宜昌市自立自强好儿童”。期末共表彰648名“特长生”, 2011名学生受到不同级别表彰.28个班集体被评为“明星班”,一(3)班、二(1)班、三(4)班、四(3)班、四(4)班、五(1)班、六(1)班被评为学期“红旗班”。 “只要你有特长,学校就有评价”的新型评价机制已初步形成,校园成为学生“放飞理想、实现愿景、展示个性”的乐园。

  2、开学来开展了系列感恩教育活动,发动学生办手抄报、写征文,开展“我给妈妈做件事”等实践活动并评比。三月份组织全校师生为白血病患者陈敬黎同学献爱心,共捐款14000元;四月份组织学生与特校开展“手拉手”活动,为特校学生捐献衣物、学习用品;五月份组织全校师生为地震灾区捐款4万多元。

  3、成立“阳光小屋”心理咨询室工作间,重视学生生命视野下的心理健康教育,近百名学生接受了心理咨询和辅导。发挥“阳光小屋”心理健康咨询室的作用,利用好心理与健康咨询箱,每月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班队会,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健康问题。

  4、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召开3次毕业年级动员会,气象科普活动,检察院“法律进校园”活动,“小手擦亮新县城”之“三创”活动,文化艺术节、六一庆祝活动、安全教育等。

  5、办好家长学校,完善家长“两创一做”评价机制,创建省级示范家长学校。开展“明星家庭”评选活动,家校形成合力,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家、校、社区联合工作,为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而努力。聘请各行各业的的模范为校外辅导员,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而服务。

  6、规范德育常规管理工作。加强学校德育管理制度比、规范化建设。做好“三册”即《班主任工作手册》、《学生评价手册》、《班务日志》。两表:即《家访表况记载表》、《转化“学困生”反馈表》填写工作,建立“学困生”、“优秀生”、班主任档案,强化学校德育工作的监督检查手段。

  政    教   处
  二〇〇八年六月三十日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950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