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乡镇两基工作总结材料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一、基本概况

  **镇位于迪庆州府香格里拉南面,地处玉龙、德钦、香格里拉、维西“鸡鸣四县”的结合部。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被人们誉为“灵性的香格里拉”。境内居住着以藏族为主的纳西、傈僳、汉、彝等八种民族,其中主体民族藏族占总人口的40%。境内大部分民族信仰佛教,有着悠久的藏传佛教文化。

  全镇辖七个村民委员会,12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为15500多人,其中农业人口为14793人。XX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324元,人均占有粮412公斤,本级财政总收入为670.6万元。教育经费支出339.6万元,财政对教育拨款339.6万元。

  XX——XX年年学年初,全镇共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41所,其中村寄宿制完小7所,初小3所,一师一校教学点31个。截止XX年9月,全镇7—12周岁适龄儿童共有1517人,已入学人数为1494人,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8.48%。全镇13—15周岁适龄少年共有796人,初中在校生792人,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9.49 %。青壮年文盲率1.3%。小学专任教师92人,学历合格率100%,初中专任教师28人,学历合格率100 %。

  二、主要工作和体会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确保“两基”目标的如期实现,历年来,**镇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把“两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并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分期分步组织落实。Www.zONgjIefAnwEN.COM每年组织召开两次以上全镇教育工作会议,镇党委、政府研究“普九”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布署“普九”攻坚的具体工作。在职责清、任务明的前提下,我镇根据省、州、县“两基”规划目标的要求,结合全镇的实际,制定出台了《**镇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党委、政府及时调整充实了“两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第一组长,镇长为组长的“普九”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镇政府与各村委会、中心校与各村完小的“两基”工作双向目标责任书,以此作为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各部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抓“普九”工作的良好格局。

  (二)加大宣传、依法治教

  实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政府行为,同时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只有举全镇之力,充分组织和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才能打好“普九”攻坚战。加大教育法规的宣传力度,依法治教是做好“两基”工作的前提。为了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全镇各行各业、各级各类学校利用板报、宣传栏等宣传工具开展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在醒目的地方刷写永久性的“两基”宣传标语,让广大群众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使“普九”工作的宣传入机关、进学校、到农户。村两委和学校充分利用学生开学、新生报到之际,组织召开学生家长会、师生大会、教职工大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实施普及义务教育的重要意义。法律责任规范政府机关、学校、家庭及社会各方面的行为,使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根本保障。

  (三)采取措施、控辍保学

  实施“普九”就是组织和动员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国家法律规定的义务教育。针对我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巩固难等一系列问题,我镇采取的措施是:首先在每学年学生开学之前,对全镇各村、组的适龄儿童、少年进行进村入户的调查、核实;然后由所在村委会向适龄儿童、少年的家长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依法组织和动员送其子女入学。其次是对未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和辍学生进行家访,对家长进行动员、宣传《义务教育法》,耐心说服教育,增强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认识。三是采取强制措施,对拒不送子女入学和子女未完成规定年限教育的家长或监护人坚决不分配救济物资。许多村制定《村规民约》,采取多种手段千方百计让流失学生返校复读。四是党委、政府结合“云岭先锋”“保先教育”活动,先后有党政干部、机关党员及教师近百名与贫困学生进行“一助一”结对帮扶,同时还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全镇机关干部职工、教师共筹集资金26170.00元救助贫困学生。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柯那村共产党员和文政同志当选为村主任后,把自己年工资收入全额7080元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开展学校文体活动,表彰奖励该村“优秀学生”等,在当地传为佳话。五是依靠上级党委、政府、全社会的力量推进“普九”工作。昆明元亨物流有限公司、上海伟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州工商联、州扶贫办、县公安局、人事局等许多部门通过开展“希望工程”、“挂钩扶贫”、“一助一”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和救助贫困学生,为我镇在校学生控辍保学、巩固提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六是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体罚学生,强调:“严而有格”,“严而有度”,决不许出现教师的一句话或一个举动伤害学生的自尊。决不许歧视学困生,若因学校或教师的原因造成学生流失的,追究学校领导和教师的责任,并严格按校区的相关制度规定执行。 共3页,当前第1页123

  (四)筹措资金、改善条件

  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是实现“两基”目标的基本保障,是衡量是否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干部职工、全体教育工作者和广大的人民群众,通过发动群众集资捐款、投工献料;通过实施国家“贫义工程”、“世行贷款”、“寄宿制学校改造”、“希望工程”等项目之后,在**境内一幢幢学校教学大楼拔地而起,修建了一所所“花园式”的农村初级小学。如今的学校教育逐步形成了:“最新的建筑是校舍、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最文明的场所是学校”的喜人景象。大多数村级完小都配齐了图书室、实验室、远程教育信息接受站,中心完小配备了微机室,开设了计算机课。

  (五)建设队伍、提高素质

  建设一支思想道德素质高、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我镇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实施“普九”的关键。为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发扬爱岗敬业的精神;在全校区教师队伍中组织开展学习马骅同志事迹,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活动。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教师依法执教、关心爱护学生的意识。并有组织地进行培训教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教师综合素质校本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目前,我镇小学教师的学历合格率为100%,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 %。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同时也非常关心全体教育工作者,在每年的教师节,对全校区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教师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为全镇教育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办学水平

  管理出水平、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中心校是全镇学校教育的“火车头”,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学校内部各种管理制度,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每学年中心校对各村校制定内部管理量化考评标准,签订目标协议,从六个方面即:①学校德育工作,②教育教学管理,③四率指标,④学校后勤管理,⑤学校安全工作,⑥社会对学校的评价等进行量化考评,考评工作由全镇各村校长一起参与、以巡回交叉检查的方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近几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在全县每学年度教学质量测查考评中,我校区的学生测评成绩均名列全县农村乡(镇)校区之首。狠抓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入学巩固提高”作为宗旨。其宗、**、巴珠等学校所开办的学生食堂,得到学生家长和当地百姓的称赞。

  (七)、建立完善两基档案,认真搞好业务工作

  认真建立完善“两基”资料,做到各种资料齐全完备、数据真实可靠、详实对口,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是中心校以及全体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镇的“两基”业务工作在省州县各级领导、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召开多次业务工作会议,培训业务人员。每学年开学前校区全体教师分派到全镇120个村民小组,分工到人,责任到人,走村串户(3211户)进行登记《文化户口册》。在以村校为单位把关验收后,中心校抽调业务人员进行复核复查,严格按要求进行汇总,建立完善相关的表册,竭尽全力地做到不漏、不重、不虚、不假,表格清晰,书写要求工整规范。鉴于“两基”档案、各种表册数据的全面完整规范是一项十分复杂、工作量较大的基础性业务工作,迄今已由下而上、由上而下几番几复作了核实和查对。要说达到完整规范实在不容易,因此,今后我们还需更进一步认真做好“两基”业务工作,力求做到全面规范。

  三、今后巩固“两基”成果的措施

  实施义务教育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发展过程,我镇今年的“两基”指标虽达到了验收标准,但仅仅只是达到现阶段扫盲和“普九”最基本的要求,今后的巩固和提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又宏伟的历史任务。因此,我们要紧紧依靠上级党委、政府,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努力做好巩固提高工作:

  1、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巩固“两基”成果作为实现全镇“十一五”规划目标的战略任务,摆在全镇各项事业的重中之重,摆在校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狠抓落实。

  2、继续加大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执行力度,增强干部群众的执法意识和普及意识。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对贫困生继续采取救助措施,干部职工捐资助学、结对帮扶,学校认真做好“两免一补”等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完成义务教育。

  3、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努力办好**中学,确保我镇初中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十七周岁人口完学率逐年提高。 共3页,当前第2页123

  4、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努力增加教育投入,有力地改善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加强全镇中小学图书和实验室等教学设施的配套建设。使之不断适应现代教育的需要。在实现“两基”目标、巩固“普九”成果的进程中,逐步体现教育的公平性。

  5、进一步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学校育人环境。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有力地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回顾**镇“两基”工作历程,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艰辛努力。实现“两基”目标,仅仅是**镇教育迈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的事业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取得的成绩作为新起点,带领全镇广大教职员工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挑战、在创辉煌。

3页,当前第3页123
2009年乡镇农民负担执法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昌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09年农民负担执法检查的通知》(昌政办电〔2009〕99号)精神,结合我乡实际,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就如何开展自查自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组织**乡减轻农民负担领导小组讨论研究,组成执法检查小组从10月26日至29日历时4天分别对全乡10个村委会和乡直涉农部门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中始终坚持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以年初预算为基数,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核查,及时以加大中央到地方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法规、条例的宣传力度为重点,通过宣传让广大农民更加了解、掌握有关政策,用法律来保护自己,从源头上控制农民负担反弹为核心,按照通知要求逐一进行检查落实。
一、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执行情况:今年初我乡预算农民负担一事一议投资投劳方面无预算申报,经过实地了解全乡无一事一议投资投劳项目。财政奖补等也未实施。

  二、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管制度:完善充实了乡减负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涉农收费“审核制”;涉农税收,价格“公示制”,各涉农部门都已建立了公示牌,明码收费,在订阅报刊上坚持“限额制”;涉及农民负担案件“责任追究制”和坚持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分工负责,层层把关,严格制度建设,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活动,用制度管人、约束人。

  三、贯彻落实涉农政策和收费情况:我乡无农业生产性用水、农机服务等收费项目。在用电、办理身份证、居民建房审批、婚姻登记、计划生育等方面都严格按照各主管部门的规定收取费用,无搭车收费的现象发生。在全乡中小学收费中都无乱收费的现象,上级补助资金都如实发放到学生手中,并进行公示,按受社会监督。在销售农资方面、由于我乡市场小、在销售中未发现哄抬价格,或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的情况。

  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我乡境内无大的企业,外来户都是自主经营的个体户,尤其是子女入学方面,从不收借读费,在管理上与本地户籍一视同仁。

  五、加大农民负担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农民来信来访的督办,对涉及农民负担的来信来访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动员工作,本着积极处理的态度,尽力办理,保证无恶性案件发生。
 
  六、中央各项友农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情况:从XX年年开始,各级支农惠农的资金不断加大,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这部分资金由财政专项管理,采取“一折通”的方法逐户入卡,到信用社存取,既方便了群众,又堵塞了漏洞。
 
  七、公路管理“三乱”现象,在我乡只有一条县乡公路,无“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

  八、农民负担监测情况: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我乡几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农民负担监测点业务,分别是**村的文庆和庆美村的密色小组,认真统计上报。

  九、村务、财务公开情况:今年7月中旬乡党委、政府统一成立村务、财务清理对10个村进行清理,经检查10个村、乡直涉农部门均对村务、站务和财务进行了公开。

  我乡的自查自检工作已全面结束,从总的情况看形势也是好的,未发现违纪违法的现象,这说明我乡的农民负担管理工作迈出了新的一步,已步入规范化轨道,达到机构、措施、制度落实到位。但是此项工作任重道远,涉及方方面面,随时都可能出现反弹。因此,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减负工作真正当做“三农”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真正为增加农民收入作贡献。


2009年乡镇污染源普查工作总结

  我乡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县第一次全国污染源调查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时抽调土管、农业、林业、统计等部门,有一名分管副乡长负责。认真组织实施了对乡竟内污染源的普查工作,并按质、按量完成普查工作和上报了各类报表数据。现将我乡的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及时成立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我乡高度重视污染源普查工作由一名分管副乡长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并抽调了农科、土管、统计等部门组成工作人员,明确责任,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乡境内的污染源分类进行了认真普查。

  二、积极做好业务骨干培训,为污染源普查工作奠定基础。

  为顺利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我乡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安排了XX元的工作经费,满足各项普查工作需要。乡人民政府从各村和相关单位抽调了业务精干的工作人员,对他门进行集中培训,使每位普查员都能熟练掌握普查业务知识认真。

  三、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工作,为普查工作创造良好工作氛围。

  按照《**县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宣传工作方案》,我乡利用周二召集全乡干部职工学习时间和村组干部会议、粘贴标语、黑板报等形式积极宣传好有关污染源普查的目的意义,从而提高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知晓率。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后,使每个普查对象都能积极配合普查工作。

  四、制定工作计划,认真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

  根据实际情况,工作组制定了普查计划,于2009年3月初对乡境内的污染源进行摸底排查和试填报各类数据。

  在各位普查人员的努力下,我乡的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于2009年3月28日按照上级的要求按质、按量的完成了任务,并把通过整理、审核的数据上报了县普法办。在整个普查过程中我乡都对普查工作人员严格要求,未发生将普查信息和资料随意泄密或提供给他人的形象。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943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