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卫生系统行风工作和党组织创新工作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事关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2009年我局党委结合卫生工作实际,开展了以“贯彻十七大精神,努力构建和谐卫生”为主题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卫生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被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现将一年来我们开展的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活动主题切合实际

  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局党委为深化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努力创建“卫生强区”构建和谐卫生而作出的重大举措。开展本次活动的宗旨,是通过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切实加大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和创新力度,在落实中求突破,在创新中求发展,创造一个医患和谐的良好环境,全面加快农村(社区)卫生事业发展,有效化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从整体上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此,我们建立了主题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由陆国咪副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使活动能更好的深入到基层每个单位、每个职工,我们于3月份组织召开了系统党风廉政暨行风建设会议,学习传达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及省市区纪委全会的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XX年年全区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情况,全面部署了2009年全区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明确提出了通过主题活动这一良好载体,全面加强卫生文化建设,加快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的主要工作任务。www.ZONgjIeFaNweN.Com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抓好贯彻落实,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在活动的具体开展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手段,努力探索形成更多更好、更鲜活更有效的教育经验,不断增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把开展主题宣传教育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确保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大力推进医院文化建设。医院文化建设是在长期的医疗实践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新型管理理论,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同时也是现代医院得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始终坚持把不断满足群众对医疗卫生的不同需求作为卫生事业发展的最终目标。今年我们不仅安排各单位到义乌北苑中心卫生院和萧山医院学习医院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成果,而且邀请了邵逸夫医院何超院长和亚洲著名的泰籍管理学专家为全体领导干部就医院文化和管理进行了专题讲座,极大的开拓了视野。许多单位通过医院文化的不断延伸,极大的强化广大医护人员“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和“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理念,促使他们主动从病患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自觉规范服务行为和用语,提升服务品质,群众满意度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开展“学规章制度、说规范话、行规范事”活动。通过对联丰村等地的调查研究,创新性的制定出台《xx区卫生系统服务行为与用语规范手册》,内容包含医生、护士、保洁、保安等各个岗位的服务制度、形象规范、接打电话礼仪规范、通用文明用语、服务禁语、语言及行为规范等,人手一册发放到全系统所有工作人员,并开展“学规章制度、说规范话、行规范事”活动,加强《手册》的学习运用,强化礼仪修养,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与用语,转变职工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杜绝医疗卫生服务讲话中生、冷、硬现象发生,促进医患和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我们还开展了护士技能操作比赛活动,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服务行为。
(三)开展行风建设明查暗访。加大行风建设的考核与检查,建立了多支行风监督员队伍,形成了完善的监督长效机制。一方面局领导班子多次下基层暗访,根据信访举报件深挖根源,时常对单位领导“拉袖子”予以提醒,使他们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的状态,有力的促进了单位领导的思想建设。另一方面,分别邀请局级行风监督员、外来优秀务工人员、返乡大学生开展了3次调查暗访活动,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暗访结果逐家反馈,并给予通报,使系统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四)开展卫生行风民主评议活动。与区纠风办合作,于6月份开始,在全区30家医疗卫生单位内开展卫生行风民主评议活动。我们通过xx卫生网、动员会、座谈会、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动员,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卫生行风民主评议活动中来,树立“人人都是卫生形象、个个都是对外窗口”的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这次卫生行风民主评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以良好的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形象提升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行风评议采取统一组织、分级实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联动的方法,分宣传发动阶段、检查整改阶段、组织评议总结三个阶段进行。活动中,各单位主动收集患者的意见建议,建立了医患沟通、出院病人回访等制度,通过多种形式了解和收集病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信息,采纳合理化建议,改进工作中的不足:许多单位定期召开医患“面对面”沟通会,召开医院行风监督员会议,听取了解医院服务质量情况以及群众需求;通过对出院病人按一定比例进行电话回访,门诊服务台设立医疗服务征询单等等;有的还主动邀请附近社区群众组建义务监督员队伍,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监督。期间,我们还开展了文明服务窗口和服务窗口标兵评选,行风促进月等活动,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处理患者的来信来访,使医患矛盾最大限度化解缩小,让患者的困难要求得到满意解决,努力建立和谐健康的医患关系。为保证评议评分的质量和公平性,9月份我们邀请了10余名优秀大学生组建了行风暗访评议队伍,对所有参评单位进行了行风暗访和行风测评问卷调查。暗访的内容涉及卫生行风建设的各个方面,坚持不事先通知、不规定具体时间的原则,由大学生自行决定暗访时间,并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有的还拍摄了问题照片作为证据,大大提高了暗访评分的说服力。共2页,当前第1页12

  (五)开展评先进、学先进、赶先进活动。开展向胡贤林和我区首届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十佳护士”等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特别是在抗震救灾期间,我系统涌现出了一大批救灾英雄,我们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各种形式,运用板(墙)报、宣传栏、网站等各种载体,努力营造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用他们在灾区的艰苦生活和先进事迹,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激发干劲,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还深刻报道了扎根在xx山区30多年从无怨言的xx医生的先进事迹,号召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身边的好同志学习,为家乡的卫生事业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6月份,xx电视台《xx》栏目还专题报道了xx的先进事迹,他以其朴实的话语,踏实的行动展示了一个扎根xx山区医生独有的高尚品格。

  (六)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卫生服务。在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做好“两免两减半”、“药品限价”等惠民利民政策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陆续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新举措,如生育关怀工程、第二轮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医疗救助结对等等。我们还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优势,建立起医学影像远程诊断系统,使许多边远农村群众在当地就可以直接由区级大医院专家对影像进行诊断,大大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免去了群众重复就诊、重复拍片的费用。与此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奉献岗”、“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示范岗”等创建岗位的表率示范作用,开展结对助医、卫生下乡、健康宣教等形式多样的义务奉献活动,把先进的医疗卫生知识和医疗技术带入社区、学校、企业、工地和农村,不断提高群众防病意识,丰富群众的卫生知识。尤其是今年5月份开展的“百名医师下乡送健康”大型义诊赈灾系列活动,以“服务百姓、弘扬医德、走进群众、惠及民生”为主题,通过义诊、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免费发放药品、有奖问答、健康讲座、结对助困等多种形式,为全区百姓尤其是咸祥、鄞江杖锡等边远地区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一致欢迎和认可,形成了医患之间健康和谐的良好氛围。仅5月份,全系统200余名职工送服务至10余个镇(街道),7个村,1家企业,10余家农户,增送药品物资价值8万余万元,惠及群众6000余人次。此外,我们在世界红十字日、国际护士节、母乳喂养宣传日、世界无烟日等重大宣传纪念日,多次组织义诊、宣传活动,加强对群众的健康宣传教育,改善卫生形象、和谐医患关系。

  三、群众满意,活动成效非常显著

  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各单位对主题活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医院文化在促进医患和谐中的显著作用有了全新的理解,许多单位也主动创新行风建设手段,如xx人民医院开展文明礼仪竞赛活动,现场进行情景模拟,邀请专业老师评判,通过亲身感受的方式来触动医护人员自觉提高服务质量;洞桥卫生院开展群众满意度星级评定活动;横溪中心卫生院提出“礼仪一小步,形象一大步”口号,在医院内部建立了一条文化长廊;鄞江中心卫生院开展服务礼仪培训等,使职工充分认识了职业服务礼仪在有效建立医患沟通,提升医护人员的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中的有益作用,促进了系统行风建设。10月份对门诊患者、住院病人、社区群众等对象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发放问卷4320份,回收3369份,总体满意1667份,基本满意1598分,满意率达96.9%,主题活动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我局党委更被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研究会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有多家单位和多名个人荣获了市抗震救灾先进称号。

2页,当前第2页12
卫生防疫站2011年工作总结

二一九小学发生流行性腮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至今已发生33例,也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针对这两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使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性病、艾滋病防制工作:

第五轮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工作于XX年9月份在我市开展,我们铁东区防疫站作为鞍山市项目工作区之一,承担着大量的工作任务,为此我们积极动员,利用大量业余时间开展了此项工作。首先开展了对fsw的外展干预工作,为提高这些人群的自我保护意识,减少高危性行为,以降低艾滋病及其它性病的感染机率,共对fsw外展干预1823人次,发放安全套4654个;为进一步提高了流动人口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套的使用率,降低流动人口感染机率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性,我们对辖区内的餐饮单位及建筑工地50余家的流动人口进行外展干预2118人次,发放安全套9919个;对vct者进行咨询检测1387人次,其中检出hiv阳性4例,完成3例流行病学调查,另外1例至今没有找到。并对辖区内31家公共场所(足疗馆、休闲中心、洗浴中心、音乐厅)等单位的服务人员进行了安全套推广使用及相关知识的培训,免费发放安全套和宣传材料,从而增强了所有服务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

5月8日晚省项目办对鞍山市项目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其中对铁东地区的fsw干预工作进行了检查抽检,检查结果令省项目办卢主任非常满意,并对我们前期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现共进行hiv检测9425份,其中查出4例艾滋病感染者,13例梅毒。4--5月我区承担了350份的性患者血清检测工作,由辖区内的两家医院市中心医院、鞍钢铁东医院协助完成。

性病疫情报告工作:XX年1―3季度共报告性病6类490例,其发病率为100/十万。其中hiv9例、梅毒152例、淋病56例、尖锐湿疣5例、非淋球菌性尿道炎262例、生殖器疱疹6例。

消杀工作

“四害”监测工作:按照市疾控中心的工作计划及部署,我们定期对“四害”的生长繁殖情况进行监测,了解其生存环境及存在密度情况,以便更好地制定相关传染病的防控措施。1-10月份共监测鼠密度9次,布鼠夹1068个,捕鼠10只。监测蟑螂7次,布蟑螂板170张,捕蟑螂78只。监测苍蝇7次,捕蝇17只。监测蚊12次,捕蚊3只。同时我们配合全市的春季统一灭鼠行动,进行了灭鼠前后的鼠密度监测,均为1%。

5月份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培训工作,共有150余人参加,培训内容包括消毒知识、医疗废弃物处理、疫情相关知识及相关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并对医疗机构在消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积极开展医疗机构消毒检测工作,共抽检2家,全部合格。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进行摸底调查及卫生监督监测,并书写了监督笔录及监督意见书,共建档50家,监测22家,采样49份,有1份不合格,合格率为97.96%。监测紫外线灯管40余根,合格率为50%。

卫生监督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公共场所单位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监督覆盖率达100%。行政执法人员经常深入基层管辖单位认真检查,并运用自己所学的卫生知识耐心指导业户,帮助他们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要求去做,使各食品及场所单位的卫生状况基本符合行业的卫生标准,做到了监督到位,指导到位,服务到位。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监督执法人员能够正确运用相关的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各种违法行为。共处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7家,罚款8900元,处罚公共场所单位19家,罚款3600元。通过我们认真监督,严格执法,有利地打击了违法行为。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1 』『 2 』『 3 』『 4 』『 5 』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严把卫生许可准入关,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使卫生许可的申报程序逐步趋于完善。在受理卫生许可申请时,监督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站内规定,要求业户提供各种相关的资料,并耐心解答业户咨询及时对申请业户的经营场所进行监督指导,按照卫生要求,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审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发放卫生许可证。在卫生许可的验收审批过程中,我们行政执法人员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坚决不批,从而进一步规范了各行业的卫生标准,提高了经营场所的卫生质量,防止了食品的交叉污染及食物中毒的发生。也为近年来餐饮单位及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全面实行量化分级管理提供有利条件。

今年新发放食品卫生许可证1760户,新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209户 ,从业人员健康体检12670人,其中有223人体检不合格,均依法及时调查岗位。体检合格率98.24%。今年我区无一起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在认真做好日常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监测工作。共采集餐具采样1215份,不合格94份,合格率为92.3%;食品采样527份,不合格22份,合格率为95.8%;公共场所采样651份,不合格4份,合格率为99.4%。

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铁东区卫生局专门成立了鞍山市铁东区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卫生局局长郑岩担任,副组长由卫生局副局长、卫生防疫站站长李庆华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铁东区卫生防疫站,主任由李庆华副局长、防疫站站长兼任。同时铁东区卫生防疫站也成立了《铁东区卫生防疫站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及责任分工,研究制定了《铁东区卫生防疫站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及具体的工作方法及措施。同时制定了《食品、食品原料采购索证、验收及台账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等。

为了提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区卫生局及防疫站多次召开领导小组成员、科主任、全体卫生监督员及全站职工动员大会,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卫生部、省卫生厅、省卫生监督所、市卫生局、市卫生监督所相关文件、方案及会议精神,反复强调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要把这次攻坚战当作一件政治任务来完成,将其视为与抗击“非典”一

样重要。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会上站领导还反复强调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必保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4个100%和1个95%。

按照市卫生监督所关于落实《鞍山地区餐饮原料采购与使用整治行动(辽宁省卫生监督2号行动)培训方案》的通知要求,我们积极支部召开《餐饮业原料采购与使用知识培训班》,全区共有312家餐饮单位4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对象主要是餐饮单位负责人及卫生管理人员。特聘请了市卫生监督所崔卫红教授详细讲解了《餐饮单位原料采购与使用的卫生要求》,并播放了相关内容的系列片,发放《餐饮从业人员读本》304套。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全区各餐饮单位负责人及卫生管理人员对原料采购索证的认识,增强了他们的卫生安全意识及责任感,为进一步开展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鞍山日报、鞍山电视台、鞍山人民广播电台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1)(2)(3)(4)(5)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此项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食品卫生监督科室还分别以责任区为单位,召开7次地区业户会议,进一步强调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工作目标及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并详细讲解了食品原料采购的索证方法及如何记录台账,要求各餐饮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去做,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这次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实行了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人。并利用网格化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站领导包科室,监督员包业户,按照谁管片谁负责的原则,每位食品卫生监督员还签订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承诺书,并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一旦出现问题,层层追究责任。这也更增强了每位监督员的责任感及紧迫感,使每位监督员都能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地毯式监督检查,一户不漏,不留死角,家家走到,户户指导。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各餐饮单位进行再检查、再指导,再规范,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做到督查监管到位。确保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按期完成。

在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中,区政府的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开展了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取缔了2户无证经营业户。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卫生监督力量不足的情况,我们及时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法及措施,利用现有条件进行了内部资源调整。全体卫生监督员全力以赴投入到专项整治工作中,并将全站的车辆都用来保证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从而大大增强了监督工作的力度。对于力量薄弱、存在问题较多的困难地区,所有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亲自下到基层,挨门逐户进行监督检查指导。为了打好这次攻坚战,还制定了每天总结制度,使专项整治小组成员均能及时了解全区的工作动态,掌握工作重点,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监督覆盖面达100%,监督频次达到3-4次/户,书写监督文书1290份。对于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个别“钉子户”及卫生条件极差、根本不具备发放卫生许可证条件的业户,我们均协同工商局、质监局等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共查处58户,查处率达100%。我区无大案要案发生。按照上级要求每缝3、8日上报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并上报工作动态信息2篇。

在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逐街逐户地反复进行地毯式监督指导,对每一餐饮单位的监督频次少则2-3次,多则5-6次,完全做到了一户不漏,不留死角。真正做到了监督到位,指导到位,服务到位。对于那些卫生条件较好,稍加整改就可达标的单位,我们本着“靠上一批”的原则,督促其尽快整改后,办理了正式卫生许可证。对于那些卫生条件较差,短时间内难以达到卫生标准的单位,我们本着“过渡一批”的原则,令其负责人做出保证,在半年内整改完善,之后发放了临时卫生许可证。而对于那些卫生条件很差,根本达不到卫生标准的单位及一些“钉子户”,我们均书写了卫生监督笔录,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并协同工商、质监等部门对其进行了严肃查处。目前我区共有餐饮单位840户,其中持有正式卫生许可证的有637户,发放临时卫生许可证的有203户,进行量化分级的有823户,量化分级实施率达97%,不具备发放卫生许可证,依法进行查处的有58户。 (1)(2)(3)(4)(5)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我们多次召开相关人员的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分析工作思路,探讨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实现工作目标。首先我们发放了《辽宁省卫生厅第5号公告》、《餐饮单位承诺书》、《食品、食品原料采购索证、验收及台账制度》、《辽宁省餐饮业食品索证办法》各840份,统一下发到每一个餐饮单位,并当场粘贴上墙。并带回一份各餐饮单位签字后的承诺书,作为我们监督机构存档。同时我们还印制了1000本统一规范的《台账》,发放到每一餐饮单位。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每到一户我们认真检查、督办卫生许可证是否悬挂明显处;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严格要求各餐饮单位建立健全索证验收制度,认真指导每一餐饮单位进行原料采购索证及台账记录;认真检查是否有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一旦发现立即查处。通过全体卫生监督员的共同努力,连续奋战,我区的餐饮消费安全整治工作基本上达到了上级的要求。

针对重点单位(中小型餐饮单位)、重点人群(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我们还进行了重点检查。对于中小型餐饮单位的整治,我们结合铁东区政府的“百日会战行动”联合工商、税务、质监局、环保局、城建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重点整治,对于不合格单位上报市、区政府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我区共有学校食堂29家,食品原料索证、卫生状况良好,只有一家是新办证的未进行量化分级,其余均进行了量化分级,从而保障了全区师生的就餐安全。对于我区的4户建筑工地食堂,由于不具备发放卫生许可证的条件,均依法进行查处。

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全体卫生监督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放弃多少个休息日,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忘我工作着。通过全体监督员的不懈努力,我区餐饮单位各种卫生状况大有改观,尤其是餐饮单位的食品原料索证及台账记录有了明显的变化。为我区的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的经验和做法是:第一、按照管辖区域的不同,分别召开了5次现场会,宣传推广一些好的单位的具体做法及工作经验,从而使与会单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第二、站领导与卫生监督员签订承诺书,使压力变成一种动力,增强了每位监督员的责任感及紧迫感,从而调动了卫生监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第三、让“过渡一批”取得临时卫生许可证的单位书写保证书,对于他们起到了一种自约的作用。是一种无形的压力督促他们抓紧整改,以达到取得正式卫生许可证之目的。

通过本次的专项整治行动,大大提高了全体食品卫生监督人员及全体餐饮单位服务人员对这次餐饮消费安全工作的认识,餐饮消费安全工作是一件与每个人都戚戚相关的大事,它涉及千家万户,是一种关系到人民群众安康的大事,绝不可忽视。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各餐饮单位自身的管理水平。改善了我区的所有餐饮消费环境,提高

了消费安全系数,为广大市民进行安全消费营造了放心的环境。在本次行动中,还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广大群众对餐饮专项整治工作的满意度达75%,基本得到认可。自7月份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接到并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5起,均依法进行处理,查处率达100%,其结果反馈给投诉者,使群众比较满意。

【1】【2】【3】【4】【5】

存在问题:

1、卫生防疫队伍人员少,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我站承担全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健康教育等工作,工作量较大,由于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且专业技术人员相对较少,满足不了快速发展的工作需要。

2、办公用房、监督车辆不足

首先办公用房严重短缺,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服务人口在40―80万,工作用房应为3200―6500平方米,而目前我站的工作用房仅有1200平方米,离标准用房相差甚远。并且业务用车也满足不了工作需求。

3、 监管对象法制意识淡薄,执法困难

由于个别业户素质不同,法律意识淡薄,对我们的工作不能积极配合,造成监督执法工作中存在一定难度。

  11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卫生厅关于做好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精神。加强我站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种运行机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效能。

2、加强疫情管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传染病监督执法力度,加强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工作,规范传染病信息报告制度,使医疗机构网络直报率达到100%。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做好学校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3、做好鞍山市第五轮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调查工作,充分发挥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的作用,落实对高危人群的干预措施及“四免一关怀”政策,认真完成特殊人群的hiv抗体检测工作。

4、加强计划免疫工作,积极做好儿童基础免疫及强化免疫工作,接种率达98%以上。继续巩固消灭脊髓灰质成果,维持无脊灰状态。提高乙型肝炎的防治工作力度,在成人中推广乙肝疫苗免疫接种。

5、继续做好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加强对流感、布病、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霍乱、伤寒等传染病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做好对“四害”及院内感染的监测与评价。完成全国碘盐日常监测工作任务。

6、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按照新的《卫生监督员培训大纲》和《卫生监督培训系列教训》做好全站职工的各方面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全员业务素质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树立良好的卫生行政执法形象。

7、认真贯彻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继续加大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公共场所及医疗单位的监督执法力度,做到监督到位、指导到位、服务到位,使我区的食品和场所等单位卫生状况发生根本性变化。

8、严把卫生许可准入关,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卫生许可的申报审批程序。

9、进一步抓好餐饮业、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卫生监督检查,全面实行量化分级管理,重点做好中、小型饭店的整顿工作,预防食物中毒发生。

10、继续做好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工作,特别要加强小美容院、小理发店、小浴池等的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11、加强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做好全区食品及公共所从业人员培训及各行业人群的健康教育。

【1】【2】【3】【4】【5】


2009年县卫生局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工作总结

  为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根据《昭通市卫生局 教育局关于<昭通市2009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细则>的通知》(昭卫发〔2009〕260号)要求和10月31日全市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启动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8月龄至14周岁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行政机构

  全县共辖10个乡镇,78个行政村和8个社区,XX年年末总人口37,1072人,其中8月龄至14周岁的儿童84251人,约占总人口的22.7%。

  (二)学校设置

  全县共有12所中学,382所小学(包括单小),托幼机构7所,共有学生7,7231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61312人,占学生总数的79.38%。

  (三)医疗机构

  全县有4个县级医疗机构,10个乡镇卫生院,78个村卫生室,35个村卫生室门诊点,3个民营医疗机构,共有医疗卫生人员620人。

  (四)麻疹疫情

  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我县的免疫规划工作发展不平衡,今年1~9月全县共发生麻疹27例,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8.57%,主要分布在盐井、豆沙、柿子等乡镇,以儿童发病为主。

  二、具体措施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为确保我县麻疹强化免疫活动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的正常开展,县政府于2009年11月5日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陈国均为组长的**县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领导组,并下发了《**县2009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盐政办发〔2009〕107号),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以及免疫活动的实施范围、实施时间和接种对象。

  县卫生局于2009年11月3日成立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技术指导小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诊断小组、医疗救治小组和后勤保障小组,并以盐卫发〔2009〕44号印发到各相关部门。

  11月11日前,各乡镇根据本辖区实际,先后成立了以分管副乡长或副书记为组长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领导小组,并成立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技术指导小组和督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

  (二)责任明确,重点突出

  本次强化免疫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各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把它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各自的职责。

  1.各乡(镇)及时召开专门会议,落实工作经费,协调和动员人员技术力量,安排部署本辖区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工作。合理设置接种点,确定强化免疫接种小组,并按时将实施方案、接种点设置情况和接种小组的现场组织员、记录员、接种员名单以及接种时间安排上报到县麻疹疫苗强化免疫领导组办公室和县疾控中心。各街道社区、村、社干部均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的摸底、宣传动员、发放接种通知单和宣传资料等工作。

  2.县卫生局根据**县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做好了接种单位人员落实与安排、人员培训、宣传动员、疫苗与注射器等物资分发及储运等工作。具体负责现场技术指导、现场监督评价、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诊断、医疗救治和物资保障等职责。对临时抽调的320名接种人员进行了临时资质许可并下发了通知。

  3.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和督促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与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认真按照方案的要求,开展了宣传动员、接种对象摸底调查,发放接种通知单,组织学生配合接种单位进行现场接种和参与相关工作的调查与处理。

  4.公安、药监、广电、妇联等部门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对治安的保障、流动人口的摸底、疫苗质量的监督、不良反应的监测以及社会宣传动员等做了积极的工作,提高了群众对强化免疫工作的认识和接受程度。

  5.疾控中心和各级各类接种单位与接种门诊对辖区范围内应种对象摸底与接种工作积极认真。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个乡镇有1~2名县级定点督导员,每个行政村有1名乡级卫生工作人员参加强化免疫活动。

  6.针对县城的特殊环境,把县城接种点的设置和县直各中小学、托幼机构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由盐井镇镇政府统一安排、实施。所需专业技术人员由卫生局从县医院、中医院、保健院、新区医院、铁路医院和沙坪桥门诊抽调。所抽调人员在活动期间由盐井镇镇政府统一安排。

  (三)认识提高,宣传到位

  1.县政府于2009年11月7日召开了全县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工作启动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乡镇分管副乡镇长(副书记)、中心校校长、卫生院院长和防疫干部;县妇联、卫生、教育、药监、财政、公安、广电等分管领导;县直各医疗机构、中小学、托幼机构负责人;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共计98人。会上卫生局局长汪正彬就我县2009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做安排部署。教育局党组书记王华对相关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县政府陈国均副县长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我县当前麻疹防控工作的严峻性,明确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目标;二是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强化宣传;三是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取得实效;并与各乡镇签订《**县2009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目标责任书》。 县疾控中心的几位专家对此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的实施方案、技术要点、疑似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处理等做了培训。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全县各相关部门进一步认清了当前我县的麻疹防治严峻形势,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责任,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我县的麻疹发生和流行奠定了基础。 共2页,当前第1页12

  2.各乡镇分别于11月10日至11日召开启动、培训会议,对相关各类人员进行了培训,共培训534人;共发放培训技术资料534份。各乡镇将宣传工作放在首位,努力做好免疫接种前的社会动员和宣传工作,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将本次强化免疫接种的目的、时间、地点、接种对象和接种禁忌症进行宣传。

  3.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在县城、集镇、学校和流动人口多的地方悬挂横幅标语53副,学校手书标语398条;制作宣传板报、墙报197版次,张贴公告363张,电视播放通告120次,同时向家长及监护人发放了告知书85019份、宣传画612副。各接种点均设立明显的接种标识,并张贴接种禁忌告示680张。

  (四)狠抓落实,取得实效

  1.扎实摸底工作。各乡镇在工作中对在园、在校儿童由学校教师分年级、班级提供名单,对农村和社区8月龄~14岁散居及辍学儿童由村委会及社区摸底登记人员挨家逐户的进行拉网式摸底调查。由于本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个别地方采取边摸底边接种或边接种边摸底的方法进行。截止2009年11月30日,全县共摸底儿童数84251名。

  2.广设接种点。全县设置了102个固定接种点,283个临时接种点,共385个。

  3.统筹接种力量。全县安排村级接种人员294名,乡级接种人员38名,县级接种人员12名,共344名。

  4.强化督导检查。接种期间,乡级督导74人次,县级督导13人次,市级督导18人次,共105人次。

  5.加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处置工作。在整个强化免疫过程中,全县仅发生两例疑似预防接种的异常反应,并在当地卫生院处置治愈。

  6.加大查漏补种力度,提高免疫接种率。

  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及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县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2009年11月22-23日省麻疹强化评估领导小组对我县麻疹强化进行了快速评估,接种率为98.73%。11月30日,县疾控中心快速调查762人,已接种752人,接种率98.69。活动截止11月30日,我县麻疹强化免疫应种儿童84251名,实种82547名,占97.98%,比上级下达的指标高2.98%。

  三、基本经验

  (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对本次麻疹强化免疫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并与乡政府签订责任目标书。乡党委、乡政府领导具体负责,分片包干狠抓落实;村、社干部积极参与动员摸底与接种工作。

  (二)各部门职责明确、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将各项工作职责落实到单位和个人。

  (三)方案符合县情、切实可行。特别是对组织情况、接种点的设置、接种时间安排以及县城的接种安排等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四)宣传广泛深入、摸底全面扎实。确保宣传无盲区、接种无遗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横幅、专栏以及发放接种通知书、张贴通告等形式进行宣传;认真做好中小学、托幼机构的摸底注册,加强流动儿童管理及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的摸底、接种工作。

  (五)技术培训有效、督查指导到位。确保依法、安全、有效接种。实行县培训乡,乡培训村的培训方式,培训范围广人员多;每乡镇均有县疾控中心的技术指导员(兼督导员),每村安排有乡镇卫生院的技术指导员。

  四、存在问题

    由于时间短、 范围广、对象多、要求高、自然环境差、人口不集中、人员流动大、接种人员少、接种经费少等诸多原因。我县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在宣传、摸底和接种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五、下步工作打算

    此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今后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群众防病意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四是各级政府要增加经费投入。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935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