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2009年教育局党委工作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2009年,我局党建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我市教育实际,紧紧围绕加快全市教育改革与发展这一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继续抓好“云岭先锋”工程,建立健全各种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保证我市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人才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层层建立责任制,形成抓好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1、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保山市委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的精神,局党委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召开了市教育局二届二次党代表大会,统一了思想认识,确立了党建工作思路,安排部署了2009年基层党建工作。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与所属学校签订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形成层层抓好党建工作的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全局系统党建工作的落实。局党委分别于十月、十一月召开了局机关、直属学校党建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交流会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并按照《保山市2009年度机关、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分标准》,于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对局机关、直属学校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我局建立了6个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和1个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点并经常深入到联系点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问题。wWW.ZoNgJIEFANWeN.CoM

  2、扎实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在原来已经制定《保山市教育局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等十一项制度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关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精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和我局推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情况,结合我市教育工作的实际,2009年,我局又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制度》、《机关党员干部民情恳谈制度》、《保山市教育局科室(站所)直属学校负责人行政问责办法》、《保山市教育局机关服务承诺制》、《保山市教育局机关首问责任制》、《保山市教育局机关限时办结制》及《保山市教育局党委议事规则(试行)》等六个党代表大会常任制配套制度,从党员教育、联系群众、服务承诺、实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等方面初步建立起符合教育实际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局党委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环节,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和云岭先锋“五好五带头”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

  1、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局党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了党委内部工作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重大问题由集体研究决定,形成了工作合力。突出加强“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建设,以团结干事的精神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2、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发展全局。局党委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主题,加强了对教育发展全局性重大问题的分析把握和研究,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从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寻求解决难题的思路、办法和对策,不断探索和解决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3、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局党委班子成员满腔热情地为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协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加强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增强“一岗双责”的意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三)抓好基层、打牢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局党委围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总体要求,不断深化和拓展“云岭先锋”工程,落实工作责任,找准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1  、以“六个一”建设为着眼点,夯实党建基础。局党委从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入手,开展“六个一”建设。今年,下发了《中共保山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做到有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务实的支部班子;有一间设施齐备的党员活动室;有一系列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制度;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年度党组织活动方案;有一套完整的党支部基础工作档案和记录党支部工作的“四簿三册”;有一份党员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六个一”建设的开展,促进了机关、学校党组织党建基础工作。目前,市直教育系统机关、学校党组织支部班子配备齐全,制度建设不断完整,党建资料逐步完善,活动阵地设施不断备齐。 共3页,当前第1页123

  2、以推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度为着力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是我局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去年我局召开第二届党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决定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今年我局党代表大会常任制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制度。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保山市教育局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保山市教育局党委议事规则(试行)》、《保山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局党代表联系党员暂行办法》、《保山市教育局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制度(试行)》、《保山市教育局党内询问和质询暂行办法》、《保山市教育局党代表视察工作暂行办法》、《保山市教育局党代表提案和建议办理规定(试行)》等六个党代表大会常任制配套制度,形成了推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的制度框架,制定了贯彻落实六项制度的实施意见,保证了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代表管理。为了更好地促进党代表履行职责,我们建立了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9名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联系18名党代表,42名党代表共联系122名党员,党员联系群众162人。三是开展代表活动。我们先后组织党代表参观考察了市幼儿园党建工作情况;七一建党纪念表彰会上向党代表通报了上半年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参加政风行风评议和落实四项制度座谈会,广泛征求党代表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党代表的作用。四是组织党代表进行调研、视察等活动,使常任制工作更贴近实际,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还编印了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工作简报8期,定期向上级汇报进展情况。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工作的开展,使我局基层党建工作找到了抓手,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3、以“四个结合”为重点,创新学校党建工作。结合学校特点,突出了四个结合,创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党的建设渗透到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做到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同步加强、相互促进。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目标有机统一。二是党建常规工作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学校坚持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寻求工作的突破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保一中的“七个一”活动,“党员管理手册”,市幼儿园的“组织形象工程”、保山电大分校的“党员政治生日”、中等专业学校和关爱学校的“党员挂班”等都是学校党组织在实践中的创新。三是党建工作做到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围绕中心工作、围绕学校热点难点问题,着重抓好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抓创建等级学校,促发展;抓教育科研抓教学质量提高,打造特色品牌。四是党员队伍建设与教职工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结合各校特点,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的同时,抓紧对广大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教育,以“强师德、提师能、树形象、比贡献、优师风”活动,打造高素质的教职工团队,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深入推进“云岭先锋”工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1、建立党员受教育机制,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围绕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采取了理论中心组学习、举行报告会、上党课、组织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有计划的组织党员学习。二是组织党员开展了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基层党组织到挂钩点开展帮贫扶困慰问活动,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帮扶基层”的送课下乡活动。三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进行了剖析,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听取意见,把党员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四是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讲党课、作形势报告。五是深入基层体验民生民情。组织机关党员深入隆阳区第九中学、第十中学和芒宽中学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办学经验、办学困难及意见建议。六是在直属党总支、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手段和报刊图书、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等媒介,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员自主学习的途径。通过丰富的活动,党员经常性教育得到落实。

  2、建立 “创先争优”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学校结合本单位实际,以“五比五创”、“做表率、当先锋” 、“我是党员我带头”、“七个一”、“争先创优做贡献”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班为平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据统计,教育局党委系统共结队帮扶学校33所,缴纳特殊党费158277.00元,开展送温暖活动57次,党员结队帮扶162对,党员先锋岗(区、班)92个。

  3、建立表彰激励机制,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局党委坚持两年一次的表彰制度,在今年“七一”建党纪念会上,对局机关、直属学校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3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市委表彰;教育局党委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受到省委的表彰。认真组织实施“三培养”工作,保山一中业余党校、中专学校业余党校开展了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今年共培训2期200多人。在此基础上,按照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发展新党员8名。 共3页,当前第2页123

  (五)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大环境

  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道德法纪防线。局党委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央、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制度,使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不断增强,思想道德防线不断牢固。2009年,局党委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方面主要抓好了两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和履职教育。对党委委员、学校校级领导,局机关科室(站所)负责人31位同志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活动(包括6位新任科室负责人),牢固构筑起抵御腐蚀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对全市中小学校长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培训。2009年8月,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校长分层分期开展了以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反商业贿赂、财务审计、资金管理、政府采购、义务教育经费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培训。全市共培训中学(含职中)校长、中心学校校长、完小校长1021人,其中市级培训80多人,培训面达到100%。使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干部、校领导增强了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打牢了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基础。

  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努力下,我局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三是个别党员的党员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四是教育事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教育需求的矛盾还将长期存在,特别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短时无法满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3页,当前第3页123
2009秋小学少先队工作总结

  这学期,根据教育局工作精神和我校德育工作计划,我校以养成教育为核心,以扎实可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进行了主题性德育,落实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德育理念,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一学期以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德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实效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的工作思路,积极研究德育工作内容,针对新时期德育新问题,提出学校德育工作新思路,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法,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

  1、健全学校德育管理系统

  进行学校德育管理,需要有一个健全的组织机构。我们建立了校、班两级管理网络,明确德育管理的职责。由校长、大队辅导员和班主任组成德育领导小组,从校长到最基层的班,可形成一种垂直的联系,这就使学校的德育工作从组织系统方面做到了上下左右联系密切,指挥灵活,步调一致,信息畅通,充分发挥德育管理的效能,从组织上保证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

  2、抓好班主任、辅导员队伍管理

  学校德育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好每学期的德育工作会议,与班主任、辅导员一起探讨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法,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班主任老师的责任感,提高工作热情,德育处还不断完善班主任考核机制。本学期我们还要求副班主任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协同班主任带队放学、就餐管理以及指导学生出一期板报等等。

  3、构建社会、家庭、学校同步教育网络

  德育工作离不社会、家庭的配合,为此学校积极构建社区、家庭、学校德育工作网络。相互支持,共同促进学校、社区建设的意向,为学校德育社区化延伸搭设了桥梁。

  为向家长反馈学校德育工作情况,传授德育信息,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加强了教师与家长在德育工作上的配合,从反馈情况看,本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家长的肯定。此外,各班主任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好家访工作,定期发放喜报,使家长能随时了解学生在校情况。

  二、抓实常规管理,加强检查督促。

  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是良好思想品德的基础。一学期来,各班主任、辅导员充分利用晨会课、班队课,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加以正面宣传和教育。少先队以“十星级文明号”评比为把手,力促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1、 重视日常安全教育。为切实消除校园安全故事的发生,少先队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为基础,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值周教师、学生监督岗认真开展学生在校纪律维护,防止学生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本学期,我们还利用“消防安全”班会课、“安全 法制”主题板报橱窗对学生加强宣传教育。

  2、加强纪律教育。以常规学习、广播操等工作为载体,加强了对学生纪律观念的培养。

  3、加强卫生习惯教育。学校历年来十分重视卫生工作,学校制定出卫生清洁制度,通过每天重点检查和大扫除全面检查来培养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负责划分了卫生包干区,督促各班按要求按时打扫教室、包干区。卫生检查每天定时三次,行政随机检查,每星期二及时广播反馈,所有检查结果作为考核班主任的一项重要依据。另外,为了保证校园全天候整洁,我校还设立了值周班“一张纸特别行动小队”,由各班学生每节课后轮流巡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举行主题活动,增强教育实效

  在活动中教育,这是小学德育教育的特色,也是德育工作的基本方法。为提高德育工作效果,本学期,校德育处、少先队通过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努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九至十月份,我们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动月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了相关演讲活动,同时组织高年级学生自己观看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资料,自己办一份手抄报,真正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十月份,我们举行了新生入队仪式,使一年级队员了解了少先队的基本知识,较快地融入新的集体;同时,本月少先队还组织了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故事会,通过活动,展示少先队员的风貌,学习英雄少年的事迹,不放弃,不抛弃,珍惜生命,珍惜时间,团结友爱,共同进步。

  十一月份,少先队重点开展了“我为校园增光彩”四个一活动,具体是为学校(班级)做一见好事、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召开一次班队活动、举行一次演讲比赛。通过本次活动,使学生深刻感受到了道德模范人物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同时增强了学生社会正义感和振兴民族的责任感。

  除了以上活动外,我们还定期开展学习园地、班级黑板报的评比活动,元旦期间还进行环保绘画比赛,应该说这些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各种能力,还增加了学生的课外知识,,而且提高了学生的道德修养,教育效果非常明显。


2009学年科技活动总结

  科学是无止境的,科学的精髓在于创新,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才能使社会进步,使社会发展。我校本着这种精神解放思想,善于提出新问题,勇于开拓新领域,探求新知识,创造新方法。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使之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对我校的科技活动做以回顾:

  (一)、2009年呼图壁县第四小学科技活动小结

  本年度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与方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提升校园的科学文化品位。

  1、“科技小制作”本次活动共收到科学小制作 14件,本次评选的制导思想是,低年级注重学生的参与意识、环保意识和动手能力;中、高年级在注重学生的参与意识、环保意识和动手能力的同时;作品要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思想。

  2、"动动脑筋" 比赛是在科技活动室进行的,利用七巧板拼装各种图形,闯关活动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级给一张图形,按照给的图形拼装成型,在3分钟内,评委根据拼出图形的时间先后评分,先拼出者得满分,拼不出者不得分。

  3、讲座由杨卫华老师主讲,讲座的内容有创造性思维和科幻画创作两个部分组成,杨卫华老师从创造性思维与再造思维、创造性思维的几个特点、创造性思维的形式及过程等三个方面阐述创造性思维的独创性。列举了方形的西瓜、新的蜡烛的造型、各种各样的自行车、新的电脑桌的造型等生动、形象的事例,激发了学生的创造火花;杨卫华老师从“科学幻想绘画”的概念、特征、要求、涉及的科学技术领域以及科学幻想画与其他类型绘画有区别等方面解读了科学幻想绘画的科学性和力求前瞻性的特点;从选题构思、形象素材、画面构图、色彩运用四个方面说明了科学幻想绘画的创作技巧,讲座受到了到会学生的一致欢迎。

  (二)三模活动总结

  呼图壁县第四小学航模代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队伍,多年来,在省、县教电中心、三模比赛中,先后100多人次在省、县各级大赛中获奖,其中今年有3人参加了省级科技小发明竞赛。

  1、2009学年参加呼图壁县航模比赛成绩

  马小龙获得弹射飞机第一名;

  马晓雨橡筋动力飞机飞出了48秒的好成绩 ,获得了第一名。

  马小龙、陈贺奎获得直升机竞赛二等奖。

  呼图壁县第四小学代表队获得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2、在2009学年我校学生参加县教电中心、科协举行的风筝比赛

  陈子旋、胡艳洁、徐家伟分别获得二等奖,呼图壁县第四小学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

  3、在2009学年我校参加了县教电中心举行的车模比赛

  四驱车竞赛:马小龙获得了二等奖、叶里多斯获得了三等奖

  遥控车竞速:阿亚孜获得了二等奖。

  呼图壁县第四小学在十七支代表队中获得了团体二等奖。

  我校代表队在全县的科技活动中活动中均能获的团体名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和学校的支持,家长的配合,学生的努力分不开的。

  总体来说我校的科技活动成绩是取得了一些,我们不会沾沾自喜,我们会更加努力进取,我们有信心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科技活动一定会有更高层次的发展。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933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