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中学政教处期中工作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政教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和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丰富多采的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以德育人,营造良好的校园道德环境,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正面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健全的人格,推进优良的学风和校风建设,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1.更新观念,牢固确立德育工作首要地位。在育人过程中坚持把学生视为平等人格的人,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帮助学生、正确评价学生,保护他们善良的天性和向上的热情。对待学生民主、公正、平等,爱心。不体罚学生,不侮辱和歧视后进生,不急功近利。

  2、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定期研究德育工作。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培养班主任的当家作主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导师制,健全和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评估激励机制,坚持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公正、客观地衡量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业绩与班主任津贴挂钩引入竞争机制,通过考核真正做到优胜劣汰,优化结构,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从而提高班主任队伍整体水平。

  3.明确了德育工作重点。我们面向全体学生,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从确立理想信念做起,从规范文明行为做起,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培养文明行为素养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WwW.zONgJiefaNWEn.Com切实加强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邪教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和安全自救教育、加强环境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国情教育和禁烟、禁毒教育,增强学生的民主法制观念、诚信观念、环保意识以及科学精神,形成朝气蓬勃、情趣健康的精神状态。2月份组织学生学习“班规班约、校规校纪”的再学习活动;3月份组织学生参加了“我志愿,我快乐”活动;4月份开展了“奠先烈、立壮志”活动。

  4、完善德育工作网络。加强了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千方百计消除德育工作“真空地带”和“服务盲区”。我们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进家庭,形成整体联动的德育教育网络,积极争取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的支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和完善了中层以上干部和老师的导护轮值制、学生文明监督岗制度、班级治保员制度等,提高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

  5、对各班级的管理情况、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分年级进行专项调研考核,实行优胜劣汰,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管理能力。

  6、狠抓班级常规管理,从而加强班风、学风和校风建设。主题班会推陈出新。加强对寄宿生的管理,健全寄宿生台帐等“软件”建设,继续实行“点名制度”、“值班记录制度”、“损坏公物赔偿制度”等,改进管理方式,建立寄宿生管理档案,特别是重点对象档案。政教处加强了班级常规管理的考核评比,并出了评比简报。

  7、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各班主任认真研究学生的个性心理,尤其是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循循善诱,防患于未然。督促学生认真学好并落实“学生行为规范”,养成优良的文明习惯。校医室专门就春季卫生做了专题讲座,宣传春季防病知识,普及卫生常识。3月份参加了环保局组织的“环保系列活动”

  8、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明行为习惯,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严禁一切封建迷信和其他有害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及物品传入校园。继续加强对全校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严格按照校园文明规范的标准,规范学生的行为,提高学生的文明修养程度。组织学生参加了“市读书活动”,获得南通市优秀组织奖。黄意婷等20多名学生获得个人先进。组织学生参加“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竞赛活动(江苏省级),李小欢获得特等奖,周玲烨等3人获得一等奖。

  9、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伦理道德及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国家安全和法制教育。参加了启东市“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10、继续开好德育培训班。加强对重点学生的跟踪调查,加强教育,防微杜渐,及时发现事故苗头,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11、继续实行由各年级组长负责的各年级班主任导护轮值制度,各年级切实加强对本年级导护教师的督导和管理,及时掌握年级动态,处理偶发事件。

  12、继续加强生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健全生活管理工作台帐,确保生管工作既富有成效又富有创新。通过生管人员例会和生管人员劳动竞赛等方式,加强对生管人员的管理能力培训,提高生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切实做到管理、服务育人。

  13、继续实行星期一导护点评制度,由校领导及政教处、教务处、教科室、团委等工作人员进行点评,对一周中全校的各个方面的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并督促下周工作,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14、加强德育阵地建设,认真抓好法制安全教育。积极搞好“三结合”教育。利用德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家长学校等阵地,强化社会教育功能,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功能得到有机结合和充分发挥。班主任积极配合学校做好三结合教育,做到政令畅通,不各行其事。制定完善的活动计划,定期开展各类教育活动。

  15、围绕“创三安”,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通过每周一学校领导的值周讲话和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纪律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针对学校门口的家长乱停车现象,政教处专门发了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谈了学校对于交通安全的管理举措,获得家长的支持。

2页,当前第1页12

  16、加强学生干部培养,健全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努力提高学生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加强对外地学生的管理,做好外地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外地学生的学风建设,提高外地学生的自我生活、自我学习的能力。

  17、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陶冶学生情操。充分发挥学校广播,板报、橱窗,校史馆,文化长廊等宣传舆论工具的功能,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课外兴趣活动小组等途径,组织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各项活动,寓德育教育于具体的活动之中。

  18、完善了学校的《法治建设》《学校安全》《健康教育》等台账。

  19、寒假德育“八个一”工程进行了总结评比,获得优秀组织奖的有初一年级的1,4,5,9,10班;初二年级的1,2,5,6,7班;初三年级有3,4,6,11,12。另有单项优秀奖若干。学生的很多作品送教育局参加市级评比。

  20、开学工作三项大检查总结评比:获得总分奖的是初一年级的4,5,1,12班;初二年级的1,3,6,11班,初三年级的4,3,6,12班。

2页,当前第2页12
中学教师岗位培训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教师岗位培训处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目标,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重点,整合资源,借助网络平台,努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素养和驾驭课堂的能力,全面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抓好全员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

  1、加强学习,形成正确的理念。组织全体教师进一步认真学好各学科的《课程标准》,明确所教学科在所任年级的具体要求和目标,根据《课程标准》的实施建议灵活有效地组织好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的效率。坚持每周三下午的业务自修,记好学习笔记。

  2、做好农免培训工作。在3月30日之前,指导学校教师完成了网上学习注册。把注册方法教程在学校博客上公布。指导教师进行网上自学,达到所修学时学分。指导教师完成网上学习作业。保证了质量,保证了时间。

  3、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在4月中下旬,组织开展了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骨干教师在校内带头上公开课,以个别带动全体,提高教师常态课的教学水平。所有骨干教师都要上一节公开课,并从中选出四名,在全校做公开课,进行示范引领。其中娄春军代表涌泉中学参加了县科研所组织的科研课题示范课和电教探索杯赛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辛亚兴代表涌泉中学参加了县科研所组织的科研课题示范课和东北四校语文学科教学研讨课,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4、开展"五个一"活动。每位老师要写一篇师德案例,精写一篇教学反思,备一节好课,承担一节公开课,写一个好的作业设计。青年教师要积极进行经验总结,并及时上传至校园网博客。学期内每位青年骨干教师至少撰写一篇质量较高的教案和论文。通过这些手段强化了教师的学习意识并促进教师反思能力的提高。

  5、积极引导教师建立名师工作室,在网上开辟自己的教育教学研究空间。完善师训信息报送工作,在每月3日前将学校开展的师训活动上报师训部。

  二、大力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认真组织开展了教师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坚持两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制度,组织全校教师学习《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学习中小学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争做"德能双馨"教师,举案明理,先做好人,再做好老师。促使广大教职工不断增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

  三、抓实校本培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水平。

  1、针对以往教学工作检查和质量调研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根据学校确定的教研专题,在各年级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设计相关的教学测评表,及时反馈指导,并利用校园网交流评价意见及教学反思。

  2、认真开展组内听课、评课活动。教研组长做好活动全过程的安排、资料收集工作。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语、数、英专职教师本学科的听课节数不少于总听课节数的70%。教研组长每学期听校内本组教师课不少于10节,教师每学期听校内课不少于15节,评课不少于14节并做好记录。所有教师均能达到要求。

  一学期的工作已经完结,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克服教师培训中的困难和不足,争取在下段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学团支部建设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开展各项团队活动,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我校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生动活泼的集体,努力把青年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将本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团支部的基础建设。

  1、坚持规范的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也是德育建设的主阵地,每周一全体师生肃立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聆听着国旗下讲话。国旗下讲话主题、形式、内容丰富多彩,并结合学校活动适时开展。也及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风气,激发学生的五爱热情,使师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教育。如3月15日,做了题为“争当护绿小卫士”主题讲话,要求全体队员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争当护绿小卫士等。

  2、加强了团组织建设。

  本学期进一步加强了对团干部的培养,经常性地开展培训,使大队干部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目前,我校已基本建立了一支朝气蓬勃的队员队伍。他们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升旗仪式上、学生会值日生、校园广播站等场合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3、“校园广播站”播出日渐成熟。

  作为学校德育的主要阵地,“校园广播站”更具有趣味性和生动性,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制作好广播站节目,充分发挥校广播站的教育功能,拓宽德育渠道,增强德育实效。本学期大队部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推陈出新,增加了许多新栏目,并且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栏目播出。由初一到初三年级的团支书全权负责。另外,本学期广播站还从各班招收10名“校园通讯员”,每天两篇的校内新闻让全校师生更快了解到校内各个班级的动态。本学期一共播出了30期广播,每一期节目都倾注了队员们的汗水和智慧。通过广播,可以反映同学们身边的好人好事,揭露一些不良现象,使同学们得到启发和激励;可以锻炼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胆识和自信心也得到了培养,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也增强了……真正发挥团员阵地的宣传、教育作用。

  4、依托团支部成立“新蕾文学社”,创办《星河》校刊。

  顺应教育教学改革的大潮,为激发学生们阅读、写作兴趣,提高写作能力和写作水平,促使同学们关心社会和生活,思考人生哲理,满足同学们施展才华的意愿,也为了“ 教学相长”发挥教师的积极作用,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献计献策,我校成立“新蕾”文学社,创办校刊<<星河>>。由王阿瑾任社长,张耀红老师负责稿件审查,各语文老师帮助学生修改,写出简明评语。目前,已经出版两期。

  5、结合传统节日及重大时事,开展及时有效的教育活动。

  2009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震痛了大半个中国,也深深牵动着13亿华夏儿女的心。团支部在校领导的支持下,第一时间通知各班自发开展“情系汶川灾区献爱心”的捐款活动。全校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深刻内涵,共筹得善款六千余元。

  二、下学期努力方向

  在全体团员的共同努力下, 一学期来,我校的团支部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在建设中完善、在探索中前进。与此同时我也得到了深刻的启示:团支部工作只有围绕学校的中心,联系本校实际才有生命力;只有得到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才有推动力;只有以活动为龙头,牵动德育灵魂工程的实施,才能推进工作稳步发展。同时,我也明白团支部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今后,我将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加强团支部基础建设力度,加强理论研究力度,推动我校德育系统教育工程,为我校团支部建设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932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