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教育研究所工作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校党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所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教学与管理的各项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课程和教师安排

  本学期,属于我们所开设的课程门类仍然很多,但是教师太少,课程安排困难很大,经过多次和教务处磋商协调,我们创造性的解决了这一难题。

  二、制定工作计划

  学期初制定了教育系工作计划;

  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科组成立以后又制定的学科组工作计划;

  学期初还制定了各科教学进度;

  这样就保证了全所各项工作计划性。

  三、计划执行情况

  开学以来,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对各种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指导和检查。如随机到教学班了解教师教学和作业批改和辅导情况;利用每周的教研例会听取教师教学汇报和问题反馈,共同研究计划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修正。并且在四月和六月分别集中进行了作业和教案完成情况的检查。

  结论:计划执行情况基本良好。

  四、其他工作

  1、三月份组建了心理学和教育学两个学科组,进一步完善了教学管理体制。
  2、四月份组织有关学科教师为学生的教育见习进行了必要的辅导,为学生顺利完成教育见习任务奠定了理论基础。
  3、五月份组织有关学科教师在参与实习的班级开展了教育见习经验交流会;组织策划了浑源师范学校首届教育见习征文大赛;编写了教育见习点点滴滴发放各班。WWw.ZoNgjiEfANweN.coM并且在此基础上组织成立了教育见习巡回演讲团。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放大了教育见习的成果,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职业意思和专业思想。
  4、六月份组织了学生评教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我所教师的学生满意率在95%以上,说明本学期教师的敬业精神和教学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在问卷调查和教学常规检查的基础上,我们对全所教师进行了年度考核。
  5、编辑了教育学和心理学习题集。
  6、修订和完善了部分学科的教学大纲。
  7、作为网络交流平台的博客访问量接近两万人次,极大的提高了我校和我所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8、圆满地完成了学年和学期学业成绩考评工作。
  9、组织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且在学习的基础上完成了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为我所的今后发展明确了方向。
  10、初步确定了下学期开设课程和教师配备方案。

  五、存在的问题

  1、教育系改为小学教育研究所,到现在找不到“研究”的感觉。
  2、教育学和心理学两个学科组仍然没有进入状态,这个或许和我们研究所人数太少有关系,也或许缺乏物理环境有关系。
  3、部分教师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敬业精神有待加强。

  六、整改措施

  1、着手研究未来发展方向,认真思考“研究”问题,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协调发展。
  2、认真思考研究所内部运行体制,科学灵活的处理内部协作和分工问题。
  3、所领导和学科组长首先要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希望以此感染和影响教师行为。
  4、进一步加强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指导,希望以此改善课堂教学效果。


2009年小学工作总结 2009年上学期,我校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实践学校确立的“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德育见长”的办学理念,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圆满完成了学校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可以用四个字的来总结它,即“有序发展”。首先是这学期来,学校各方面的工作都在发展,都有进步。其次是学校的发展主线清晰、重点击破、目标明确,一步一步前进。主要体现在:

  一、达标工作全力以赴。

  这学期来,学校朝着“争创一流学校”迈进一大步。

  首先,全校教职工思想统一,工作勤奋,都能以“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思想境界来开展各项工作。学校按照一流学校的标准,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其次,教师素质是办一流学校的关键,一学期来,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抓好教师专业成长,强化教学常规检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为了加快新教师的成长步伐,学校按照“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的原则(压担子:对新教师,我们大胆使用,不保守,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指路子:引导新教师的成长方向,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出点子:实行新老教师结对,实现师徒共同发展),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为了解学校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向学生作调查,从结果来看,学校不管是新教师,还是老教师,都能紧紧围绕“爱生、敬业、求实、博学”的教风,有序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二、德育工作成效显著。

  这学期,学校提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共建和谐校园”的德育工作思路。

  首先,学校提出要以学科教学为主阵地,努力挖掘课堂中的德育资源。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广大教职工,特别是一线老师已经充分认识到,教育不仅仅是要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从“学会”向“会学”转变。从深入课堂听课情况来看,学校相当一部分老师的课堂教育教学都能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肯定学生的优点,经常鼓励学生,将课堂教学和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心理需求,真正让学生去体验、感悟、探索和创造,这样的课堂才是学生快乐成长、和谐发展的乐园。

  其次,学校倡导以班集体教育为主渠道,注重自我完善。在学校的倡导下,学校班主任都能充分发扬教育民主,创设宽松、和谐、开放的班级教育环境,都能根据班级具体情况,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进行高效能的班级管理,确定富有班级个性的班风,制定自己的班级公约,开展由学生自定主题的主题班会。一些班级实行学生干部竞争上岗,班级中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常规管理放手由学生组织实施,让学生在自我管理中培养做人的尊严感、道德感、责任感。一些班级探索出了特色鲜明的管理方法,如班委轮换制、班长组阁制等。这种由学生心底流淌出来的班级精神,最能叩击学生心灵,其效果远远超过了空洞的说教。

  其三,学校重视德育科研,在设立“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共建和谐校园”的校本课题基础上,组织多位老师参与德育课题的专题调研,取得了好成效。

  其四,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活动,锻练学生的能力。一学期来,学校以人本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以德育实践为主体,将德育工作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让学生在活动和实践中体验感悟,从而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如:学校举办各类活动,培养学生组织协调能力,发展学生个性,陶冶学生情操;开展一些与学科教学相结合的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 tags:学校工作总结小学工作总结2009小学工作总结2009小学工作总结仅供范文写作参考,切勿完全照抄!

  三、课程改革有序推进。

  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进。伴随着新课程的实施,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地深入师生的心中,学校的课堂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师生们正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课改工作中去。

  一学期来,学校课改培训重在实效,新课程理念深入人心。学校一方面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新课改培训(本学期走出学校去参加培训的老师累计达9人次),另一方面加强校本培训,通过观看课改光盘、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示范教学等形式加强对课程理念、课程标准的理解,掌握课程研究、校本课程开发的基本方法。通过培训,老师们无论课程理念、科研水平,还是教学素养、教学技能等方面都受益匪浅。

  一学期来,学校课改工作扎实高效,教科研成绩显著。               学校课改工作开展顺利,课改教研活动丰富多彩。学校通过教学常规检查,学生调查,教研组、备课组活动抽查,新老教师结对考核,确保课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得以落实。同时,学校开展了一系列课改教研活动,帮助老师从落实课改精神、端正教学思想的高度去把握教材。

  四、教师班子团结奋进。

  要让老师把集体当成家,学校首先要把集体办成家,把每个老师当作集体大家庭的一员来看待,倍加关心爱护。

  一学期来,学校领导班子工作思路清晰,思维敏锐,围绕“争创一级达标,争当一流学校”的目标,班子成员之间工作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形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团结奋进,开拓进取。

  本学期,由于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学校老师有的跨年段教学,有的跨学科教学,有的工作量巨大,有的兼做学校多项工作,这种情况下,老师们依然保持很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经受住了考验。

2页,当前第1页12

  明德小学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人际关系和谐,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高昂,在这样温暖的集体里,大家工作心情舒畅,谁也不好意思不努力工作,谁也不能不努力工作,大家都能任劳任怨。任务分配下去,大家不分轻重,都能认真去做,从不推脱,就像集体作战一样,大家真正把明德小学当成了自己的大家庭,真正同这个集体荣辱与共。

  五、校园环境日益优美。

  优美、洁净、靓丽,富有文化内涵的校园环境,使置身于其中的师生们,每天心情都是愉快的。学校各功能区布局合理,景观和谐,寓意深刻,内涵丰富,给人的是一种赏心悦目,催人奋进的感觉。根据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学校将逐步改造厕所、澡堂,使校园环境进一步优化,育人功能进一步发挥。

  这一学期的结束意味着新一学期的开始,新明德小学全体师生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开始。

2页,当前第2页12
小学安全工作总结:夯实基础 发挥合力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学校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时时刻刻警钟长鸣,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在教育局安全科的指导下,狠抓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

  一、严格执行上级安全工作要求。

  严格按照局安全科的要求,定期对学校安全自查、每天对室内外电线检查、每月对重点隐患部位排查,每学期组织消防、地震的安全演练。并根据局要求,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安全九化”的内容,把安全课表公示上墙,使每位教师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同时按照“责任到人”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制定了全面、细致的安全预案,为安全工作提供了保障。除此之外,每周班子会第一项议程就是对全校安全进行隐患排查。对于每天执勤的领导,校长更是提出“紧绷安全弦,早、午、晚,每天至少3次巡视校园,关注学生活动、用电安全、检查楼道灭火器等,做到安全工作心中有数”的要求。

  二、提高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投入。

  我校冬季依靠空调、电暖器取暖,用电量很大,学校总闸与教学楼电闸的电线已老化,负荷困难,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安全,学校进行了改造。在局支持下,我校与供电部门多番联系,投入4900多元,重新更换了外网电线,并投入XX多元,更换了学校的全部漏电保护器。从根本上消除了用电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全校师生渡过即温暖又安全的冬天。

  同时,我校还加大了消防安全的投入,除专人定期检查灭火器,及时换粉外,还新添置了10具灭火器,使每层楼道的灭火器数量达到了4具。在教学楼中新加了15个疏散指示标志,并定期测试应急灯,确保消防安全。通过不断的投入使学校的安全设施达到了安全规范的要求,学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对安全的投入,我们认为是值得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三、强化教育,形式多样。

  学校坚持安全教育每天讲,发现隐患随时纠正。积极创建学校安全教育的氛围,使安全深入每个学生心中,我校设置了安全教育长廊。本学期以“保护生命 平安出行”、“文明交通 平安菜小”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教育的相关内容,交警一大队为学校提供了展牌,为学生提供了多幅交通安全方面的宣传图和小学生交通安全歌,使学生对交通安全知识有了形象直观的认识。结合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我们开展了以《安全记心中》主题,学生手抄报制作评比活动,将优秀的作品在长廊中进行了展示;开展了《安全就在身边》的知识搜集活动,学校将与学生关系密切、有代表的内容进行了展示;在三至六年级开展了《安全伴我行》征文和学生绘画活动,体现了环境互动的理念。安全长廊把枯燥的理论知识,变为用同学们自己的语言、画笔描述,增减了教育的趣味性,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课下,同学们汇聚在此,评论书画内容,交流感想在无形之中,同学们的安全知识日趋广泛,安全意识逐步深化加强。

  四、发挥合力作用,扩大教育内容。

  我校地处小山,车辆较多。为此我们与交警一大队联系,对学生进行了系统的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当小交警、学习新交警指挥操、参观市交警指挥中心等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大量交通安全知识。本学期,我校与一大队联合,对同学们进行了交通事故现场救护演练。在演练中,教官详细的向同学们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心脏复苏的方法、骨折的紧急处理、伤口的包扎伤方法。看着同学们认真投入的表情,逐渐熟练的急救手法,教官给予了同学们极高的评价,认为同学们已经初步具备了交通事故应急处理的能力。此项活动,在我校召开的“国防教育展示汇报暨菜市小学军事运动会”中进行了展示,《唐山晚报》、《唐山劳动日报》、唐山电视台《生活频道》和《七彩光》栏目,对我校开展安全教育情况进行了报道,受到了各级领导好评。

  我们还聘请消防四中队官兵为同学们进行系统的消防知识培训,消防演练指导。汲取各界力量,充分教育的合力,使同学们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

  通过与交警一大队的合作教育,我们深深感受到,吸纳社会各级力量,合力对学生进行教育,会达到事半功倍的的效果。

  以上是对我校安全工作的简单总结,不足之处,请兄弟学校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为校园筑起安全的“防护墙”。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931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