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工作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当被通知要写工作总结的时候,我有些惊讶,没想到一学期的青志工作这么快就到了尾声。我们工作部还在进行20行动的准备活动,工作部的重头戏理事会也还没有正式启动开展,学期干事活动分数汇总也没有结束,似乎本学期工作部的工作还没有彻底结束,全部上下还有一些重要的事要做。

但从开学到现在,我还是很欣慰地看到成立工作部的干事在我们两位部长的带领下很好很积极地完成各项任务,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稳的展开。在工作部成立的第一年,工作部肩负着全青志的干事、部长考核评优工作,联合会理事会的筹办工作,青志会员的注册通知工作,青志凝聚力提升工作四个方面的任务在不断探索中前进着,在大家一起前行的路上,工作部的两个部长和十六个干事一个都不落地坚持到了最后。

关于考核评优工作,工作部在学期初就制定了部门例会出勤考核表、志愿活动服务表及部长例会出勤表。各表都已经落实到位,青志的考核制度已经初步建立。我们已经做到了有分必记、有表可依,每一位干事活动得分情况都有可靠的分数记录,这将成为干事评选优秀志愿者强有力的证明。

但是,在考核制度初步建立的过程中,一些现实的问题随着实践的进行不断地暴露出来。1、因为例会考核存在着例会参与度无法有效的衡量问题,例会参与度打分在开始几周后被迫取消,表格仅仅起到了出勤登记的记录的作用,只给请假、缺席的干事扣分,无加分。工作部负责跟会的每部干事由两个减少为一个。干事的工作减轻,例会出勤考核表的存在意义却在渐渐减少消失。原有的表格需要重新制定,新的表格对青志起到什么作用有待工作部进一步思考。wwW.zoNGjieFaNWEn.com2、活动记录表在实施几周后,增添了干事所属部门一栏,在实践中得到了改善。但表格的记录者对活动参与者的熟悉情况不一却使得活动记录中存在着不公平的问题。活动记录表反而成了签到表;有人签到了不做事也有高分;有人做了很多事但分数上无法体现他的活动奉献程度;表格渐渐流于形式,经常出现事后记录签到情况;活动负责人对本部门的参与干事给高分,其他部门的干事给低分等等的问题都需要好好思考并加以解决。3、部长考核仅有一张部长例会签到表,并无实际意义。主席团和部长之间的关系仅仅是建立在旧有感情基础上,并无考核与被考核的制度联系。4、评优工作还没有展开,但仅仅以例会及活动两张表格所记录的分数体现不出公平性。所以,只能在总评中占个比重,还需加上部长推荐意见,才能最终确定。

关于理事会方面,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在主席、部长和干事的共同努力下理事会筹建工作很顺利的逐步推进。本学期将在各学院学生会初步建立起志愿者工作部,作为理事会成员,并将召开首次理事会会议。下学期将进行全校范围内的志愿者注册工作,届时理事会将正式在青志的活动开展中起到作用。工作部在理事会的筹建过程中起草了理事会章程,志愿者注册流程,志愿者注册表等一系列必要的文件并交至主席、团委老师审批修改,经几次修改后最终定稿。工作部的干事在部长的组织下也参与到了建议撰写工作,无论是思考问题的方式,还是对青志全局的把握都得到了锻炼。理事会的筹建是工作部的共同智慧的结果,工作部所有人都为此付出了努力。

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有着许多问题需要考虑。理事会是全青志的理事会,不是工作部的理事会。理事会建立起来的意义是将校青志由一个志愿者活动的组织者向全校志愿者的管理者的角色转换。被转换的不仅仅是工作部一个部门,青志的其他部门如何面对即将成立的理事会,如何面对下学期全校范围内注册的所有志愿者,如何拓展自己的活动范围,接纳更多志愿者,或者如何管理好各学院志愿者管理机构开展活动等等都需要考虑。正部和我有意识得让干事理解理事会的意义,不希望真正明白理事会的仅仅是主席、工作部部长,而其他部长,其他部的干事对此都所知甚少。另外,关于将融膺、sunny、营管院青志、环协等社团作为分会的考虑也需要进一步落实谈判。和环协同做20行动也是出于理事会的考虑,我们想看看未来青志与院分会的关系将如何处理,如何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实现双赢。理事会开了个好头,但接下去的路依旧会很难走。

关于会员的注册考核工作。工作部已经好了各部的会员的联系网络,各部活动如有需要,工作部可以立即通知青志的所有会员。在支教、手语培训、参观演出等活动中都能见到会员的身影。

不过,因为理事会和未来统一注册志愿者的关系,青志会员制度可能将渐渐取消。青志活动大多数可以自己消化,各部对会员的需求不高,通知活动的局限性使得青志会员的积极性不高。会员已无法达到学期初想象的参与程度。仅有个别会员对青志还留有很好的印象。而关于会员的考核因为人数关系可能也无法落实下来。会员一事,也许会随着问题由大化小,小事化了。未来的注册志愿者将代替会员制度进入工作部工作范围。我们会未雨绸缪,尽力做好准备工作,迎接全校范围内的志愿者注册管理工作。

关于青志凝聚力方面。首先是工作部内部的内部关系处理,从开始准备招新时,正部和我就在思考着如何让干事在青志找到属于自己的东西,如何让他们真正地在青志里成长,青志拥有什么不一样的东西能让他们在学生会、校科协、班级职务及其他社团中优先考虑我们校青志。正部以为是一份感情,我以为是一个组织团队的文化精神。我们主动关心干事,了解他们的想法,在每次例会上让每个人分享自己的一周所得,我们有意识的告诉他们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们希望营造出来一个温馨和谐,相互理解的团队氛围。就目前看来,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工作部是唯一一个没有出现退会的部门,十六个干事一个不少的留在了工作部,工作部的干事在各项活动中展现出来的积极性得到了许多部长的认可。其次全青志的凝聚力方面,在学期初,全青志82个人参加的素质拓展非常成功,这是大家第一次集体活动,在活动中青志各部干事之间有了非常深刻的了解沟通。在后来的各项活动中不同的部门之间的干事互相认识,互相合作,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青志凝聚力。 〖1〗〖2〗
〖推荐阅读〗
2010年生活部工作总结 | 基层部采访工作总结 | 2010年采编部工作总结 | 基层部工作总结 | 百姓热线栏目工作总结 | 物业管理部工作总结汇报 | 校庆庆典现场组工作总结 | 监察科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False$

但做素拓游戏的激情在后来的活动进程中随着个别干事的陆续退会渐渐平淡了许多。用什么留住不同性格的干事,用什么留住长久热情的激情,我想这应该是所有部长都改思考的问题。这也是青志发展壮大必须所解决的问题。青志的文化精神需要建立,需要弘扬,需要凝聚更多的人。未来理事会的成功拓展需要这股精神。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地思考解决。而明年的校青志十周年庆典也将是青志史上的里程碑。

工作部成立的第一个学期,我们带着热情、坚持和对未来的信心上路,路上遇到的困难我们十八个人一起解决,一起度过。工作部的四个任务是可以有机融合在一起,成为全青志的绩效考核。我认为用文化凝聚力凝聚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用文化凝聚力融入考核制度中,使之真实有效,真正起到约束激励的作用;用文化凝聚力通过理事会提升青志的校园影响力,成为名副其实的拥有自己特色的校级学生组织,而这就是青志的蓬勃发展源泉所在。

因为时间关系,我个人关于工作部的学期总结就先写到这里。其中的很多问题,我会在以后的时间里好好思考,寻找相应的资料,和正部一起讨论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在下学期前的工作策划中展现出来。青志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工作部的路还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 1」 「 2」
〖推荐阅读〗
2010年生活部工作总结 | 基层部采访工作总结 | 2010年采编部工作总结 | 基层部工作总结 | 百姓热线栏目工作总结 | 物业管理部工作总结汇报 | 校庆庆典现场组工作总结 | 监察科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工作总结 自2010年6月份开展“青年安全示范岗”以来,江东大桥一合同段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关怀下,在杭州市交通建设指挥部的支持下,江东大桥一合同段团委与局主管部门积极协作,通过拓展领域、丰富内容、加强管理、完善机制等切实措施,将质量工作与安全工作紧密结合,突出施工企业的特点,坚持“抓机制、抓进度质量管理、抓安全”的工作方针,强化工作力度,全面推动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轨道发展,使青年文明号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保持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XX年,江东大桥一合同段经理部先后举办“青年安全示范岗”专题讲座3次、与兄弟单位进行经验交流会2次,举行安全教育等各类活动十余次。现就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机制,保证创建活动规范运行

活动开展之初,我们依托和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积极与各级党政领导部门沟通,完善了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的机制建设。一是建立了领导机制,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形成了系统化的工作格局。由项目经理、项目副书记牵头,项目团委联合办公室、安机部、质检部等部门,成立了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组织委员会,制定了《青年安全示范岗管理办法》。规定领导小组对活动定期进行检查,定期召开协调会,对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统一表彰。二是纳入了企业管理行为,创建活动逐步成为了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一部分。经理部各相关部门对创建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经理部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纳入到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责任制中,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活动的表彰奖励。各工区、作业班组也将创建活动作为青年质量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普遍做到了“三个纳入”,即将创建活动纳入到单位的总体工作中;将创建重点纳入到行业的阶段性工作安排;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表彰奖励纳入到单位奖励政策规程。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创建活动逐渐形成协调运作、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各工区、作业班组团组织根据指挥部下发的《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考核细则》制定了相应的本单位考核标准,并通过内部报刊、板报等积极宣传创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抓管理,确保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先进性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重在建设,关键在管理。为避免创建时表现优秀,创建后滑坡现象,经理部团委成立了两级青年安全示范岗管理档案,要求各创建班组必须有相应的申报材料、考核成绩等原始记录,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安全示范岗的科学管理体系。同时,我们还要求工区、作业班组每月进行一次考核,经理部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每季评比,并把经理部团委电话设为监督举报电话(0571-86752601)。通过这种规范、动态的管理行为,加强了青年安全示范岗的监督管理,保证了青年安全示范岗的先进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促进了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的健康发展。经理部团组织按照创建标准,通过随机检查、抽查、工区、作业班组考核打分等形式对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考核评比,发现好的典型和经验,及时宣传表扬,发现有不合格或不符实的,经理部团委给予警告,限期整改,季度分数仍不达标的,取消其称号和待遇。这些激励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在广大青年职工中产生了很大影响,使青工对创建活更加重视,进一步深化了将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

三、抓活动,扩大创建活动在企业中的影响力

在创建活动中,我们把将青年安全示范岗作为企业共青团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作用的一项品牌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拓宽活动层面,扩大在企业中的影响力。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质量是施工企业的生命,讲求的是“施工企业,质量第一”,所以,我们把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的重点放在了抓好青工的第一手产品质量上。在创建活动中,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一是开展好青工质量安全教育活动。活动中,我们要求参加创建活动的工区、作业班组每月至少利用三会一课(生产质量-进度会、工地例会、技术交底会、民工学校)时间举办一次质量安全教育活动,参赛岗位要有不定期对岗位上的青工质量安全教育纪录和检查排除质量安全隐患纪录。并要求各参赛岗位制定本岗位的质量安全理念和质量安全注意事项。二是开展质量竞赛活动。在参赛岗位上,各工区、作业班组和各参赛岗定期对职工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开展青工质量安全百分达标活动。活动中,我们针对质量安全考核内容,采取青工全员参与,每月打分、每季排名评比,并将名次在各单位张榜公布,前三名奖励,后三名罚款的方法,把青年职工的生产质量与奖金挂钩,有效促进青年职工整体质量安全意识的提高。四是选树阶段性质量安全典型,为青工树立质量安全工作的榜样。XX年年底,我们将评选出青年质量、安全明星和青年质量安全明星岗,对其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内部报刊中开辟风采专栏,对其事迹进行宣传,在青工中营造学先进、比先进的良好氛围。为调动各岗位的积极性,促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先进性,各工区、作业班组根据活动杭州市江东大桥建设指挥部下发的《杭州市交通“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管理办法》、《杭州市交通“青年安全示范岗”考核细则》,制定了各岗位详细的《创建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考核细则》。经理部领导小组按照各岗位考核细则每周检查,每月打分,并将成绩备案,作为年度评选指标。通过考核,极大调动了青工参与活动比超先进的积极性,也促进了青年质量安全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树立了共青团组织的良好形象。

四、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杭州市江东大桥建设指挥的统一部署,不断拓展活动内容,扩大活动规模,加强监督管理,更好地发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在企业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全面抓好青年的质量安全技能培训。在开展经常性质量安全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将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与“青工岗位练兵”、“青工导师带徒”活动紧密结合。今年经理部“青工技能提高月”,将大范围的开展青工技术培训和岗位大练兵活动。活动中,我们将把青年的质量安全技能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将把质量安全知识作为教学的重要部分。

(二)通过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树立青年质量安全工作的旗帜。下一步我们将年度活动开展较好、在质量安全工作上有代表性、能够起到旗帜作用的工区、作业班组,授予“青年安全示范岗”奖牌。但依旧坚持宁缺毋滥原则,对其他岗位依旧采取严格的考核制度,提高青年安全示范岗在青年职工中的可学性、可比性。


2011年青年教师培训体会

序言:

短暂的培训结束了,可是每当静下心来,独自思考的时候,感觉到有太多的工作没有做好,有太多的事情还没有做,又有太多的业务能力要提高。于是我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我庆幸自己的幸运,我感谢自己做出的最明智的选择与被选择。换句话说,这应该是自己所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吧!学校精心安排的青年教师培训学习,其目的是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使我们尽快成熟起来。我也抓住了这一良好的学习时机,怀着一颗诚挚的心加入了新教师队伍的培训中去,学习别人的宝贵经验,填补自己空白的教学经验。其中,我曾经无数次的被交大附中那悠久的历史所折服,我曾经无数次的被交大附中那辉煌的成绩所震撼。

第一部分:悠久的历史:

交通大学由上海内迁西安后的1959年7月,正式成立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1981年恢复重建。传承历史,厚德载物,西安交大附中秉持“弘德、广识、励志、笃行”的校训,求实创新,锐意进取。 从唐文治先生,砥砺一等人品;到王培东女士,举办世界名中学校长论坛。交大附中,百年沧桑,中流击水。

第二部分:辉煌的成绩:

“育人是根本,质量是生命”是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基本理念。特别是近几年,学校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成绩突出,特色鲜明,逐步构建既重视科学教育,又重视人文教育;既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又突出个性培养的课程体系。

已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高,提出了“适度宽松,严格到位”的办学理念。这里的“宽松”与“严格”并不矛盾,在碑林区多年的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交大附中一直名列前茅,会考、高考成绩优异。学校连年被碑林区教育局命名为“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估优异学校”、“为高校输送人才(重点学校)成绩突出学校”。近几年,交大附中高考线率达到100%,上线率及生均成绩列碑林区第二。自1998年开始,我校每隔一至二年高考就出状元。XX年,工作受西安交通大学委托,为交大创办的“创新与素质教育教改试点班”(采取“2+2+4中学—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培养模式),进行中学阶段的学习培养,试点班学生具有西安交大、交大附中双重学籍。

交大附中学生学科竞赛成绩非常突出。在高中五大学科竞赛中,学校整体成绩处于省内领先地位。在全国中学生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陕西赛区)中,获奖人数多,名次前,参加全国决赛的陕西队中都有工作学生。在科技活动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在全国、省、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中均取得好成绩。

在交大附中重建的不长的时间里,交大附中实现了几次重大的飞跃。其中最重要的是,一是高中部的新校区的搬迁,二是首批陕西省示范高中的评定,三是世界名中学校长论坛的成功举办。

第二部分:我的一点心得

1.强化师德和心理素质的发展。

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及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发展。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职业理想是教师从事教育专业所要追求的最高境界和所要达到的最高预期目标,是教师对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价值的最理想化的期待。因此职业理想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来说,就是教师事业航程的风帆,是抵制平庸化状态的催醒剂。如果缺少了职业理想就失去了专业成长的动力。职业道德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应该遵循的职业行为规范,现在的职业道德已经被变成明文规定的显性的、具体的规则了,可实际上,职业道德大多还是属于隐性的,是无法明文规定的,只能靠教师的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教师的工作大多被通俗地说成是“良心活”,实际就是这个意思。师德是教师发展的关键因素。

职业情感是教师对待教育职业,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待教育对象—学生的主观情意,是一种职业情绪。当然,这里说的职业情绪不是我们平时所理解的那种临时波动的心理状态或情绪状态。我们是否热爱教育事业,是否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否热爱自己的学生,是否自爱,这就是教师职业情感的真正涵义。

教育爱是教育的真谛,失去了爱的教育,是教育的最大悲哀,也是孩子的最大悲哀。教师也是社会工作者,承担着社会教育的责任,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造福社会的人才,因此教师也应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立志为祖国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有用的人才。陶行知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说的就是教师的社会责任感的事。许多像陶行知一样的人之所以成为教育家,和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分不开的。此外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是一个教师专业成长必不可少的要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可以帮教师成为一个合格的教育人才,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教育家。教师的师德和心理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后天的教育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一般都要经历一个由懵懂到彻悟,由肤浅到精深,由片面到全面的渐进的发展过程。当一个教师回首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无怨无悔无惑时,说明自己也就达到了教育家的境界了。

2.努力提高专业水平,积极参与新课程改革。

新课程改革乃是我国基础教育的大的历史潮流,谁也不可能逆水行舟。新课程改革要求高水平的教师,业务能力强,专业理论高,实践再实践、。学生的老师”和“老师的学生”都将不复存在,老师不再仅仅是教,学生在被教的同时也在教,师生在平等交流、相互探讨的对话中共同成长。每节课通过学生自学预习,将教材内容以问题的形式列出来,小问题自行解决,大问题、疑难问题通过课堂讨论、辩论、师生对话解决,这种开放式教学,能使学生意识到自己智慧的价值,找到了自己在课堂上的位置,从而产生自豪感,起到了“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的效果。

1 2

新课程改革呼唤,教师必须关注如何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通过互动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找到学习的乐趣,激发探究的激情,获得深刻的体验和感悟。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也就是说,新课程改革把教学过程定位为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互动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参与者,学生也不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新课程的开发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合作学习的教学环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新课程改革正在日趋深化,其成败关系到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命运。新课程改革任重而道远,作为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更要以积极的态度学习新课程理念和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并投身到自己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中,为民族的振兴作一份自己的贡献。既然选择附中,就终生为之奋斗。我想说的是:“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

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910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