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2011年民政局妇女儿童发展工作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自《××县妇女发展规划》、《××县儿童发展规划(XX—2011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颁布实施将近十年来,县民政局认真贯彻省、州政府关于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宣传发动、深入调查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富有成效地推进了两个《规划》的实施。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两个《规划》实施的稳步推进,我局妇女儿童发展工作不断加强,男女差别进一步缩小,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文化素质、卫生保健全面提高,妇女儿童事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部分重点难点指标有了明显的变化。
    为使两个《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能全面完成,根据两个《规划》实施工作的要求和××县妇儿工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回顾总结了XX年-2011年妇女儿童工作,认真落实好两个《规划》,现将我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总结简要汇报如下:
    一、 妇女儿童工作回顾
    (一)加强婚姻登记管理,维护妇女婚姻、家庭的合法权益。一是依法加强婚姻登记管理。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云南省婚姻登记管理实施细则》等婚姻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的法律观念和权益意识。通过宣传、培训、执法检查等方式,提高执法水平和婚姻登记效率,制止违法婚姻和非法同居现象,禁止干涉婚姻自由,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wWW.zongjiEfANWen.cOM二是抓好弃婴儿童的收养登记工作。严格按照《收养法》的要求,认真办理收养登记。XX年至2011年6月,全县共办理收养登记35件。
    (二)缓解妇女贫困程度,减少贫困妇女数量。县民政局在抓好民政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的发展,认真宣传执行人口计划生育政策,九年来,妇女数量平稳增长,缓解妇女贫困程度,减少妇女贫困数量。在社会救助工作方面,首先考虑孤老妇女、无人抚养的孤儿、弃婴列入社会救助对象。据调查统计,全县绝对贫困妇女儿童约有5628人,其中 0-17岁人口935人。对这些妇女儿童实行动态管理,在生活、医疗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救助。
    (三)提高防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和决策水平。妇女平等地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管理与决策,是衡量妇女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十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女干部的教育培养和选拔使用,制定和完善了有利于妇女平等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相关政策,妇女的政治权利得到基本保障。在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占有一定的比例。在57个村民委员会中,妇女担任过村干部25名。
    (四)加强开展妇女儿童文化娱乐活动和法制宣传活动。为了增强妇女的法制观念,认真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人们的认识不断提高,尊重和保护妇女儿童的意识增强。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文明程度日趋提高,妇女生存空间更趋完好,有效地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学习、工作和身心健康。
    (五)开展流浪妇女儿童的有效救助。加大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力度的同时,有效救助流浪妇女儿童,及时提供吃、穿及一定的资金,让他们振作精神,有信心尽早回到家园。[1][2]


    (六)认真组织开展贫困家庭嘴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工作。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做好<“重生行动-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县民政局结合实际,经调查核实,每年2-3名孤残儿童、唇腭裂儿童送到县人民医院或县级以上医院进行康复手术,截至2011年6月全县组织开展贫困家庭嘴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累计38例。
    二、存在的问题
    尊重妇女和保护妇女,实现男女平等历来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县妇女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虽然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大部分量化指标已达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XX—2011年)》的目标要求,但基于种种历史和现实的因素,男女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在卫生保健、妇女权利保护、妇女参政议政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进一步寻找原因,采取措施,不断努力,强化实施。一是女性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与男性相比,女性就业特别是下岗女职工再就业难度较大。尤其是年龄超过45岁、身体素质稍差的女工就业选择面更小。这部分劳动适龄人口多数是家庭的主要支柱,需培养子女就学,瞻养老人等,职业不稳定,收入难提高,将更直接地影响职工家庭生活。二是就业领域中男女不平等现象仍然存在。目前的就业政策、企业改制后的再就业工程,尚未在操作上规定妇女特殊保护政策。妇女由于受生理、家庭等自身特点和客观条件限制,在市场化就业岗位竞争中,妇女择业往往处于弱势,体现在职工性别构成上,妇女就业比例虽有提高,但仍然偏低。三是社会保障体系需继续完善。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并未实现同步增长,增长比例缓慢,私营企业的女职工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得不到保证,侵犯女职工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女职工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不多。要切实解决妇女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就必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使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根本保障。
    近十年来,县民政局为两个《规划》目标的实现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规划》进程正常,大部分指标已提前实现,我们要固和提高几年来妇女儿童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更好地促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实现两个《规划》而不懈努力。

【1】【2】
民政局2011年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坚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的目标,从完善、提高民政服务入手,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同时,我局坚持做到政务公开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标准、有内容。
    (二)狠抓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树立民政良好形象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要求。我们把今年作为民政系统的服务质量提升年,在全系统召开了动员大会,制定并下发了《市民政系统“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标准、服务行为、服务管理,使服务内容更加具体,服务程序更加规范,服务标准更加统一,服务行为更加文明,服务管理更加严格,进一步增强了民政工作透明度,受到了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公开服务内容和服务项目。在对外公开方面,我们认真进行了民政法律、法规和执法依据的梳理工作,制定了《民政法律法规汇编》。局机关把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姓名、办公电话、工作职责以及工作服务细则、岗位职责、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要求一一公布上墙,向社会公开,向群众公开,并设立监督电话,接受各界监督。对内公开方面,我们坚持把重大决策事项、决策依据、运行过程及办理结果及时进行公布,确保了内部事务的公开、透明。
    三是加大民政工作内容和项目的宣传力度。我们把群众最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内容和项目作为公开的重点,对城市低保、优抚安置、救灾救济、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等服务项目通过网络以及通过法制宣传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向公众宣传,全面公开办事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监督办法等,提高社会公众对民政工作的了解,增强民政工作的社会信誉。
    四是清理审核收费项目。对民政系统有关部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凡是上级取消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的项目,全部对接落实到位;凡是没有列入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的,一律不进行征收;凡是收费标准有幅度的,原则上按规定的下限征收。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使用规定票据。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三)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制度约束
    首先是突出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服务。其次是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监督和约束。制定了《民政局廉政建设制度》、《民政局会议制度》、《民政局学习制度》、《民政局考勤制度》等九项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请示汇报制度》三项工作制度,制定了《***市民政系统财务工作规范》和《***市民政系统内部审计规范》两个规范。通过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形成了全方位的监督约束机制,保障了各项民政工作的落实。「 1」 「 2」


    二、民政局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依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严格履行职责,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一是积极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是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
    三是切实加强民政队伍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四是强化社会监督制约机制,深化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民政行政。

(1)(2)
镇司法行政2011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镇的司法行政工作,在县司法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xxxx”重要思想和“xx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司法行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个中心,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深入落实基层司法所规划建设,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转变观念,整顿作风,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基本完成了2011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1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基层调解工作明显
    1、切实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自从2011年我镇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存在着调解队伍不稳定,每年都出现调解组织变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整顿,巩固人民调解组织,将新上任的人民调解员进行了定期不定期的培训,培训内容是人民调解程序、填写方法等,使新任的调解员能够掌握一般调解知识,有效的维护第一道防线作用。
    2、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是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根据“五五”普法规划,2011年我镇认真宣传了《普洱市农村法律知识》、《物权法》、《反xx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根据我镇林权纠纷、土地纠纷不断增多的实际,认真组织学习了《宪法》、《土地承包法》、《森林法》、《维权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物权法》和创建“平安××”等法律法规。全镇共有普法对象11544人,参学人数9683人,参学率达83.9%,其中:科级干部8人,参学率达100%;科级以下15人,参学率达100%;经营管理如能源15人,参学率达100%;农民10375人,参学人数8540人,参学率82.3%。学习形式主要是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多样,经过学习,提高了机关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使全镇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的到了进一步转变,社会的到了稳定和谐。
    3、半年来,认真参加中心学习组学习,参加每周一学习活动,学习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达讨论活动,严格按“四项制度”要求,完成了党委、政府分给的各项中心任务。
    二、人民调解工作
    1、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我镇是距县城最远的一个镇,又是一个林业大镇之一,特别在林改时遗留下的国有林与集体林纠纷。集体林纠纷当时已经解决,但随着松脂价格不断上涨,矛盾纠纷不断出现,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2件,成功41件。其中:集体林和土地纠纷34件,婚姻家庭纠纷1件,邻里纠纷1件,危房宅基地纠纷5件,其他纠纷1件。调处率达97.6%,制止群众性械斗1件10人。开展法律咨询500余人次。
    2、社区矫正工作。2011年11月止,我镇共有刑满释人员2人,农村2人,落实责任田2人,目前思想稳定。共有矫正对象4人,在4人当中已经落实义务矫正人员和联系方式,经过落实除外出打工1人外,其余3人都在家务农。『 1 』『 2 』


    3、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基层法律服务就是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一个重要机构,现有编制2人,一年来以满腔热忱的积极服务态度为两家老百姓担任法律顾问,共解答各种法律疑难咨询250人,真正发挥了老百姓不懂法有问处,不会写有请处的服务机构。
    总之,2011年我镇的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各项工作能够正常开展,但与县局签订责任目标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在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2011年工作计划
    我镇司法行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学习,深入群众,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了解和把握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四项制度”要求自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xx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县司法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构建和谐社会、平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我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而努力工作。

「 1」 「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860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