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部门工作总结 >> 正文

民政局2011年工作总结

来源: 部门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坚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服务型机关的目标,从完善、提高民政服务入手,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同时,我局坚持做到政务公开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标准、有内容。
    (二)狠抓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树立民政良好形象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要求。我们把今年作为民政系统的服务质量提升年,在全系统召开了动员大会,制定并下发了《市民政系统“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标准、服务行为、服务管理,使服务内容更加具体,服务程序更加规范,服务标准更加统一,服务行为更加文明,服务管理更加严格,进一步增强了民政工作透明度,受到了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WWW.ZoNgjieFAnweN.coM
    二是公开服务内容和服务项目。在对外公开方面,我们认真进行了民政法律、法规和执法依据的梳理工作,制定了《民政法律法规汇编》。局机关把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姓名、办公电话、工作职责以及工作服务细则、岗位职责、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要求一一公布上墙,向社会公开,向群众公开,并设立监督电话,接受各界监督。对内公开方面,我们坚持把重大决策事项、决策依据、运行过程及办理结果及时进行公布,确保了内部事务的公开、透明。
    三是加大民政工作内容和项目的宣传力度。我们把群众最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内容和项目作为公开的重点,对城市低保、优抚安置、救灾救济、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等服务项目通过网络以及通过法制宣传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向公众宣传,全面公开办事条件、程序、期限、结果、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监督办法等,提高社会公众对民政工作的了解,增强民政工作的社会信誉。
    四是清理审核收费项目。对民政系统有关部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凡是上级取消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的项目,全部对接落实到位;凡是没有列入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的,一律不进行征收;凡是收费标准有幅度的,原则上按规定的下限征收。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使用规定票据。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三)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制度约束
    首先是突出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服务。其次是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监督和约束。制定了《民政局廉政建设制度》、《民政局会议制度》、《民政局学习制度》、《民政局考勤制度》等九项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请示汇报制度》三项工作制度,制定了《***市民政系统财务工作规范》和《***市民政系统内部审计规范》两个规范。通过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形成了全方位的监督约束机制,保障了各项民政工作的落实。「 1」 「 2」


    二、民政局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依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严格履行职责,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一是积极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是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
    三是切实加强民政队伍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四是强化社会监督制约机制,深化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民政行政。

(1)(2)
乡人民政府2009度年地质灾害与搬迁工作总结

近几年来,##乡地质灾害频繁,可以说是“无灾连年”。特别是XX年的“8•7”中型滑坡地质灾害,造成了多间民房倒塌,7人死亡的重大损失。因此,抓好地质灾害治理与搬迁工作势在必行。XX年年底,根据地质专家组意见,##乡有2个点被列为环境治理,分别为柏枝老缪寨河和##中学,被列为避让搬迁的农户216户,涉及6个村11个小组(实际实施13个小组)。搬迁农户确定后,##乡根据《新平县地质环境治理与搬迁工程实施方案》,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乡地质环境治理与搬迁工作实施意见》,并抽调工作队员进行组织实施。经过近一年的共同努力,有效推进了我乡地质环境治理与搬迁工作进程,实实在在地为受灾农户做了一些实事,现把我乡地质环境治理与搬迁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基本情况。##乡地处哀牢山沿线,山高坡陡,属地质灾害多发区,加之多年来环境被人为破坏较多,加剧了地质灾害的发生。全乡10个村116个村民小组,每个村都有受到不同程度灾害影响的农户。在这些小组中,柏枝小东瓜林、柏枝老白寨、瓦寺老彭寨等小组地质灾害较为突出,这些小组的群众每年雨季期间都不能安心生产生活。
XX年年,被确认列为搬迁的分别有以下小组:柏枝村小东瓜林(20户),柏枝村龙潭(10户)、柏枝老白寨(41户)、##村核桃树(32户)、##村小##(5户)、联合村上下格界、小河边3个小组(共24户)、丫口村鱼塘(15户)、富库独谷(48户)和瓦寺村老彭寨(20户)。其它零星受灾农户和“8•7”洪灾受灾农户未列入此次搬迁计划。
二、加强领导工作,制定实施方案
为顺利推进我乡地质环境治理与搬迁工作进程,乡人民政府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土矿、林业、规划等部门负责人和涉及村支书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由支部书记对本村搬迁工作负总责,同时,乡里还抽调由一名副科以上干部任队长的工作队分赴各村具体抓该村搬迁及治理工作任务。至此,搬迁治理工作基本做到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到人,组织领导有保障。
根据《新平县地质环境治理与搬迁工程实施方案》,领导小组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了《##乡地质环境治理与搬迁工作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搬迁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细化了工作目标任务,规定了资金补助标准、时间安排等具体事项。《意见》在整个搬迁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发挥了指导性作用。
三、做好摸底调查和宣传工作,认真落实搬迁和治理工作任务
1、宣传和摸底工作。工作队进村后,即到受灾小组召开群众大会,对搬迁的有关政策和要求进行宣传,听取群众意见,动员群众克服困难,抓住有补助的机遇享受政策,要求尽快进行搬迁准备,从根本上避让危险,排除受灾隐患。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大部分群众对自然灾害的危害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搬迁的有关政策要求。在此过程中,群众还向工作队提出了在搬迁过程中会遇到的需要乡、村帮助解决和协调的比如地基等具体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一些思想上的顾虑,工作队一一作了认真答复,并对各家各户的家庭情况、思想状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做到了宣传到位,底细清,为组织实施搬迁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组织实施。此次搬迁和治理工作涉及农户多(216户),受灾群众贫困程度深,可以说是点多面广,工作量大,困难也多。各村工作队根据该村的实际,在实施意见指导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具体工作中,各工作队做到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位工作队员都发挥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想出了很多办法,为受灾群众及早搬离危险地带,进而安居乐业这一根本目标,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在这些工作队中,付出最多,做得最好的要数武装部长所带的乡“两校”老师组织的##工作队。
搬迁形式基本上有三种,一是集中搬迁,二是零星安置,三是迁往乡外。集中搬迁的5个点,安置58 ;迁往乡外的有24户(条件是乡外有固定住房,签订协议3—5年内不得到原居住地建房),其它的为零星搬迁。对集中搬迁部分,由工作队统一帮助解决“三通一平”问题,费用在搬迁费中扣除。零星搬迁农户“三通一平”自行解决,工作队主要做好协调工作。对集中安置的5个点,工作队还帮助他们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要求做好长远规划,基本做到了房子成排,房前通公路,房后排水系统完备,禽畜圈统一安排,为以后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很好基础,这样做下来的结果,群众也比较满意。
四、完成情况
1、工程治理。投资约26万元,完成柏枝村老缪寨河部分河道治理和寨子周边防洪沟建设项目;投资19.4万元完成##中学校园周围防洪沟和挡墙工程建设。
2、搬迁建房136户。其中完成建房113户,正在建设中的有23户,迁入新居98户(含迁往乡外部分)。共兑现搬迁费128元。
分搬迁点落实情况:
(1)柏枝小东瓜林(应搬迁20户),实际搬迁20户(其中8户集中搬迁,12户迁往乡外)。
(2)柏枝龙潭,应搬迁10户,实际搬迁10户(2户迁往乡外)。
(3)柏枝老白寨,应搬迁41户,实际搬迁确认为13户。
(4)##核桃树,确认搬迁建房33户(其中有10户房屋正在建设中)。
(5)##老乌寨:3户(属“8•7”洪灾受灾户)共2页,当前第1页12


(6)##村##小组:7户(属“8•7”洪灾受灾户),1户迁往乡外,3户在建中。
(7)##村小##小组:11户,已全部迁入新居。
(8)联合村上下格界、小河边3个小组,完成24户(其中4户迁往乡外,20户集中安置)。
(9)丫口村鱼塘,完成建房2户。
(10)富库村独谷,应搬迁48户,完成3户。
(11)瓦寺村老彭寨,确认搬迁建房10户,(6户正在建设中)。
五、存在问题及今后打算
1、搬迁安置难以落实的问题。地基的问题是这次搬迁工程无法圆满完成的最大问题。富库独谷48户,柏枝老白寨41户,瓦寺老彭寨20户,在周围根本无法把受灾农户安置完,只有极少部分找到了地基进行搬迁;##核桃树33户受灾户全部安置在##集镇周围,但又带来的新问题是居住地与田地相距过远,生产不便。
2、受灾群众贫困程度深,资金短缺,建房困难。正因为经济困难,建房进度慢,建起的住房也比较简单,不够理想,有少部分也因为困难无法建房而不能搬迁。
3、部分群众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群众对灾害的危险性认识不足,报有侥幸心理。不积极主动地想办法进行搬迁,还有极少数存在严重的“等靠要”的思想。
4、大规模的进行组织搬迁还是第一次,我们工作中经验不足,办法不够多也是一个方面。
针对存在中的问题和不足,我们作了如下的工作打算:
老的灾情隐患并未全部排除,新的灾情还会发生,因此,##乡今后防洪避险工作任重道远。在以后的工作中,乡人民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已搬迁农户后续管理和服务工作。重点帮助他们协调解决水、电、路等生产生活问题,要整合民居抗震,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等项目资金,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多做宣传,让群众提高防洪避险意识,灾情的预防和治理要做到群防群治;三是投入一定资金,做好重灾区的灾害治理工作,提高抗震能力;四是多想办法,帮助未搬迁受灾农户解决地基等问题,继续抓好未搬迁受灾农户的搬迁工作。

##乡人民政府
二00九年十一月七日


 

2页,当前第2页12
2011年民政局妇女儿童发展工作总结

   自《××县妇女发展规划》、《××县儿童发展规划(XX—2011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颁布实施将近十年来,县民政局认真贯彻省、州政府关于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宣传发动、深入调查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富有成效地推进了两个《规划》的实施。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两个《规划》实施的稳步推进,我局妇女儿童发展工作不断加强,男女差别进一步缩小,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文化素质、卫生保健全面提高,妇女儿童事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部分重点难点指标有了明显的变化。
    为使两个《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能全面完成,根据两个《规划》实施工作的要求和××县妇儿工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回顾总结了XX年-2011年妇女儿童工作,认真落实好两个《规划》,现将我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总结简要汇报如下:
    一、 妇女儿童工作回顾
    (一)加强婚姻登记管理,维护妇女婚姻、家庭的合法权益。一是依法加强婚姻登记管理。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云南省婚姻登记管理实施细则》等婚姻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的法律观念和权益意识。通过宣传、培训、执法检查等方式,提高执法水平和婚姻登记效率,制止违法婚姻和非法同居现象,禁止干涉婚姻自由,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二是抓好弃婴儿童的收养登记工作。严格按照《收养法》的要求,认真办理收养登记。XX年至2011年6月,全县共办理收养登记35件。
    (二)缓解妇女贫困程度,减少贫困妇女数量。县民政局在抓好民政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的发展,认真宣传执行人口计划生育政策,九年来,妇女数量平稳增长,缓解妇女贫困程度,减少妇女贫困数量。在社会救助工作方面,首先考虑孤老妇女、无人抚养的孤儿、弃婴列入社会救助对象。据调查统计,全县绝对贫困妇女儿童约有5628人,其中 0-17岁人口935人。对这些妇女儿童实行动态管理,在生活、医疗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救助。
    (三)提高防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和决策水平。妇女平等地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管理与决策,是衡量妇女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十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女干部的教育培养和选拔使用,制定和完善了有利于妇女平等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相关政策,妇女的政治权利得到基本保障。在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占有一定的比例。在57个村民委员会中,妇女担任过村干部25名。
    (四)加强开展妇女儿童文化娱乐活动和法制宣传活动。为了增强妇女的法制观念,认真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人们的认识不断提高,尊重和保护妇女儿童的意识增强。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文明程度日趋提高,妇女生存空间更趋完好,有效地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学习、工作和身心健康。
    (五)开展流浪妇女儿童的有效救助。加大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力度的同时,有效救助流浪妇女儿童,及时提供吃、穿及一定的资金,让他们振作精神,有信心尽早回到家园。[1][2]


    (六)认真组织开展贫困家庭嘴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工作。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做好<“重生行动-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县民政局结合实际,经调查核实,每年2-3名孤残儿童、唇腭裂儿童送到县人民医院或县级以上医院进行康复手术,截至2011年6月全县组织开展贫困家庭嘴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累计38例。
    二、存在的问题
    尊重妇女和保护妇女,实现男女平等历来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县妇女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虽然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大部分量化指标已达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XX—2011年)》的目标要求,但基于种种历史和现实的因素,男女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在卫生保健、妇女权利保护、妇女参政议政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进一步寻找原因,采取措施,不断努力,强化实施。一是女性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与男性相比,女性就业特别是下岗女职工再就业难度较大。尤其是年龄超过45岁、身体素质稍差的女工就业选择面更小。这部分劳动适龄人口多数是家庭的主要支柱,需培养子女就学,瞻养老人等,职业不稳定,收入难提高,将更直接地影响职工家庭生活。二是就业领域中男女不平等现象仍然存在。目前的就业政策、企业改制后的再就业工程,尚未在操作上规定妇女特殊保护政策。妇女由于受生理、家庭等自身特点和客观条件限制,在市场化就业岗位竞争中,妇女择业往往处于弱势,体现在职工性别构成上,妇女就业比例虽有提高,但仍然偏低。三是社会保障体系需继续完善。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并未实现同步增长,增长比例缓慢,私营企业的女职工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得不到保证,侵犯女职工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女职工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不多。要切实解决妇女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就必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使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根本保障。
    近十年来,县民政局为两个《规划》目标的实现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规划》进程正常,大部分指标已提前实现,我们要固和提高几年来妇女儿童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更好地促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实现两个《规划》而不懈努力。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umen/201205/1860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