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义教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义教班主任工作总结

为期八天的义教结束了。虽然只是短短八天的时间,却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身为师范生,愧为师范生。自以为很了解学生心理特点的我,在这次义教中被狠狠地地打击了一番,这一切都源自于我的年少轻狂。与其说是一次教育别人的活动,更不如说是一次彻底的自我反省。
       班级管理方面:
      总结我的失败,其外部原因是之前遇过的学生太乖了,没做班主任的时候只管上好课,没有把太多的心思花在学生管理上。做了班主任,从六年级那一届开始,遇到的学生都是超级乖乖学生,根本不用费多少力气去管理。可以说,是幸运,也是不幸。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从四年级到七年级,管理的对象都是小学生(七年级是准七年级,所以还算是小学阶段),小学生对家长老师的依赖性比较大,小孩子只要你稍微严厉一点,他们就会听话的。
       这次义教的对象是八年级,如果没有这一次的零距离接触,我也不会注意到,八年级,其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级。14岁,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年龄。学生处于青春期的叛逆期,由于生理心理的发展,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会随之改变,这时候的他们,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同和尊重,需要别人的倾听和理解,敏感而脆弱,认为自己已经是大人了,应该有自由和发言权,但由于长辈们仍把他们看成小孩子,他们想证明自己的能力但实际上还是能力不足,他们会因为别人的不理解和不尊重而产生困惑和苦闷。wWw.ZoNgJiEFAnWeN.com这样最终的结果是,他们会起来反抗,反抗的对象肯定是每天接触他们约束他们又不给他们理解和认同的父母和老师。所以会出现一些不良的现象,轻则逃课、说谎,重则离家出走、直接与长辈起冲突。
       最大的原因还是我的个人问题。
       第一,我没有用心去了解学生的特点,没有去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至始至终都是把自己摆在一个管理者的位置,认为只要树立好教师的威信,接下来的工作就容易进行。可以说我的头开得很好,但是没有做到一张一弛,过于强调纪律而忽视了学生的感受,没有意识到这群学生已经不是过去那群小p孩了,他们会有自己的想法,不再会做你手中的玩偶,甚至在这种特殊时期,他们会无意识中颠覆你的想法去证实他们的能力,所以一切都是由于我的疏忽所造成的。
        第二,遇到问题,我没有马上跟级长以及其他教员交流,一个人憋在心里好几天,思来想去未免带有个人情感,反映的问题肯定不客观了。一开始我觉得问题不大,或者想尝试一个人解决,结果等问题变大了,自己又弄得很糟糕,别人想帮你也是无从下手的。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做法,所以有问题一定要大家一起商量解决,一个年级就是一个大家庭,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公事都可以摆到桌面上讨论。
        第三,小题大作,可能是我太看重义教了,来到这里,我是把自己当成了真正的老师,把这个课堂,这个班级当成了自己的班级,凡事亲力亲为,总想把一切都做好,学生没有达到我的期望值,我会有点恨铁不成钢,一出现一点小问题,我会很严肃地对待,结果搞得学生累,我更累。其实说到底,宽容心最重要。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你安排好的模拟学生,一切的一切都存在变数。十三四岁的孩子犯错误,说谎话其实是很正常的,如果很完美那还需要老师干嘛是吧?
        第四,我没有做及时的总结,遇到问题,我没能及时处理,处理之后没有及时总结。世界上有天才的存在,但是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是当老师的,经验是靠积累的,一定要及时总结,以指导自己下一步的工作。
说到底,还是两个字,用心。你用心了没有?不是说你干得多辛苦就是你付出了,而是你有没有真正用心去爱你的学生了。我跟学生在课堂上说过,爱,就像力一样,它的作用是相互的,只要你爱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爱和尊重。只要你用心了,不逃避不躲避,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你得到的并不比你付出的少。
       教学工作:
       在短短的八天里面我能教会这60个孩子什么,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未上课之前,我和贤丽协商好了,她来教作文和阅读,我来教文言文和散文。
       主要是想让学生接触多种文体,为了学生手上都有文本,又考虑到资源有限,我还是选择了教材。短时间内想让学生接受所传授的知识,我选择了两篇比较经典的课文,一篇是《桃花源记》,一篇是《阿长与山海经》。
选择《桃花源记》,一是因为它是经典的文言文,有内容可挖。二是它写得比较生动,学生乐于接受。三是之前比赛有同学上过这篇课文,她用的是记者采访的形式,形式非常新颖,启发我把这篇课文改成了剧本。选择《阿长与山海经》,一是它的作者是鲁迅,二是它先抑后扬的写法。
        预想是《桃花源记》三个课时,《阿长与山海经》两个课时。另外多出的一两个课时,我想给学生上中文语法课。一是我比较喜欢语言类,也比较在行语法类。二者虽然现在新课标不提倡语法,但是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语法其实是很有用的,可以帮助你快速判断病句,组织语言,另外,中文语法与英语的语法有相同之处,一学多用,何乐而不为。
这是预想,实践的结果是我在二班很顺利地把所有的内容教完,一班只上到《桃花源记》和语法课。备课,不仅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我之前预想的方案,前提是学生非常配合我的教学,善于思考,容易受启发。实际上,这样的完美学生是少之又少。二班的学生非常听话,配合我的教学,喜欢思考问题,所以我上得很顺利。一班的学生非常活泼好动,一上课就闹哄哄,要不时地强调纪律,一节课下来的确不能上到多少内容。并不是二班的学生很安静,他们安静,但思维很活跃,该提问题的时候他们比谁都还有踊跃,该安静的时候他们决不会扰乱课堂纪律。一班的学生活泼好动,但基本上不是在配合你的教学而活跃,而是在不时地扰乱课堂纪律。
       经常有科任老师跟我反映一班的课堂纪律,身为班主任,我觉得很失败,并不是没有强调纪律。从第一天班会开始,我就跟他们讲纪律,讲如何尊重他人,讲团结,当时从他们眼神里流露出的认可,我以为他们都懂了。没有把他们当成小孩子训话,而是平等地与他们交流,让他们从尊重他人的角度去遵守好课堂纪律。这一招,我之前用过,是非常有效的。这一次的失败,我想,并不是学生所愿意的,毕竟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想法,学生还是学生,缺乏自制力是很正常的,特别是在这种容易躁动的年纪。
        言归正传,前面说了,备课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这一次备课,主要是我个人的想法。根据一个来了一天就想退学的学生反映,这样从教材中间上起让他感到非常不适应。虽然大部分学生是可以接受这样的教学安排,但这个学生的回答让我对前面那句话有更深的体会,不管怎样,都要尽力做到每个学生都有所收获。
在这里就简单地讲了一下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主要问题也是出在这里。希望自己以后能够记住前车之鉴,不要重蹈覆辙,也希望后起之秀能够做得更好,最后将八个字送给大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以上是本人参加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义教活动的心得总结。
 


小学“清明扫墓 缅怀烈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总结

为了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寄托对烈士的哀思,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让学生树立牢固的爱国之心,使他们对国家的安危有深刻地认识,从小树立为国防献身的精神。 4月2日,我校全体师生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下来到xx烈士墓开展以“清明扫墓 缅怀烈士”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上午上完第二节课,师生们徒步来到了青松环绕的xx烈士墓前,胸带白花,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扫墓仪式。向烈士敬献花圈后,辅导员生动地讲述了xx烈士及xx烈士的英雄事迹使少先队员了解了革命烈士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紧接着,少先队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全体少先队员们在纪念碑前宣誓:争当“讲诚信,树新风的文明队员”。随后,44名学生在烈士墓前举行了庄严的入队仪式,并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讲文明、懂礼貌,认真学习、踏实做人,不辜负老师的殷切希望和悉心培养,为学校争光,为队旗增辉!辅导员进行了活动的小结,最后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献上自己亲手做的小白花。

此次活动,使少先队员们成功地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同学们被xx和xx烈士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牺牲精神所感动,感受到自己肩负着的重担,纷纷表示,要继承烈士的遗志,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争做一名合格的当代学生。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411/36657.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