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班主任教育教学实习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教育教学实习总结

一、 实习班主任工作 

我实习的是海口双岛学园初二一班。我们虽然实习班主任只有一周多的时间,但是还是做了好多事情: 

(一)协助班主任处理一些事情,管理好班集体。 

(1) 带早操 

在实习办主任期间,每天早上都带学生做早操。由于我们实习的学校离海师较远,而我们必须在7:10之前到达双岛,所以每天早上的5:40左右起床,乘坐将近40分钟的公交车才能到达。 

(2) 带学生升国旗 

参加升国旗仪式是一项很庄严的事情,因此不管我们是否做班主任工作,每周周一都会带学生去参加升旗仪式。 

(3) 监督学生军训 

在实习期间,我们刚好赶上学生军训,他们军训了一周,每天上午上课,下午军训。我们就每天下午都站在操场上陪伴他们,一直到他们军训汇报表演结束为止。 

(4) 与学生沟通交流 

刚刚接触这个班,我对学生、班级一点都不了解。我就利用军训休息时间,走进学生与他们一起谈话,他们给了我好多信息,我也对他们多了一些了解。 

我在巡视学生课间活动情况及吃午饭情况和污水情况等活动时,都会抓住机会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以便更好地开展活动。WWW.zoNGjIEfANWEN.coM 

我在组织开班会前,就询问了大部分学生的意见,问他们对什么事情感兴趣,在班会上想谈些什么,他们给了我很多建议。 

(5) 学会处理紧急事件 

在军训期间,有一天下午,我们班一位女同学在站军姿时,突然晕倒了。教官与班主任赶紧让她躺下休息,我在她稍稍恢复一些之后,就扶她去校医室了。让校医为她做了检查,等她没事之后,才让她归队继续军训了。 
(6) 巡视学生上课、课间活动情况、午餐及午睡情况 

在学生上课时会悄悄走大教室外,看看是否有老师上课,学生是否在专心听讲,这是孙老师教我的(1班的班主任)。在课间活动时,会抽出时间去教室看看学生,看看学生有否打闹,有没有什么疑问。 

每天吃午饭前,都会去学生食堂看看他们吃饭的情况,看看他们是否都去吃饭了,有没有什么问题。在吃过午饭后,都会去学生宿舍看看他们睡觉情况,督促他们早点午睡。 

(7) 与学生讨论、交流运动会的有关事宜 

在实习期间。我们刚好赶上他们进行运动会,我就运动会的口号、队形、服装等问题与班主任和学生们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商量,而且我与原班主任一起带领学生进行所次排练运动会入场队形,最终在运动会开幕式上,我们班表现很出色,步伐整齐,口号响亮,服装统一整洁。而我也应他们班主任的邀请,加入他们的队伍,与他们一起走进运动会的会场。 

而在他们举行运动会时,虽然我们实习班主任的任务已经结束,但我还是去观看了他们的比赛,为他们加油,写稿子等。最终他们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 

(8) 监督学生学习 

每天下午他们都有自习课,我就在没有老师上辅导课时,去监督学生自习。他们有什么学习上的问题,我都当场给与解答。学生不仅问我英语方面的问题,还问我语文、历史、地理等方面的问题。后来实习班主任工作结束后,我依旧在班主任、老师去开会,班里无人管理时,主动去班里给学生辅导,监督他们自习。 

(9) 召开班会 

我本来早就想给学生召开一次班会的,但是因为学校有事情耽搁了,一直到他们运动会过后,才有机会召开。我就借学生刚刚参加完运动会,召开了一次以“总结运动会精神”为主题的班会。让学生说说这次运动会的感想、收获。同学们说了好多感想,我总结他们的发言,鼓励他们把运动会上团结、合作的精神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去。我让他们畅所欲言,他们都说了好多感想,又说团结最重要的,还有朔伊利、耐力重要的。 

(10) 批改周记 

在实习班主任时,我批改了学生的周记,了解到了学生的一些想法,比如,有个学生因参加周杰伦的演唱会的事跟家里起冲突了。我就劝她要与家人沟通,争取家人的理解,劝她不要那么伤心。 

(11) 找学生谈话 

找学生谈话的情况比较多,除了关于班里的一些事情外,我还会找不做作业,上课不专心听讲的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心里的想法。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进步。比如我们班的邓同学,好多次都不写作业,我就找他说了好几次,最后,他终于按时交作业了。上课也积极听讲了! 

当然,我们还作了一些其他很琐碎的事情,当班主任本来就需要处理这么的事情。 

(二)实习班主任工作的感想 

通过做这么多的事情,让我对班主任的工作有了很深的体会: 

1. 作为一位班主任,一定要全心全意地关心学生。关心学生,不仅仅是关心其学习情况,而且要全面地关心,要关心其身心健康,其人身安全。虽然这样做可能会有些累,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位称职的班主任一定要做到。我在本次实习时,批改了学生的洲际,发现学生在学习之外,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因看周杰伦演唱会与父母的冲突,我看到后,赶紧与他们沟通,消除他们心中的不快,以便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去。 

2. 作为一位班主任,一定要喜欢学生。因为只有当你真正喜欢学生时,只有真正热爱学生时,你才能全心全意地为学生着想,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3. 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定要热爱本职工作。因为班主任索要处理的通常都是一些很琐碎的事情,要面对一些非常调皮的学生,所以你必须要热爱本职工作,要有耐心。我们实习班主任那一周,还有上课的任务。很累,还有点烦,但我要求自己还是耐心的去处理每件事。 

4. 必须要学会与学生沟通。只有与他们沟通,你才能了解他们,才能走进他们的生活。我在见习班主任时,就看到孙老师(1班的班主任)经常在课间找班委开个小会,了解一下班里的情况,所以在实习班主任时,也经常找学生沟通、交流,不仅问他们对我上课的看法,也问他们班里的一些情况,我不仅问班委还问其他的同学。 

5. 班主任必须善于处理各种关系。班主任不仅要处理学生与各科老师之间的关系,还要处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及其他的一些关系。学生可能会因某科老师拖堂而厌烦那门课,此时班主任就得及时与该科老师沟通,及于学生交流,及时处理好此问题。还有学生与学生也会产生矛盾,此时,班主任得及时了解情况,处理好该问题,促进学生间的友好关系。 

二、 教学工作总结 

(一)上课及听课总结 

在近两个月的实习期间,我总共上了十三节课,加上辅导课上了将近二十节课。 

我所上的课是初二年级第五单元整个单元,第六单元的前三课及第八单元的整个单元。我在每节课前都有教案设计,verbatim plan, 课后及时写反思日记总结自己的不足之处,并提出解决策略。 

而我除了完成自己的上课任务及实习班主任任务之外,利用空闲时间去听双岛的英语老师及我们实习小组其他老师的课有30所节课。每节课我都认真地作了记录,并且从她们的课堂上得到启发,总结他们的不足之处,避免自己在上课时也犯同样的错误。吸取他们的长处为自己所用。比如,我一直不知道怎样处理一个问题,在个别学生回答问题时,其他学生不注意听讲,只是埋头做自己的事或者说话,而我在一次听邝秀娃的课时就得到了启发。她会在个别学生回答完问题之后,让其他学生叙述该同学所说的内容。我觉得这样做很好,就运用到了的我的教学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副班主任敬岗爱业个人工作总结

 本人思想上进,敬岗爱业,服从领导安排。这一学年主要担任一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兼任 “健教课”、“品德与生活课”和一(2)班的副班主任。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与同事团结协助,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现具体总结如下:

  教学工作

  在教学上,我根据学校工作目标、新课标和教材及学生实际情况,制订教学计划,以保证工作顺利开展。课前,我都要认真钻研新课标和教材。精心备课,同时注意备学生、研究适合新教材的教法和 学法,为了更好开展教学活动,自制教具,在教学中创设数学学习情景,不断摸索、尝试。对学生因材施教,注意培养尖子生。参与学困生课题研究,加强对学困生的辅导,并做好案例分析等工作。独立撰写了一篇题为《谈小学学困生学习“空间与图形”出错的原因及矫正策略》,获广州市二等奖。

  积极参加校内、外教研活动和校本培训。通过学习,吸收相关的教学经验,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另外,我利用网络资源,各类教育书籍杂志,了解现代教育的动向,开拓了教学视野和思维。

  通过师徒结对子,培养青年教师,并向他们学习现代的教学手段。使我们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做好教育工作。

  能协助班主任做好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注意抓好常规,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和学习习惯,积极与家长沟通、配合,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有效方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我还注意利用活动教育学生,以点带面。例如,通过拔河比赛教育学生要团结,通过组织游戏活动加强守纪教育,等等。

  另外,我兼任学校图书管理员,做好图书管理工作。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工作中,难免有缺点,在教学方法和教育水平还需不断的提高。今后,我会更努力去学习、探索、尝试。总结经验教训,相信进步会更大。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年初中班主任工作总结

 

XX年的9月我第一次当了班主任,原因如下:

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几乎一直代初中的毕业班政治,总觉得的对初一知识把握不是随心所欲;多年来和学生的关系一直都处的十分融洽,为了体验一个完整教育工作者的经历(有人说不当班主任不能说是一个完整的教师)。XX年9月我当上了初一年级137班的班主任。

由于多年来比较好的专业教学水平得到多数学生和同仁的肯定,我满怀希望能凭个人能力招得一些好的学生,但事与愿违,对专业知识的肯定,并不等于人们对自己当班主任综合管理能力的认可,几乎没有择校生来选择我的班级。我拿到学生花名一看,270分以上我们班有5个人,分别是学校的第七、第十二、第二十二(并列2人)和第三十三名,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失落,甚至是自卑的滋味。

开学第一天,我带领学生清扫卫生、领发书本、安排座位。跑前跑后忙的满头大汗,却也没有别人做的井井有条。下午发现我们班的第一名学生有转学的迹象,晚上赶紧打电话挽留,结果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学生家长不紧不慢的话音,而且不等我挽留的话说完就迫不及待地挂断了电话。从来没有因为学生和家长的问题而尝受过的酸楚袭上心来。

第二天对初为班主任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第一名的学生果然没有来,心里一直盼望早点来报道的第五名学生也在那天变成了一个不存在的虚拟人,老天对我真的不公呀!!!

值得庆幸的是我有着挫而弥坚的性格,我能成为一个好的政治教师,我也有信心成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事情已经发生,我明白我最应该做好的当务之急是好好地珍惜我现在的学生,把我全部的关爱播撒给信赖我的学生。现在一个学过去来,我对班主任工作有来自己的一些认识:

一、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这件事让我明白:现实与想象永远存在距离,而且多数时候是难以接受的距离。做事情光靠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智慧才能够做好。一、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差异性是绝对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学生总会有差别。这就决定了作为班主任,接受每一个学生是无条件的。学生在学校都希望得到班主任的尊重、关心、爱护、帮助和教育。班主任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是学生共同的心理需求,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班主任的爱是博大的、精深的爱,它像阳光一样,洒向大地上每一个角落。喜爱优等生,歧视后进生,是班主任狭隘教育观的表现。西方有一位哲人曾说:一个人,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们不妨借过来说:一个班主任爱优等生是人;爱后进生是神。当然,对后进生的教育要付出更多的劳动,但是,只要班主任拿出真诚的爱心,就会发现,后进生也有许多可爱之处,也有许多闪光点,不失时机地进行教育指导,就能促使他们不断进步。

    二、从严管理,以爱关心

    班主任工作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为基本任务的。在伴随学生人生发展的过程中,班主任所担当的是引路人的工作,他所扮演的角色是良师益友的角色。因而,在班主任工作中,必须淡化教育者的角色痕迹,与学生平等对话。建立朋友般的师生关系,做到师生之间的相互悦纳。在学生人生成长阶段,自我意识的发展已成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核心。班主任则是学生自我发展的促进者。初一学生刚从小学进入初中,等待他们的是一个陌生和新奇的世界,他们脚下的路在哪里?他们将走向何方?班主任是他们走向理想之路的引路人。对初一新生来说,他们不仅需要严格的养成教育和耐心的说理引导,他们更需要的是能够理解、信任他,与他平等对话,伴他成长的引路者,解惑人。

三、让学生尝试自主管理

学生与学生是处于同一层面的人,对问题的理解会更接近,因而他们更容易沟通作为班主任要善于把问题摆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出主意,想办法,这样既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达到了理解、执行班主任意图的目的。

    班主任尽可能减政放权,尽可能把班级管理看做是学生们自己的事情,不是班主任的事情。从组织结构的设计到职责权限的划分,从活动的组织者到学生干部的教育,我们都应渗透这一思想。我们要通过班级管理这一活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面对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学生,他们的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不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班主任要做的并不是简单地堵漏洞,死死盯住学生的言行,随时以组织纪律管束之,而应当是做细致地疏导。在班级管理中要形成宽松的环境,创设和谐的氛围,形成开放的班级文化氛围。以此熏陶和感染学生,以求“润物细无声”。

四、让班级管理科学化

出了问题才去解决,这是“亡羊补牢”式的管理。要想把一个班级管好,随意是不行的,必须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在科学管理上,我尝试来一些制度与方法,使自己不断地完善。如:班干部轮流坐庄,竞争上岗;师生共议,同树良好班风;制定切实可行的班规班纪;建立班级量化考核管理制度;开展“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班级各类明星评比活动。另外,我们还可以选好主题,定期召开班会;正确使用表扬和批评这一武器,建立问题集体评议制度;按学生类型,召开教导会或个别谈话;建立家校联系制度等。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工程。它需要班主任用心去经营,用心去构建。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411/36655.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