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一班主任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在辞旧迎新之际,完成了这学期的教学任务。这学期我任初一(1)班班主任,担任初一(1)班数学,初一(1)、(2)班生物的教学任务。我班在学校领导的统一组织、级长的带领、任课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这学期的工作作以下几方面的回顾。

一、政治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

站上教师的岗位,面临教书育人的巨大压力、学生与教师角色的转换、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冲突,使的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在不断修补自己的同时快速的适应并不断的摸索学习。政治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参加学校的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自觉遵守《教师法》中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教育方针,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服从分配,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团结同志,积极协助领导把工作做好,时刻也一名合格教师的天赋来衡量和评估自己。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做到有事有病向领导请假。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教育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的四有新人。

二、教学工作。

脚踏实地一步步的学习工作。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认真做到以下几方面。

1、课前认真钻研教材,设计教案,并且利用网络、书籍以及各种信息渠道拓展教学资源。课堂上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质量。并认真写好教学计划和班级工作计划,认真学习教学大纲。课后认真辅导,督促学生自觉学习。

2、结合实际,确保教学效果。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接受快的学生施力压力,要求他们掌握有一定难度的知识,对能力一般的学生要求做到课前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巩固,接受能力差的学生循序渐进,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通过多渠道的方法迫使学生掌握知识,不断增强学习数学、生物知识的兴趣。WwW.zonGJIEFanwEN.COM

3、利用合力`凝集力。即看到差生的不足,又看到差生的闪光点,利用全班的集体荣誉感和学习争第一的风气影响后进生,使他们向好生靠拢和学习,此外,善于辅导差生的闪光点,激发他们的积极性。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本学期得失,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胜不骄败不妥,坚持不懈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三、取得的成绩

上学期参加全市中小学教师培训,被靖远师范评为优秀学员。九月、十月参加区、市组织的说课比赛,获得一等奖。

四、教学工作总结

我们的学生素质相对较差,单科成绩好的100多分,差的只有十几分,这些同学能在同一个班里,好的同学要求老师讲得精深一点,差的要求讲浅显一点,一个班没有相对较集中的分数段,从几分到100多分每个分数段的人数都差不多,这就给学带来不利因素。

面对学生素质的参差不齐,作为新教师的我,费尽心思,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1.多听课,学习有经验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水平的提高在于努力学习、积累经验,不在于教学时间的长短。老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积累了许多教学技巧,作为新教师应多向他们学习,尽快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听课的同时,认真做好记录,并进行评课。听完课后写听课心得,哪些地方是自己不具备的,哪些地方可以怎样讲可能有更好的效果等等。务求每听一节课都要有最大的收获,并与讲课教师进行讨论,以了解其讲课安排的依据。

 2.钻研教材,认真备课。教材是教学的依据,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参考书,我们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讲授本课程的内容,学生学习才会有依据,学生在课堂上跟不上老师时可以参考教材重新整理思路,跟上老师的思路,所以应该重视教材的钻研。在备课过程中,在不离开教材的原则下,可以参考其他教科书,对比它们的不同之处,寻求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教法。在教学过程中,我比较注重以下几点:

 1).多与学生沟通。新教师经验不足,教学技巧性不强,难免会有学生听不懂,多些主动和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非常重要,这样有利于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教育,无论备课多认真仔细也很难适应不同班级的情况,只有沟通、了解,才能更好地解决各个班级的不同问题。另外,有些学生基础较好,加强师生间的沟通就能更好地引导这些学生更好地学习。

 2).注重组织教学,严格要求学生。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较差,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学生已经形成了厌学的习惯,顶多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算了,有些甚至是抄袭的,对于容易掌握的内容他们也不敢沾染,所以必须严格要求他们。由于学生缺乏学习自觉性,所以上课时间是他们学习的主要时间,教师应善于组织、调动学生进行学习,更充分地利用好上课时间。

 3).注重打基础。由于学生基础较差,上课时多以初中内容作为切入点,让学生更易接受,从熟悉的内容转到新内容的学习,做到过渡自然。对于初中的内容也可能没有完全掌握,则可以花时间较完整地复习初中内容,然后才学习新知识。作业的布置也以基础题为主,对稍难的题目可以在堂上讲解,让学生整理成作业。 《1》《2》

 4).运用多种技巧教学。对于大部分的数学题,学生都不知如何入手去解,他们在初中时没有形成解题的思维习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解题,我把解题的方法进行总结,分为几个简单的解题步骤一步步地解题。多找资料,在上课前讲一段相关的典故或趣事吸引学生注意力,引发他们的兴趣,这些都是有效的技巧,使学生对本课程产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走进21世纪,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为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初一(1)班班主任工作。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政教处的领导下,我顺利地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在从事德育教学过程中,有顺利也有挫折,有成功也有失败,既有困惑,也有启迪,交织着酸甜苦辣,现就本学期班主任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培养良好的班集体

能否形成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团结和睦的集合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在良好的班集体中,教师开展教育和教学活动,才能收到较好效果。在培养班集体方面,本学期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注重教室文化的建设

开学初,我组织全班学生把教室布置好,让教室的每一块壁,每一个角落都具有教育内容,富有教育意义。在具体布置时,给学生充分的主动权,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制定班级文明公约,使学生行有可依,激发学生的上进心。为及时反馈学生情况,设置了班级日记,由每位同学担任一天副班主任负责记录。

(二)注意班干部的培养

对待班干部,我积级引导,大胆使用,注意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各守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另外,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布置新的工作和任务。这样,由于班干部积级配合,以身作则,从而带动全班,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三)注意养成教育和传统道德教育的结合

1、俗话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身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主任言行举止特别重要,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旷课,班主任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讲卫生,班主任事先要做到,平时注意严于律已,以身作则,时时提醒自己为人师表。

3、注意寓教于乐,以多种形式规范学生行为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的接受心理由观察能力、感知能力、认识水平、兴趣爱好等心理因素构成,因此,具有广泛性、多样性、综合性的特点,单一的教育管理方式不适合人的接受心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中正好适合学生的心理特点,能提高教育管理的可接受性。

为此,我先后开过多次主题班会,如《安全—一刻也不能忘》《规范一道德》,《我是主人》、《理想与信念》、《要学会学习》、《架起心灵间的桥梁》。还开过学习经验交流会,举办重阳登山怀古,英语口语竞赛,篮球比赛,元旦联欢活动等,效果都很好。

二、严格的要求是最大的尊重

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是心灵的耕耘,必须讲究教育有艺术。在实践工作中,我感受最深的便是马卡连珂的一句名言:“严格的要求是最大的尊重”。的确,只有既严格要求学生,又给予他们最大的尊重,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

俗话说“严是爱,宠是害,不教不导要变坏。”我班有几个非常调皮的学生,在教育转化他们的时候,我曾有过失败和教训和成功的经验,先前,我对他们时常板着一副面孔,严加管教,结果学生表面上对我产生敬畏感和服从感,其实,并不是心悦诚服地接受我的教育和管理。一段时间后,我改变了方法,对他们给予了大量的爱心,却忽视了严格要求,结果班风涣散,面对这种局面,我苦苦地思索,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向有经验的老班主任请教,明白了对学生应严中有爱,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给予最大的尊重。

三、“三位一体”的互促法

教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单靠班主任显然是不够的,而要借助各种力量的齐抓共管。通过班主任的工作,把学校、社会、家庭组合成一个整体,形成教育的合力,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

总之,班主任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要想带好一个班级确实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多想想方法,特别是象我们这样的青年教师。

  1    2  


初一数学教师教学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一(3)班数学教学,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教师,由此感受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之重。由于教学经验尚浅,因此,我对教学工作不敢怠慢,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教法,虚心向前辈学习。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为使今后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期教学工作作出总结,希望能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经验教训,继往开来,以促进教训工作更上一层楼。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可以说紧张忙碌而收获多多。

  一、备好课

      认真备课,不但备学生而且备教材备教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并对教学过程的程序及时间安排都作了详细的记录,认真写好教案。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课后及时对该课作出总结,写好教学后记,并认真按搜集每课书的知识要点,归纳成集。

      一堂准备充分的课,会令学生和老师都获益不浅。例如我在讲授《认识人民币》 的时候,这课教学难度比较大。一年级儿童年龄小,对于用钱买到东西这等价交换的方法不是很明白。为了上好这堂课,我认真研究了课文,找出了重点,难点,准备有针对性地讲。为了突出人民币的商品功能和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我在这方面做了精心的安排。为了令教学生动,不沉闷,我还为此准备了大量的教具,授课时就胸有成竹了。如出示了主题图3幅逼真的购物、乘车、存钱的画面,即只要进行商品交换,就要用到人民币。同时,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教育学生将平时的零花钱积攒起来,积少成多后,将这些钱用来办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如买好书捐赠给贫困的同伴等等。另外,新教材还多处精心创设购物情境,让学生在购物活动中认识人民币。通过活动,使学生在买卖商品中掌握人民币的有关知识,提高社会交往和社会实践能力。可见,认真备课对教学十分重要。
  二、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

      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使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条理化,准确化,情感化,生动化,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尽量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尽量多;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现在学生普遍反映喜欢上数学课,就连以前极讨厌数学的学生都乐于上课了。

      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小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学习上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抄袭作业。针对这种问题,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使这一工作贯彻到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还要做好对学生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比如,握握他的手,摸摸他的头,或帮助整理衣服。从赞美着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谈时,对他的处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还有在批评学生之前,先谈谈自己工作的不足。

      三、 做好课后辅导工作

       在课后,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辅导,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时加大了后进生的辅导力度。对后进生的辅导,并不限于学习知识性的辅导,更重要的是学习思想的辅导,要提高后进生的成绩,首先要解决他们心结,让他们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对学习萌发兴趣。要通过各种途径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让他们意识到学习并不是一项任务,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满乐趣的。从而自觉的把身心投放到学习中去。这样,后进生的转化,就由原来的简单粗暴、强制学习转化到自觉的求知上来。使学习成为他们自我意识力度一部分。在此基础上,再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提高他们的技能。并认真细致地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后进生通常存在很多知识断层,这些都是后进生转化过程中的拌脚石,在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时,要特别注意给他们补课,把他们以前学习的知识断层补充完整,这样,他们就会学得轻松,进步也快,兴趣和求知欲也会随之增加。
  四、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为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我明白:今天的学习就是为了明天的工作,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就是为了更好地干好教育工作。教到老,学到老,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前端。在教学中,虚心请教其他老师,在教学上,有疑必问。在各个章节的学习上都积极征求其他老师的意见,学习他们的方法,同时,多听老师的课,做到边听边讲,学习别人的优点,克服自己的不足,并常常邀请其他老师来听课,征求他们的意见,改进工作。

     五、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1】 【2】


以下内容与本文初一数学教师教学工作总结相关,可查阅参考:·2010年度术科组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小学体育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2010—2011年下学期八年级数学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教师个人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小学个人教学工作总结 ·2010-2011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2010-2011年五年级美术教学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期末考就是一种考验。无论成绩高低,都体现了我在这学期的教学成果。我明白到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本学期后如何自我提高,如何共同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因此,无论怎样辛苦,我都会继续努力,多问,多想,多向前辈学习,争取进步。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们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搞得更好。以上就是我在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由于经验颇浅,许多地方存在不足,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在各位领导老师,前辈的指导下,取得更好成绩。

    走进21世纪,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以下内容与本文初一数学教师教学工作总结相关,可查阅参考:·2010年度术科组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小学体育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2010—2011年下学期八年级数学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教师个人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小学个人教学工作总结 ·2010-2011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2010-2011年五年级美术教学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初一班主任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初一的班主任工作,本班有55人,男生31人,女生24人,一学期来我班一位同学也没有流失。半年来,我认真负责,勤恳敬业。所以班级一直比较稳定,初步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学生之间已形成了一定的竞争氛围和团结友爱的可喜局面,班级已经有了一定的凝聚力。但也有一些方面不尽人意,还需继续努力。半年来,我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开始,给学生立下一个规矩。

  新学期开始,学生们从熟悉的小学校园来到中学,肯定会有种陌生感,还有一些同学因为没有进入五中也会产生烦躁情绪,我每天留意哪些同学比较优秀,哪些同学的问题比较多,哪些同学可以通过老师的教育及时转变想法。通过观察我发现班里的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很差,我就对班级工作处处留心,从小事入手,对出现的问题从严处理,特别是从队形队列训练开始,我每天了解每个学生表现,对每个学生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由于我班前15名学生只报到了6名,学生的心理产生了这个班任课老师不好的想法,很多学生都嚷嚷着家里在给自己办转学。面对这种局面,我在第一次的班会课上就提出:知识改变命运,态度决定一切。请多位同学就这句话发表自己的看法,使学生们深深懂得只要端正了态度,在四中比在五中自己会做的更好,我还告诉大家“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奋进的人才会有出路。绝大多数学生的眼睛里都流露出希望,我要求学生们上课时不需要问候老师好,齐声说的是:我能行,我真棒。并把这句话写在每天的作业之前,借以提示自己该如何度过每一天。我班大多数学生都实践着自己的这句话。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慢慢养成了不做对班级有害的事情,学习是为自己而学习,落后就要“挨打”的观念。开学两个星期后,我注意对症下药,基本上就在短时间内控制了班级的各方面。

  二、从小事做起,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纪律习惯和卫生习惯。

  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习惯上,我都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习上,要求独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行为规范上,要求遵守一切规章制度,做文明学生。我班卫生上分为室内卫生,楼道卫生,室外卫生,专人管理并评比。我班李梦婷是汉坝小学老师最头疼的学生,给我的感觉就像黑社会老大,由于她父母做生意,没人管教她,一副我是老大我怕谁的模样。在了解了初步情况后,我发现她英语口语挺不错,就让她担任了英语课代表,刚开始还不错,作业按时送,早读组织学生背诵单词,能负起责任来,好了三个星期,她就慢慢懒散起来,出现在班内抽烟,找人代写作业,不扫值日,打架等事情,没有人敢管她,而她也影响了两个男生和三个女生,我没有出一件事情就找她,而是抓住她还算服我的心理与她进行了非常平等的几次谈话,要求她先改掉抽烟打架的坏习惯,并请她细细思索一个女同学这样做的后果,在一个月内,她的这个毛病终于改掉了,其它的也慢慢减少了很多,她还竟聘了我班纪律大组长,虽然有些时候也还有点小毛病,但她却得到了同学们的表扬。李梦婷的变化对我班很重要,学习上,抄作业的人很少,学习小组能互帮互助,生活中大家都团结向上,乐于助人的多了,爱护财产的人多了,说粗话的人少了,大家都以不交作业为耻,任课老师都反映我班的变化比较大。

(1)(2)

  三、班会课延伸,树立良好的班级舆论导向。

  重视班会课的作用,坚持每堂班会课都进行思想教育,树立好的榜样与典型,使学生具有集体荣誉感,使班级形成良好的风气,让学生知道对与错,好与坏。使违纪学生在学生中没有市场。违纪后会受到其他学生的舆论谴责。我发现每次用干巴巴的语言来要求某些事情,很无味,于是我就请班委成员轮流两周一总结,并结合国内的新闻报道,以及读者文摘上的一些文章,根据我班实际发表见解,在肯定自己能行的情况下,自我约束,树立为自己而学习的目标,从学习中感受到乐趣的人越来越多,违纪的人越来越少。我组织学生开展“夸夸我班好同学”大家竞相发言,从热心肠的郭燕到调皮捣蛋的杨昊,每位同学都欣喜的发现自己原来有那么多的优点。大家的舆论导向都指向正义的一面,发现不好的事情及时向老师报告或自我解决,给我减轻了很多压力,同时也减少了不少不良事件的发生。我还利用板报根据各时期的学校要求结合本班实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从内心能感受到父母老师的教育都是为了塑造一个出众的自己,帮助他们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四、从学生心底出发,适时关心学生。

  对学生从严,但不可无限严,抓住学生的心是很重要的。表扬与批评同样重要,时常从生活上关心学生、与学生家长保持一定的联系,将对学生很大的帮助。陆丹同学因为手指不小心被门夹住,指甲断裂,流血不止,我把她送到河滨医院进行治疗,打她家里电话没人接,我就一直陪着她,拔指甲的时候她疼的眼泪直流,我始终握着她的手鼓励她,和她说话借以分散注意力,然后一直陪她输液直到她妈妈来。本来这个姑娘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中等,但见过这次之后她见了我总又一种信赖,做事欢快了。我班住校生20个,人数占到三分之一,他们钱不够我先借,病了我带他们上医院,给他们送药,发自真心的关怀使我的学生们为又我这样的班主任而自豪。教师节和元旦的时候我收到了全班送来的两束花,我很欣慰,我也为又这样有情意的学生而骄傲。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而有辛苦的工作,要做一个好的班主任,还必须具备一颗高度负责的心,只有这样才可能做好。今后我还应当继续努力,多向老班主任学习,争取做得更好。我想下学期我班的成绩肯定会有更大的进步!

『 1 』『 2 』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11/2917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