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五年级班主任小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带着这帮孩子,转眼已经五年了。这些孩子由懵懂无知的小娃娃长成了小大人。还记得刘伟同学,刚进校时才6岁。年龄小,身材小,长着一个大大的脑袋和一双大大的眼睛,一笑还有一对深深地酒窝。所以,到现在,同学们一看见刘伟就指着脸颊嘴角处。可爱的刘伟刚来时,什么都不懂,夏天,我就帮他洗澡,教他穿衣服。回神一看,现在的刘伟,整天总是“哼着”小歌,满脸笑嘻嘻的。我看到他的校服裤子有点大了,就帮他把裤脚向上卷一卷,他打了个羞的手势。当时,我一愣一下,什么时候这个小家伙长大了?

孩子大了,要让他们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而不是班主任一手包办了。

1、让聋生自己管理自己——促进聋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聋校班主任与学生沟通的时间除了有效利用课堂上的时间外,最不可忽视的是每天的晨会。“一天之计在于晨。”班主任结合值班老师反映的问题、情况,和学生交流、沟通教育。值班老师看到的或学生反映给他的,我们班主任老师才知道。

需要注意的是:聋孩子团体性很强,有时候他们做错了事情,会互相包庇,谁都不反映。一些思想好点的孩子如果有想反映的倾向,也会遭到集体攻击、排斥。如:新来的某老师,把手提包放在椅子上,去上了个洗手间。回来时,就发现手提包象被人动过了,打开一看,100元钱已经不见了。她看看外面,学生三三两两的走来走去,没有什么异常现象。她带领几个大一点的学生帮助调查,大同学一致说没看见,小同学手挥来挥去,根本就不知所以然。WwW.zOngJiEFaNwEn.CoM就这样事情不了了之。可见,聋生的思维不仅简单,而且他们是非判断能力差。要想正确、有效地处理聋生之间的问题,走进他们的心灵很重要。同时,要巧设机制,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把每个事情都具体化到每个学生的头上,让责任心牵引着他们。这样,遇到什么情况,直接找负责人,再和负责人谈话,处理问题就方便多了。

本学期我和同学们共同制定了“班级公约”“文明学生评比”“五标兵评比”等,并且让每位学生都参与管理,确立自己的地位,让他们有一种集体主人公的感觉。只要有谁做错或违规,相应负责的同学就找到了他,我提倡的方法是教育为主,认识事情为主,同学们慢慢地就适应了相互管理并相互监督的自我管理模式,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一支优秀的班级干部

本学期,我采取了自我推荐、他人推选、公开投票等形式选举干部,取代了以往老师任命制。相继产生了班长——王盼盼,劳委——左甜甜,学习委员——徐小虎…

王盼盼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把班级的工作总是摆在第一位,多次组织同学们开展班队活动,使班级学生更加团结上进。

左甜甜是个认真负责的孩子,每次的班级大扫除,她总是起带头作用,脏活、累活都抢着干,没有一句怨言,在她的带领下,我班每次班级卫生都获第一名,无一卫生死角。所有检查的人都会不由地竖起大拇指。不但对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对人真诚,乐于助人,自愿奉献。我们学校几个智障学生,平时呆呆的,大家都不怎么愿意和他们玩。但每次活动课上,李青都能主动带他们玩,陪他们玩一些简单的游戏,教他们一些简单的球类运动,我们看在眼里,都非常感动。还有每年我们学校来的一年级新生,刚来时总是又哭又闹,有的甚至生活都不能自理。她就像是他们的大姐姐,甚至像是妈妈一样细心的帮助、照顾他们,帮他们梳头洗脸,洗衣洗头,逗他们玩,那些小同学总围着他她转。特别是有一次,一年级一小同学把大便拉在了裤子里,整个四周都臭烘烘的,大家知道了都躲地远远的,投去鄙视的眼神。这时,只有李青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把那个小同学带到卫生间,为他换洗。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在第二天的早会上,说到这件事,大家都鼓起了热烈的掌声,同时都向左甜甜投去赞赏的眼光。【1】【2】


在学习上,徐小虎十分认真,对待学习一丝不苟,各项作业都是全优。上课时,他是最积极发言的一个,而且手势是那么优美、声音有力。同学们常常忍不住为他鼓掌。学习上要是遇到难题,他总能虚心向老师请教。对于班级一些学习比较差的学生,他从不会瞧不起,而是常常耐心的为他们辅导,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班期中考试平均分上升了七十多分。

3、在活动中,增强团结协作。

配合少先队开展的“庆元旦”活动,我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表演,节目不限,能积极参加的同学给予积分,对表演出色当然同学给予奖品奖励。我们班同学各显神通,李青、左甜甜表演了《女子现代舞》,罗朗朗、徐小虎、郑学义、表演了《街舞》小品《举起手来》,刘伟表演了《雷鬼舞》,孙曼曼、王盼盼表演了课本剧《白雪公主》,排练节目的孩子,兴致很高。他们在用心灵感受音乐。瞧,节目“女子街舞”,或灵巧地运用身姿,或巧妙地摆动腰部,或随意地转动着头部,总之,她们各个使出浑身解数,各显神通。小品《举起手来》,有的孩子演的是敌人,他们不怕脏,直接睡在地上,甚至还被很多人“痛打”。

做贺卡的孩子,不怕冻手,用剪刀剪出一个个漂亮的图案。他们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或是粘贴,或是缝制,最后再写上他们对老师的敬爱、问候,总算是大功告成了。他们拿出自己亲手做的贺卡,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喜悦。元旦晚会顺顺利利,真的是不想结束,看着孩子脸上还是充满期待,想看下一个会是什么样的精彩?不忍结束,可是不得不结束。最后一首《同一首歌》,随着轻轻柔柔的音乐,孩子们用灵巧地双手舞动着他们的同一首歌。这时候,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亲手做的贺卡,双手捧送给了他们最敬爱的老师。

收到了一份贺卡,就是一份感动。特别是孩子用他们的语言所表达的问候:“老师,你高高兴兴好!”

值得思考:

可以说,一学期下来,收获了许多,也有许多地方存在不足还在思考中:

文明班级评比结果出来了,利用国旗下讲话,王主任颁发了流动红旗。我注意到了罗浪浪、孙曼曼、李青的表情,他们的眼睛一直盯着那流动红旗,那眼神触动我的心好久好久。作为这群聋哑孩子的班主任,我们每一位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虽然流动红旗我们没有得到,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以此激发自己的斗志。

李青的话时刻在我耳边徘徊:我听不到声音,但我可以用心感受,我说不出话语,但我可以用实际行动表达。我是班级的一分子,我要为班级争光!作为她的班主任,她的话语深深地感动了我。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折翅的天使啊!

(1)(2)
2012-2012年五年级美术教学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光阴荏苒,流逝如箭,弹指一挥间,一个学期就过去了。回首本学期,既忙碌,又充实,在辛勤的努力和忘我的认真工作下,我顺利的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收获颇多,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兴趣是学习美术的基本动力。教师应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特有魅力,使课程内容呈现形势和教学方式都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持久的情感态度。同时将美术课程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了知识和技能在帮助学生美化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美术的独特价值。
    (二)使学生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
    在美术教学中,我注重面向全体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本,培养他们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为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我选择了基础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美术知识和技能,结合过程和方法,组成课程的基本内容。同时,要课程内容的层次性,适应不同素质的学生,使他们在美术学习过程中,逐步体会美术学习的特征,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和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三)教师自身素质的培养
    教学之余,我除认真参加学校及教研组组织的各种政治业务学习外,还订阅了教育教学刊物,从理论上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并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而使自己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上能更快地适应二十一世纪的现代化教学模式。
    (四)发展方向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教学能力。
    “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只有不断充电,教学才能永久焕发青春和活力。所以,一直以来我都积极搞好自学和认真参加校本教研活动。学习新课程标准、美术教学理念、美术基本功及相关理论。一学期来,我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新课程教研活动。另外,我还利用书籍、网络认真学习了美术新课程标准、艺术教育新课程标准,以及相关的文章,写读书笔记。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及教学反思,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在市局五项考评检查中美术教育教学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通过本学期学习让自己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也明确了今后教学努力的方向。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的更新,也催促着我不断学习,提高教学能力,以便为自己更好的教学实践作好了准备。
    2.开展教学研究,发扬创新精神。
    教育教学是教师工作的首要任务。本学期,我努力将所学的新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立足“用活新教材,实践新理念。”力求让我的美术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美术教学质量。在日常教学中,我坚持切实做好课前准备,精心设计教案,精心制作课件并结合班级的实际,灵活上好每一堂课。课后仔细批改学生作业,做好批改记录,认真讲评,及时反馈信息,使学生对美术更有兴趣,让学生喜欢我的课,同时提高学生的美术水平。另外,授课后还写些教育随笔、教学反思,目的是为以后的教学积累经验。同时,我还积极和班主任进行沟通,了解学生,改进教法,突破学法。




2012-2013五年级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级现状分析:  我班现有学生22人,其中男生8人,女生15人,特殊学生1人。两极分化现象(学习品质、举止行为等方面)很严重,多数学生主动向学意识淡薄。我班中不乏品学兼优的xx、xx等几名学生,更有严重拖后腿的 xx、xx、xx等,中下生层面很大,上学期期末学区统考中,成绩不理想,与其他班级相差悬殊。

班集体建设: 学生在经历了三、四年级最顽皮的年段之后,毕竟是长大了许多。这学期,我在此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为集体服务的意识和集体利益高于个人的意识。学生知道自己身处在集体之中,应该为集体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一个班级的班风如何,直接影响着这个班级的各方面工作,影响着学生的品格形成。我深知班风的重要性,所以在开学的第一天,我就教育学生要爱学校,爱班级。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我时刻注意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每当班级在学习上取得了好成绩,在纪律卫生上获得学校的表扬,我都要鼓励他们,表扬他们,和他们一起庆贺。当班级如现问题,学生犯了错误,我都要和他们一起分析原因,找不足,一起加油,争取下次赶上来。在长期这样的氛围中,学生们有了比较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班级整体风气积极向上,充满了活力。

班干部培养: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必须有一个好的班级领导核心。这个核心,就是班主任领导下的班委会。班干部是班集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在班干部产生上采用了任命、竞选和流动相结合的办法。通过竞选,选出班级学生喜爱的班级干部,更主要地培养了学生积极竞争,为班级、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同学们认可的可以继续留用,一些出现问题的给他一段时间改进他所出现的问题,同时他的职位要由其他表现不错的同学来担任,通过这一措施每名班干部养成了积极为同学服务的意识。

积极开展好文体活动: 做好课间操、眼保健操,保护学生视力,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五年级学生学习任务比较繁重,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而且也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每次活动我都亲临现场与学生一起活动并适当予以技术性的指导,这样不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而且也可以加深

建立奖励机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学生作为生命的个体,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我们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因此我充分利用墙报的宣传作用,对学生在每项活动中的每次进步我们都会在上面有所标记,记录他们成长的过程。比如我班的吴青华,学习基础太差,但是它劳动积极,在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中还获了奖。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班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遇到学生犯错误,有时比较急躁,和一部分学生沟通较少,这些问题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以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水平。班主任工作精心而又繁琐,他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我将用我的青春继续耕耘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我无悔,我高兴,因为我是一个班主任。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11/2915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