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班主任期中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开学以来,学校加强了常规管理,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班主任的辛勤劳动,热情投入,尽心尽责,无私奉献。

回顾上半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全体班主任老师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实施有效管理。

全体班主任明确职责,认真负责地完成本职工作,班级管理上肯动脑筋,肯下功夫,大部分班主任实施全程管理,全程跟踪,确保学生时时刻刻不离班主任掌握,班主任老师以校为家,以班为家,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要求,一样教育,一样培养;许多班主任老师起早摸黑和学生一样作息,真正做到了与学生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了解学生中的存在问题,及时处理偶发事件,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全体班主任加强了学习研究,更新了观念,不断提高德育工作者的自身素质。

全体班主任在繁忙中抽出时间学习德育工作材料,从更新管理、更新育人理念入手,在抓好智育的同时,更注重了学生的思想教育,改进了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讲究德育实效性,克服了形式主义倾向,逐步更新人才观,不断树立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的育人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以发展健康个性和健全人格为着眼点,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许多班主任老师积极参与班主任工作的研究、探讨,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和方法,注重总结,注重班级个性案例的分析,许多班主任老师积极撰写班主任工作心得、随感和个案研究。顾彩琴、陈惠忠、黄裕花、倪桂英、朱亚琴、陈向红、薛水红、张健华、顾海宁、方伟、沙春辉、范新风、黄红球、张泉、张丽平、黄冬林、丁连菊等老师的论文质量较高。wwW.zOnGjiEfanWEN.COM

三、全体班主任加强了班容班貌建设,将班级的文化氛围,安全卫生工作纳入了日常德育的范畴。

各班主任在开学初加强了班容班貌建设,很多班级在学校统一的教室布置基础上做了个性化的布置。有的班级设立文化角,展示学生的书画作品,例如初二11班的“男子汉宣言”和“快乐女生”,也有的班级设立了光荣榜,激励学生加强自我管理。班主任老师充分利用这些宣传阵地,激励学生自律、自爱、自强。

四、全体班主任建立了学生档案,创设了班级管理量化评比,细化了班级管理过程。

很多班主任精心观察学生,建立了优秀学生及问题学生,个性学生档案,便以与家长的联系沟通,也便以发现学生的进步,很多班主任参照学校班级管理量化评分标准制订了班级管理中对学生的量化考核标准,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强化了学生的自我教育。

五、全体班主任优化了班干部队伍,加强了与各任课教师的联系,与家长的沟通,加强综合研究,提高整体效益。

要想管理好一个班级,光靠班主任一个是远远不够的,建立健全一支班干部队伍,加强培训,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是每一个班主任的首选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班主任也多与任课教师交流,及时掌握班级、学生动态,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处理。注意了家长沟通的艺术性,不把与家长的商讨演变为学生眼中的告状,取得了家长的大力支持,推进了班主任工作的开展。

六、全体班主任以师德规范为准绳,以敬业奉献为动力,讲究了教育学生的艺术性,不失时机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 1」 「 2」

班主任讲究工作的方式,以真诚之心对待学生,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绝大部分班主任从关心爱护学生入手,从培养造就人才出发,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如升旗仪式,周点评,主题班会,重大节庆,开展一些有特色,学生喜爱的小型活动,活跃身心,增强班级凝聚力,培养提高学习兴趣,学习动力。当然,班主任也应有乐观的人生观,善意地看待和评价学生的天性和行为,对每一学生发展充满信心,这样,师生之间就架起了一座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信任、相互欣赏的桥梁。

政教处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以下存在问题,请班主任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尤其要注意:

⑴学生的眼保健操质量不尽人意,在眼保健操期间学生在教室外闲串、上厕所的现象屡有发生。

⑵课间操,各班主任跟操之后。但在教室内仍留有学生,这批学生有的确实生病,但多数不出操的学生仍是思想上懒惰,有的学生躲在厕所,有的学生躲在文化长廊,请班主任坚持让体育委员点名。

⑶加强体育、体锻、音乐、信息等课的管理,确保本班每位学生都在指定的教室或场地。

我们在巡视中发现有的学生在体育课、体锻课等时间,擅自离开操场,在校园内游荡闲串。

⑷加强寄宿生管理,尤其是6:00-7:00间的管理。

目前初二年级是集体中夜自修的,初二的班主任老师很辛苦,轮流看班,所以违纪情况较少。初一年级的夜自修学生动作较慢,上自习迟到现象较严重,初三年级三楼的女生高声谈笑,出怪声的情节比较恶劣。

⑸初一学生的变相校内骑车现象较多,请班主任老师要严格强调。

⑹学生在放学之后不能及时回去,校内两侧不店内聚集很多学生,尤其是校门东侧的“翰文轩”,在小店内有谈情说爱的,有上网的,看电视的。

⑺校园内随意乱扔废弃物的现象屡禁不止。

⑻初一后车棚、文化长廊仍有学生捣乱。

⑼少部分学生的自行车停在校外的文具店门口,并且没有办停车证。

⑽中午来校时间为1:10,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在12:50就聚集在校门口。

⑾极少数导护老师不能准时到岗。
 

〖1〗〖2〗
班主任月工作小结

  (一) 踏踏实实立足于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教师,只有踏踏实实立足于本职工作,才能作到称职。
  一个学期以来,我教学严谨,工作务实。课前,坚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精心设计教案;上课,力求根据不同的学生,设计各种适宜各层次学生都能接受的问题,以求得发挥教学的最好效果。课后,及时批改作业。根据近年来,中考试卷扩大课外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比重的趋向,我因此特别注重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利用课余时间,寻找大量的资料,并不辞辛劳地把它们打印成字,印发给学生,及时在课堂上让学生进行比较阅读,培养学生对知识的迁移能力。
  (二)勤勤恳恳致力于对优生的培养
  教学质量是关系学校前途的重要因素,也是衡量每一个教师教学工作的一把重要尺子。而初三又是一段特殊而又关键的阶段,本学期,我改变了对班级优差生同步抓的策略,把全部的精力致力于对班级中有升学希望的中等生和优秀生的培养。平时,牺牲自己的空闲时间,利用每星期一的午休为学生做免费的辅导或在教室里监督他们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营造了“争分夺秒”的学习气氛;为了在短期内尽快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坚持每星期至少额外布置一篇写作任务,如有佳作,就不怕麻烦,花费一定的时间把它们打印成文贴在教室里,供学生品读,并以此达到鼓励学生的目的。这样做虽然很辛苦,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3)班的余道胜,余慧和(7)班的叶春西,叶春茶、余小红等部分同学的写作能力有明显进步,写作兴趣大大提高了,出现了“被动写作到主动写作”的可喜转变,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三)时时刻刻不忘继续学习
  教育是创造未来的事业,它决定了一个有使命感的教师必须有创新意识。没有创新意识,必然缺乏竞争精神,所以教师必须要“活到老,学到老”。
  初三的教学任务虽然繁忙而又紧张,但是,为了及时吸收先进的教学信息,关注教学新动态,一有时间我就看一些教育教学书刊,上网找优秀教案……。并积极外出听课,让自己随时充电,吸收新鲜血液,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为了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作好更充分的准备。
  当然,在我的实践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我想,这将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

 

 一、以身作则,无私忘我,做学生的表率。
  初中阶段是人生的非常阶段,这个时期的学生适应性强,好奇心大,可塑性令人吃惊,要把这样的学生培养成材,不但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还要有吃苦耐劳、自我牺牲的精神,要有一颗从我做起的诚心,有一颗关心爱护学生的爱心,还要有一颗干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否则,学生就不会买你的帐。为此,当班主任之初,我就下定决心,要用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家长的放心。

 二、关心爱护学生,献出自己满腔的爱。
  让爱浸透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这是教育的原则。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学生是未来的接班人,是祖国明天的建设者,要让他们成材,把他们带到理想的境地,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我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干班主任工作以来,我从没有体罚过学生,即使学生犯了错误,也能心平气和,对症下药。

(1)(2)


 三、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做好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
  一个教师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对于优秀的学生容易做到,对于学习、品质差的学生,要做到就比较困难,可班务工作的重要方面就在这部分学生身上。
 四、科学的方法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
  在干班主任工作之初,思想单纯,方法简单,尽管自己很努力,但往往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工作起色不大,后来,我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学习优秀班主任经验,结合自己的实践,不断归纳、总结,找到了一个比较综合的治班方案。
  1、配好班干部。通过竞选产生班干部,并实行任期制和聘任制,指订责任目标,调动学生学习工作的积极性。
  2、建立日常家访制度。每学期对每个学生进行两次家访,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取得家长的配合。
  3、经常和任课教师联系。多和任课教师沟通,交换意见,既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又争取了他们的协助,非常有利于班级管理。
  4、树立学生典型,建立德育档案。典型的树立,有利于学生把对伟人、名人的敬仰转化到实际学习生活中去,因为典型就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看得见,摸得着。
  5、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的意义在于求真,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班主任工作。
  人们常说,教师是崇高的职业,它的崇高就在于奉献和牺牲。班主任是这项崇高职业中的基石,官虽小,但责任和作用重大。十年的班主任工作告诉我,没有当过班主任的教师不是完整的教师,虽然其中有太多的辛酸苦辣,但它却能绽放出桃李满园的馨香,使你倍感作为教师的光荣和自豪,我愿努力作好今后的工作,为学生献出满腔的爱,为祖国培育栋梁材!

(1)(2)
小学班主任年终总结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业务素质。这一学年,我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上严于律己,时时以一个好教师的标准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力争在思想上、工作上取得进步,得到提高。一年来,我积极参加各类政治学习,特别是党的xx大精神的学习,结合学习,领会xx大精神实质,深刻剖析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找出自己与其他教师间的差距,写出心得体会,以xx大精神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理论修养。同时,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老师们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
“学海无涯,教无止境”,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一年来,除了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外,我还积极进行业务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养,使自己能够更好的胜任自己的教师工作。通过学习,让自己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充实了自己,也发现了自己在教学中的很多不足,为自己教学实践和教学能力的提高作好了准备。
二、求实创新,认真开展教学工作
教育教学是我们教师工作的首要任务。课前,我认真钻研教材、教参,课程标准,认真分析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并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请教。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课堂上,我努力将所学的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与教育实践中,积极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运用课件,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精讲精练,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力求用活教材,实践新理念,增加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力求让我的语文教学更具特色,形成自己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每上一节课,我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决不打无准备的仗。课后,注意对学困生进行面对面的辅导,每上完一个单元,及时反思,找出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作业能做到及时批改、认真纠错,及时查漏补缺。同时,对待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帮扶方法。特别是对待后进生,我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使他们懂得老师没有把他们"看扁",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经过努力,一部分后进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成绩提高了不少。另外,我还把自己在教学中比较成功的地方、收获和不足等写成教后感、教学反思、案例,为以后的教学积累经验。
总之,不管在课堂教学中,还是在课外辅导中,我都以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的成绩与素质为目标,力求让语文教学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
三、任劳任怨,完成学校其他工作。
1、教研组工作:在教研组工作上,利用周二的教研活动及校本培训时间,组织老师认真学习语文新课程标准及最新的教育理念,扎实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文科组一学年共上公开课二十二节、观摩课三节,集体备课三节。这种听课、评课活动,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与互助;这种教法上的切磋,对提高我们整个语文教师队伍的水平和语文教学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教研组配合教务处进行了多次教学常规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全组教师备课都很认真,课后教师都能认真地反思教学过程,作业设计合理,批改细致准确。检查结果令人满意。同时,文科组继续以《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为课题展开学习研究。教研组每位成员都能紧紧围绕课题研究方案,按照课题研究过程的要求认真学习理论,积极进行实践。一学年共组织了六次集中学习,每位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完成了研究论文。  1    2  


2、班主任工作: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班会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爱老动、爱学习等的思想教育,使学生能养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班干部是老师的左右手,所以我把培养得力的班干部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鼓励他们大胆开展工作。使班干部能在同学中树立起威信,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不利用教师的地位和权力压制学生,而是尽力去了解每一个孩子,亲近每一个孩子,信任每一个孩子,和他们交朋友,用尊重、理解、信任去作好班主任工作。本学期,虽然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并不是很出色,但我相信,我们班的学生还是相信我,喜欢我的,班集体的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
3、党支部工作
我能够围绕支部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相关专题:个人工作总结 班主任作总结 XX学年工作总结
XX-XX学年班主任个人工作总结仅供范文写作参考,切勿完全照抄!
四、加强反思,及时总结。
反思本学年的工作,不足之处有以下几点:
1、对语文教学的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在新课程的实践中思考得还不够多,教学水平提高速度缓慢;
2、教科研方面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还不到位,研究做得不够细和实,没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特别是课堂教学水平,与一些好教师相比,差距还很大;
3、语文教学中有特色、有创意的东西还不够多,教学教育方法还延续以前的水平,今后还要努力找出一些自己在语文教学的特色点,为开创语文教学的新天地而努力。
4、工作的积极性不够高,主动性不够强。有待于今后工作中的进一步改正和加强。
五、继往开来,开创新的天地。
鉴于自己在一年来的各方面表现以及在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不足,我今后的努力方向是:
1、克服急躁的情绪,做到循序渐进。
2、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各方面有更大进步。
3、在教学上下功夫,努力使班级学生的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进步。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然而我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那沉甸甸的情感。让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11/2914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