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年高三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的工作已接近尾声,按照学校的工作计任务,我已圆满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学生也即将参加高考。回顾过去,不禁让人他思绪万干,感慨良多。一年来,我经常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一些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掌握教育学生的规律。把热爱学生、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作为自己工作的信条。对于有缺点的学生,深入了解情况,具体分析原因,培养调动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尊重他们的自尊心,鼓励他们的上进心。通过一年的努力,工作效果显著,较好地完成了班主任工作。现将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在班级工作中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注意尊重学生人格。
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是班主任的首要任务,也是做好班级管理的关键。当然,思想教育并不等于板起面孔说教,而是要对学生摆出事实,讲清道理,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充分的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让学生感到你是他的良师益友,这样学生一定会支持班主任工作。我班学生裴文军是从二十二班转来的,该生纪律观念淡薄,以前经常缺课,还说谎,以致和班主任的关系闹得很僵,才不得以转到二十一班。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该生思维敏捷,有文艺特长,只是优越的家庭环境养成了他懒散的性格。于是,我多次找他谈话,并选他当文艺委员,结果他进步很快,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
另外,在做思想工作的过程中,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也很重要。wWW.ZONgJIEfaNWeN.COm我班学生付小珏因谈恋爱受到处分,因而背上了思想包袱,意志消沉,曾不想再上学。我多次与她长谈,讲清道理,并为其保密,使她放下包袱,顺利地通过了舞蹈专业考试,并积极准备高考。
二、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指导学生更好学习。
班主任工作中,我分析学生情况,协调好各科任教师之间关系,做到因材施教,全面发展。从学生考试情况看,收获还不小,许多学生的成绩有了明显进步。我班田爱国同学因学习进步大而受到学校表彰。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发展学生特长。
我班有一批文艺特长生,针对这种情况,我鼓励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采,开展一些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让学生的专长得到展示,增强了学生的自信,报考文艺的十一位考生,在三月份的专业考试中全部合格。
总而言之,班主任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祖国的未来,作为班主任,要不断拓宽视野,培养教育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素质。
2012学年高三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班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弹指间,三年的时光已匆匆逝去。回首往事,一切都像是刚刚发生。还记得初任20班班主任时的情景。因20班是个普通班,所以,学生的基础都很差,中考分最低的仅300多,但学生个个跃跃欲试,颇有乳虎入林任前行的气势。现在,学生算是已尝尽了高中生活的酸甜苦辣,都在埋头于高考复习。那么,就让我静静地回顾一下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吧,既是对以前工作的总结,也算是对以后工作的计划。
一、爱心
教育应当且必须是一门爱的艺术,那么,教师首先要有一颗爱心。难以想象,一个不热爱教育事业,不热爱学生的教师如何工作。爱心之施于学生大体有两种:慈母之爱与严父之爱。对学生的生活与心理,老师当如慈母,时时留意他们的心理动态及思想变化,尽心帮助他们,关心他们,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校生活的温暖。对学生的学习和纪律,老师须似严父,对他们严格要求,既不放任,也不姑息,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形成严格遵守纪律的思想意识。本学期里(其实也是三年乃至我工作十几年来的一贯做法),我多次与学生个别谈心,或鼓励,或表扬,或提醒。个别谈心的面遍及每一个同学,使学生充分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重视。是爱,使学生与我拉近了距离,是爱,使学生对我产生了敬意。
二、诚心
作为班主任(其实也包括每一个任课教师),对学生的情感必须是真诚的。学生的情感是单纯的,但恰是单纯的情感最具直觉性,老师对自己如何,学生的内心如明镜般明亮。因此,一个称职的班主任,对学生的爱绝对是真诚的,绝对不会对学生耍弄虚伪,耍弄权术。可以说,任何自作聪明的、向学生耍弄手腕的做法都是愚蠢的,也许他能欺骗学生一时,但绝对不能欺骗学生永远。本学期也是多年来,我永远奉行一条原则:以自己的感情力量打动学生。因为我是一个真诚的人,所以,我对学生的爱永远是真诚的。
三、信心
众所周知,20班是个普通班(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慢班”),学生的基础本来就差,如果老师再刺激几句,打击一下,则学生肯定就“蔫”了。我从任本班班主任的那天起,就从未在心里歧视过学生,就一直是热情万丈地投入到我的工作之中。差生缺少的就是信心,差生最需要的就是信心。没有信心,一切都完。因此,本学期(也是三年来)我所做的工作最多的就是激励学生的斗志,增强学生的信心。令人欣慰的是,通过种种努力,学生的心意终于与我的相通了,学生对高考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勇气,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憧憬。慢班终于没有变成学校所担心的“废班”。
四、思心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教会学生的,就是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读书,读书的意义究竟在哪里。思想是人最有魅力的部分。知识可以传授,智慧却无法转让。因为一切的智慧来源于学生的内心。读书的意义在哪里呢?我认为就是让每一个人学会思考人生,省察人生,感悟人生,在前人开垦的人文土壤上撒播并收获自己的人文品格、人文精神。所以,我从教的原则是教会学生思考,培养起学生那颗思考的心。什么是素质教育,我认为,教会学生独立思考应是素质教育的关键。我希望自己的学生是一群思考的、清醒的“人”,而不是一群愚昧的、劳动的工具。
以上四点,就是我本学期(也是我多年来)班主任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有何不妥之处,还望各位同仁多多指正。
XX-07-06
 
2012年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共召开班会14次,主题班会一次。班委会7次,家长会一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各项不益活动。总结如下:
    1、常规工作不可缺少
23班是普遍班,全班人数41人;这个班学生的学习基础差,认为在最后的一个学期,怎么抓“我都有不行”“可能考不起”的想法出现,对自已失去了学习的自信心,纪律上对自己要求不严,随意缺课,纪律松懈;卫生随便打扫,不认真,对这些问题,我作了分析,课后与部分学生进行谈心,从中了解到原因的所在,对班上存在的问题,及时利用班会的部分时间进行班级教育,积极疏导,不板脸训斥学生,对部分表现较差的学生,主动和他们谈心交往。广泛深入地做思想工作,尊重他们,处处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使他们特殊心理与行为有所调整,正常发展。本班学生张福英由于学习任务重,思想紧张,加之家庭经济来源困难,身体营养不良,导致上课晕倒,住院治疗,在家长没有赶到医院之前,我精心地照料她。又如万俊菲学习基础较差,学习态度不很端正,课堂看课外书,当我发现后,事后把他找来谈思想,讲学习的重要性,指出缺点,必须摆正看课外书与高考复习两者的关系。帮助他克服自卑感,树立自信心,使他有精力,时间投入高考复习。后来在学校组织的最后两次统测中,成绩有了进步。由第四轮的277分上升到第五轮的309分。学习态度端正了,信心也增强了。
2、注意加强与家长联系和沟通
父母是学生的第一任教师,他们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等对学生的成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与家长联系是十分必要的,这学期,学校年级按教学计划,对毕业班学生进行高考前的模拟测试,(共5次)。每次统测后,对成绩,试卷都进行了分析,总结,且分别与家长取重联系,分层召集家长,家访,信访,电话联系等形式,将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汇报给家长,做到沟通,联系及时,总而言之,本学期,由于师生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教育任务。
XX年7月5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7/2515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