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学年高二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高二下学期以来,根据学校校历的安排,认真、坚决地执行学校的计划,积极与各部门配合,并有效地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切实抓好学生的品德教育,具体总结如下:
一、     工作:一学期以来,始终把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
按计划基本达到每月两次利用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其中包括纪律、安全、卫生、作业、上课专心听讲不讲小话等方面。一学期以来,在纪律上有以改观。
二、根据29班实际情况,制定一定的班规。使学校的管理目标细化,每天的课堂活动有详细的记录,并由学生轮流检查落实,利用课余时间同学生交换学习情况,同时向他们了解多数同学的思想动态,发生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及时做工作,一学期来未发生大的事件。
三、积极同其他科任教师配合,向他们了解各科的学习动态,并把教师的意见反馈到班上,同时也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掇反馈给教师,以利教学的开展。
四、积极与家长联系,召开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也向家长了解学生经济、与社会交往、劳动、尊敬老人的情况,做到家庭、学校相互沟通,以达到教育好学生的目的。
五、谈几点急待解决的不足:
1、两操的整齐与学生的认识不足。
2、班干的配合不足;
3、 部分学生学习兴趣极差,缺交作业。
2012学年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文理科分班,我担任理科28班的班主任工作。28班是一个普通班,共54人,其中男27人,女27人。
开学伊始,我认真准备并组织了第一次班会。由于全年级分班,新28班成员来自各个班级,大部分学生我不熟悉,我就分别向原来的班主任了解学生情况,做到“不见其人已熟其人”。我了解到班上有一部分学生是从快班来到普通班,心理一时难以接受现实,就找这些同学来个别谈话,让他(她)振作起来,迎头赶上。班上有些同学认为进了普通班就没希望了,针对这种想法,我在第一次班会上做了激情洋溢、信心十足的演讲,我让大家正视一个现实:我们是普通班,但绝不能是“烂班”,只要我们真正努力了,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地走,最终一定能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来。原先萎靡不振的学生听着听着就立起了身子,脸上也透出一些信心,第一次班会成功了!紧接着我又让学生写周记,我在每一位学生的周记本上都写上了鼓励的话语,再一次让学生少一些自卑,多一些自信
在日常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利用与学生年龄差距不大的优势,跟他们交朋友,促膝谈心,并且尊重他们的隐私权,班上大部分学生都愿意把心里话告诉我。在课堂之外,我们是朋友关系,而在课堂上,我们是师生关系,学生犯了错误,我同样会严厉地批评,在下面我又耐心地帮助教育。比如我班学生王子龙,他的4月份操行分不及格,主要原因是缺席和缺交作业,我在班上批评他以后,把他父亲从河口请来,共同帮助教育他,让他感受到“严是爱,松是害”。从那以后,他的表现有了很大转变,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并且在班上表扬了他。
对待学生,我从不“贴标签”,下定性结论,我能够一分为二地来看问题,每一位学生都有优点和缺点,不能因为他犯了错误就否定了他的优点。比如我班学生韦曼国,他自制力较差,常有缺席和缺交作业,我没少在班上批评他。但我又发现,他的集体荣誉感很强,我班男生打球他是主力,女生打球他也是啦啦队主力,干劳动也很积极,我在班上表扬了他。还有另一位学生罗瑞,他常常缺交作业,我也批评过他,但在一次冲厕所劳动中,我观察到他不怕脏,不怕累,很积极地参加劳动,我就及时在班上表扬了他。我想这样做并不矛盾,同时也教会了学生全面地看待问题。
我相信“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先做到。比如我要求学生不迟到,不缺席,小病痛要坚持,要吃苦耐劳,我都先做到了。有一次我班学生主动争取打扫厕所,为班级卫生加分,我除了在班上表扬他们以外,还和他们一起干,用小刷子去刷厕所地板和隔板上的污迹,不因脏物溅到身上而停下,还亲自用钢筋去捅堵塞起来的蹲坑。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我认为这些行为造就性格,而性格决定命运。我曾把这句谚语写在黑板上与所有学生共勉:“播种行为,就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就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就收获命运。”
我在了解学生情况时发现我班有33名学生是住校生,所以每次班会我都针对住校生问题发言,比如安全问题、休息问题等。这些住校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庭经济不宽裕,我就尽量少收班费,并让管钱与管帐的两位经济委员计划使用班费,能从家里拿来的东西就动员同学从家里拿来,这样来节约班费。
对于学校布置的任务,我都带领学生按质按量地完成,绝不敷衍了事,每一次主题班会都认真开展,在这些活动中我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在班上及时表扬。 
对于班主任工作,虽然我的热情很高,但我的经验很少,幸运的是我身边的教师都热心地帮助我出了不少主意,解决了不少难题,我打算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继续向老教师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把班级管理好。
2012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工作回顾 一学期来,在学校各级领导的领导下,各科任教师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了三十三班班级管理工作。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     工作回顾
1、开学初提出并明确新学期班级建设的目标,制定新学期班级
管理体工作计划。
2、重新修订班规,班委职责,班级奖处条例,德育量化细则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班级管理制度,使管理有规可行,逐步形成制度化,知识化。
3、积极推行值周班委制,组长负责制等班级分层管理模式,实现班级管理科学化。
4、定期召开班委会,总结班级管理情况,指导和落实班委会工作,培养干部的组织和管理能力。
5、成立两个检查小组。一个为日常行为规范检查小组,另一个为学习检查小组,定期听取检查小组的工作汇报,要求检查小组认真落实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时检查总结,严格制度。
6、经常深入学生之中,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或建议,正确对待学生身心发展的不足之处和思想行为上的一时的缺点错误,特别注意观察和重视差生,给予正面的引导,矫正,让他们提高认识,使他们获得新的发展。
7、有针对性地分批,分层次召开学生家长会,并以家访、电话等形式经常和学生家长联系,和家长一道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8、利用班会,课前三分钟演讲等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等,促进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
9、定期召开住校生会议,进行纪律,安全,卫生方面的教育。
10、认真组织班级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及时传达学校有关会议精神,按时布置并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抓好常规教育管理。
二、     初步成效
1、学校开展的各类各项评比中,成绩较为突出。
2、学校及其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竞赛或比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
3、期末考试多数同学的成绩有显著的提高,班级总成绩由上学期期末第二上升为第一。
4、增强了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自我教育意识,团结全作意识,多数学生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德智体全面发展。
5、班级管理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已基本实现,达到了预期的班级建设目标。
三、     存在的问题
1、差生转化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2、班级管理中如何充分发挥全体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真正实现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等方面需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XX年7月5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7/2510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