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学年第一学期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_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在这个学期里,为了搞好本班的班风、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多方面的素质,做了下面几点工作:
一 、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1) 培养学生遵守纪律的习惯。  本学期,我 经常利用班会课和品德课,教育学生怎样遵守课堂纪律。平时上课发现某些同学或者某个小组做得好的及时表扬,在班中树榜样,发现不良现象及时纠正。在班定下班规,要求学生执行学校的学生行为规范条例并实行班干部分工负责,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班里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学都能做好,还有 几个纪律观念薄弱者经常要老师教育才做好一阵儿,以后还要加强教育。
   (2) 培养学生文明礼貌的习惯。即要求学生做到仪表美、语言美、心灵美。强化要求学生执行学校的学生行为规范,衣着整洁,佩戴好红领巾,校徽,小黄帽。由班干部督促检查,结合评比制度,促使学生自觉自悟,现在同学们都已经养成了这个良好习惯。在语言行动上,同学们懂得讲文明礼  貌。      。二、 培训班干部。
    要搞好一个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干的干部队伍,本学期我们班级是新组成的,开始就新选了班干部,并给他们分工负责,明确自己所做的工作。还经常教他们怎样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难,教育班干部要以身作则,自己首先要做好,管理他人才能服众。WWW.ZonGJIefANWEn.COM对工作做得好的干部表扬鼓励,对做得不够好的干部提出建议,教育他要注意改进,真正做个好干部。期中进行了改选,     现在班干部不但工作大胆,还做得很有条理,在班同学中威信也高。
三、 做好家访工作。
    老师要教好学生,除了做好校内的教育、管理外,还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与家长联系,取得家长协助,才能把学生教好。平时我都注意做好这个工作,特别是这个学期大部分家长不熟悉,就在开家长会那天我对大家说,想和老师个别交流的请早点来,好多没见过的家长都来得挺早,特别是何家的何博女,何周旭同学的妈妈,五点多一点就来了,向我讲了孩子的性格及在家表现,我也讲了在校情况及要求。那些顽皮的同学更要家长共同管教。  经过老师和家长的 教育,现在 基本能遵守学校的学生规范了。
    今后还要继续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教学工作,为培养新时代接班人努力!
何小素
XX年1月26日
2012学年第一学期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_班主任工作总结! 忙忙碌碌又是一个学期,碌碌无为也是这一个学期。
开学初,由于自己对新课程的向往以及校领导对我的信任,我和竺叶儿老师一起担任了一(1)班的教学工作以及班主任工作。一学期下来,没什么值得向大家展示的方方面面,更多的只是自己的一些感慨和反思。确实,深刻地剖析这一学期自己的所为和班级的实情,没有什么值得我唱高调的,选择以下几个方面,从反思的角度来说说自己的感受,也为这一学期的工作做一个总结:
一、习惯的培养
小学阶段是人成长的起步阶段,也是人的基础素质形成的开始阶段,而低年级更是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期。良好的习惯会形成良好的班风,会使学生在各方面得到提升。因此,良好习惯的培养,对于刚进校门的一年级学生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鉴于以上这些认识,刚开学的时候,我确实也把它当成了教学工作的重点。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始,从坐姿、握笔的姿势、课堂发言等看似细细碎碎的小习惯抓起;教育学生不能随手乱丢垃圾,要保持自己课桌和教室的整洁;要爱护我们新的课桌椅……但是,习惯的培养对于小孩子,尤其是才7、8岁的一年级孩子来说,需要的是一个不断反复、不断强调、不断监督、巩固、提升的过程,但我却在这需要反复、强调、巩固的过程中做得不是很到位,因此,在这一方面,下的力不够,导致学生的习惯没有很好的养成。
下学期还需不断加强的地方:学生的卫生习惯——保持课桌内和书包的整洁、保持教室环境的整洁、自觉打扫教室的习惯、看见垃圾就捡的习惯、一日三扫的习惯;学习习惯——早上到校后认真晨读、课间不要在教室或操场上乱跑、有阅读课外书的兴趣、能认真书写、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生活习惯——保持衣服、脸、手的整洁、早上不要迟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二、小干部的培养
班干部是班级的核心,是班级的骨干力量,要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首先要建设好一支责任心强、能力强的班干部队伍。低年级孩子的行为能力都处于不稳定状态,尤其需要培养小老师来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
一个班的孩子素质参差不齐,虽说好学生是老师培养出来的,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一开学,就感觉学生素质平平,没有几个跳头王,而当时没书面作业,不用收本子;他们又不懂什么,也差遣不了,总的感觉也就是还不需要小干部。所以,我还是在一个月后才矮中取长选取了几位培养对象。一学期下来,相对来说还是小组长的利用率比较高一点,几个宣传委员、推普委员、文娱委员变成了挂名班干部。
下学期还需不断加强的地方:创设机会锻炼小干部的能力,首先要树立他们作为班干部的荣誉感,以身作则,带头做好榜样;其次是要树立班长等几位重要领导人的威信,为他们铺路,使他们能在老师不在的时候管理好班级里的各项事物,如:打扫卫生、管理晨读、维持纪律、记录好人好事、监督文明行为……使班干部真正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
三、竞争意识的培养
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能促进他们自律的,就是良好的奖惩制度。而这一学期的班级工作更是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有一个系统的奖惩制度真的很重要。
教过低年级的老师都知道小红花的魅力,如果奖惩制度实行得好,一朵小红花可能比爸爸妈妈奖励的十元钱更值钱。看学初,我就在班里实行了“争夺聪明星,争当小明星”的活动,当学生表现好的时候,就奖励他一颗“小明星”,贴在班级学习园地的竞争栏上,课堂上表现出色的还可以奖励“聪明星”,五颗“聪明星”换一颗“小明星”。就这样,奖惩制度制定好了,也运行起来了。但是也发现了很多弊端,可以这么说,实行到一半就“倒闭”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下学期还需不断加强的地方:首先,要树立学生的荣誉感和竞争意识,让他们知道能得到奖励是非常光荣的。其次,奖惩制度的管理能让学生参与进来,一来可以使教师省力,不会出现承诺了却因为班主任工作繁忙而迟迟不能实现的事例;二来便于更好的管理,管理到位了,这一机制的功能便可以更有效地发挥了。
四、与家长间的交流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班主任工作,更加需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因此,我们要特别注重和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加强和家长间的交流。
以前,我可以无愧地说:我和家长都是好朋友。但是这一学期,我还是有很多的欠缺。一开学,我写了篇《一(1)班家校联系书(一)》,针对作息时间、习惯的养成、安全教育、新课程的学习内容介绍以及我们的联系方式向家长做了介绍。之所以是(一),那是因为我原本设想还有期中考试过后的(二)和期末考试后的(三),原本设想把此“家校联系书”当成一个系统来写,成为我和家长间沟通的一个渠道。但是,我没有很好的实践自己所想的。开学初,得知自己要教一年级了,以为现在的家长都对孩子的学习很关心,特地买了个小灵通,但是,很少有家长主动打电话和我交流。而在主动去电话和家长交流这一点上,我做得确实不如以前。但有关参加运动会、讲故事比赛、语文朗读测试等事时,我都向家长做了汇报;期中后的那次家长会,我给每一位家长打电话邀请他们参加,那天,我们班家长的到会率为97%。
2012学年第一学期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_班主任工作总结!

   向是喜静的性情养成不多言语的个性,而班主任却是个需要多说多讲的活,算是格格不入吧,从不适应到适应,期间有着许多难忘的事件。
    运动会:
    一提到这个,就想到一个词“头疼”,那几天倒真忙的头疼,队形的训练,横、竖排对齐,口号、运动员的训练,这一系列工作让我这个从小对体育不感兴趣的人大呼受不了。
   多少次听见窗外的“一二一”总会偷偷往外瞧,看着其他班的孩子整齐的步伐,为自己班那群小家伙着急!多少次看着体育老师拿来的测试成绩,说着其他班孩子的强项,为自己班那么多不足而心焦!多少次为了鼓励运动员的气势,训练的劲头,口拙的我冥思苦想什么样的话能让孩子明白为班争光的荣誉感!多少次为孩子的一个进步一个飞跃而窃喜,
……多少次……开幕时,孩子们的兴奋只会让我皱起担忧的眉头,孩子们的欢笑无法感染我牵连他们安全的心只是当孩子站在起跑线上,当裁判员将发令枪高高举起的时,我的心也跟着紧张起来,不要紧张,千万别绊倒了,可别抢跑哟,千头万绪全是担忧。发令枪响,我的脚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们跑,为他们鼓劲,腿麻了,嗓子哑了,全顾不得这些了,恨不得那跑的就是自己,终点的拉带随着孩子们的欢呼而落下,我的心也雀跃着,这是一次拼搏,一次感染,跑道上跑的只是几个人,可他们牵动着跑道边多少颗年轻又稚嫩的童心,欢乐的气氛霎时感染了全场,而我亦满足的微笑,准备迎接下一次枪响,等待再一次的欢呼!
讲故事比赛:
这是一个漫长而精心的准备,没人知道为此我准备了整整一个假期,暑假里我早已买好了故事磁带,比赛前精心选出合适的故事,边听边在电脑上将故事敲击成文字,发到孩子手上叮嘱她认真地读背。
孩子很听话,学得也快,不多久就将磁带里的原声学的惟妙惟肖,我的心激动着。比赛当天,孩子们打扮得跟小仙女似的当同学夸她时,我分明看她眼中多喜悦。轮到她了,她是发挥得这么出色!她用稚嫩的童声,顽皮的笑容展示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展示着一颗渴望鲜花和掌声的心……
是我的错吧,一直都不敢告诉她比赛的结果,我怕我会落泪失望的泪,委屈的泪,后悔的泪,还有……歉疚的泪,是我没有注意到故事的时间,让她与梦想擦肩而过,是我的疏忽粉碎了她的小小愿望。我不想提,也不愿说,孩子……就让那次比赛当天,你生动的表情,可爱的话语留在我们的心间,就让我们激动的掌声,灿烂的笑容,还有你为此而付出的努力扎根在你的心田吧……
月亮掉进烟囱里:
多粗心的月亮啊!冬天烤个火都能一不小心掉到烟囱里,掉进烟囱里的月亮会怎样呢?不会烫死吧!可别吓得哭哦!
孩子们兴奋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会被熏黑的会被烧得黑黑的!黑黑的月亮回到天上会发生什么呀?孩子们又兴奋了,哎呀!那可不是什么都看不见了吗?晚上的天黑黑的,月亮也黑黑的,这个怎么找月亮啊?孩子们给想想办法吧,孩子们几乎雀跃了,用望远镜…… ,用鱼竿钓吧,像钓鱼一样……一样样的办法都失败了,黑黑的月亮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让我们找到啊!让老天爷下雨吧,用镜子给月亮照照脸吧!雀跃的思维中有了奇思妙想。一篇充满童趣,充满幻想的《月亮掉进烟囱里》就这么诞生了……
孩子写字的笔明显太快了,垂下的脸上挂着笑,多有趣的故事啊,一定要把它写下来。当报纸上的那一寸方地,有了孩子稚嫩的足迹,我是多么的想成为第一个告诉她的人,告诉她自己的努力收获了,感染孩子快乐的欢呼,享受孩子满足的笑容……
但是我住院了,告诉我这份信息的只能是转交,只能是传达,那心随着传达细细的传过去,希望孩子你能继续努力,希望孩子再接再励……
时间有时很快有时也很慢,无论是快还是慢,流过的是尘埃,积下的是情感,那些我为之心动、心痛,为之付出心力的事情,我将铭记在心!
 
 
 
                                             丁朝女
                                            XX.1.18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6/2484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