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运用激励机制,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随着现代化步伐的日趋加速,教师队伍建设也日渐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一支素质高、有科学管理方法的班主任队伍,对培养跨世纪人才有着不可低估的意义。恰当地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引进激励机制可以激发班主 任的内在动力,使他们在主动、自愿的动机作用下,向所期望的目标更加积极地工作,发挥更大的能动性,从而取得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当然,班主任队伍建设中激励机制的运用不同于一般的企事业单位,它更明显地 体现在目标、责任、情感、物质等方面对班主任们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的激发上。

目标激励——事业的凝聚力

目标激励是根据工作目标来引导、激励和规范班主任工作行为的一种动力,是班主任出色地完成教育、教 学及班集体建设任务的重要保证。在运用目标激励过程中,应注重以下两点。

一、目标激励的时代性、社会性。

教育改革和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怎样适应时代、社会要求,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 成为班主任工作中的根本问题。新的世纪,班主任们面临着新的历史使命,跨世纪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班主任不能做简单、封闭的“教书先生”,而要在教书,在班集体建设活动中多方位、多渠道地把社会变革、科技革命 等知识信息及时筛选,然后输送给学生,在给学生一个系统的智力框架的同时,必须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劳动技能、身体心理、创造力等方面的和谐全面发展,从而培养出有理想、有顽强意志、有科学头脑的新一代, 才能使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人才较量中立于不败之地。WWw.ZOnGJiEFanwEn.cOm对班主任的目标激励不能仅停留在过去的传统作法上,而要随时给班主任注入带有浓郁时代气息的目标要求,强化其使命感。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升学率”必然成为学校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因而引导班主任正确处理“升学率” 与“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关系至关重要。一方面要向班主任强调升学竞争意识,把向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作为提高工作质量的一种动力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条件,另一方面坚决反对违反教学规律的“加班加点”、“ 题海战术”,重智轻德,重升学考试科目轻非考试科目等错误做法,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努力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以利培养新型现代化合格人才。

二、目标激励的规范化、系统化。

学校要始终如一地把造就和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科学业务素质、教育科研素质和较强管理能力的跨世 纪班主任队伍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学校的目标管理中,班主任队伍建设应是一个重头项目,对班主任工作目标要明确,期望值要高,激发的力量才会强,还要适时对班主任工作加以点拨、指导。

1.要重视班主任的教育理论学习。

班集体管理其实是社会管理的缩影。要提高管理的水平和质量,有赖于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繁杂的班 集体建设,要求班主任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因而,学习和吸收古今中外教育教学理论,深入领会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是班主任做好工作的有力保障。仅凭传统的经验是远远不够的,新时代要求班主任随时了解和接收新 的管理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以使班级和学校工作的目标和计划有更明确的方向。

2.目标内容

4页,当前第1页1234

具体、明确。

在学校发展上,给班主任以具体明确的目标,从而使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主任工作成为一项有计划、有目 的的行为。可根据学生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特征,为班主任规定较明确具体的班主任工作目标。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尽量把学校阶段目标和各班具体短期目标结合起来,形成多维结构的目标体系。在执行中,还可按学期 对目标进行分解,并分阶段总结、评估和修改,作为下一个新目标制定的起点。

3、遵循规律,目标切实可行。

目标还得按照教育教学规律,从班主任工作中来,再回到班主任工作中去,才能有效。切实可行的目标, 激励班主任队伍建设的规范化、系统化,把班主任和班级、学校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个班主任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重担,增强了进取心和事业心。

责任激励——竞争的鞭策力

根据教师职业的特点,从责任上激励班主任,创造一种竞争奉献的氛围,可强化班主任的角色意识和对工 作职责的认识,激励和鞭策班主任敬业乐业。许多学校都有成功的做法,现提供几种:


一、以老带新,以老促新,重在培养年轻、优秀、骨干、特色班主

任。

学校可开展“师徒帮带结对子”的岗位责任培训,建立健全正副班主任、班主任资格聘任制,要求刚参加 工作的青年教师做为期一年或一年以上的副班主任,充分发挥有经验的老班主任的“传帮带”作用,以老班主任的高尚师德、对事业的执着和奉献精神来感染副班主任,用年轻班主任的大胆开拓进取精神来激发老班主任 ,促使老少共进。要求正副班主任不仅“为人师表”,而且要“爱党爱国爱教爱校爱生”。放手让副班主任去做实际工作,要求他们参加班级管理,经常接触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不断提高科学管理的 能力。学校对副班主任进行师德修养、业务水平、组织能力、参与管理等方面综合考评,从中挑选出年轻、优秀、骨干、特色的副班主任担任正班主任,大胆地给他们指路子、压担子,重点培养。对正班主任仍然实行资 格聘任制,不称职的可以解聘。打破传统的班主任“终身制”的格局,可极大地激发班主任的岗位责任感。

二、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树典型、立标兵,使班主任学有榜样,

干有方向。

学校每年举办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宣传班主任好的工作方法,先进事迹,为“评优”打好基础,请工作有 成绩、有特色的班主任介绍经验。同时不定期地组织班主任学习教育理论、兄弟学校的班级管理办法,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取别人之长补己之短。对成绩不明显的班主任给予定期的工作指导,尽量给他们提供 方便,解除后顾之忧,促使他们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树立干好班主任工作的自信心。在班主任中树典型、立标兵,用优秀班主任的奉献、创新精神来激发班主任的使命感,增强献身于班主任事业的自觉性。在班主任中开 展“讲师德、讲奉献、比工作、比成绩”的“比学赶帮”的竞赛活动。同时还要求每人每学期都作班主任工作小结,通过专题小结把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科学与科学地建设班主任队伍的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建立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对班主任的“德、能、勤、绩” 进行考核,完善一 年一度的评选制度。

学校要对班主任工作效绩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价,并把评价结果作为奖惩、职务晋升的依据,这样就会对 班主任产生积极的促进效应。例如可依据《中小学教师考核实施细则》、《班主任工作考核实施细则》量化积分,本着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增加考核评选的透明度,采取调查、问卷、汇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教 师、学生及家长的意见,进行多方面考核。同时实行考核结果与一年一度的评选先进挂钩,与表彰奖励、晋级晋职挂钩,从而克服班主任工作中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对班主任工作有更大的激励 作用。

责任激励把竞争引进了班主任队伍建设中,造成了一种既富挑战性,又有一定群体压力的情景和氛围,促 使班主任心理出现应激状态,提高心理活动水平,打破了原先工作中一成不变的沉闷现象,激发了广大班主任积极工作的士气和活力,强化了班主任的岗位责任意识,可使工作积极性和效果明显改观。 4页,当前第2页1234

>

情感激励——领导感召力,师生情感融洽力

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领导是提高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决策者,决策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班主任队 伍建设的成败,因而领导一方面要在决策中统一认识,统一行动,通过教代会、党团员会、班主任会等直接宣传教育改革思想和其他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中的有效举措;另一方面,要深入到班级的具体工作中,了解、掌 握班主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听取广大班主任的意见,确保决策的民主化和切实可行。


孔子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校领导人员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以身作则的榜样 行为是无声的号令,是最有说服力的。要求班主任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这样才能激励班主任教师更积极、更忠诚地投入工作。其次,领导要大力弘扬知识分子的艰苦和无私奉献精神,教育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价值观,反对拜金主义,从严治校。形成良好的“校风”、“班风”、“教风”、“学风”,为班主任工作创造很好的外部环境。同时,领导更要理解、尊重、依靠、关心、信任广大班主任,既要在工作中为他们创设 机遇,提供锻炼他们能力的机会,积极支持和培养,使他们努力向上:又要在政治上给予关心,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如发展优秀班主任入党,解决班主任的后顾之忧,在住房,子女入学、就业,家属调 动,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老班主任的身体状况,日常烧气、供电、供水等方面都要给他们最大限度的照顾,使得他们安心工作。在某些政策上对班主任可适当“倾斜”,以充分调动每一位班主任的积极性。

班主任队伍建设中的情感激励不仅包括领导的感召力,还包含班主任具体工作中师生情感融洽力的激励。 班集体活动主要是班主任和学生人与人间的活动,“情”是重要纽带。在班集体活动中常会有师生情感产生共鸣,激励学生也激励班主任的现象。要求班主任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教育观,要把握学生成长——成人——成 才的规律,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参与中自觉培养责任感、使命感,提高能力。要求班主任遵循教育学、心理学原理,根据学生的年龄、个性特征,施以不同的引导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关心热爱班集体, 把各人的分散的内动力凝聚成班级的整体内动力。在师生关系中,班主任要做情感投资的主动者,要毫不吝惜地“关心、爱护、尊重”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班主任要做发掘积极因素的有心人。对同学中的积极因 素应及时给予恰如其分的表扬与肯定,使学生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并由衷地热爱自己班级,加强师生情感的凝聚力,更有效地激励班主任搞好工作。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情感激励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班主任工作的情感激励 是多方面的:不仅有来自领导的,来自学生的,还有来自教师的,来自家长,来自班主任自己家庭的,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学校领导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深入细致地研究、探讨班主任工作的规律,从多方面多渠道 发掘促进班主任做好工作的情感激励因素,让班主任老师自觉愉快地工作。

物质激励——待遇的吸引力。

物质利益是人类生活的重要保证。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与他们的物质利益有关。关心人 们的物质利益,就是要不断地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资料,物质生活耐用品,文化耐用品的需要。物质利益也是激发人的主动性最具实效的激励因素,当然也是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保障。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不仅要注意在 目标、责任、情感上激励班主任,更需注意把物质激励和以上的精神激励有效地结合起来,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激励的作用。

首先,要搞好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是教师和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一个优美、整洁、舒适的校 园,可加强班主任对学校的留恋和

4页,当前第3页1234

热爱,反之,一个破旧不堪的校园可能会导致许多班主任心理上的无形压力,影响正常的教学情绪。因而,搞好学校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是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一个方面,我们不仅要 从宏观上利用教育经费搞好校园、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教师公寓的建设,还要从微观的角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这将有利于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

其次,改善班主任的生活、福利待遇。这是又一较强的激励因素,它可以迅速、及时、有效地调动班主任 的工作热情,也是使班主任队伍长期稳定的重要保证。学校必须根据条件适时地建立起物质激励的客观公平的评价体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物质激励措施。从目前的班主任队伍建设来看,我们不仅要按法律和政策落实教师 经费,还要及时解决班主任的居住条件,及时兑现班主任岗位责任津贴,使班主任工作得安心舒心。有些学校实行与人事制度改革相配套的工资制度改革就是一项很好的举措。


最后,大力加强校办企业建设,开辟新的教育投入渠道。学校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事 业,以增强教育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还应鼓励和提倡厂矿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办学。

《教育法》颁布实施前后,虽然教师在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上已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在班主任生活待 遇上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班主任付出的劳动和收入不平衡,班主任津贴,国家发给的每月只有10.5元,各学校虽有不同程度的贴补,但为数仍相当少。

当前,班主任队伍建设虽已取得了许多可喜成绩,然而在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困惑、问题和危机,本篇文 章从激励机制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运用这一角度试图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供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算作“抛砖引玉”吧

4页,当前第4页1234
“乡土素材在农村初中生写作中的运用研究”工作总结

本课题组的《乡土素材在农村初中生写作中的运用研究》课题,于XX年11月15日申请,12月25日批准为徐州市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编号为t33。该课题的立项受到课题负责人的高度重视,这也是我校第一批市级课题中的最重要一个,该课题的研究除了为学生提供运用乡土素材的方法外,还配合学校进行校本教材的开发和研究,可谓一举数得。课题组成员异常兴奋,他们以主人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课题的研究中,表现出不怕困难的工作作风和不断进取奋斗精神,这也是该课题得以完成的重要保证。现将研究工作总结如下:

1、采用座谈法,研讨并确定方案,落实任务。课题组成员在课题成功申报后,于XX年12月27日举行了课题开题仪式,课题负责人为开题致辞,主持人作了课题的论证报告,课题组成员交流了研究方案,明确了研究的目的、方向、现有条件,最终确定研究的具体方案,并分配协调好研究任务,落实了分工,学习了研究的方法。

2、召开师生动员会,明确课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XX年12月29日课题组召开了“课题研究师生动员会”,主持人就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作动员。

3、采用文献查阅法和网络搜索法,搜集现有资料及已有研究成果。XX年上半年课题组成员分两大组进行了资料的搜集与研究,第一组张林涛、张玉、张帮永、王忠忠、闵新建五位教师负责网络搜索,下载整理出有关乡土素材在各学科及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情况,搜集乡土素材运用于写作中的指导方法、乡土教材的编写及运用等情况。第二组王培恕、孙礼强、武善勇、刘伟四位教师负责搜集报刊、杂志、专著等方面对乡土素材运用的研究状况,最后辑录成《参阅资料》。

4、采用问卷法,调查“乡土文化对农村初中生生活的影响”并写成论文。XX年年5月8日,主持人带领课题组成员对全校七八九年级学生150人进行随机问卷调查。调查中,学生认为“乡土文化”对自己生活有影响的占64.7%;学生家庭中重视传统民俗节日的占67.3%;学生喜欢过这些节日的占73.3%;在父母的陪伴下,或几位好友相约,经常去游玩的占16.7%;在家庭中能经常听到一些当地的神话传说、地名由来、逸闻轶事的占81.3%;学生读过某地方特有风土人情的著作或文章的占74.7%;写过关于乡土方面文章的占68.7%;学生看见农村生活中的一些不良民风、陋习敢于批评的占54.7%;看见破坏家乡自然风物、名胜古迹的行为敢于制止的占72.7%。具体统计数据如下:

从数据分析看,乡土文化植根在学生的家庭生活中,学生观赏着家乡的自然风光,游览者历史遗迹,感受和体验着民风民俗;乡土文化融合在学生的校园生活中,学生学习乡土知识,运用乡土素材抒写着自己的见闻和感受;乡土文化渗透在学生的精神生活中,学生关注、关心着社会,改变着乡村的生活。

5、通过问卷调查、作文查阅和座谈等方法,调查“农村初中生在写作中运用乡土素材的意识及需要”并写成调查报告。调查分析显示,学生在写作中运用乡土素材的现状令人担忧。XX年6月14日,课题组成员对柳泉镇中心中学九个班(七年级一个班,八年级三个班,九年级五个班)进行问卷调查,发放问卷500份,回收有效问卷468份,回收率达93.6%,有效卷率100%。结果如下:

调查项目
 调查内容:乡土素材在写作中的运用情况
 
从调查表反映的数据看:乡土素材在写作中的运用情况为偶尔运用,学生对待乡土素材的态度为想运用,对乡土素材在写作中的运用的认识是想用但不知如何用。

从与教师座谈的结果看:教师认为作文在语文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并重视作文教学的占100%,在写作指导中重视乡土素材运用的约占50%,有意指导学生在写作中运用乡土素材的占10%,约40%的教师对乡土素材在写作指导中没进行过思考,特别欣赏学生在写作中运用乡土素材的教师占80%以上。

通过调查研究,得出如下结论:学生在写作中运用乡土素材没有主动性、积极性,主要原因是对乡土素材的不理解,概念模糊,不知道如何运用。学生迫切需要一种新鲜的题材充实自己的作文,以写出新颖的、生动活泼的、有实在内涵的创新性作文。学生需要对乡土素材有一个系统性的理解,需要老师对学生进行乡土素材介绍与运用方法指导,使学生掌握搜集利用乡土素材的方法,培养其细致观察、灵活运用的能力。作为教师应加强对乡土素材广度和深度的认识以及培养搜集筛选乡土素材等方面的能力,从而掌握指导学生运用乡土素材的方法。

6、利用综合实践活动探究我镇乡土资源的类别及分布,并写成调查报告。

采用文献查阅、访谈、实地考察等调查法,组织学生和课题组成员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及春节假期走访各村,调查我镇过节习俗、节日文化等;XX年7月5日主持人召开阶段会议,回顾了前期研究工作情况,交流了三个调查报告(《乡土文化对农村初中生生活的影响》《农村初中生在写作中运用乡土素材的意识及需要》《柳泉镇乡土资源类别及分布的调查报告》),对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并安排课题组成员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带领学生参观向阳渠,并组织学生沿主干道调研,考察这一水利工程的兴衰;利用寒暑假休息日到我镇大山名湖游览、考察;联合语文组举办“乡土资源调查大赛”,发动学生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进行乡土素材的搜集,并编写《乡土资源文选》。(1)(2)
以下内容与本文“乡土素材在农村初中生写作中的运用研究”工作总结相关,可查阅参考:2010-2011年第一学期九年级工作总结
2010-2011年六年级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九年级班主任学期末工作总结
2010年文化新闻出版和人体育局工作总结
对于奖助学金的工作总结
社区卫生服务站2010年工作总结
中学“十一五”教育科研工作总结
九年级教学工作总结

查看更多>>

工作总结范文


$False$

7、编辑乡土教材《柳风泉影》并设计教案,开设校本课程,让学生了解乡土、走进乡土。XX年12月28日召开XX年度总结会暨2010年度研讨会,总结上年度研究情况,课题组成员汇报阶段研究成果,交流研究中的问题,汇总对乡土资源的调查资料,并研讨编写乡土教材的有关问题。

(1)采用文献查阅法,搜集借鉴《柳泉镇乡志》《柳泉镇百年简史》上有关资料,由主持人张林涛和课题组重要成员孙礼强老师,利用2010年寒暑假及节假日等时间,走村庄、访山民、爬铁道、上桥梁、穿山沟、过山岗,观自然风光、寻历史遗迹、探民风民俗,觅名人名作,游遍105平方公里柳泉大地;理照片、整笔记、查资料……酷暑的日日夜夜,寒冬的时时分分,编辑、修改、校对、定稿……图文并盛、雅俗同茂,乡土味、文学味、神奇味、考证味浓厚的《柳风泉影》于2010年9月1日正式作为校本教材在我校使用了。

(2)课题组成员孙礼强老师根据各年级学情特点,结合我镇乡土情况,给乡土教材《柳风泉影》设计教学案,供班主任及课题组成员使用。学生爱学、乐学,深受师生夸赞,并得到镇党委政府的好评。

8、采用座谈会的方法,研讨“如何将乡土素材运用到农村初中生写作中”并写成论文。2010年9月11日,课题组召开了“研讨、总结会”,总结了前阶段研究工作,交流乡土教材《柳风泉影》的使用情况。要求课题组成员根据自己的研究实践写一篇论文,写清方法,并根据归纳的方法指导学生写一篇有关乡土方面的文章,全组交流并综合评改,总结汇总。

9、举行各类作文竞赛,对优秀作文进行评选和展览。XX年10月19日,课题组联合语文组举办了“乡土资源调查大赛” 并汇编了《乡土资源文选》,了解了学生对乡土的认识程度,基本掌握了学生运用乡土素材写作的现状;2010年3月27日配合县“清洁城乡美化家园”活动,课题组联合政教处举办了校级比赛,并推选2人参加县比赛;2010年9月18日,为纪念建国六十周年,课题组配合教务处举办了我校第一届“家乡赞”作文大赛。

通过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努力和课题实验班全体同学的配合,各子课题的研究全部完成,本课题研究取得了喜人成绩。

1、学生写作水平大幅度提高。学生通过指导,了解了更多的乡土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判断能力及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作文成绩提高很快。以本课题组实验班九年级8班和非实验班九年级1班学生第一、第二、第三次质量检测和中考成绩进行比较,分析如下:

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课题实验班级的学生,运用乡土素材写作后,更有话可说了,立意更新更高,更能令阅卷老师眼前一亮,作文成绩均有明显提高。

 2、学生获奖喜报频传。主持人张林涛辅导的学生刘影《梦回天堂》荣获县“清洁城乡美化家园”作文大赛二等奖。07、2010年度课题组实验班级学生在县“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中数十人分获县一二三等奖;2010年4月,张林涛辅导的学生彭银撰写的《师生共唱和谐曲》,在铜山县中小学“和谐校园,阳光心灵”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柳泉镇中心中学第一届“家乡赞”作文大赛中,课题实验班级获一等奖的学生8人,占该奖人数的80%;获二等奖26人,占该奖人数的86.6%;获三等奖的33人,占该奖人数的82.5%,显现出乡土素材在写作中的运用方法指导的成绩。具体分析如下:

3、课题组成员课题研究硕果累累。张林涛、孙礼强负责的课题博客被县教科所评为二等奖;张玉、张帮永负责的《农村初中生在写作中运用乡土素材的意识及需要》调查报告获县论文评选一等奖;张林涛撰写的《谈乡土素材在农村初中生写作中的运用》获县课题论文评选一等奖;张玉撰写的《让乡土素材成为中学生作文的亮点》获县课题论文评选二等奖;孙礼强撰写的《入乡觅土营养写生》获县课题论文评选二等奖;张帮永撰写的《如何把乡土素材运用到写作中去》获县课题论文评选二等奖;张林涛在县“清洁城乡美化家园”作文竞赛中获辅导二等奖;07、2010年度县“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中,课题组成员分别获得辅导一二三等奖;闵新建、王忠忠、武善勇、刘伟、王培恕等在“家乡赞”作文竞赛中均获镇辅导一等奖。

1 2

以下内容与本文“乡土素材在农村初中生写作中的运用研究”工作总结相关,可查阅参考:2010-2011年第一学期九年级工作总结
2010-2011年六年级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九年级班主任学期末工作总结
2010年文化新闻出版和人体育局工作总结
对于奖助学金的工作总结
社区卫生服务站2010年工作总结
中学“十一五”教育科研工作总结
九年级教学工作总结

查看更多>>

工作总结范文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运用导入艺术,激发学生兴趣,增强课堂效果

 在上学期,我县教研室和电教教材室组织举办了电教教学比赛,同时,我校也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并举办了电教课件比赛。在这次教学比赛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电教教学中导入环节的重要性。

    教学中的导入环节,是课堂教学的一个起始兴奋点。因此,课堂上导入的设计影响着整堂课的教学基调,甚至关乎课堂教学最终的成败。一堂课只要有了一个引人入胜的开端,就会为这堂课获得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特别在语文教学中,导入设计艺术的讲究则更是语文教师的课堂必备素质之一。那么,语文教师如何利用导入环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教与学顺利进行,收到良好的效果呢?下面,结合这次教学实践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   音乐渲染

在教学中,有效地借助音乐这种特殊的“语言”形式,能够很好地帮助学生理解课文的内涵,并使学生很快进入作品的意境氛围。我在教学莫怀戚的《散步》时,由于作者的写作意图是感悟亲情、珍爱生命,我在导入环节便设计了一个Flash音乐《烛光里的妈妈》,温馨的画面和感人的歌词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听觉器官和视觉器官,从而激发了他们对亲情的感悟,为理解本文主题奠定了感情基调,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理想效果。

(二)   直观演示

  在语文教学中,演示图片也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如在教学《月亮上的足迹》一文时,首先,让学生观看一组太空图片(其中包括有关发射“神舟”六号的图片),于是,把学生的思维一下子带到了浩渺奇妙的茫茫宇宙,诱发了全体学生探究的好奇心,激发了他们勇于登上太空,探索月球的愿望,从而下定为之努力学习,为之奋斗的决心。在教学巴金的《日》和《月》时,我设计了“夸父逐日”和“嫦娥奔月”的图片,引发了学生回忆和讲述故事的兴趣,以,很快把握了文章的主旨,理解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在这样的导入环节设计中,是音乐或图片引燃了学生好奇心与想象力的火花,以至于学生迫不及待地进入课文摄取知识营养,更有利于培养学生探索科学奥秘的精神。

  总而言之,我认为,一堂课的导入犹如一部发动机,直接影响着整台“机器”的正常有效运作。可以说,它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创造。我们教师只有按照教育教学规律,不断创新导入艺术,充分利用电化教学,才能持久地拨动学生求知心灵的乐弦,激发他们求知的欲望,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从而达到我们的教学目标,提高全民的整体素质。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5/749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