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中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二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一、班级初始状态与学生基本情况
  本班共有学生39名,其中男生21名,女生18名。特殊家庭3名,困难学生2名,初始阶段纪律比较涣散,活动懒于参加,常规工作无人过问,学习基础差,学生上进心、自信心不强,缺少核心人物,集体缺少凝聚力。但潜在的进取意识是有的,表现在学校的、班级的制度都能尚遵守,但要经常督促和提醒,还不能形成自觉行为。居于这种现状,我做了如下工作:
  二、具体管理措施
  (一)抓常规管理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早到校、两操、打扫除、校各项活动的参加都认真组织,严格要求,决不马虎,让学生感到做人就要这样严谨、认真、一丝不苟。至今学生以习惯成自然。例如眼操时间一到不用老师强调,都主动自觉去做,赢得任课老师的好评。
  (二)选拔班干部
  班干部是班级和学生联系的桥梁,是学生的精英,是教师的助手,是自我管理体现最明显的一部分。在选择班干时,我遵循三个原则,首选那些责任心强,办事公正;品学兼优,智商较高;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活动能力,易与他人沟通的学生。其次使用各类特色学生,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展示他们的能力。再次发扬民主作风,班干部,一些活动主持人均由民主选举产生,使学生干部同学关系形成动态平衡,人人有机会实现自我价值。本学期我们初二(2)第一届班委会、团支部及各类组织负责人就是在这个标准下产生的、这些同学上任后,工作热情高,工作态度端正,工作积极主动,并且各项活动走在同学前面,切实起到了模范作用。尤以李海静、乔妲妲最突出。
  (三)实行能级管理
  我们班级发展的目标都是由师生共同商讨确立的,并且分工负责。Www.ZoNGjiEfaNWen.cOM这样,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做到和谐统一。师生能以诚相待,共同决策,使学生感觉到班级的事也有他们的一部分。通过分级管理,班干部承担了一些日常事务的管理工作,并有权独立处理相关事务。班主任则激励和指导学生自主性的发挥,化解工作中的矛盾。通过自我管理,既加强了班干部队伍的建设,培养了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又提高了全体学生的自觉性,自制力。
  (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现在初中学生的学习、生活有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班级即是学生的一个大家庭。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对提高学生的德育素质,起了相当大的作用。首先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学习目的教育,习惯的养成教育,培养其自信心及责任意识,其次,建立一些监督机制,奖惩制度,定期检查,定期反馈,赏罚分明,现在班级风气正,学风浓,凝聚力强。班级真正成为一个和谐向上的集体。
  (五)个别教育与表扬相结合  
  班级中思想基础和学习都比较差的学生。通常表现为精力旺盛而又学不进去,思想活跃而又任性好动,对班集体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有一定影响。在教育转化这部分学生时,我从建立和培养感情入手,亲近他、关心他、了解他,努力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如在班级活动中,象打扫卫生、主动抬水,拾到东西主动上缴,积极参加校运会入场式等等,都及时表扬,使这些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极少获得表扬,久而久之,已经失去了上进心和自我认同感,缺乏自信心的同学,从拾自信,使他们在班主任充分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使性格和人格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来。刘宗源学习上取得了进步,电脑管理工作认真负责,我就在学习和工作上大力表扬,施亿、张晓骁在纪律上改正了迟到、上课说话的缺点,就对其自律性上进行表扬,如此起到了强化优秀的作用。刘宗源不但改掉了自身的毛病,学习成绩也显著提高,市统考总分跃居年组第三名。得到各任课教师的好评。期终获校最大进步奖。彭和斌校运会获1500、800米两项第一、冬季越野跑第三名,并且班级大事小情他都积极参与。令同学感动。本学期被同学评为乐于助人奖。梅丽君带伤参加400米接力跑,张小君秋游与同学产生小磨擦,主动退让,凡此种种都及时表扬,用以完善学生的人格,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共2页,当前第1页12


  (六)发挥主题班会的教育作用
  主题班会是班级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班会来澄清是非、提高认识、开展教育,对良好班风的形成,及至学生的健康成长,都起着重要作用。如开展“我为班级增光彩”、“我是一滴水”、“如何面对竞争”、“良好习惯的养成”等主题活动,对弘扬集体主义精神,提高自身素质能力,促进班集体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沟通起着重要作用。另外还注重组织学生参加与其他班级之间的联谊、竞赛活动,如校运会、秋游,这些活动让学生知道集体的力量的重大。
  (七)注意发挥学生的特长
  孙慧明擅长网页制作,班级网页由他负责,他为高珊同学的英语演讲及班级在学校元旦舞蹈的背景制作,构思之巧,制作之精受到学校师生的好评。通过特长的展示激发了他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使其在其它方面也有了显著的进步。
  三、获讲情况:
  班级获运动会入场式三等奖、校先进班集体
  高珊、傅翠华获校卡拉OK三等奖、高珊获区级作文二等奖
  四、个别教育及与家长联系情况
  本学期同学生谈话共计 次。同家长面谈 次,电话联系 次。
  六、班级管理工作中的收获和体会
  老师应真正有爱心,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不要吝啬表扬,善用巧用表扬,这往往比批评更具威力。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是班级建设中事关工作成败的重要环节。有了集体荣誉感,学生就会热爱集体并发挥主动性和创造精神,表现出主人翁的责任感;就会不断进取,产生积极向上的强烈愿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种合力,从而使班集体更具凝聚力和竞争力。相反,如果学生对自己的班级缺乏荣誉感,班集体就会失去教育功能。集体荣誉感是建设良好班集体,把学生培养成才的巨大引力场,它能使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自觉自愿地为争取和维护集体荣誉而努力。集体荣誉感也是一种约束力量,它能使学生感到不能为集体争光或做了有损于集体荣誉的事是一种耻辱,而产生一种自谴自责的内疚感,从而使每个学生为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而服从集体的决定,克服自身的缺点。(注:你正浏览的文章由 第一范文网www.diyifanwen.com整理,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 
  不希求每个学生都能成功,但求每个学生都来尝试。在尝试中自我得出结论。世上的感受,只有自己的才是最真实的。然而,这需要时间,需要机会。所以,我把每个学生的尝试失败都看作是成功的开始,鼓励他们,教他们正视现实,勇敢去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不以统一的尺度衡量学生,但以统一的标准要求学生。只要是同龄人都能做到的,也要求他们努力做到;同龄人办不到的也要求他们努力学会,争取办到,向高标准迈进,从最基础的做起。"会读书"是基础,读好书是理想;"懂健身"是乐趣,身心壮是追求;"能办事"是目的,办成事是必须;"做好人"是一切之根本,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

2页,当前第2页12
2008年初中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出初二年(1)班班主任工作.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德育处和教务处的指挥下,我顺利地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在从事德育教学过程中,有顺利也有挫折,有成功也有失败,既有困惑,也有启迪,交织着酸甜苦辣,现就本学期班主任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培养良好的班集体
能否形成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团结和睦的集合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在良好的班集体中,教师开展教育和教学活动,才能收到较好效果.特别是初二年段,比较特殊,一些学生开始以"老大哥"自居,厌倦了规距的生活,因此更要注意做好引导工作.在培养班集体方面,本学期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注重教室文化的建设
开学初,由于班级教室的重新调整,我组织全班学生把教室布置好,让教室的每一块壁,每一个角落都具有教育内容,富有教育意义.在具体布置时,针对班内学生的特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制定班级文明公约,张贴名人名言,使学生行有可依,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并设立评比栏.班组设置由专人管理的"图书角",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为及时反馈学生情况,设置了班级日记,由班长负责记录.
(二)注意班干部的培养
进入初二年以后,班干部换届重新选举,由学生民主投票,产生了一支能力较强,有一定影响力的班干部队伍.半学期后并对班干部进行了调整.对待班干部,我积级引导,大胆使用,注意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各守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另外,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布置新的工作和任务. 这样,由于班干部积级配合,以身作则,从而带动全班,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三)注意养成教育和传统道德教育的结合
初二学生由于熟悉了校园环境,又没有升学上的压力,个别学生纪律开始松动起来,不喜欢别人对他们的行为约束和管教,一些不良行为随之而来,如旷课,打架,赌搏,打游戏机等,面对这些违纪情况,如果不注意引导或引导不当,学生很容易在这个特殊的学习和生活阶段走入岔道. 
我的具体做法是:
1,加大学习,执行《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力度.我借助主题班会,演讲会,竞赛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引导学生学习,执行《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且配合政教处执行《一日常规》,严格要求学生穿好校服,不穿拖鞋,不留长发,每天自行检查,督促规范养成的效果.
2,注意树立榜样.俗话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身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微言轻放主任言行举止特别重要,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旷课,班主任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讲卫生,班主任事先要做到,平时注意严于律已,以身作则,时时提醒自己为人师表. 
3,注意寓教于乐,以多种形式规范学生行为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的接受心理由观察能力,感知能力,认识水平,兴趣爱好等心理因素构成,因此,具有广泛性,多样性,综合性的特点,单一的教育管理方式不适合人的接受心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中正好适合学生的心理特点,能提高教育管理的可接受性.
为此,我先后开过多次主题班会,中《规范一道德》,《我是主人》,《如何对待挫折》,还开过优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举办过英语知识抢答竞赛,口语比赛,效果较好.
二,严格的要求和最大的尊重
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是心灵的耕耘,必须讲究教育有艺术.在实践工作中,我感受最深的便是马卡连珂的一句名言:"严格的要求和最大的尊重".的确,只有既严格要求学生,又给予他们最大的尊重,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
俗话说"严是爱,宠是害,不教不导要变坏."初二年1班有几个非常调皮的学生,年段很有名,比如:宣炯,陈良超,周翔,林旺,易歆,杨意强等,他们恶习较多,常违反纪律,屡教不改.在教育转化他们的时候,我曾有过失败和教训和成功的经验,先前,我对他们时常板着一副面孔,严加管教,结果学生表面上对 我产生敬畏感和服从感,其实,并不是心悦诚服地接受我的教育和管理.一段时间后,我改变了方法,对他们给予了大量的爱心,却忽视了严格要求,结果班风涣散,面对这种局面,我苦苦地思索,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对学生做到严中有爱,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给予最大的尊重.
三,"三位一体"的互促法
教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单靠班主任显然是不够的,而要先靠各种力量的齐抓共管.通过班主任的工作,把学校,社会,家庭组合成一个整体,形成教育的合力,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我定期家访,或电话联系,及时反馈学生情况,取得家长的支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本学期,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班级取得较好成绩:每次统考各科成绩均居同级第一,校歌咏比赛中荣获"三等奖",校运动会中荣获入场式比赛年段"第一"校级"第五","文明班级"称号,团体总分"第二 ",校"篮球","乒乓球"比赛均获"优胜奖,董星宏同学市100米赛中荣获"第五",另有三名同学光荣加入了中国共青团组织.
总之,班主任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要想带好一个班级确实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多想想方法.
初中体育教学工作总结

不知不觉,我担任城基实验中学初中体育教师工作一年了,在这一年我能较好的完成了体育工作,但在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现在我将这一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教学工作:

初一的学生刚刚踏进初中校园,对体育的知识的了解还只是很片面,加上他们身体的发育还不是很健全,为了他们在不久的将来中考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和使他们身体能更健康的成长,开学时就为他们量身制定了计划,每节体育课都对他们的耐力及体能进行训练,让他们在了解人体生理机能变化规律并运用这个规律可以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的同时,增加他们的训练度,这样,学生尽快学好了技术,形成技能,在考试中部分学生也取得了比较优秀的成绩。

“快乐体育,健康第一”的观念已深入全校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的心中,所以本学期还开展了几次别开生面的各种小型体育活动,在各项体育活动中全体师生所表现出来的团结协作,拼搏向上的精神也十分令人难忘,校园文化建设又朝前推进了一大步,实施素质教育也成为了我们全校师生的实际行动。为了训练广播操比赛的班级入场式和比赛,每一位班主任老师都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带领学生到操场上训练,有时碰上其他好几个班级也在训练,大家就会找一切能够利用的地方去训练,正是有了这前期的认真准备,所以在比赛那天,平时做操和站队看起来都不怎么认真的学生都能够以他们最认真的态度,以他们最标准的姿势去完成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看到学生这样的表现,确实让我们老师都感到非常激动。三人篮球赛是学校组织和安排的一项活动。体育组的老师根据学生的身体及心理特点,设计好了活动方案,在举行活动的前一天,我们体育组的老师又一起开会商讨了活动中具体细节的安排。从场地环境的布置,每一比赛的组织安排,活动成绩的评判,都落实到了具体的负责人。正是有了老师们这种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学校的三人篮球赛可以说举行得非常成功。老师和家长们都认为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得到了快乐,也锻炼了大家的组织能力,我所任教的班级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果再举行一次这样的活动,我们会做得更好,也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两操工作:

  学校“两操”是反映学生整体面貌的形象“工程”,是学校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窗口,抓好“两操”也是学校管理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学期来,体育组继续严格规范广播操进出场的纪律及做操质量,做到出操静、齐、快,动作规范、美观。不断改进广播操动作质量,树立领操员榜样模范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使学生真正认识到做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养学生重视做操、自觉做操、坚持做操,认真做操的良好习惯。在很短的时间内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训练工作:

我还担任了学校篮球队教练,利用学生的下午放学后时间训练,但他们都不埋怨,很开心,一开始有的家长很担心孩子在训练过程中会耽误学习,所以不准许他们参加训练班,学生表现出不愉快,我便努力地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工作,思想工作做好了,训练比以前都要积极的多,他们都配合我。

三人篮球赛之后,教师组织和韩山师范学校的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进行一场篮球友谊赛,因为本校打篮球教师人数有限,我组织篮球队几名技术比较突出学生配合教师和韩师队比赛,学生在比赛中表现出敢打敢拼的精神让我看得很欣慰,虽然篮球队到现在还没有参加过区或市的比赛,不过我相信,随着学生身体的成长和这种无谓的精神,我们城基篮球队是可以和其他学校强队抗衡的。作为教练员和学生都是深有体会,我和队员积累资料,继续努力训练,加强对抗训练,积极备战2011年的湘桥区中学生篮球比赛。

通过总结,看到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和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还要借鉴以前的长处,改进不足,为学生更好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5/749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