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2009年新任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2009年新任班主任工作总结

    初为人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上都经受了锻炼,感触颇深,现就班集管理工作谈一谈自己所受到的启发。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即常规纪律,即要求每个成员都应遵守的用来约束自己行为的规则、条文等。它是一件事情想取得成功的保证。对人的教育来说更是如此。
    一个人初入学,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这样才能为专心学习打好基础,作好准备。学校通常在开学初期都要用大量时间狠抓学生常规,可见,只有有了规矩,才有了方圆,才可言其他,诸如学习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等等;才能够保证孩子们会有所进步。抓好常规训练是实施班级管理的首要前提。
    初出茅庐的我,不知道规矩的重要性。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针对该班孩子智力能力水平发展较均衡的特点,我大胆地制定了我的班级管理计划:尽量对他们的行为不约定俗成,充分自主,独立完成许多事情,更不会对他们的创造性活动加以限制,相反还人为地为他们提供发展个性的条件。
    几个月下来,孩子在能力、成绩等方面发展较好,很活跃,但不可避免地在学习生活习惯方面却不尽人意,导致班级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后来,我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请教,通过自己分析、总结,我意识到自己这种想法的错误和不切实际,尽管大胆,但缺乏科学性。它否定了循序渐进的学习方法,违背了人的认知发展规律。wWw.ZonGJiEfaNwEN.Com这样势必会使孩子们自由散漫而导致无心学习。另一方面,组织纪律性不强也使班级管理工作不能顺利开展。意识到问题后,我很快改变了管理方法,狠抓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使孩子们及时改掉了许多不良习惯,变得有纪有律,这样班级工作也自然而然地抓了上去。  
    通过这件事,我深刻地意识到常规训练对入学儿童的重要性,它是搞好班级管理的中心环节,切莫想当然地把规矩当作是阻碍个性发展的束缚而不予理会,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



2009年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回顾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我认为最值得总结的经验是:第一,坚持“先成人再成才”的教育原则,重视培养与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也就是重视素质教育。第二,工作中讲究方法,讲究管理艺术。


一、训练行为习惯。每个学生都有不良习惯。怎样纠正不良习惯、如何养成良好的习惯、工作中我采用“先讲清道理,后实际操作”的方法。例如,有些学生上课爱插嘴,随意打断老师讲话。我要求学生“不能这样”,于是经常在课前讲“如果这样”会怎么样?举出事例让他们看到这样做弊大于利。然后,实际操作训练跟上去。


二、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更重视人的素质的培养。只有提高了学生的素质,才能保证学习成绩的不断提高。因此,我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目的,通过一个个活动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各种能力,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同时,不放过任何一个教育的时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在心理上,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这些心理弱点常常导致各种行为问题,如情绪与行为失控,因此影响正常学习、生活,妨碍心理的健康发展。抓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就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此,我利用班会课、艺术节、运动会、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的活动,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调整心态,增强学生的自信、自豪感等积极的情感体验,使他们轻松愉快地投入学习。


四、对问题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品学兼优的学生,任何老师都喜爱,因为在他们身上下功夫容易取得成效,教师容易获得成就感。而问题学生由于家庭、个人等因素的影响,各方面的表现均不如人意,投入的精力多而见效少。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教师对此类学生批评、指责多,关心帮助少。结果是,问题学生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甚至问题更多了。我反思了自己过去对问题学生的态度以及教育行为,更加耐心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五、从常规教育转向成功教育。成功教育,是指对那些受不良环境影响而发生的心理行为偏差的学生,鼓励他们取得成功的教育,如我们班的小廖同学等就是这样的学生。对这些家庭残缺和习惯变异的学生,泛泛的说教和日常教育已难奏效,我尽量避免盯着他们的缺点,努力搜寻他们的亮点,并加以强化,经常肯定和欣赏他们,使他们体验到老师的信任和期待,从而激起他们的自爱、自尊、自信,向老师期待的方向努力,这样,不良习惯容易被淡化或克服。

六、培养竞争意识。当今社会是竞争的社会,从小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有益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每周一班会课,我都进行一次评比活动,为使每个人都能在竞赛中获得成绩,我设立了纪律、进步、劳动和学习等奖项。通过对学生竞争的培养,调动了每个学生的竞争和参与意识,促进了全班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


七、针对本班的实际情况,我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现在,我班的良好班风已经形成,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在这次全市期考统考中,我班的政治、英语、物理和历史科成绩均排在全年级普通班第一。


 

 


2009年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

作为一年级班主任,多少有些苦,有些累,但我下定决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将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经历过这一次次心灵的历程,我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信心和热情.我爱学生,尽我所能引导他们,让他们在关爱中健康成长.
  一,春风化雨润心田

  别林斯基说过:"爱是鉴别教育的尺度."爱学生是教师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我时刻牢记这句名言,要求学生自己诚实,公正,体贴学生,成为全班学生都喜欢的好教师……

  1,用良好的形象感染学生.

  班主任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我们都知道"身教重于言教".我时刻注意自身对学生的影响,处处以身作则,上班从不迟到早退,只有早出晚归,即使有病也坚持上课.平时我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而且做得更好.在我的带动下,班级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班风正,学风浓,同学们团结互助,形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班集体.

  2,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对任何人来说,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好习惯一生受益.我在注重培养队员道德品质的同时,还注重培养队员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他们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小事做起,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比如:每个学生都知道要讲文明,守礼貌的大道理,可具体做的时候却不尽人意.我就从自身做起,言传身教,并倡导同学们从小事做起,使用礼貌用语: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上个学期,我带学生到湖光岩游玩,临走时我带领同学们把地面的杂物收拾干净.受到管理员的连声好评.回来后我通过这件事及时教育学生讲文明,守礼貌要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如不打架骂人;尊敬师长,遵守公共秩序等方面去培养自己的良好行为习惯.

  二,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享受蓝天,阳光班级活动是班集体建设的命脉,其根本目的是更有效地教育学生.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让学生快速成长.而游戏,玩耍,活动是学生的天性.他们精力充沛,活泼天真,可塑性强,开展一些符全他们年龄特征的活动,花力不多却可以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兴趣爱好,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何乐而不为呢 我先后组织学生开展了"献给老人一片情"的中队主题活动,"黑板报设计比赛","我与安全同行","元旦荼话会","课本剧比赛""写字比赛","读书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活动都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他们都为搞好一次活动而一齐忙碌.其中我们班的谢紫媚,谭艳丽两位同学的绘画多次在校的橱窗,专版上展览,今年"六一",他们的作品又在班上展出.他们俩分别被子评为三好学生.还有,每次的献爱心活动,我们班的同学也总能伸出援助之手,纷纷捐款.我们班的黑板报总能出得保质保量,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中,我们的节目分别荣获校一,二等奖.班队活动就像是催化剂,让学生活泼向上,让他们充满活力与朝气,摆脱学习沉重的束缚,让他们享受快乐,享受蓝天阳光.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5/737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