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不仅需要关注学科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是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本学期,我继续担任二(4)班的班主任工作。能担任班主任工作,我感到光荣的同时,也觉得身上的担子不清。我时刻牢记“爱岗敬业” “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宗旨,在实际工作中不辞劳苦地主动开展班级管理和德育建设,班主任工作有了点滴收效。概括性地说有以下三点:

一、形成良好的班风,提高教育效果。

本学期,学校两次组织我们参加班主任培训。曹娟老师的经验做法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只有形成良好的班风,才能提高教育效果。为此,我在担任二(4)班班主任期间作了一些思考、进行了一些尝试:

1、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指明方向。面对低年级段的孩子,在他们的辨别能力还处于懵懂的状态期,我常常利用晨会、班会等教育阵地和学生进行沟通,加强对学生课堂纪律、常规、文明礼仪、卫生习惯等方面的教育。班集体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发生了什么问题,学生的现状怎么样,有哪些不足,都和学生进行实事求是的,实实在在的分析,叫学生既知道自己存在的问题,又明白应该怎么做。不知不觉中,班级里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2、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孩子的持续发展打下基础。针对本班学生实际,我利用一切有利时机加强学习习惯的培养。训练学生正确的读写字姿势。读书时,要求全班同学都捧好书,做到眼到、口到、心到;学生做作业时,及时提醒学生纠正不良的写字姿势;学生发言时,要求他们声音响亮,吐词清楚;作业布置时,提醒学生做好复习和预习工作……长期的关注,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Www.ZOngjIefAnwEn.COM

3、培养优秀的班干,为孩子的自我管理创造条件。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离不开一支素质良好、能独立工作的班干部队伍。我们班的班干部有这样一些要求:首先,应具备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在同学中树立威信。其次,应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在班干“上岗”的初始阶段,我都教给他们一些工作方法和技巧,扶着他们走好班级管理的每一步。每天的两个值日生,应比其他同学稍早些到班,针对环境卫生、学生纪律、出勤以及红领巾佩戴情况等方面明确分工。我在班里反复强调:班主任不在,班干部就是班主任,对于不服从班干部管理的同学严肃批评。即使班干部在管理同学时方法不妥,也应先维护他们的威信,再给予具体指导。学生是班级的主体,学生是班级的主人,每个学生都有组织和管理好自己班集体的责任和义务,也有参与管理班级的权力,对于确实不能胜任的班干实行“下岗”制,选择更能胜任的同学担任管理工作。

4、开展丰富的活动,为孩子的能力培养提供舞台。本学期我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 “学习雷锋” 专题读书月活动, “我喜欢的游戏”探讨交流会, “与文明同行”、“走进课本剧” 等主题班会。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了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心。抛开失踪人数不谈,单死亡人数就高达69000多人。在震惊的同时,我深深地思考着:我到底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我无力抗拒自然灾难,我可以教给孩子在特殊情况下的自救方法;我无力改变受灾地区的现状,我可以倡议孩子们献出自己的爱心,引导孩子努力学习,树立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念。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自娱自乐中,在触动中得到教育。

良好的班风形成后,教室环境整洁了,同学间打闹的事少了,流动红旗来我班的次数多了……最主要的是:在这样的集体中学习生活,孩子们舒心了。

二、架设家校间的桥梁,凝聚教育力量。

孩子的进步,离不开教师,更离不开家长。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我通过多种形式与任课教师、家长建立密切联系。面对学生家长,我总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当学生有错时,主动与家长取得联系,以商量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我班的陈维维,平时做作业总是慢吞吞的,和家长多次交流后发现,该生做任何事情都不够专心。于是我向家长介绍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同时对家长提出要求:为孩子在家里创造必要的学习环境,做好榜样。本学期,她的数学成绩进步很大,家长非常激动。老师对孩子的爱,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支持。他们更加尽心尽力的配合我的工作。多重教育力量的凝聚,直接受益者当然就是孩子。

三、不断的学习研究,形成教育特色。

从教十年来,我与班主任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有朋友说:你教了这么多年了,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那还不是驾轻就熟、信手拈来。我却不这么认为,因为我面临着千差万别的学生,我身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如果一味地墨守成规,那我的班主任工作就显得被动而没有活力。所以,我总是十分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向书本学习,向网络学习,向身边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本学期,我顺利通过了本科段的论文答辩,参加海陵区语文教师毛笔字比赛,获二等奖。期末检测中,我班的语、数两科成绩在年级组中名列前茅。多次撰写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获奖,其中,《例谈低年级学生审题能力培养的必要性》一文获江苏省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试论小学围棋课程开设的可行性》一文获全国围棋论文交流二等奖。共2页,当前第1页12

回顾一学期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与同事的支持帮助。“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能在这样一个开拓进取,团结互助的环境里工作,我感到十分幸运。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繁杂而艰巨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将继续在今后的工作中勤观察、多思考,不断实践总结,争取把班主任工作干得更出色。

                                     

                                                                                                                              

2页,当前第2页12
2009年最新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弹指一挥间,一学期就要结束了。一学期来,我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走“办规范加特色学校,培养创新型学生”之路,进一步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规范教育管理,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出现了学校管理得心应手,校园面貌日新月异,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喜人景象,较好地完成了预定工作目标。现将一年来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本学期内抓的几项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德育工作,营造优良育人环境。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和谐向上的思想基础。我校高度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长期有效地发挥德育教育主阵地作用,把思想教育渗透于课堂,溶解于平时。充分利用晨会、思品课、校会、国旗下讲话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我校还运用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深入进行法制教育;运用主题班会、文艺演出等形式,组织学生自我宣传、自我教育,强化法制、安全观念。

2、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德育效能,创设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近年来,我校立足实际,把整治校园环境,建设优美校园作为工作重点,加大改造力度。宽敞、洁净的校园,多品种的绿化,得体醒目的标语布置,让每个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却有着明确的德育导向性。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供了必要的条件。“红领巾监督岗”也几年如一日地正常运转着,使学生日常行为更为规范,使学校德育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另外,各种展览也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少队室中的“学生作品展”展示了我校“小能手”们的制作、绘画、书法、习作等作品;“活动剪影”成了学生表演的舞台,留下了他们文艺演出、演讲、各项竞赛、游戏活动的身影;这些内容,既丰富了课余生活,又拓宽了视野,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素质。

3、开展丰富多彩德育教育活动,形成多方面教育、塑造新人的氛围。我校德育工作十分注重多方面教育,广泛开展有益活动,塑造新一代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九月份的组织的“献一片爱心”活动,十月份开展的以“感恩”为主题的明信片设计比赛活动,十一月份的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等,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4、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谐统一,营造大德育环境。我校坚持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同学生家长经常联系,紧密配合。还经常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沟通联系,对学生进行跟踪教育。现在,家长会已成为我校与家庭联系的纽带,成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交流的桥梁。

(二)强化行为规范训练,改变学生精神面貌

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是良好思想品德的基础。学校不断完善各项软件设施,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生在和谐、健康、快乐的环境中奋发学习,争创优秀班风、学风蔚然成风,成效显著。一学期来,校领导利用校会、各班主任利用班会、学生利用每周的国旗下讲话,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加以正面宣传和引导。促使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另外,学校还建立了“优秀班集体”的评选活动。学期初从中、高年级抽出十名学生担当学校卫生、纪律督察员,负责检查督促各班的卫生纪律,每天检查,一周一汇总,一周一评比,在周一的升旗活动后颁发“先进班集体”的奖旗,学期末评出本学期的先进班集体若干名。各班还设立“竞赛台”、“创优台”开展比学赶帮活动,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三)组织各种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您现在阅览的是南京便民网www.025bm.com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

学生是社会的人,这就需要我们的学生不仅学好知识,还要快乐健康的的成长,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实体。为此,学校除了狠抓教学质量外,还精心组织一些活动,真正让校园活动“活”起来。九月份的推普周,我们组织了“中华经典诵读”朗诵比赛,六年级马铭泽同学的配乐诗朗诵《中秋》一举夺魁,并代表全镇参加县级比赛,荣获第二名;十月份组织了全校绘画比赛,学生的每一份作品都彰显着孩童的天真和较深的绘画功底;十一月份组织了全校的歌咏大比赛,经过广大师生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实现了一次高水准的实力比拼,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衣着整齐,声音洪亮而标准,指挥仪态自然大方,节拍准确而有力。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的特点,广泛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使学生的个性和能力得到充分的张扬和锻炼,是整个校园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朝气和活力。

(四)重视师德建设,保持教育的生命力

 本学期,我们一直本着“用父母之心作教育”的原则,狠抓师德建设。教师的职业是人类社会普遍和永恒的伟大事业,对于人类文明的延续和发展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古往今来,众多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有识之士,用火一般的热情、诗一般的语言,赞美教师是人类百花园中的“辛勤园丁”,是向野蛮和无知宣战的勇士,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通过政治学习,不断强化教师意识教育,使教师真正认识教师职业的崇高意义,产生出作为教师的强烈的自豪感、自尊心和自强心,时刻不忘作为人民教师所肩负的职责,并由衷地把它转化为高度的责任心和义务感,牢固树立起爱国主义思想,形成强大的内在动力,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的行为。

2页,当前第1页12

教师是学生的表率,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您现在阅览的是南京便民网www.025bm.com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教师首先要建立爱国主义思想,从本质上认识问题,不可因为眼前个别不良现象而丧失信心,产生消极情绪,影响学生,要满怀信心,满腔热情地爱我们的事业爱我们的学生,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用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去感染学生,使之潜移默化,这是我们实施师德教育重要的一条。

(五)强化教研工作,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以往,教研工作是我们学校的薄弱环节。本学期,我们排除了老师们的畏难发愁情绪,鼓励教师踊跃参加教研,争取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为强化对教研工作的领导,学区成立了小学教研领导小组,学校也成立了教研小组。在各位教师的努力之下,我校的教研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四年级教研组确立的两个校内小课题得到了很好的论证和实践,并且效果非常好;各教研组都应上级要求开展了切实有效地“课例研讨”,使“课例研讨”这种教研形式由生疏走向成熟,在教师的业务学习生涯中扎根开花。以种梅华老师执教的六年级语文《向命运挑战》为内容的课例研讨活动,收到了丰硕的成果——教学阅读课文的具体方法,为教师的教学解了疑惑,也提供了方向。在县教育局的督导评估检查中,我校数学组组织的“课例研讨”----《立体图形的认识》(一年级。执教:张会茹)受到了一致好评,组长张雅宁还被评为“课例研讨”优秀主持人。这些成绩虽然微不足道,但对我们却是历史性的突破。这将树立起我们教研教改的信心,也将促进更多的老师积极投身教研教改工作之中。

总之,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校的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几次代表镇迎接各级各类检查,成为我镇的样板学校;教学成绩显著,上学期各科成绩都名列全乡之首,全校总名次也前进了好几个名次,六年级升级测试进入全县前二十名;全校师生精神面貌、学习风气都受到上级领导及百姓的夸赞。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努力开拓。展望未来,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二、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及今后工作重点

存在困难和问题

1、                      师资力量不足,教师的专业性较差,尤其是音乐、体育、美术专业教师欠缺,使得相应的学科教学成为学校发展的绊脚石,严重阻碍了学生的个体发展。

2、                      家长与学校的联系还有待于加强。

下学期工作重点

根据以上问题,结合学校的发展思路,下学期的工作重点是:

1、继续加强全体师生的思想纪律教育,全面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

2、深入师生,加强各种行为的督查,做到问题提前发现,并在第一时间内妥善处理。

3、结合各个传统节日,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4、加强与家长、老师、学生的沟通,处理好学校的三种关系。

5、督查师生的课堂行为,全面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6、加强对班主任业务能力的培训,定期举行班主任业务例会,全面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治班、管班能力,确保班主任队伍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大幅度提高。

7、定期召开各类学生座谈会,了解来自各方面的声音,确保每一个学生成功。

2页,当前第2页12
班主任小结

         班主任工作在学校工作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班主任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小学班主任面对的是天真、活泼、可爱而又自我表现欲极强的学生群体。因此作为小学班主任既要有非常强的童心,去理解、接近他们,也要有耐心去帮助、指导他们怎么做一个心理健康、学习优秀、有独特个性的小学生,班主任工作除了需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还需要运用正确合理的工作方法。下面就班主任工作谈谈自己的点点做法:

一、 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目的就是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德育是教育中的重中之重。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一切行为,无论其对错、美丑、高雅还是卑劣,都是通过主题的认识和选择而付出实践的!因此,学生的道德修养水平直接影响着他的行为卑劣。在班级工作中,我把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工作来抓。

  1、以自己的品质来感召学生。作为一个班主任不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授者,而且是学生生活的指导者和道德规范的引导者,更是学生的模范。教育学生不能只是靠说教,更主要的是靠教师身教、潜移默化。只有人格高尚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品行端正的学生。所以,教师的人格水平越高,其榜样作用也越强。因此,在工作上,我要求自己忠于职守,全心尽职;在遵纪守法上,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要作到,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学习上,要求自己要终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智能和技能;在越是特殊的日子,越是艰巨的任务,自己身先士卒,坚持到底。这样学生自然而然地受到了感染和熏陶。

2、充分发挥各种教育渠道的作用。利用晨会、班会课,结合班级实际进行教育。把班会课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提出申请,获得授权后找资料、撰写演讲稿,忙的不亦乐乎,俨然一位小老师。对于这种新颖班会形式,同学们非常拥护,参与的热情高涨。难得的是,一些平时不善言语的学生也纷纷申请加入其中。随着网络的普及,学生对时事也越来越表示关心。特别是今年,国家发生了很多大事。如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法国及境外受到干扰与破坏,让学生就此事发表自己的看法,孩子们众说纷纭,肯定了大家的观点后说:我们现在要努力的做好奥运会的准备工作,高质量举办好此次奥运会,这将会给干扰和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着们一记响亮的耳光。本学期有篇关于写讨论会的作文,我不经意的一句话成为孩子们争相引用的“名言”。

二、 建立健全班级管理机制,是创建优秀班级的有利保障。

班干部是班集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要组织一个成功的班级,首先要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队干部,进行培养和教育,使之成为同学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

1、自我推荐,民主选举。在学生相互了解的基础上,采用民主推举方式,让学生提名心目中的班干,也可毛遂自荐。然后由提名者和自荐者做竞职演说,阐明自己对担任班干部的态度、适合担任的角色,以及干好本项工作的计划、措施、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将达到的目标等。最后投票表决,当场宣布结果。学生对这种民主推举、竞争上岗的方式心悦诚服。这样选任的班干部,对班级工作的顺利展开十分有利。

2、定期考评,吐故纳新。对当选的班干部一月民主考评一次。考评内容:(1)工作态度是否认真、积极、负责。(2)工作任务完成情况。(3)自身素质修养。考评形式:召开主题班会,民主评议,投票表决,吐故纳新。考评后,对落选的同学认真作好思想工作,注意调动其的积极性,鼓励再次当选。这一管理机制的建立,就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受锻炼,使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到普遍提高。

三、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转化后进生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职责。每个班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后进生,可如何对待他们呢?首先做到不厌弃他们,然后根据后进生的特点和形成原因做好转化工作。在我班后进生身上表现出来的不良行为,大多数不是道德观念上的,有的是出于好奇,有的是出于一时糊涂做出的不正当举动,有的是由于自控能力差造成的。分析后进生形成的原因,帮助他们克服缺点和毛病是班主任份内的责任,因此,我是这样对待后进生的:

1、关心热爱后进生。

  后进生不是天生的。他们中有的是受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有的是父母离异,不正常的家庭教育造成的;有的是身心发展中各种消极因素恶性膨胀的结果。由于后进生存在不少的缺点和错误,因此经常受到老师们的批评,家长的指责,同学们的白眼。他们往往在同学中抬不起头。他们需要的是老师的关心,家庭、集体的温暖。实践证明,要转化后进生,只有使后进生动情。我们只有用心灵的温暖去医治他们心灵的创伤,用精神的甘露去洗涤他们精神上的污垢,只有消除了后进生对老师、家长、同学的对立情绪,才能开展转化工作。日常生活中,我从各方面去关心他们:在学习上热情地给予指导,遇到困难时给予真诚的帮助,有了点滴进步及时鼓励,犯了错误进行耐心地教育,使他们时时感到老师的爱护与关心,使逐步改正错误和缺点。共2页,当前第1页12

2、了解后进生形成的原因是转化工作的先决条件。

  要做好转化后进生的工作,就得深入了解,全面分析后进生的特点和形成原因,坚持在了解中教育,在教育中了解。每接一个新的班级,我首先在原班主任那里了解学生情况,特别是后进生的情况:双差生是哪些,家庭教育如何,主要问题是什么?单差生是哪些,家庭教育如何,主要问题是什么?在新的学期开学前,做到心中有数。

  实践证明,只有全面了解后进生的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做好转化后进生的工作。

3、对后进生要因势利导,坚持一分为二。

  后进生的缺点较多,也较突出,容易被大家发现。他们也有优点和长处,只不过不太明显和突出,时常被大家忽视。往往这一点就不利于调动后进生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消极因素。我认为,作为一个班主任就应该注意发现后进生的微小进步,坚持一分为二,优点给予充分的肯定,积极引导,有时创造条件让他们施展自己的长处,以自身的长处逐步克服一些短处,从中让他们看到希望,增强进步的信心。

4、对后进生要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

  意大利著名的幼儿教育家蒙台俊利曾在《幼儿教育》一文中这样写道:"道德的营养不良和精神的中毒对人们心灵危害,正如身体的营养不良对身体健康的危害一样。"对后进生的不良行为,我没掉以轻心,听之任之。如果我们不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消除不良行为的苗头,任其发展下去,必然导至从小到大,形成恶习,但是大张其鼓地批评教育,处理不当,也会损害他们的自尊心,做出事以愿违的事。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体会到转化后进生与培养优等生同样重要,对后进生我们只要关心、爱护他们,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老师的关心,使他们有亲切感、安全感、信任感。我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以上是我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收获和心得。学生的成长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他们常常有成功、有失败,有高潮、有低潮。在学生情绪变化最激烈的时候,教育的时机也就凸显得最明显。当时机出现时,平庸的教师可能会火冒三丈,或者牢骚满腹;而高明的教师则是高瞻远瞩,胸有成竹。正确把握教育的时机,是我们教师必须修炼的一项内功。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5/736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