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学年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班主任所面对的是朝气蓬勃、有思想、有感情、自我表现欲较强的学生群体。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帮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大学会使他们成为有贡献的人才,中学全让他们成为合法的公民,小学需要这些学生是一个个自信,自爱的人。这个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我就是朝这个方向去做的,而不是让他们有“自卑,自闭”等心理。
     一、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一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控力差,纪律涣散。好玩是孩子是天性,也是他们的权力。但是读书也是他们的权力更是责任。所以,对此,我着重培养小朋友“上课的认真学,下课开心玩。”“任务完成了,就请你去玩吧。”两条习惯。课上我也尽量地进行趣味教学,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组织好学生的纪律。下课铃响后,把孩子的时间完给他们,不拖堂。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发展除大脑之外的智商。   
 二、关心爱护每个学生    
我做到:把微笑送给学生 
很多人在提到教师时,总会与“严肃”、“不苟言笑”联系在一起。其实,“微笑”的力量才是无穷的。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孩子们求学的欲望是由教师激发出来的,假如他们是温和的,是循循善诱的,不用粗鲁的办法去使学生疏远他们,而用仁慈的感情与言语去吸引他们;假如他们和善地对待他们的学生,他们就容易得到学生的好感,学生就宁愿进学校而不愿停留在家里了。”每天给学生灿烂的微笑,会让学生的身心感到愉快,智能得到发展。wwW.zOngjiEFanWeN.COm中国有句谚语:“谁也说不清哪块云彩会下雨。”而我却相信我的每块“云彩”都会“下雨”。因为,我拥有一种特殊的教育手段――微笑。我们班有个学生,刚开始每天的作业总是爱拖着不做,因此考试成绩总是不如人意。怎么办呢?训一通吧,不行!我试着寻找他的优点,结果发现他这个人还真有不少优点: 比如,爱劳动,每次教室里的饮用水一吃完,他总是自告奋勇地去总务处把水给换来了。另外他非常懂礼貌,每次见了老师总会笑嘻嘻地打招呼。于是只要一发现他做了好事,我便在晨会课上表扬他,然后在课后再悄悄地微笑着问他:“作业好了吗?要抓紧一点哟!”他总是边红着脸边搔着头对我说:“还有一点点了。”我还是笑着对他说:“等一下我可是要来查的。”他从我的目光里读到了鼓励,久而久之,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后来还变得在课上敢于发言,在这次的毕业考试中取得了语文85分、英语82分的好成绩。在学生取得成功时,我会用微笑送去欣赏;在学生感到失落时,我会用微笑送去鼓励;在学生犯错时,我会用微笑送去宽容。因此,我用微笑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我想说:微笑,是一把闪闪发光的金钥匙,能开启教育成功的大门,帮助学生们茁壮成长。 
把真情送给学生 
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论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不论是家庭富裕的还是条件较差的,不论他是否犯过错误,班主任都要一视如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见,要尊重学生人格,公平、公正、平等对待班上每一位同学,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师生情感交流渠道,让学生学习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场所,这样他们才能好好学习,才会有学习的动力。例如,我班有名学生,父母离婚了,总见他愁眉苦脸,学习上毫无动力,有时交费也总是拖拖拉拉。同学们也不太乐于与她交往。我就经常跟她说说话,还把她的位置换到了第一坐,上课时经常用眼神告诉她“上课要认真听”果不其然,他上课开始专心听讲了,也跟小朋友会说话了。提醒学生添减衣服。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很深的。我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真心回报。每每读到学生们发自真心的感激之语时,我总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充盈心头。 
三、培养良好的班集体
    班集体是培养学生个性的沃土,有了这块沃土,学生的个性才能百花争艳。集体活动,最能培养学生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我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如广播操比赛、写字比赛、献爱心等活动。每天一大早,我总是跟学生差不多时间到校,一到学校就协助学生搞好卫生工作,这样,学生不仅养成逐步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而且时刻想为自己的班集体争光。开展一些跟教学有关的活动,如:写字、朗读、口算比赛等,利用黑板报开展绘画比赛,每两周就让学生分组出黑板报,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
   在这学期中,我与学生在一起,觉得日子过得真快,虽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但我忙得高兴,忙得开心,我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2010学年第二学期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工作又将结束,班主任工作有忧有喜,有苦有甜,特别是以下几个方面感触颇深。
一、 培养小干部,发挥火车头的作用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由学生干部的优秀素质,决定他们在班级的核心地位,由他们的核心地位,决定他们在班级起“火车头”的作用。学生干部不仅要有协助班主任管理好班级的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能以自身的优势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起到帮助和带领作用。三年级学生不大不小,但班干部的带头作用非常重要。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于学生干部也是这样。本学期我注意引导小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地遵守纪律、诚实、谦虚、互相关心、主动积极完成老师的任务。比如和小干部一起处理学生间的矛盾,去关心某同学的困难等,逐步培养他们的高尚品格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小干部的凝聚力。特别是注意引导他们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工作做得好给予及时肯定,出现问题帮他们分析原因。本学期小干部们的组织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纪律委员汪柯鑫、卢孝勤能在老师不在的情况下,基本能把握教室纪律;委员竺、王能组织同学们进行课前背诵和维护纪律。小干部们用他们的热情积极地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二、 组织好各类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健康意识
班会、晨会和各种集体活动是班主任教育学生的良好契机,它们是班主任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教育活动,春风化雨地对学生施加积极影响的一块阵地。本学期我结合女子篮球赛,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虽然男生不需要参与,但当女生在在练习投篮的时候,男生会主动的为她们加油、捡球。针对学生喜欢吃路边摊,进行了相应的健康教育。学生在各种活动的参与中渐渐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变得懂事了,明白事理了,有了一定的学习动力和目标。
三、努力与家长和学生沟通。
不知不觉已经做了一年的班主任了.但是与学生以及家长沟通一直是我所欠缺的地方.原因有狠多,其中一个可能是因为我的不善言谈. 学校要求我们利用各种方式与家长联系.沟通..而我往往以不认识路为由就以电话代劳.或者让别的学生传口讯之类的方式,造成一件事情的解决要耗上好几天.这学期虽然班级中的事务还算能平稳度过.但总觉得有狠多不足.在此我也不一一举出了..最后,我想说,在这里的一年让我受益非浅,失败过.也经常犯错,有生气,也有发自内心的开心.我有狠多做的不够的地方,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包容,.最后预祝大家假期快乐。
2010学年第二学期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各位老师: 
今天我就这学期班主任工作以来的心得和体会来跟大家进行探讨和研究。
 第一个问题:如何对待和处分违纪的学生? 
   学生违反纪律一定要受到批评,这一点可以说是天经地义,所谓国有国法、校有校纪、班有班归,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是怎么样才能使受到批评的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批评而不至于产生消极的抵触情绪呢?学生违反纪律本身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们班主任怎样将这些不好的事情巧妙的转变为好事?这学期我在班上大力推行这样一种处罚方式:对违反纪律的学生,我罚他上讲台唱一首好听的歌或者讲一个动听的故事,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我发现这种处罚方式的效果比以前明显好了很多。第一:受这种处罚方式的学生一般不会对老师产生心理上的抵触情绪,因为他在上面唱歌或者讲故事时下面的同学会给他热烈的掌声,可以说他是在一种很快乐的氛围中受到教育。第二:学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唱歌或者讲故事,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对他的口语及胆量是也是一个训练,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他表现自己的自信心也大大增强了,而且充分的意识到自己其实并不比别人差。
 第二个问题:如何批评学生,怎样才能够令学生虚心接受批评? 
   有时,我们在批评学生的时候火气是比较大的,效果也不好,后来我在工作过程中不断的反思和探索,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招数。这一招叫做:“退三进一”,我们看电视时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老虎等凶猛的动物在进攻前,首先是身体向后撤退,为什么撤退呢?是为了更好的向前进攻!我们批评学生一个缺点的时候不妨先表扬他的三个优点,此谓之“退三进一”。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作为班主任应该善于捕捉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虽然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但很有可能你通过这个小小的闪光点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里头的大金矿,这种方法在实践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第三个问题:如何培养一支高效率的班干部队伍? 
班主任、班干部及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如同伞柄、支架和布,一个再好的伞柄如果没有支架的支撑是无论如何也支撑不了一片天空的。记得有一次在电视看到一位优秀班主任曾经介绍过给班干部戴高帽子的方法来培养班干部,这一招还是蛮有用的。给班干部带高帽子后班干部做事情的积极性高涨。但每一个人的情绪不可能永远高涨,班干部遇到挫折的时候也很容易沮丧,这个时候班主任应该教他们一些工作方法和技巧。让班干部脸上充满了豪迈之感。同样的事情但在工作方式上改动一下取得的效果是如此的不同。
好了,今天我仅仅是湖光略影、蜻蜓点水般轻轻的点了一下,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5/722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