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年下半年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本班主要做了以下事情:
8月,在班主任刘惠灵老师的参与以下“竞争上岗”,“就职演说”等方式选出了本班班委,这种活动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推销能力,锻炼了口才,加强了班委的责任心,这种活动具有了时代精神,为以后同学们走向社会奠定了基础,本班共选出了11个班委。
9月,在上周日的班会课上,59班的全同学举办了自入学来的第一场辩论会。此次辩论会的主题是“评选最佳明星教师的利弊”,即就是对不久前进行的“最佳明星教师”评选活动的一个定位,此次活动还特别请到了政教处主任段惠及办公室主任何玲进行意见指导。辩论会上,正反方辩手唇枪舌剑,互不相让,充分展示了自我,反方最终夺得了最后胜利正反方最佳辩手分别是:周黎英,赵琼兰,路微,李柏寒。会后,大家听取了段主任的肯定和建议,整个辩论会在圆满 中结束。这次活动即让学生们口,头得到了锻炼,又增强了大家对问题探讨之风,相信此类活动今后还会经常举办。
9月,59班举行了题为“3年后的我”的主题班会,同学们积极发言,畅谈理想许多同学相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3年后的自己一定能进入自己理想的殿堂。
10月,59班的班委金晶同学组织全班同学开展一项特别的民主活动——每个人都把自己想说的话,用纸条形式上交汇拢,再由班委逐一宣读。这些纸条有对同学失败的鼓励,有对班级体管理的诚恳意见,也有对朋友诚恳的希望和对老师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对班级存在的问题指出。内容丰富多彩。在活动进行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活动在同学们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活动,很多同学把平时不好说的心理话说了出来,不仅是班级管理得到了改革优化,也体现了59班强大的班级凝聚力,和师生之间的浓厚情谊。www.ZonGjIefANWEn.COm
11月由班长倪佳佳组织了一项名为“59班智力大比拼”的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持人为倪佳佳,59班所有同学共同参与,活动共有“智力问答”,“词句反念”,“单词倒拼”,“猜词语”等几个板块。在活动中,主持人妙语连珠,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每个板块都有同学踊跃参加。参加游戏同学五花八门的答案,机智的回答和滑稽的表演使得教室内笑声和掌声经久不息。活动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后,班主任为获奖者颁奖 。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劳逸结合,同时综合智力开发与逆向思维得到了发展,这是59班充分,高效,有意义地利用班会课的一个侧面。
12月由班委李莎同学组织知识竞赛活动,全班同学积极参与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力。调节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又丰富了大家的知识。
1月组织复习,做好期末考试的动员宣传工作队和准备工作。
2010年高一班主任年终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学期里,我担任高一60班的班主任,本班共有学生61人,其中男生24人,女生37人,住校生25人。
我班在学校领导的统一组织下,在任课教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学习、活动顺利开展,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开学报名时我就注意观察学生,尽快全面了解本班学生情况。面对一个新的集体,我特别准备好第一次班会,在去军训前的班会上,我与同学们坦诚相见,班会的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学校介绍及往届优秀毕业生的情况介绍等,以此树立学生的信心,激发他们勤奋学习的热情。并初步渗透集体的观念,告诉学生大家在一起学习生活要互相帮助,团结友爱。
    在军训期间,我与学生多交流,多关心学生,尽快熟悉学生,注意观察学生的表现,暗中确定班委人选取,为军训结束回校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回校后,我首先在军训形成良好纪律的基础上抓好班风建设,回来后我们的第一次主题班会就是“难忘军训”,让同学在与军训生活的告别中向军人学习,树立学习的信心和决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接下来,就是根据我在军训中对学生的了解和学生的自我推荐,建立和稳定了班委会,并指导他们尽快熟悉班委工作,并工作过程中不断指导和培养他们的各种能力。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助手,同时也是学生自我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认真做好班干部的思想工作,使之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不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了解班上的情况,对班上出现的不同情况,指导他们如何解决问题。一个学期以来,他们都能够落实班主任布置的工作,自觉履行自己的职责。
     在学生开始进入学习时,我及时了解到相当一部分学生不适应高中知识的难度和深度,不适应高中快节奏的生活,不适应学校的各种严明的纪律。针对这些情况,我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心态和学习方法,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学生基本适应了高中生活。
     在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方面;一方面我能够以身作则,起到学生的模范表率作用,以自己的人格行动来影响学生。另一方面能够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在平时的工作日里面,经常深入学生中,与学生沟通交流,形成融洽的关系,为自己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班风学风和班集体建设方面,我一方面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严格要求学生,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班规班矩,同时赏罚分明,使他们意识到纪律的严肃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在每次的班会课上,不断对学生进行“团结、协作、竞争”为主题的教育,以及对“生存、发展”的探讨,使他们整体意识上得到提高。
    在与家长联系方面。本人经常与学生家长联系,主要联系方式是电话联系为主,同时对个别学生进行家访。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共同解决问题,取得家长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召开了二次家长会,基本上与全部家长有过电话联系。
    积极开展好文体活动,做好课间操、眼保健操,保护学生视力,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高中学生学习任务比较繁重,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而且也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本学期进行的年级篮球比赛每次我都亲临现场与学生一起活动并为他们加油助威,这样不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而且也可以加深与学生感情的交流。
    积极主动地和各科教师联系,协调学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发挥好纽带作用。在与任课教师的交往中,我尊重他们的地位,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动地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我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总之,在这一个学期里,在本班各任课教师的帮助下,我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努力,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学生的整体情况在正常发展。对班上少数同学身上暴露出的缺点,我会通过不断的努力,使他们能改正缺点。而我也会在今后 的工作中不断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0-2011学年高二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高二四十九班班主任,四十九班是高二年级理科尖子班,聚集了全年级的学习高手,是学校的希望之班,担任该班班主任,肩负着学校的重托,家长的期望,我深感任务重,压力大,不敢懈怠。针对该班特点,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工作:
一、重视常规管理,建立班级良好秩序
     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是保证学生高效学习的前提,所以我十分重视常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点做起:(1)做好各项工作的检查督促,在管理上要严字当头,依靠规章制度,力求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因为学生学习紧张而放松对遵守纪律、做好卫生等工作的要求。实践证明,抓好纪律、卫生、两操工作,会使学生感到严肃紧张、积极向上的气氛,防止产生懈怠情绪。(2)深入班级,及时发现问题,让班规校规落到实处,坚持做好每日下班,力争做到知道每个学生的状态,了解每一天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3)经常表扬好人好事,做好激励工作,坚持每隔一段时间,由班长或班主任做班级情况小评,以表扬为主,对学习上刻苦、成绩进步、遵守纪律好,劳动好,关心班集体,关心帮助同学等好人好事充分表扬,树立正气,激励学生积极进取。(4)抓好班干部,使常规管理有人抓,工作有人做,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工作必须依靠学生干部,教师要放手让班干部工作,经常叮嘱、提醒、检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既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又锻炼了学生干部。教师要体贴学生,费时耗精力的事不要布置给学生。要确保学生集中精力学习。
二、抓尖子,督差生,调动学习积极性
      调动学习班积极性,形成刻苦学习争先恐后的学风,全面提高全班学生学习成绩,是尖子班班主任的首要任务,这方面 ,我采取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以个别谈话为主要工作形式,做尖子生和差生的指导工作,对尖子生,要求他们明确目标,确定方案,突破弱点,保持优势。同时提出具体措施;对差生,以鼓励为主,多谈话、多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进步,充分表扬;形成了优秀学生带头,差生不甘落后,大家争先恐、比学赶超的学习风气。同时利用每次考试的成绩,进行个案分析,发现学生弱点,分析原因,找到改进办法,保证各层次的学生都有强劲的学习劲头,使学习成绩保持上升趋势。另外用“以志激人”的办法,激发学习兴趣。   一个无追求和奋斗目标的人,就缺少前进动力机械,更谈不上发展,无论是知识获取,技能形成,还是素质提高,都主要来自学习。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目标的途径有二:一是延长时间,二是提高效率。运用激励措施,通过多途径帮助学生树理想,谈追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以培养学生的热情性、主动性、和进取精神。时时力求将学习情绪调控到最佳的“亢奋”状态,“水击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实践证明:采用激励方式能使学生保持持久的学习的动力。
三、开好班会,全面落实班主任职责
班会是班主任实施教育指导的主要阵地,通过班会,师生进行思想交流。通过班会,班委实施管理;通过班会活动,增进同学间的交流,增强集体的凝集力。开好班会,是一个班主任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所以,我当班主任,历来重视组织好班会活动,首先要准备好恰当的班会主题,一方面,根据原计划,一方面,根据当前状况,或根据学校的具体安排。其次是充分调动学生和班委,要求学生、班委做好事前准备。班会上,坚持做好每月小评,由班长、纪律委员做点评,表扬先进,批评错误。班主任就班上的情况作及时的点评。实践证明,这是抓好常规管理的重要方法。另外,班会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主题确定后,由学生作班会的组织者和主体。这学期,我们班的班会基本是由学生组织,特别是几次大型的主题班会,主要由学生策划、准备,由学生主持,都开得非常成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在丰富多采的班活动中不断受到教育和 薰陶。在团结、向上、奋进的班级氛围中不断进步。学会做人、学会负责、学会学习。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5/720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