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年高二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在新的时期,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的思想观念、形为表现以过去的学生有很大的差别,需要我们做教师的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具我所掌握的情况,40班的学生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道德思想以“我”为中心,关心班集体的人少,缺乏上进心和责任感,什么都抱无所谓的态度。
二是学习基础差,自觉勤奋学习的精神差。他们希望得到好成绩,但是行动上讲吃、讲穿、讲玩,对玩游戏机,看漫画书,武侠书,言情书的兴趣大大超过对学习的兴趣。少数学生迟到、缺席现象严重。
三是学生早恋现象严重,有秘密的、也有公开的,而且多数学生对早恋问题不以为然,还觉得早恋的同学是有魅力。
根据学生存在的问题,我采取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日常行为规范抓起。本学期的工作重心是加强思想教育,明确学习目的教育,集体主义思想教育。


一、思想教育方面,根据政教处的规定,并结合班上的实际情况,详细制定了操行分的评分标准。对缺席、迟到、课堂纪律、交作业、参加劳动、升旗、课间操、出黑板报、文体活动每项都有奖惩规定,学生有章可循。并把操行分纳入期末成绩,从德智体三方面算总分,排名次,使学生重视品行表现。对某一方面表现好的学生表扬鼓励,分别评出“学习先进”、“遵纪先进”、“劳动先进”的学生。对少数表现极差的学生,则进行多次个别谈话,与家长联系,教育与处分相结合。

 
二、明确学习目标教育。召开了家长座谈会和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召开了主题班会,“我的学习目标”、“我的座右铭”、“我为什么学文科”等,要求学生写出书面发言稿,人人发言,谈打算、谈奋斗目标,使学生共同提高认识。WWw.zoNgjIefANwEn.COm请高三的优秀学生介绍学习方法,进行书法比赛、演讲比赛,激励学习精神,培养学习兴趣。

 
三、热爱集体主义教育。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关心班集体,热爱班集体。对课间操、眼保健操、黑板报评比、卫生评比、宿舍卫生评比、学生集会等活动,都鼓励学生要为班集体争光。认真组织冬运会,使每个学生在参加拔河、接力赛的过程中认识集体的力量,增强凝聚力。对每周的大小扫除,以小组为单位,由小组长负责安排,由生活委员检查登记各组得分。每周公布各种分数并与同年级的班比较,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这样做,使学生不甘落后,在各种评分中,争取较好的成绩,树立上进心。


班主任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需要耐心而细致的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更需要探索新问题,采取新方法。如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增大奖惩力度,树立学习榜样。


2010年高三班主任德育工作总结 素质教育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基础教育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对教师提出的教育改革的重要课题,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品德高尚,学业扎实,兴趣广泛,身心健康的新一代。本学期我班积极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切实以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为主要内容,具体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加强品德教育。
进一步抓好中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并把重点放在训练学生具备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上。
本学期学生进入高三,思想有所动荡:普遍认为自己学习成绩差,经过努力进步也不大,考大学希望渺茫。有的想退学;有的想勉强跟着到毕业,拿到毕业证就行了;有的则很紧张,整天愁眉不展;有的想努力学习,但不知怎样提高学习效率。针对这些情况,我认真进行了分析,认为学习信心不足、缺乏毅力是主要问题,要使他们安心学习,关键在于提高自信心和培养坚强的意志,还要进一步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利用班会时间让他们更多了解名家名人的经历,现实生活中在逆境中奋起、成才的典型事例,学习《相约在北大》,开展向体育健儿学习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学习的榜样,改变以往不良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心理素质。通过多次主题班会和个别谈心,辩论会,综合知识竞赛,元旦晚会,学校举行的九十周年校庆等活动,培养了学生尊老爱幼、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第二,加强纪律教育
本学期在政教处的领导下,我以宿舍管理、班集体建设、广播操等工作为载体,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每星期让班委通报一次考勤情况,作业情况,活动情况,听取各科任教师的意见,经常召开班委会,经常与家长联系,及时了解班级情况,对违纪和落后的同学及时处理和做思想工作,保证了安静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学风,对学生加强了纪律观念的培养。
第三,加强法制教育。
积极主动与学校配合,严格做好教育防犯工作,通过新闻,教育材料:如《毒品的危害》、《托起明天的太阳》,学校的法制宣传栏,法制讲座等,加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学校还加强了与法制教育挂钩单位的联系,进一步抓好宣传工作和帮教工作。
                                        二00二 年一月
2010——2011年高二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在刚刚过去的一学期里,我班在学校领导的统一组织下,在任课教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习、生活等方面都取得较好的成绩。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净化学生的心灵,努力培养新时代的合格人才。   
为了配合学校团委和政教处的工作,我们班积极开展了许多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例如,“吸烟的危害”、“抵制毒品”、“谈谈3+x ”等。同时,我也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我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二、加强班级管理,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努力培养“赤诚、严格、活跃、奋进”的班集体。高二年级是学生的世界观发展、变化的重要阶段,同时,面临着会考、分班等实际问题,随着课时和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因此,在学生会考前夕的思想工作显得更加复杂和重要。在这个学期里,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在每个月月初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月末总结,教师、班委作出评价下个月改进等方式,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我设计、自我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把教育和娱乐融入一体。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空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而不是“包袱”。另一方面,我有效地利用好每周日的班会课开展一些专题性的活动,例如,学习经验交流会,意志教育,如何做时间的主人,习惯养成教育等,这些活动大大地促进良好的学风、班风的形成。再一方面,我自己也以身作责,努力做学生的榜样,使班级管理工作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三、积极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努力使后进生竖立学习的信心后进生的教育和管理历来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却又影响班级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在这方面,我作为班主任首先做到了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成为差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可信赖的朋友。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我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   
四、积极开展好文体活动,做好课间操、眼保健操,保护学生视力,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高中学生学习任务比较繁重,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而且也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我经常亲临现场,这样可以加深与学生感情的交流。   
五、积极主动地和各科教师联系,协调学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发挥好纽带作用。   
在与任课教师的交往中,我尊重他们的地位,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动地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能够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这方面,我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五、加强对学生心理素质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 
中学生心理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知识水平的发挥 ,为此,每次考试前,我采用集体方法指导、个体情况分析的方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克服学生的怯场心理,逐步提高学生应试的自信心。   
总之,在这一个学期里,我通过以上几方面的努力,班级工作较以前有了较大起色,学生的整体素质在不断的提高。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教无止境、学无止境,下学期学生升入高三,我的担子更重,工作还将更复杂,在新的一学期里,我将不断地探索教育管理的方法,虚心向老班主任、老教师学习,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以便将自己的管理水平推向更高的层次。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5/719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