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2011年第一学期高三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进入高三年级,面临高考的挑战 ,我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全体学生的学习成绩上。在学习上督促,同时也抓学习的影响因素,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在这个新的学期里,我继续认真落实并改进和完善了上个学期的班级管理工作,坚持紧跟班,勤下班,其内容包括班级各项管理和宿舍管理.
首先, 继续认真落实上学年的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行轮流值日班长制,人人当班级的领头人。
二.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
a)       学会做人。   b)正视自己。  c)学会解压。   d)诚实守信。
发现问题,及时找学生谈话,给需要帮助的学生及时的辅导与关心,尽量把问题处理好。
三.指导学生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根据学生的各自不同情况,对他们分别给予单独的辅导和监督与督促,帮他们走过学习的困难时期。
四.              持开展学生的思想教育
针对想的问题比较多,瞻前顾后的学生,引导其做好眼前的工作,安心地投入紧张有序的复习;对思想包袱重的学生,鼓励他看到自己好的一面,坚定信念取得更好的成绩。始终相信学生有能力迎接挑战,激起斗志,培养自信心,不随便否定人。www.ZOngJIEFanwEN.cOm看到学生的长处,及时鼓励其继续努力。
 
五.督促学生锻炼身体
下午放学后开展踢毽子活动,上操场上打排球,慢跑放松心情,调节状态,同时也增强体质,更好地适应高三紧张的学习生活。
其次,我班级格言为: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幸运垂青执著追求的人。
学习魏书生的管理理念。把学生当作有思想、有意志、有情感的主动发展的个体。管理的前提是尊重他们的意愿,尊重他们的人格,把他们当作实实在在的“人”,而不是驯服物。学生成为管理活动的主人,要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并采取高明的教学策略;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是“人本”思想的发展多种自我教育形式,如:写“说明文”,写“心理病历”等,大力倡导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帮助他们在心里筑起第一道防线,以尽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以上工作的落实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今后仍须继续努力,多向有丰富经验的班主任学习,努力把工作做到更好。 
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高一班主任工作总结 在过去的一学期里,我班在学校和级组领导的统一组织下,在任课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都取得较突出的成绩。现将一学期来我担任高一(6)班班主任的一些工作体会和心得总结如下:
一、加强班级管理,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努力培养“锐意、进取、钻研”的班集体。
高一年级是学生的世界观发展、变化和性格形成的重要阶段,同时面临强烈的学习压力和竞争,随着课时和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因此,在学生从初中升上高中期间的思想工作显得更加复杂和重要。在这个学期里,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对学生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另一方面,利用好班会课开展一些专题性的活动,例如,如何尽快地融入班集体,如何培养良好的自我学习的习惯,如何做时间的主人,学习经验交流会等等,这些活动大大地促进良好的学风、班风的形成。
二、培养自觉学习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提出“自觉与主动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教育学生要充分有效地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早读晚修最好提前十分钟,保证早读、晚读有内容,每天都能读到书;下午自习课和晚上的两节晚修要尽快完成当天的作业,然后做预习和复习的工作。在高中阶段要想取得较好成绩不能光满足于完成作业、做好预习和复习的工作,所以要广泛涉猎各种有用书籍,览遍古今中外名著名篇,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和强化自己的人文品质,唯有这样才能保证高考取得好成绩。同时抓好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工作,利用班会课请课任老师讲解、请成绩好的同学讲解、请适应能力快的同学讲解,以及班主任的言传身教和自己的积极探索,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三、积极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后进生的教育和管理历来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却又影响班级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在这方面,作为班主任我首先做到了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成为差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我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
四、开展好文娱活动,积极参加体育节、艺术节的各项活动,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陶冶情操以促进学习。高中学生学习任务比较繁重,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而且也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每次活动我都亲临现场与学生一起活动并适当予以技术性的指导,这样不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而且也可以加深与学生感情的交流。
五、积极主动地和各科任老师联系,协调学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发挥好纽带作用。
在与任课教师的交往中,我尊重他们的地位,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动地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这方面,我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在班级工作中尽管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还要慢慢地、细心地去探索、想办法解决。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高三班班主任工作总结800字       本学期我担任高三(14)班的班主任工作。根据高三年级学生的特点和我班的基本状况,我除了把工作重点放在学生的学习方面,还特别注重加强学生的纪律作风,日常规范和心理状态的调整及减压的管理和引导,因为我深知道良好的纪律作风是浓厚的学习风气的保障,过硬的心理素质是高三学生充分发挥自己实力的前提。因此,我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和做法:
一、        在学期初,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和工作方向,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放在尖子生的发现和培养上。通过对学生在第一次月考的成绩的分析,初步确定了我班的尖子生和有较大潜力的学生,成立了一个尖子生学习小组,定期地集中起来交流学习心得和方法,让这些学生在心中初步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和角色。后来随着学习的深入和情况的变化,该小组的一些做法仍存在改善的空间。
二、     第二次月考后,我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缺乏明确的目标和紧迫感,仍然不能很清楚地认识到高三学习的特点和各科恰当的学习方法。对此,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              让学生寻找国内相关大学的资料,对自己感兴趣的大学和专业有初步的认识和意向。
2.              发挥班干部的作用,严查迟到,早退,把好请假制度关。
3.              利用班会课给学生不断地强调高三生活对一生的重要性,反复介绍高三各科的特点及学习方法,并专门上了一节学习经验和方法的主题班会,请班上成绩好的同学介绍他们的经验和体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4.              充分发挥各科科代表的作用,让他们每周班会课给全班同学总结整理上周该科所学过的知识要点和知识架构,以便在同学们脑中形成清晰的脉络。
5.              重新定位尖子生,配合年级的相关措施,不断地跟进,例如不定期地和他们谈心和进行作业面批等做法,不断地鼓励他们的信心和斗志。
三、        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后,出现的问题有所好转,但第三次月考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开始明显,中间层的同学徘徊不前,而且还有总体后退的趋势。所以第三次月考后我班工作的重心放在了中间层学生上面。每天坚持找两名这一层的学生谈话,激励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更加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帮助他们调整学习状态和方法。接下来第四次月考的结果证明,这一阶段的工作效果是很明显的。
四、        第四次月考中,我班的总体成绩出现上升的势头,有了一定的进步,我不失时机地表扬和鼓励了全班同学,特别是对他们在语文、英语和综合科上取得的进步进行了肯定,这在很大程度地激励了同学们的士气和信心。但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他们在这次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数学和物理还是相对较弱,说明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方法尚需加强及调整,学习时间的安排和宏观调控还欠科学合理。
至于平时以身作则,对学生早中晚几个到校时间的严格管理和监督,加强纪律的管理、班风、学风的建设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一些常规的做法和措施在这里就不细述了。总之,虽然我班的学生们有时调皮一点,部分学生意志力薄弱一点,有时让老师伤神一点,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相信他们的聪慧和潜力,通过对他们的引导和严格要求,最终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5/711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