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2011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一学期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回首本学期,感慨颇多。有对过去的回顾,也有对今后的打算。具体如下:

一.思想方面

当今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教育的定位,更增强了我对教育的认识,使我加深了“终身执教”的思想。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班主任专业化的发展,让我更加认识到了教育的使命与历史责任。

二.工作方面

1.教育教学

本学期,本人继续秉承一个年青人的工作信念,继续带领本班学生进入三年级。本着“教书育人”的本质,我努力地创造更多的时间给学生更大的空间给自己,努力地做到上好课,备好课,及时反思。调整自己的上课模式,便于学生更加地乐于学习,主动学习。

2.课外活动。

由于现有学校的条件,学生的活动小,我努力地创造各种活动,每周组织一次活动,使学校和班级更加地吸引学生,在各种活动中更加煅炼学生的各种能力的培养。

3.班主任工作。

在教书的同时,我做为一名班主任,我更加地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及各种素质的培养。定时组织班会,加强班委会组织的建设,做好学生的自治工作,同时又煅炼了他们的能力。及时地沟通学校与家庭及社会,以使形成教育的合力。

三.与其他老师的工作联系。

本人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能主动地帮助领导分担力所能及的工作,及时地完成领导按排的工作,能团结同志,沟通感情,共同讨论工作中的难题。

教育的对象是人,是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但我对教育的赤诚之心是不变。WWW.zonGJIefaNwen.coM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1年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愉快而紧张的一学期已经结束,回顾这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关怀下,在众多老师的协助下,在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完成了班主任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为使下一步的工作做得更好,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

纪律:按照学校德育办的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来严格要求学生,从早晨学生入校、每一节课堂、每一节自习课、每一天的课间休息、中午午休一直到学生离校,我始终跟班,严格去管理学生。本学期因部分学生曾使班级纪律出现了不稳定现象,在领导的协助下得到了及时解决。以次为突破口,又及时整顿了班级的纪律,学生投票选举自己认为满意的班长,通过选举产生三位班长,每位班长负责管理拥护自己的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效果较好,班级纪律良好。纪律流动红旗也比以前有明显的增加。有时学生犯的错误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违犯纪律。

卫生:在两位生活委员的组织下,有条不紊的组织学生进行一天三次的卫生清扫工作,班级备品摆放和环境卫生整齐净,给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学校组织的多次大扫除中,我班都能出色完成任务。班级的卫生情况基本上由学生来安排,基本上不用老师操心。得卫生红旗更是明显增多。

二.加强班级干部培养

    班主任加强了对班级干部的教育培养,定期召开班委会,并通过实践,培养了班级干部的“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在各项活动中处处走在前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表现都很突出,特别是班长刘珂,在老师的指点下,进步很快,组织能力不断提高,确实是老师的好帮手。

三.加强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学生的品德教育贯穿学生学习生活的始终。每周五第八节固定时间召开班会,形式灵活多样。本学期,班主任利用课余时间召开两次专题讲座,由班主任主持,一次是“学生在学校学习,不仅学习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做人的道理”,一次是“从细微处修德”。课堂上还根据情况渗透德育教育。通过一学期的教育,学生都能认识到做人是最重要的,我想这就是收获。

四.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及教育

   本学期,对学生进行了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教育,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的学习。规定严格的学习纪律,保证班级的正常学习秩序。组成学习小组定期评比,增强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班主任和各科任老师协调好各种关系,共同促进学生的进步。

五.开展了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1. 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跳大縄:

此次活动学生的热情很高,积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比赛时学生尽全力参加,观众队伍为队员呐喊助威,成绩虽然不是很理想,但这并不是主要的,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活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2. 参加了年级组织的政史地生联赛

此次活动有全员参加,接到通知后,参赛学生积极准备,认真复习,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既为班级争得了荣誉,又使自己得到了一次锻炼。

 六.做好学生的卫生保健工作

班主任配合校医,体育老师做好学生的卫生保健工作,定期为学生检查了身体,每天坚持做好“两操”,保证了学生的身体健康。 1 2

七.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

本学期召开两次家长会,一次家长报告会。与家长进行了沟通,效果良好。在学生出现个别情况时,随时与家长联系,解决问题。           

   一学期的工作已经结束了,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努力学习,争取更大成绩。

〖1〗〖2〗
2011年七年级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七年级二班的班主作工作,在学校和德育处的组织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班级基本情况

七年级十二班现有学生51人,其中男生30人,女生21人。绝大部分学生比较朴实听话,难免有个特别难以管教的学生;学生的整体成绩比较均匀稳定,但缺乏尖子生。

二、 积极做好开学初的各项准备及必需工作,以稳定学生的情绪

因为是刚从小学升入初中的学生,他们对中学学习生活有着美丽的憧憬,也有些许的畏惧感,更有甚者,有部分学生来自魏家地村子,有部分学生或有失落情绪或不良情绪。基于种种原因,我认为稳定学生不安的情绪是开学初至关重要的工作。因此做了一些抚慰和鼓励工作:

1.以上届中考的优异成绩激励学生。

2.以名人的个人奋斗事迹给学生树立榜样。

3.区分小学与中学的异同,让学生熟悉中学生活,消除恐惧心理。

4.开了主题班会“入学教育班会主题”。

三、常规工作

1.安全教育。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思路“狠抓安全教育,保障教育教学”的指导,我始终把安全教育工作和在首位,经常经常利用班会,晨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时刻注意安全;成立安全小组,督促检查学生的活动,并不定期的对学生进行安全抽查,排除安全隐患。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未出现任何不安全的事件。

2.文明养成教育。

学初即组织学生学习《中学一日常规》、《中学生守则》等规章制度,以此来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并成立仪容仪表检查小组进行督查;召开主题班会,经常做学生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成才先成人”的观念。

3.班干部的培养。

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一批有能力、工作责任心强的学生重新组成了新的班委会,多次召开班干部会议,使他们明确自己的职责,指导他们配合班主任管理好班级,及时汇报班级出现的各种不良倾向。在他们的努力下,本班的纪律日趋稳定,良好的班风已经基本形成。

4.经常与家长沟通。

学生的成长受到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影响,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使我更加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学生出现的问题根源。真正使家校形成教育合力。

5.经常与科任教师沟通。

学生对每位任课教师都有不同的感受和看法,调节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因此,我一方面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做好调解说服工作;另一方面,我主动与各任课教师进行交流,不仅了解学生各学科的学习状况,还将学生方面的信息传递给他们,与他们共同探讨教育教学的科学方法。在此过程中,我起到了桥梁的作用。让每位学生与每位任课教师之间气氛融洽,能和睦相处。

6.配合学校开展活动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好评,校运会荣获得第一名。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安排的劳动任务。

7.其他工作

认真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做好各种记录。

四、有特色的工作

1.班会由学生主持完成,做到周周有主题

对学生进行分组,提前一周布置班会主题,让学生搜集资料合作完成。这样既使得班会摆脱了仅由班主任单纯说教的枯燥形式,增强了班会实际教育效果,又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合作能力。   1    2  

2.举行过两次奖励主动回答问题学生的活动

由于本班的课堂气氛不活跃,为提高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特举办此项活动。活动规则:由各小组组长记录本组同学一周内主动回答问题的次数进行评比,奖励最多的小组和个人。此项活动一定程度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较好效果。

3.进行过两次学生关于同学、教师、班级管理的意见征集

征集对同学意见时,要求学生实事求是地写出对班上同学存在的缺点,问题,匿名上报,并当场宣读,承诺只宣读,不核实,不处理。对提到的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以及自己的缺点。对征集到的教师、班级管理意见及时给予解答,合理的采纳,不合理的说明原因。让学生产生主人翁精神,真正参与到班级建设中来。

四、存在问题

1.个别后进生的学生态度还需要进一步转变。

2.班级的吃零食现象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文明养成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项极其繁杂的工作,需要我们有耐心,有恒心,有细心,有慧心才能做好。今后我将不断地向各位有经验的班主任老师学习,取长补短,奋发上进;面对学生,我愿是春风化作雨,永远滋润着他们健康成长!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5/685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