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主任工作总结 >> 正文

2011年小学副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了三(5)班的副班主任。副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十分平凡甚至十分繁琐的工作,但在这平凡和繁琐之下,却蕴含着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作为副班主任,我当然得有自己独到的方法,因此,在本学期的副班主任工作中,为了能建立很好的班风学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此期间,主要做了一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了解学生,做学生的好朋友。

    有经验的老师告诉我,要做一个好老师,首先要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只要你真心喜欢学生,学生也会喜欢上你。只要心中有爱,就一定能教育好孩子们。由于实习时,跟的就是这个班,所以对他们每个人都不陌生,但若说了解,还谈不上,所以学期一开始,我就积极深入班级,与学生谈心,了解每一个学生。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我就发现,这群孩子欠缺学习的主动性,行为习惯不太好,班干部的威信也不高,起步到带头作用,针对这些情况,我总是想方设法找时间,找机会亲近学生,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本着“信其师,才能信其道”的思想,让他们感受到我真心实意的关心和爱,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实效。

二.加强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

    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顺利开展班级工作,形成良好班集体的基础。因此,本学期我也把这项工作当成重点来抓。我们班的男孩子普遍比女孩子年龄要小,心智上成熟要晚于女生。他们的行为习惯不容乐观。Www.ZONGjIEFanWEn.coM因此我总是想办法指出他们的错误,言传身教,跟他们讲道理,让他们明白有些不好行为的危害性,让孩子们能主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加以改正。看着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我的心里是甜的。回过头来想想,突然发现自己再苦再累,一切都是值得的。

三.感恩教育和集体荣誉感的培养。

    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我始终贯穿着这样一条原则。我要求我的学生要学会懂得感恩,懂得尊重别人,这是学会做人的一条重要原则。另外,我也协同班主任一起,组织班级里的各项活动,培养学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集体意识,大大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四.注重和家长的联系。

    每周一和周五的时候,我都会待在教室里,与家长交流孩子一星期来的表现,与他们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最佳途径。

    小学部班主任工作的内容是复杂的,任务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们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加深自己的理论修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形成系统科学的方法,是能够干得非常出色而游刃有余的。下学期,我将扬长避短,竭尽全力,把副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


2010—2011学年下期小学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     班级管理指导原则: 

     临近毕业的六年级一班在本学期重点要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培养。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方面更上一个台阶。努力学习,提高成绩、接受中学的检验。人人争做合格的小学毕业生。为小学生活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二、     班级概况: 

     六年级一班现有学生16人。男生11人,女生5人。班级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上课能做到专心听讲,平时作业能认真完成,学习成绩好。能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集体荣誉感强,有竞争意识。纪律、卫生、两操等方面在六年的习惯培养中已见成效。自我管理方面表现突出,班干部工作责任心强。良好的班级风气已逐渐形成,学生能配合各科老师上好每一节课。特别是进入六年级以来班级学生处在生理心里的特殊时期。这就需要老师的工作更加耐心细致,管理得法,制度严明,感情教人,真情育人。使班级风气更正,行为习惯更加规范,为初中学习生活打好基础。为学生负责,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努力做好本学期的班级工作。这是本学期的工作重点。 

三、班级管理目标: 

1、    进一步创建“乐学、勤学、拓学”的学习风气,“勤奋、诚实、团结、守纪”的班级风气。为母校争光。

2、    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 ,使学生主动学习,以优异的毕业成绩进入初中。

3、     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在综合活动中提高能力。 
4、    继续争做优秀、合格的自我管理班级体,争保每月“优秀文明礼仪示范班级”荣誉称号。 

5、    做好每天的行为规范评比工作。有评有比有总结有记录。争做每周的行为规范标兵。做合格的实验小学毕业生。 

四、具体管理措施: 

1、    继续加强“六爱”教育。培养责任感、义务感。 

2、    加强诚信教育,做诚实守信的人。培养“自尊、自爱、自律、自主”的道德风范。 

3、    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加强小干部工作的力度。责任到人。岗位到人。 

4、    继续开展班级星级小组评比。争当优秀小队。每周进行评比总结。 

5、    继续完善落实班级日常行为规范评比工作,按各项要求严格管理,评比要有实效,加强管理力度。继续发扬团队精神,健全四人小组管理制度。日评、日查、周总结工作切实到位。 

6、    两操、卫生、纪律是班级工作的常规。要持抓不懈、严抓不怠。抓好两操的质量。 

7、    坚持每周的评比班会。发挥家校联系本的作用,坚持每天的家校签字沟通及评比表格的签阅。 

8、    严格按照早读计划进行早读,要有专门的负责干部。老师作好监督检查工作。 

(1)(2)

五、各月活动安排: 

二月: 

1、做好新学期学生报到工作,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典礼工作。收费工作尽快到位。  

2、稳定班级秩序,完善小干部队伍,制定新学期班规。 

3、做好新学期值周工作。 

4、班级展示栏展示寒假生活内容。 

三月: 

1、    组织好年级学生参加“美丽的大学城——我的家”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 

2、    办一期班级板报“我们校园” 

3、    主题中队会“寻找雷锋的足迹” 

4、    开展班级小课题研究活动。 

四月: 

1、    办一期班级板报。 

2、    召开主题中队会“我爱我的班集体“。 

3、    组织学生开展一次社会综合实践活动。 

4、    班级演讲赛——“难忘母校” 
五月: 

1、    提前做好毕业考试各项工作。

2、    协助学校开好运动会。

3、    组织班级朗读优秀作文比赛,评优表彰。 

4、    做好毕业班毕业的各项工作 

5、    写好学生毕业评语。 

六月:  

 1、    迎接小学阶段最后一个“六一”节。 

2、    参加毕业考试。 

3、    认真填写各项表格。 

4、    力争圆满完成毕业班的各项工作。 

5、    做好期末各项总结工作。 

6、    毕业典礼晚会“再见了,母校”。

(1)(2)
2011年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电气0711班班主任,这也是我在我们学校第一次担任大专班班主任。一个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收获多,现总结如下: 

1、认真观察新同学,选了一名好班长。对于新生来说,选好一个班级带头人显得尤为重要。从新生报名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深入学生宿舍观察班上同学,寻找合适的班长人选。经过几天多次深入宿舍,发现了一名合适的人选,并指定他为军训期间临时负责人,该同学军训期间的表现得到了全班同学的一致认可,事实证明班长选对了,这也为我的班级工作的开展开了一个好头。

2、从新生开学抓起,从军训抓起,严明纪律,为良好班风奠定基础。作为班主任,我深知班级工作的关键在于创建良好班风,而纪律严明则是好班风的基础,所以我从军训期间就开始,就“严”字当头,凡是军训期间有任何违纪情况,哪怕是几分钟的迟到、早退,我都要找同学谈话。当然,谈话时候,我从不斥责学生,更多的是说服教育。

3、深入调查研究,创建了电气0711班级管理制度,规范班级管理。班级管理制度是班级管理规范化的开端,早在“系系行、班班行”活动之前我们班就开始了班级管理制度创建活动,我也让为班委会、团支部把班级管理制度创建作为他们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来抓,在班规创建的过程中,充分调动班干部和同学们参与其中,使他们对班级管理有主人翁的精神。班级管理制度创建之后,并不是一纸空文。我们真正做到了一周一总结,个人操行分一周一小通报报,一月一大通报。通过这样一些举措,良好的班风逐渐形成,班上迟到旷课现象非常少见,晚自习通常是七点就到了一半人。

4、积极带动同学开展第二课堂,锻炼学生综合素质,增加班级凝聚力。自一开学,我就反复给同学们强调,我们高职高专的学生,不仅要学知识,更多的是要学专业技能、要提高综合素质。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空间,自军训结束后的第一周开始,我便带领同学们组织了一系列的第二课堂活动。有演讲比赛、辩论赛、秋游、寝室设计大赛、讲课比赛、篮球友谊赛、羽毛球友谊赛。通过这些活动,不仅使很多同学得到了锻炼,而且也大大增加了班集体的凝聚力。

要总结的似乎还有很多,总之归根结底,我认为我班级工作的法宝还是爱心+鼓励。我强调爱心,我把“我爱电气 0711”这几个大字挂在黑板的正上方,让每个同学都铭记于心,我自己也是通过一次次细心的举动来表达我对我的同学们的爱心。我更注重鼓励,我总是在各种场合抓住一切机会,鼓励和表扬他们,使他们更有信心。

2010年 元 月 11 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zhurengongzuozong/201205/680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