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残疾人联合会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xx”计划的开局年,也是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上半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残联的精心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xx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突出主线、突击中心、突破瓶颈、突围平台”的工作思路,狠抓了康复、就业、宣传、维稳、基层组织建设、培训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创先争优活动有序开展

  根据县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们以服务残疾人为大局,建设残疾人队伍为重点,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制定了残联领导班子XX年度双争活动规划, 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任务,按活动要求努力做到了“五个好、五带头”;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活动要求,认真搞好“回头看”,深刻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做到边查边改;三是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管理和教育,通过定期举行理论学习,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业务知识培训等方法,干部职工认真履行职能,服务残疾人的责任意识,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得到了明显增强。

  二、康复工作任务完成进度快

  康复工作是我县残疾人工作的一面旗帜。上半年,我们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1、采用集中和分散手术的方法,完成了白内障复明手术113例;2、对假肢安装需求人员进行了筛查,为27名缺肢者安装了假肢;3、确定了200名精神病送药对象,现有120名患者相继得到了药品,3人正接受免费住院治疗;4、采购发放辅助器具1172件(套);5、为5名聋儿免费配带了助听器,为3名残疾儿童安装了矫正器;6、筛查选送了19名残疾儿童到外地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7、采购、接收了残疾人社区康复器材1套,安置到太平镇敬老院;8、积极配合市残联辅助器具服务车开展工作,为235名残疾人提供了免费服务;9、举办了一期残疾人康复知识培训班,培训人员170人;10、对残疾人日照中心的智力和肢体残疾人进行了针对性的康复训练,10名智力和12名肢体残疾人的身体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11、与精益眼镜店在中渡社区联合开展了以“关心低视力患者,提高康复质量”为主题的扶贫活动,为100名低视力患者免费配戴了眼镜式助视器;12、康复需求调查表按时、按质、按量完成。www.zOngJIeFAnWEN.coM市康复工作会议结束后,我们对各乡镇、农林场残联理事长进行了康复需求调查培训,认真学习了市康复工作会议精神,就录入调查表需注意的事项等进行了布置,在规定的时间内共录入表格14000多份,按时完成了任务。

  三、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一直是我县近几年抓的重点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会议精神,有效推进我县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今年,我们要求村(居)残协要真正做到五有:有办公场所、有班子、有牌子、有章子、有工作规划。村级残疾人协会要悬挂“村残疾人协会”和“村残疾人活动室”牌子,要做到“三个上墙”:村(居)社区残协的各项规章制度齐全,职责上墙;全村残疾人基础数据准确,统计列表上墙;各项为残疾人服务措施具体,服务项目上墙。要对残疾人基本情况、残联主席团成员、工作职责、办事程序等都制成图版,上墙公示。助残日活动期间,我们投入资金30000多元,为全县334个行政村(居)残协统一制作了“××乡镇××村(居)一览表”,并租用了8台小货车,将残疾人辅助器具与牌子一起,运送到每个乡镇。五月底,在县委党校对六个乡镇、农林场的残联理事长和109名残疾人专职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四、精心组织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一年一次的“全国助残日”是残疾人工作的样板戏。今年,在制定年初工作计划时,我们就把助残日活动当作残疾人工作的一项大事来抓,专题进行讨论研究,制定方案,做到提前计划,及时向县政府汇报,两办下发了石办通【XX】23号文件,要求各单位要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活动方案。5月12日上午,石门县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县体育局广场正式启动,县五大家有关领导、各乡镇残联理事长、助残志愿者代表、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属代表等6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县委领导为助残志愿者举行了授旗仪式,助残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助残扶残倡议书,开展了“我为残疾人献爱心”募捐活动,募集资金5000多元,现场还为残疾人免费赠送盲杖、盲表、拐杖、腋拐、轮椅、助听器等1170件(套)。
[page]

  五、对市政府专项督查情况进行整改落实

  2月23日,市政府办督查室到石门对我县落实《常德市残疾人扶助办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从督查的情况来看,我县在有线电视收视费、公益性岗位安排残疾人、农村残疾人免费参加新农合等方面还存在着执行不到位的情况。督查通报下发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到有关部门、单位及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走访调查,形成了调查报告。县政府常委会将专题研究残疾人工作。

  六、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1、召开了全县残疾人工作会议和第三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认真学习了省、市残联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XX年度的工作任务,改选了县残联领导班子。

  2、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管理。针对以前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部分人员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石门县乡镇残疾人工作考核细则》、《石门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石门县残联岗位目标考核办法》,较好的调动了各乡镇、成员单位及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3、残疾人事业宣传力度加大。今年,我们将宣传报道工作作为各股室的重要考核内容来抓。上半年,在市以上残联网站、工作通讯、常德日报等媒体上共上稿50多篇,电视台报道5次。在抓好宣传报道的同时,我们对单位的网站也进行了严格的管理,指定了专人负责,及时进行更新,号召工作人员积极上稿,收到较好效果。

  4、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顺利开展。三月份,我们对全县10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年审。上半年,地税代征45万多元,财政代扣60万元,募集助残资金20多万元。

  5、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正常开展。今年,共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400多本。从XX年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以来,我县共有14600多名残疾人进行了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

  6、残疾人维权工作扎实,确保了残疾人群体的稳定。今年,我们成立了维权股,由专人负责残疾人维权维稳工作。上半年,我们共接待残疾人上访17人次,接到残疾人网上求助1件,信访转办件1件,为残疾人提供咨询70多人次。

  7、启动了“爱心房”项目建设。我们对全县农村贫困残疾人、无房户、危房户进行了摸底,六月份,正式启动了“爱心房”建设,今年计划修建“爱心房”70栋。

  8、就业培训工作扎实开展。一是组织2家企业、31名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参加现场招聘会,13人达成就业意向,8人正式与企业签约;二是推荐3名残疾人在荷花社区担任保洁员,16名残疾人到打火机加工厂、板材厂上班;三是组织6名盲人参加盲人按摩培训班,6名残疾人参加电脑文秘培训班,四是开展了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培训残疾人120人。

  9、对残疾人特困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上半年,我们筹措资金4万多元,对150户农村特困残疾人家庭、50户城镇特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各乡镇区、农林场、县直各单位走访慰问了本辖区的特困残疾人。

  10、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工作进一步规范。一是制定了各项制度,对人员、责任进行了分工;二是制作了制度牌,对财务、后勤进行了规范;三是进一步扩大了招收托养人员的范围,现在编人员有22人。

  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1、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搞好创先争优活动。

  2、搞好70户无房户建设,在十月份前,验收完毕。

  3、继续抓好白内障复明、精神病送药等康复项目。

  4、抓好《常德市残疾人扶助办法》的落实。XX年11月,陈文浩市长签署第4号常德市人民政府令,颁发了《常德市残疾人扶助办法》。今年3月份,市政府派出督查组对我县落实《办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指出了我县贯彻落实《办法》存在的一些问题。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进行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转发《办法》或研究出台
[page]

适合我县实际情况的实施细则,并请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加强督查,采取一定的行政手段将《办法》规定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5、加大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工作力度。从7月分起开始在楚江镇的15个社区进行试点。专职委员的选用和管理由县残联和乡镇政府共同管理,补助标准:镇残联专职委员每年补助6000元,村居专职委员每年补助1200元。

  6、做好“两个中心”建设的申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xx”期间,县级政府必须修建好“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残疾人托养中心”。下半年,我们将“两个中心”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争取早日进入“笼子”。

  7、继续抓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财政代扣、地税代征工作。

  上半年,我县残疾人工作稳步推进,为构建现代石门、生态石门、活力石门做出了应有贡献,残疾人享受到了更多的党和政府的温暖。较往年相比,我会的各项工作虽有进步,但还存在一些服务面不够宽、质量不够优,政策欠落实的一些情况,下半年,我们的工作方向将向残疾人反映较为强烈的优惠政策落实、康复需求等方面倾斜,继续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以干好残疾人工作为已任,以解决好残疾人“三最”问题为中心,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力争让残疾人满意,让领导放心,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总结
   紧扣时代脉搏   狠抓残疾人职业培训
   ——晋城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工作总结 晋城市康复医院一方面注重自身发展、壮大、腾飞,另一方面谨记市委、市政府、市残联关于积极推进按摩事业,最大限度地为社会作贡献的深切希望,积极为残疾人寻找就业的门路,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于1997年成立了盲人按摩培训中心,迄今为止,已举办了xx期盲人按摩培训班,培训出260多名按摩师,并颁法了盖有劳动局和按摩指导中心章的按摩资格证书和结业证书,现在他们已经全部得到就业,就凭借学到的一技之长,或加入医院队伍,或自己打台自己唱戏,从原来依赖家庭,依靠社会飞跃到为国为民奉献光和热,心情舒畅地实现人生价值。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设盲人图书室。在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针对盲人的特点,开设了全市唯一的一所盲人图书馆,包括盲人图书500多册,有声读物200多盘等等配套完整的盲文读物,便于盲人学习,尽快提高;另外,配备并使用了人体头颈、躯干、五脏六腑的分解模型、人体十四经络循行和针灸穴位的电子模型、人体骨架模型、经络语音等设备便于解剖教学和盲人记忆,为学员的知识巩固、自我充实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也丰富了学员们的业余生活,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创造第二学习环境。
  二、培训教师的选用。盲人按摩培训班由我院专业按摩师任教,他们业务理论过硬,临床经验更为丰富,俨然技术精湛的教师队伍。
  三、授课形式。授课采用面授与临床实习相结合形式,学员们在课堂上学习理论,课余则安排在按摩病房见习临床治疗,此外,课程结束后,还专门为学员安排一个月的临床实习时间,使他们可以将所学的知识巩固、消化。
  四、课程安排。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解剖学》、《中医学基础理论》、《经络学》、《输穴学》、《按摩治疗学》,另外学习了盲文、手法,思想政治课等等。共计286课时。学习班教学时间安排实行周六制,每周安排一天半的休息时间。学习期间,注重培养学员的政治素质,不但向学员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xx大”报告,而且举实例让他们树立身残志坚、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四自”精神,实现平等参与,发展自己,从而奉献社会。
  五、培训后的效果。参加培训的学员遍及晋城各县市。在医院扶残助残大环境的影响熏陶及政治思想课的教育下,学员的整体素质都有明显提高。他们尊敬师长,彼此间相处融洽,在生活上互帮互助,在学习上互相鼓励,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他们还主动搭配分组,轮流打扫教室宿舍卫生,保持室内环境干净、整洁,共同营造一个温馨、舒适、洁净的求知、生活空间,托起了一片爱的晴空。
  六、颁发证书。每年举办一期盲人按摩培训班。学制3个月,医院提供住宿,费用自理。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参加了按摩理论与手法的考试,全部取得优异的成绩,合格毕业,并颁法了盖有劳动局和按摩指导中心章的按摩资格证书和结业证书,为按摩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七、全部就业。结业后,他们各展其才,凭借着过硬扎实的按摩理论和娴熟的按摩手法,全部就了业,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有的在大型的桑拿中心担任按摩师,有的自己开设门诊,有的则留在医院成为正式职工,年纪小、家庭生活条件优越的学员经推荐,已到盲人按摩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续继深造。截止目前已培训学员260多名,均实现了就业。毋容置疑,我院已成为盲人肢残人等残疾人学习就业走向成才、实现人生梦想的摇蓝、培养优秀按摩师的沃土。
  八、存在的问题。按摩培训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绩固然骄傲,然而,培训工作也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学员的思想认识、文化基础、年龄、身体状况有着很大不同,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培训班管理急待进一步加强;经费紧张等等。但无论存在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们都会勇往直前,始终把“以人为本,追求卓越”作为培训班的宗旨,积极推进我市残疾人的按摩事业,让更多的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走上致富之路,拥有同健全人一样幸福、快乐的美好的生活。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411/37172.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