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2014年下半年调研视导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9月中旬以来,在教研室领导的安排下,结合市教育局的有关部署研进行了这学期的调研视导工作,先后深入到十一中,霍林郭勒市两所学校(霍市六中、霍市二中),扎旗两所学校(扎旗四中、扎旗一中)。我共听课10节,评课议课10节,听汇报4场次、讲座2场次。
现将有关事宜总结如下:
一、调研的内容和形式
这次调研,我们对两个旗县市区和几所学校的以下几种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一、基本功达标训练情况;二、听评课开展情况;三、新课改进行情况;四、课堂常规落实情况。形式及程序是:一、听取教育局和学校关于这四项工作的回报;二、深入学校,深入课堂考查课改和课堂常规的情况;三、观摩基本功达标现场;四、查文字材料;五、做关于基本功要求的讲座。力求真实准确、细致全面的反映旗县教育局和学校的全貌。
二、总体情况。
(一)、霍林郭勒市教育局。霍市教育局根据通辽市教育局关于这几项工作的有关文件,并结合或是中小学现状制定了各种活动工作方案,教育局召开校长、业务校长落实这几项工作。中小学教师基本功训练达标工作、中小学教师听评课活动正在实施当中。9月3日进行了全市生物和地理学科教师的专业知识考试;9月份正在举行听评课活动。新课程改革是学生的学习方式由原来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建立和形成了旨在充分调动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学习,师生之间成为资源交流与合作的关系。各中学教研部选择课改中的重要课题进行专业性研究。霍市五中有国家级课题两项自治区级课题两项;霍市六中“三主三导有机系列问号”课题开展情况现已逐渐成效。www.ZongJIEfANWEn.COM教师基本功训练达标情况根据文件精神采取形式多样多层次大练基本功;文字材料记载很全,听评课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现在已经静茹到复赛阶段。霍市教育局根据市局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文件要求一并下发,个中小学设立了年级管理组降低管理重心。要求教师做到“四精四必”各校注重教学管理。
(二)、扎鲁特旗。扎旗中小学进入课改以来,强化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下发了很多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管理体制,狠抓校本教研,开展教研活动组经教师专业发展,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中小学教师基本功和听评课活动全员参与,全面开展,注重实效。活动要求做到“五落实”即组织、内容、时间、形式、管理措施落实。注重细节,狠抓落实,全旗个中小学按着文件精神,都制定了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学管理常规。
两个旗县都能很好的落实了通辽市教育局文件精神,
(三)、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几点不足。
1、查材料发现,教育局没有转发市局下发的有关文件,使有的学校对这三个活动的内容不是很熟悉。
2、学校进行基本功训练,内容不全,仅限于粉笔字、钢笔字的训练。
3、学校教师对基本功所包含的内容及标准不够了解。(市教研室编写的《通辽市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训练达标工作手册》介绍的很详细)
三、语文课堂教学情况。
(一)课堂亮点
1、教学目标很明确,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现明显。语文教学过程。包括听说读写的基本功训练。教学目标是否明确,需要传授哪些知识,培养哪些能力,进行哪些基本功训练,都能做到明确具体。在语文课堂上,阅读训练能落到实处。
2、对教材的理解正确。
理解教材是上好一节课的基础,教师对教材内容的正确理解,包括对教学要求教学重难点的把握,对写作特色的正确品读,对教材的理解是否正确,反映了语文教师的知识水平和语文能力。这次下乡听的七年级和八年级的语文课,教师主要在课堂上解决知识的问题,能力的问题。 共2页,当前第1页12
水务局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XX年是“xxx”计划的最后一年,我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州水利水电业务部门的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xx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优惠政策的战略机遇期。坚持以人为本,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工作的出发点。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大项目推动水利大发展,切实抓好山区五小水利、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安全饮水项目、水土保持治理项目、电气化建设项目等关系民生的重点项目,解决人民群众热点、难点的水利问题,推进“两江”干流水电开发步伐,抓好中小水电投资进度,加快培育水电支柱产业。努力把水电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务实工作,各方面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
为了使全体职工遵纪守法,认真工作,我局以周五下午为学习日,组织职工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掌握国情、了解省情、州情,把握县情,要求职工要有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学会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凡是上级部门下达要求学习的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到位,保证在本周内要贯彻学习的内容,决不拖到下一个星期。1—6月,召开各种会议、组织学习达16次,参学率达90%。通过学习教育和管理,保持了职工零违纪记录,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思想保证。
二、积极抓好抗旱保春耕工作
XX年10月中旬至XX年3月,我县出现了50年一遇的旱情,全县农作物受旱11.17万亩,有3.35万人,5.6万头(只)大小牲畜因旱造成饮水困难。严重影响了我县农业生产,春耕用水和生活用水严重不足。面对旱情,我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认真统计上报旱情,积极向上争取抗旱资金和物资,及时下发到旱情最严重的地方,使受旱群众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上半年共争取到位抗旱资金40万元,发放抗旱水管58680米,水泥141吨,确保了春耕用水和水利设施的修复。
三、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饮安全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条件,我局抓住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利时机,对我县的700多件大小水利进行清於秽修,共完成清理土石方90.59万立方,实现改善灌溉面积20400亩。同时完成了XX年中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登乡北甸大沟、贷款水利项目—巴迪真朴大沟等骨干水利工程的防治衬砌工程建设任务,长12.3km,投资170多万元,新增灌溉面积3870亩,改善灌溉面积3500亩。
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方面,由于XX年安全饮水项目还未下达,上半年主要完成了XX年第一批、第三批扩大内需安饮项目和XX年中央预算内安饮项目的验收,整理资料。
四、切实抓好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
经过积极争取,我县于XX年下半年被列入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建设县之一,项目连续实施三年,一年投资1600万元。XX年第一期项目涉及4个片区,分别为塔城大沟、启别大沟,争古迪大沟和共厂大沟。几项工程均按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于XX年2月4日在昆明由润邦招投标咨询公司主持开标。2月28日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这4件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新增灌溉面积13541亩,为我县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发挥巨大的作用。同时提高了我县的水利化程度。
五、狠抓生态治理和小流域治理工程建设
为不断改善我县的生态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我局编制上报了永春河片区香樟箐小流域治理和水土保持项目,并被列为XX年第四批扩大内需项目,下达资金1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0万元,省级配套20万元。工程于XX年2月6日开工建设,3月17日完工,共建成谷坊1座,田间渠系取水坝1座,50m3水池1个,埋接供水管4350m;完成坡改梯即中低产田改造386亩,种草320亩,水土保持林2954.25亩(白杨树、柳树扦插65800株,种植楸木树6500株),保土耕作322.2亩,封禁治理6755.4亩,共计实现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14km2。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而且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的实惠。让他们从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实施这项惠民政策带来的温暖。正如村民和虎成所说的“我们自己改造自己的庄稼地,国家还补助给我们钱,这样的工程我们喜欢,希望多有这方面的项目”。共2页,当前第1页12
市工商局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XX年,是工商系统全面落实国务院新“三定”规定,转变职能的第一年。今年以来,我局在面临各类信访多、各级活动多、人员思想多起伏的条件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工作转型,大力建设“服务型”工商,竭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转型思考
  进入XX年后,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无论内部和外部环境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发展性和结构性的挑战,我们要应对挑战,突围图强,进一步提升工商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开创特殊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唯有走转型创新之路。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监管环境和不断变化的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我们要实现转型创新的目标,首先就必须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的能力;因此,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确立以下三个方面的崭新理念:
  (一)确立“大发展、大服务”的理念。正确处理好服务发展与工商监管的辨证关系,着力破除只讲市场监管,不关心经济发展;只注重发展速度,不落实科学发展;只注重行政执法,不关心社会和谐发展的观念。将市场监管真正纳入到行政服务的大范畴之中。监管和执法都只是手段,助推经济的科学发展才是工商行政管理的根本目的。因此,我们树立了“监管也是一种服务,科学的监管更是一种高层次、高效率的服务”这样一种崭新的理念。通过对工商职能、体制和机制等的转型创新,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水平,有力增强助推经济科学发展的本领。
  (二)确立“规范高效科学监管”的理念。首先我们必须把握好“科学发展”与“科学监管”相互关系,科学监管必须服从、服务于科学发展的需要,规范高效的科学监管又能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的科学发展。因此,我们在转型创新中,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商监管新体制,就必须按照国家总局提出的“四个统一”和“四个转变”的要求,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机制,把落后的、传统的、随意的监管思维向文明的、现代的、依法的监管理念转变。
  (三)确立“以人为本的维权”理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城乡消费维权工作,实现由事后调解处理为主向重视事前防控转变,做到调解处理与防范相结合,让城乡消费者共享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努力构建以扩大内需为指向的新型消保体系,提振消费,树立信心,保障安全,实现维权指向、方式、工具的转型创新。
二、转型措施及成效
(一)着力提升工商助推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继续完善“工商顾问制度”。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切实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把握行业变化趋势,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奋力打造“盘活静态资本”工程,扩大股权出资、出质登记范围,进一步激活静态资本存量;同时进一步拓宽“绿色通道”,帮助解决企业在组建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升行政服务质量。二是开展“品牌兴企”活动,帮助企业建立品牌培育库,优选一批品牌企业,形成重点企业品牌帮扶机制,开展专业商标品牌的培育创建工作,引导企业实行融商标商号、基地标志、企业信用、企业文化为一体的品牌运作方式,做大做强企业品牌。
(二)着力提升工商部门实施科学监管的能力。一是关注社会就业问题,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为解决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难题出谋划策。二是以新手段、新载体构建长效的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提升食品检测权威和监管效能,创新机制把好食品市场准入关。同时以主动对接的态势大力推进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创建更多的让市民放心、满意的购物市场。三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逐步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科学监管长效体制和机制。以辖区综合监管目标责任制为主线,注重科学监管,为辖区综合监管注入强劲的活力与高效的元素,促进工商职能的全面落实。共2页,当前第1页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406/36085.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