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林业局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XX年全区林业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林业局的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xxxx”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xx大和xx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区划分类、依法管理、科学经营、绿山富民”的工作原则。抓住灾后重建这条主线,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助农增收为核心,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继续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推动全区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任务完成情况
1、天保工程森林管护: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年初与各项目乡镇签定了《森林管护目标责任书》,落实管护人员30人,并与管护人员签定了管护责任书,各乡镇森林管护人员认真履行管护责任,实行巡山护林制度,管护面积达12.06万亩,为任务12.06万亩的100%,新封山育林已完成规划设计任务。
2、巩固退耕还林
对XX-XX年实施的退耕还林17000亩,采取了几项措施加以巩固:一是全区落实退耕还林管护人员25人,二是根据XX年省级复查验收结果,退耕还林保存率达到了国家造林技术标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未达标的在今年春季进行了补植,对效益低的退耕还林地进行了品种改造;三是为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指导农户进行林下资源开发,在林下种植药材、牧草、葛根、蔬菜等的面积达到5000余亩,其中生物能源葛根发展1000亩,核桃品种改良嫁接香玲核桃1100亩,今年到期退耕还林4100亩,全部为XX年退耕的生态林,目前已通过国家阶段性核查验收,其中部份桑树管护不力,有待加强,部份退耕还林地种植高杆作物,需要整改,区退耕办会同有关乡镇正在采取措施落实整改措施。WWW.ZONGJIefAnweN.COm
3、林业产业化发展,建设优质核桃基地,新增建设面积3000亩,为计划任务3000亩的100%。
4、义务植树
今年我区紧紧抓住“3.12”植树节契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墙报、板报、树杆标牌、标语、张贴宣传资料、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四川省绿化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市区共出动宣传车30辆进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全区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40万人,四旁义务植树63万株(折合面积5723亩),成片造林150亩;全区义务植树适龄公民尽责率达86.9%以上。
5、欧洲银行投资项目已完成造林XX亩,为计划任务XX亩的100%。
6、林政资源管理
XX年以来,我局加大了林业执法力度,由森林公安局牵头、林政科配合,对破坏森林资源的犯罪活动进行了坚决打击,重点查处了一批无证运输木材、非法采集活立木、无证加工木材和乱砍滥伐林木案件,有效地震慑犯罪分子,保护了森林资源,林来行政案件和治安案件明显减少,1-6月共发生林业案件11起,结案11起,结案率100%。其中林政处罚11人,罚没收入50000元。
7、森林防火
今年以来,我局加大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会议、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意义;同时层层落实责任,与有关单位和乡镇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使森林防火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责任落实;第三、在硬件设备上不断加强,森林防火设施设备不断完备,通过政府采购新增组合工具包200个,3号工具1480个,风力灭火机248个,12马力消防泵18个,扑火服200套,军用望远镜10个,水带配接口200条,便携式防爆强光灯30具,勘察箱1个,干粉灭火器100个。由于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6月仅发生森林火警4起,过火面积6亩,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森林火灾损失率0%,实现连续23年无森林火灾。
8、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XX年我区在林业建设和资源保护工作中,加强了林业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设立了云斑天牛观测点10个,蜀柏毒蛾观测点15个,及时准确地掌握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情况,发生规律,实现了从重点防治向重预防的转变,上半年全区防治有害生物18000亩,其中云斑天牛1000亩(轻度危害800亩,中度危害200亩),蜀柏毒蛾17000亩,蜀柏毒蛾通过飞机防治,防治效果较好,据观测,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 共4页,当前第1页 1234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半年总结

蜀柏毒蛾工程防控项目在我区施行以来,为抓好蜀柏毒蛾防控工程,我们继续深入贯彻执行《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xx省森林病虫害防治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加大了森防的投入,按照“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防控方针,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适时开展防控,全面完成了3.075万亩的人工防治,3.5万余亩的灯光诱杀,取得了显著成绩。切实保障了我区森林资源安全,也为“天保”工程在我区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精心组织,认真调查,科学制定防治方案

去冬今春,我局组织了有害生物越冬代调查,全区共设调查线路510条,代表面积31万亩,标准地239个,代表面积11.95万亩,进行了全面调查,监测面积44.6万亩,监测率98%。2月初,我局抽调技术骨干复查了28个点。通过自查,蜀柏毒蛾越冬代发生面积6.6万余亩,其中轻4.06万亩,中1.86万亩,重0.66万亩,主要分布在玉河、白蝉、观太、石板、魏城、徐家、东宣、建华等乡镇及渔父村森林公园、富乐山凤景区等,根据调查,蜀柏毒蛾虫口密度一般在30—100头以上/株,重者达80—200头以上/株.

根据调查结果,我局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并组织技术骨干,本着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科学,经济有效,简便、安全的原则,制定了xx区“XX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预案”, 详尽地规划了防治区域、防治技术措施及经费预算等。

二、广泛宣传,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森林病虫害是无烟的森林火灾,扩散蔓延快,危害性大,年初,区委在农村工作会议上专题进行了强调,在天保工程会议上区政府及时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林业局与各乡镇林业站层层签订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规定了具体的防控任务、目标,明确纳入目标考核。区林业局成立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面防控计划的制定、经费筹集、技术指导和检查。同时,林业部门围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xx省森林病虫害防治实施办法》,广泛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重要性、艰巨性,统防、统治的必要性。宣讲防治措施、办法,放药时间、施药技术、方法。宣传“谁经营谁负担”的原则,增强了全民的防控意识。在3月初组织镇乡林业员及重点地区森林管护人员95人进行了技术培训,提高了业务技能。还及时向各乡镇发布了病虫测报4期,通报病虫动态,确保了防控工作的顺利展开。

三、抓住时机,科学防治,确保实效

为了全面搞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程,确保森林安全,保护好绿色资源,树立生态典范,我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领导小组派出工作组,分片同镇乡接洽,负责组织发动、技术指导,防治实施,按照统一时间、统一防治的技术方案对防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我区是联合国认定的绿色产业试范区,按照绿色产业办的要求,须进行无公害防治。为此,在防治药物使用上,我们进行了严格把关。今年3月下旬森防站专程从省林业厅购买了纯生物复合的林业专用杀虫剂---苦烟碱粉剂15吨下发各地,在蜀柏毒蛾(小柏毛虫)越冬代处于幼虫取食期适时开展了统防统治。一是各乡镇及时地组织人员机械进行药物防治,并将防治时间、地点上报区林业局森防站,森防站适时对各乡镇防治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二是对桑树密集区的林区进行人工击打树杆、震落幼虫,再扫除杀灭。至4月下旬,人工药物防治全面结束,共出动专业人员60多人,施放林药20吨,防治面积3.075万亩,耗资达16余万元。通过防治区域进行的样地防治效果调查显示,有虫株率降到10%以下,虫口密度降至10头/株以下。整个防治工作落到了实处、见到实效。

四、加大投入,全面开展灯光诱杀工作

4月下旬,我局在人工药物防治结束后,在各乡镇自查的基础上对施工作业区的防治效果进行了检查验收,规划区的防治率为95.5%,防治效果达94%以上。同时针对今年我区蜀柏毒蛾的发生趋势,及时做好了灯光诱杀的各项准备。5月8日,召开了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林业员参加的全区蜀柏毒蛾灯光诱杀专题会议。从6月1日开始在全区统一开展灯光诱杀,针对今年唐家山堰塞湖避险安置点人员密集,临近林区这一特殊情况,在各个安置点都组织了专业队伍进行诱杀,同时对全区分片进行检查。今年全区共设置灯光诱杀点3200个,投入资金10万余元。[page]

五、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调查防治工作

由于今年年初的特殊低温雨雪和近期持续高温干燥天气,今年“5.12”大地震发生后,我区部分柏木林区出现柏木鳞叶在短时间内不明原因的枯黄、落叶现象,经现场调查和资料比对,确定我区部分乡镇发生了白小爪螨危害。上升为我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针对这一情况,我局在做好抗震救灾的同时,组织技术力量进行了调查摸底,通过调查,全区共发生白小爪螨 25000 亩,目前正在组织人力财力准备进行防治。

六、下一步工作

预计蜀柏毒蛾第一代将在七月初发生,白小爪螨在8月中旬气候适合时,虫口密度有可能上升。根据我区病虫测报站预测,全区将发生蜀柏毒蛾第一代二万亩,其中新增一万亩(轻6000,重1500,中2500),白小爪螨25000 亩。目前已做好防治的前期准备工作。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406/36074.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