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妇联2014年上半年维权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妇联的指导下,市妇联的维权工作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共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把维权工作落到实处,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总结半年来的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维护妇女权益,切实为广大妇女排忧解难


妇女维权从传统转向理性。信访统计显示,半年来,我们共受理来信、来访、来电咨询等60人次,处理58起,尚有2件正在处理中。半年的信访处理率为97%。其中婚姻家庭类26起(财产纠纷4起,父母干涉婚姻1起,重婚/包二奶/同居4起,离婚的财产分搳3起,住房判决1起,其他5起,家庭暴力夫妻间7起,致伤致残1起),占43%;劳动权益类10起(其中劳动纠纷1起,社会保障生活困难的医疗费问题8起,工作待遇1起),占16%;人身权益类6起(其中拐卖妇女1起,xx1起,奸淫幼女1起,其他3起),占10%;财产权益类5(其中出嫁女责任田/宅基地4,其他1起),占9%,文化教育类无;综合类13起(其中违法违纪打击报复2起,司法不公2起,计划生育后遗症1起,判决不服1起,交通事故3起,法律援助3起,其他1起),纵观半年的信访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家庭暴力案件仍是信访的难点问题。二是因病致贫,老无所倚,仍是社会的关注的焦点。三是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引发信访问题不容忽视。四是交通事故赔偿不能到位的问题,政府如何解决。


二、建立健全维权组织网络,全方位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1、建立健全社会求助网络,解决贫困妇女生存、权益保护和发展问题。Www.ZOngjIefAnwEn.COM建立妇女法律援助中心,解决贫困妇女因经济困难而打不起“官司”的问题,让所有妇女能在法律公正的保护下生活和工作,法律援助中心每年为广大妇女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一百余人次,解决了妇女“告状难”问题。


2、建立健全司法保护网络,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妇女权益,避免或减少司法不公正而造成的妇女权益受侵害问题。市妇联与公安局联合成立了“维权绿色通道”,9个派出所长担任维权联络员,保证对侵权案件第一时间有人到现场,案件有人解答,经办案件有人督促,抓好公安机关的维权,也就把握住了维权的前沿陈地,为以后的起诉,审理提供了有利的证据。协调配合公安机关积极侦破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市妇联与法院设立了“维权合议庭”专门负责审理涉及妇女儿童利益的案件,分管维权的副主席依法定程序成为法院的陪审员,参与庭审,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三、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平安家庭”的创建工作。我们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作为社会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全市妇联系统评先树优的考核中,在抓好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注重搞好家庭美德教育,将家庭的平安与稳定列入首要教育内容,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研究“平安家庭”创建情况,确保一方稳定,推动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是今年的三八期间我市召开了“创平安家庭”先进表彰会。全市共表彰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如黔城镇等10个单位。“平安家庭”先进户如袁海桢等41户。并且另有4户如地税局的刘安利等被评为怀化市“平安家庭”创建先进户。这些先进集体与先进户在“平安家庭”的创建活动中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在去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市政法委、市妇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采取召开联席会、协调会的方式,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参与的积极性。市公安局充分利用“110”报警平台,对实行家庭暴力的现象有警必接,对实施家庭暴力的成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情节轻重予以处理;市法院充分发挥婚姻案件合议庭的作用,慎重对待每一件离婚案件;市司法局充分利用法律援助中心,对弱势群体实行免费服务;市文化局文化娱乐行业的清理整顿,营造明净文化市场环境。全市形成了由政法委、妇联牵头协调,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配套联动的工作机制。


三、以社区为重点,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各项活动,促进社会稳定


一是提升健康理念,引导家庭积极参与。我市妇联组织注重做好“家庭”这篇文章,以有效的活动载体,丰富的活动内容,吸收广大家庭参与其中。一是开展“平安健康家庭大行动”活动。我们组织各个基层妇联号召广大家庭通过网络收看“平安健康家庭生活理念”优秀科普影片和填写“平安健康家庭调查问卷”来诠释平安健康生活方式,创平安健康家庭。内容丰富、形式轻松、寓教于乐,帮助家庭成员强化平安健康意识。二是开展了以“十万妇女学法律、家庭平安促和谐”为主题的“三八维权周”活动。采取集中宣传、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法律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使她们树立了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制观念。并在此期间开展禁毒和预防爱滋病的宣传,倡导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病。三是做好对“刑事解教人员”的安置和帮教工作。做好对“刑事解教人员”的安置和帮教工作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和谐、社会的稳定,关系到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今年的“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我们都会同司法、团委、关工委几个单位去到洪江市看守所对服刑人员进行安置和帮教。不仅带去了我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和书籍,而且在服刑人员中开展心理疏导和讲授法律课程、毒品的危害等系列活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很多服刑人员加深了法律知识的了解。吸毒人员在了解到毒品对生活的危害,都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同时也决心戒毒,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和回归社会的决心。


四、关心妇女健康,宣传安康保险


为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健全妇女保障机制,提高我市妇女的健康保障水平,促进城乡妇女协调发展。为帮助广大妇女解除后顾之忧,在女性健康保障的基础上,提供了有效医疗保障,在全市城乡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参加安康保险。截止目前,已有800人参保。


妇联宣传部工作总结

    在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分管主席的支持下,xxxx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利用各新闻媒体宣传妇女工作

    今年 2月份,我们联合市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广播电台录制、采访各县(市)区、市直各战线先进妇女集体和个人10个,在三八期间开办的巾帼风采栏目中进行了播放。

    今年3月份,我们与有线电视台开办了<<半边天>>话题,请各位嘉宾畅谈妇女运动的过去、今天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利用3月文明礼貌月,在<<xx日报>>上向全市妇女发出了文明用语进家庭倡议书。

    12月份,协助中央电视台,用一周时间在我市拍摄专题片<<xx>>,为宣传我市女领导干部曲颖同志的事迹,推动我市在全国的知名度作出了努力。

    二、抓住各种机遇,开展各种活动

    今年3月份,为迎接一节一会召开,我们在市人民广场举办了庆三八即迎一节一会群众文化展演,有18个单位参加,演出节目24个,观众达1万余人。广场大屏幕现场直播了演出过程,最后表彰了6个组织奖,14个优秀表演奖。

    年初,针对xx活动猖獗,我们组织召开了40余名各界妇女参加的揭批xx座谈会。

    三八期间,结合市文明礼貌月,我们召开了各界妇女共30余人参加的文明用语进家庭座谈会。

    6月份,我们选拔推荐了9户特色家庭受省妇联表彰,拍摄了艺术之家南漳县影楼经理金国刚一家的事迹专题片送省妇联。

    6月份,结合世界环境日,与市环保局联手开展了环保模范家庭评选活动,共评出了50户。

    参与筹备召开市妇女八大的工作。顺利完成了材料组、宣传组分配的任务。

    在全市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世纪家庭读书活动的通知》。并以简报的形式推广了南漳、谷城、襄阳等方面的经验。

    结合一节一会的召开,9月20日,我们在西门桥广场举办了周未文化广场活动,演出节目17个,有13个战线参加。在此期间,表彰了15位热心妇女工作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完成了两个电视台对八大期间会议情况的磁带制做任务。

    三、以家庭文化建设为主题,加强总结调研工作。

    下半年,根据省妇联要求,写出了“我市五好文明家庭活动调查报告”。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委要求,写出了“我市家庭文化建设的调查报告”。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通知精神。写出了“一节一会的总结材料”。根据市环工委文件要求,写出了“环保工作的总结材料”。同时,对消防宣传、读书活动、农家女赴港刺绣展情况写出了简报。

    12月初,在全市开展了时代人物问卷调查220份下发到12个战线,完成了全国、省妇联下发的调查问卷任务。

    其他任务:

    1、下发XX年三八通知。

    2、向省报2名十佳母亲候选人。

    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一节一仝市妇联荣获先进单位、周未文化广场等先进单位。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405/36045.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