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环保局XX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XX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艰巨任务打基础的关键一年。XX年上半年里,我局广大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局领导合理的工作安排下,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开拓创新,使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了全新的开始,党的建设进一步得到了加强,民族团结的氛围日益浓烈,环境保护的各项事业得到了全面的进步。截止目前为止,共完成征收催缴排污费约30万元,收费单位合计279户,共取得监测数据4194个,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为更好地完成全年的各项环保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力度,坚决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严格控制老污染源的蔓延。
       (一)、认真贯彻全国环境保护会议精神,严查环境违法行为,遏制污染反弹。
       环境管理是环境保护的生命线,那么环境执法则是环境法制建设的关键。为了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合理有效地控制各种污染源,在去年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环境现场监督检查的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针对市属重点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业的排污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从源头上杜绝了污染源的蔓延,上半年累计现场监察检查、巡查达7500人/次,下达排污申报登记通知书1100余份;下达征收排污费通知书800余家、处理信访污染投诉75家,
       (二)、严格执法,控制污染源的产生。WwW.ZoNgJiefaNWen.COm
       《环保法》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为维护它的尊严,履行它的义务,并保证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监察执法人员始终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该法,对拒绝履行《环保法》的单位及个人,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25份,有4件环境违法案通过法院进行了强制执行。
       (三)、加强市区的噪声污染控制,确保居民安居乐业。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下发的《关于开展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控制和监督检查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的精神,我局及时向市区所有排放噪声的单位、企业及娱乐场所下达了《关于高考期间防治噪声污染的通告》,我局领导精心组织,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在五月份以来,尤其加大了在夜间的23.00点到凌晨2点的监督巡逻力度,对拒绝执行《通告》精神的施工单位及娱乐场所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责令其停止施工及营业。为使此项工作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方便于市民,我局还特在《**日报》、市长热线等处公布了投诉电话,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此项举措得到了市民及考生的好评。目前,关于噪声污染的投诉率呈下降趋势。
       (四)、加大排污收费的征收力度。
       为推进环境执法工作,达到强化环境执法目的,我局克服人员少、排污单位和个体户比较分散等困难,采取强化内部管理,施行分片包干的方式进行收费,在收费过程中,我局监理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法》的要求,稳定基数,扩大收费面。截止目前为止,共催缴排污费30万元,其中:征收企事业单位及个体排污户数约700余家。
       (五)、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市民创造优美、安静的生活空间。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改善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为市民群众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半年来,监察大队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使信访、投诉件件有结果、件件有答复,并坚决做到快速、准确,解决了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半年来,共处理市长热线投诉;来人、来信投诉75件,做到了人民满意,领导放心。
       二、加强环境监测工作,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上半年监测站对我市所排放的废水、废气、噪声及锅炉烟尘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监测,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上半年共获取监测数据21820个。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是一项重要的环境管理制度,它是以城市环境综合规划为依据,制定科学量化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指标。今年城市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的内容包括环境质量指标、污染控制指标、环境建设指标、环境管理指标四大类27项内容,共取得1437个数据,同时编写了城考资料说明,XX年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完成情况及总结分析报告和XX年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计划等,为明年开展好此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交通噪声监测工作中,共对解放南路、人民东路等八条路段中的25个点进行了布控监测,取得监测数据350个。完成区域环境噪声97个点的噪声例行监测工作,取得970个数据。
       完成功能区噪声监测工作,连续两次24小时不间断地对市内外功能区噪声进行监测,取得监测数据1920个;完成特殊住宅区、居民文化区、一类混合区、商业集中区、工业集中区、交通干线道路7个功能区的噪声监测工作,共取得监测数据2390个。共2页,当前第1页12


       三、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加大环保宣传力度。
       环保信息工作,一直是领导非常重视的工作。为便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我局开展工作的情况及我市所面临的环保问题,我们从提高信息质量入手,局领导亲自把关,对不符合情况、质量不高的信息坚决不予以上报。截止上半年,共上报信息20篇,为政府提供了决策性的依据。
       为唤起市民环境忧患意识,共同投入保护环境的行列,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走上接头,利用环保警示图片展、散发环保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有关政策、法规。
       四、认真实践"三个代表"要求,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初,我局就如何开展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达成了一致的共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团结奋斗,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扎实开展群众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政治思想教育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只有具有较高思想觉悟的人,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环保工作的需要。今年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一年,我局紧密结合当前环保工作的特点,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工作,职工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成为自觉行动。
       (二)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在今年五、六月的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中,我局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局领导班子专

门抽调一名领导主抓此项工作。民族团结教育月中我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局领导亲自授课,讲述新疆历史,同时还开展了"民族团结演唱会";"民族团结座谈会"等,从不同层次,进行了多方位的教育,目前,思稳定、求团结、盼发展、争富强已成为我局各族职工的共同愿望。
       (三)、认真抓好党建目标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党建目标管理工作是一个基层党组织最基础的工作,局支部开展工作始终围绕着党建目标管理,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观念,坚定正确的立场和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做到一切为人民服务思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群众中的地位逐渐提高,群众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日益迫切。
       找差距、谈问题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主题,通过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加深了对党员群众对党的认识,增进了友谊,集体荣誉感得到了增强。关心群众,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是支部工作的中心,每个党员与职工建立了广泛的群众联系点,并定期向支部反馈意见,架起了领导与职工的桥梁。
       (四)关心妇女身体健康,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市环保局年初成立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在做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和婚育新风进万家的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强调为群众提供综合的生殖健康、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促进广大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的号召,并根据年初计划,由单位出资为全局男、女同志检查身体,充分体现了大家庭的温暖。
       XX年又是一个充满,找范文请到天下第一范文网]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班子、定谋略、强队伍,以环境监测为依据,以环境监察为依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污染源治理为重点,以生态建设项目解决突出环境污染问题为手段,以取得社会、经济、环境效益为目的,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全面开展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
    
   

2页,当前第2页12
分管城建环保县长某年半年工作总结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上半年全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做简要的汇报,并就下半年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的进展情况
     半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以建设银川市的现代化卫星城镇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城、环保模范城为动力,按照“南扩西移,改旧建新,突出特色,融入银川”的思路,全面实施硬化、亮化、绿化、净化和住宅建设工程,倾力打造全区最佳人居县城,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城乡规划修编得到完善,审批执行逐步规范。
     修编报批了县城总体规划、园区发展规划和集镇总体规划,城镇规划的总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是不断完善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对年编制的县城总体规划进行重新修编,明确把贺兰县定位为“银川市的现代化卫星城”,将规划连接银川德胜工业园区,面积从现在的.平方公里逐步扩展到.平方公里,县城居住人口到年增加到万人。二是严格执行城镇总体规划,注意科学合理的布局。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城市规划法》,要求本稿属于规划部门严格按照规划审批程序核发“一书两证”,使规划逐步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道路。三是完成了县城所有开发建设项目的测量、规划方案审核和定位放线工作。四是完成了个乡镇个村个村民小组庄点的详细规划工作。
     (二)城乡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月份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万本稿属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万元,同比增长%。其中,基本建设投资万元,同比增长.%,城镇和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万元 ,同比增长.%。
     ——基础设不断完善。投资万元新建欣兰广场西路、光明路东段、育才西路,欣兰广场西路已竣工交付使用,光明路东段预计月日竣工,育才巷西路和新街区北段道路工程待开发改造时同期进行建设。计划投资.万元建设县城西区污水泵站,占地面积.亩,现进入降水处理和基础开挖阶段,计划月底竣工交付使用。投资万元,在朔方北街县工会北侧三角地建设馨园广场,占地平方米(约亩),以绿化、休闲为主,绿化占%。目前绿化工程已全部完成,预计月日前将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兰山公园改造全面启动,预计划月份竣工。
     ——县城园林绿化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全县把创建国家园林城摆在优化环境,发展经济的突出地位,精心规划设计,扩大种植量,增加县城绿量,严格执行“绿色图章管制制度”。在严把苗木质量关,提高树木成活率的同时狠抓了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绿化。截止目前,园林绿化工程完成植树.万株(穴),其中:栽植乔木.万株,长青树万株,灌木.万株(穴),时令花草墩。新增绿地面积.万平方米,新增公共绿地面积.万平方米,县城绿地率达到%,绿化覆盖率达到%,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平方米。
     ——房地产开发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截止目前,全县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花园式住宅小区个.万平方米。今年共有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进入贺兰,按县城总体规划共开发建设项目项,建筑面积约万平方米。其中,续建项目项,建筑面积.万平方米;新建项目项,建筑面积.万平方米;现已开工建设项目项,其它正在进行拆迁、施工图设计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月日前将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将有万平方米建成竣工交付使用。
     ——旧城改造拆迁力度加大。严格按照《贺兰县拆迁管理办法》依法实施县城处平房拆迁,计划拆迁户,现已拆迁户。其中,永泰兴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拆迁建设的工行后的住宅楼已进入主体建设阶段,其他正在拆迁。贺兰一中西侧有拆迁户户,平方米,已拆户。豪森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北街粮库区域涉及的户拆迁户和民安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一组涉及的约户拆迁户,目前正在协商之中。启动实施了宁煤集团生活区规划建设,前期征地工作基本结束,涉及新胜村二、八组庄点拆迁工作,待资金到位后实施拆迁。完成了银川市北环高速公路建设的征地拆迁工作和线拓宽改造的前期协调工作。
     ---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投资万元,实施了立岗、洪广镇政府办公大楼新建工程,目前已进入主体建设阶段,计划年底交付使用。实施了农民新居工程,制定并印发了《贺兰县农民村庄五年规划建设实施意见》,与各乡镇场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下达了任务,明确了奖罚。目前,已开工建设的新建庄点有个,基本完成建设的有户,下地基的户。
     ——城市经营工作稳步推进。加大了固定资产的管理力度,对全县固定资产进行了分类计帐,有效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大了融资工作力度,加强和商业银行的合作,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某省支行建立新的信用关系,争取中长期的信用贷款,多方筹措资金,全面加快城乡建设步伐。
     (三)土地管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认真贯彻了国务院《坚决制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等行为的紧急通知》精神,通过积极开展基本农田保护检查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上级政府下达的指标。认真贯彻落实了国土资源部《土地登记资料公开查询办法》,加强了地籍信息的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土地产权管理,开展了城镇住房登记证发证工作,完成了土地利用现状变更建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采取措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精神,规范了县城、园区规划区内及农民宅基地的管理,维护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半年来共制止非法案件起,拆除违章建筑平方米,复垦毁坏的耕地亩,有效遏制了违法行为的发生。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了城乡规划管理,严格了各类建设项目用地的规划预审,确保了全县各项建设的顺利进行。认真实施土地整理项目,确保耕地动态平衡,完成了常信乡谭渠土地整理项目公顷并经国土资源厅验收,完成了洪广镇北庙村土地整理项目的规划设计。积极做好习岗镇、常信乡公顷土地项目的申报工作。全面推进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工作,优化资源的合理配置,共挂牌出让土地宗,收取土地出让金.万元全部上缴财政。共3页,当前第1页123


     (四)环保工作成效明显。
     进一步理顺了环保机构管理体制,强化了环保部门的监督职能,配合“中华环保世纪行——某省行”活动,狠抓了重点污染企业的废水排放和污染达标工作,得到了自治区人大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好评。广泛开展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县城活动,大力开展环保知识宣传,

认真贯彻《某省回族自治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加强了对德胜工业园区和暖泉工业区的监督管理,完成了个建设环境评价项目的预审和个项目的审批,有效防止了新污染源的产生。
     (五)抗震设防工作逐步规范。
     严格执行了《贺兰县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规定》,完成了家拟建项目的确认审批,完善了个重点单位,个乡镇场,个大中型企业的地震应急预案。
     (六)城市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提高了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加大城乡综合整治力度,认真抓好“三乱”专项整治工作,全面维护县城交通秩序。集中对银河路及文化广场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临时摊点摆放进行整治,通过指定停车及摊点位置,进一步规范了车辆运营和商贩经营行为;强化了沿街各单位、个体户的门前“三包”和户外广告的管理,清理烟草广告多处;加大了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清理垃圾达吨。接管新贸市场环卫工作井然有序,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清理;加大了环卫设施投入,进一步提升了硬件设施水平;社区工作突出了宣传教育、培训就业的主题,加强了治安防范和矛盾调处,解决了社区居民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社区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活动蓬勃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缺乏创新理念,发展眼光不够远,水系规划和大项目、标志性建筑还没有策划。
     二是在基建规划方案审查中缺乏专业人才,规划方案的科学性不强,布局不尽合理,在具体实施中由于监察力度不够,个别工程存在不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的现象。
     三是征地拆迁、物业管理、分户供暖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还不能完全妥善处理,群众*现象还时有发生。
     四是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影响了县城道路及部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
     五是“三创工作”进展不平衡,尤其是县城绿化、美化档次还很低,停留在平面的状态,没有立体的感觉,离国家园林城的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
     六是城市管理存在执法不严的现象,缺乏长效的管理机制,社区工作管理体制不够健全,物业管理不够规范。
     三、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一)尽快完成县城总体规划的报批工作,认真做好规划执行情况的检查。
     一是要将完成的规划及时报请自治区建设厅审查,人大通过后报市政府批准实施,尽快完成报批工作。二是要做好正在实施的各项建设工程规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坚决杜绝不按规划进行建设的各种违规行为。三是认真做好各乡镇总体规划的监督执行和新建村庄规划的监察工作。四是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建项目的拆迁、测量和规划方案的评审工作。
     (二)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市化进程。
     一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严格按照建设程序进行审批,强化服务理念,提高办事效率。二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质量第一”的意识,对全县的建设项目进行综合检查,确保全县城乡建设事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三是要加大小城镇的改造建设力度。在全面完成洪广、立岗镇政府办公楼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道路改造、供排水、绿化等配套设施工程。积极争取区、市小城镇改造建设项目的立项批复和资金投入,协调金贵、常信做好集镇改造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大力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进程。四是要认真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认真抓好续建、新建住宅小区的工程质量,全面推进县城平房区的拆迁改造建设进度,抓紧时间完成西区污水泵站和兰山公园的改造建设,积极协调实施宁煤集团生活区建设和村庄搬迁。抓紧实施东区集中供热工程。五是进一步规范天然气的使用和管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六是加强项目的抗震设防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设领域的安全生产能力和工程质量。
     (三)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力度,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土地的招拍挂和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一是要继续严格执行保护耕地的各项政策,严格控制养殖用地、林业用地和建设用地,杜绝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完善保护基本农田制度,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二是要密切关注县城和集镇规划区内违章建设动态,有效遏止乱占乱建行为。进一步加强县城规划区和集镇庄点的管理,确保“百户村庄”工程顺利推进。三是要全面掌握县城规划区内土地总体利用情况,对每一块土地价值做出科学的判断和分析,严格完善土地的招拍挂手续,最大限度的发挥土地的价值,为城乡建设聚集资金。四是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矿产资源开采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全面抓好贺兰某省麓我县境内的采砂整治工作。共3页,当前第2页123


     (四)强化管理,全面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绿化美化档次。在认真抓好春季绿化工程强化管护的同时,重点做好县城秋季绿化的安排部署和组织实施工作,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县城秋季园林绿化方案,大力抓好公园、广场和新修道路的秋季绿化和行道树栽植工作,严格按照目标责任书抓好县城庭院单位、开发住宅小区的绿化工作。积极做好大型雕塑、建筑小品和景观灯的设计安装工作,不断提高城市品位。二是要加大城市综合管理执法监察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明确城市管理监察大队的职责范围,建立起更为合理的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持久的开展“三乱”整治工作。三是要切实抓好城乡环境卫生的集中整治工作,不断加大环卫设施改造力度,进一步完善清扫保洁的运行机制,确保环卫水平再上台阶。四是强化社区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争创“红旗”支部和“五好”社区活动,全面提高党建精神文明工作水平,使社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3页,当前第3页123
XX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环保局)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环保局的直接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和省、市、县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带二极一目标”的战略构想和生态县建设的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巩固和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提高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拓展农村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开展生态县建设,推动“绿色**”进程。
       充分准备迎接各类检查考核,精心筹备,整理各方面资料,2月份通过了市政府对我县XX年生态建设工作的考核,5月份通过市人大对生态县建设和环保执法检查。生态乡(镇)、村建设有序开展。积极协助大若岩镇开展全国环境优美镇创建活动,制订村级创建方案。继续做好各有关乡镇的环境保护规划和生态建设的编制工作,完成了茗岙、西岙两个乡的生态建设规划。继续向县委、县政府建议,把生态村建设纳入我县“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生态建设知识培训,对所有下派干部在进驻村之前进行生态村建设知识培训,使他们对生态建设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为深入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创造有利条件。今年5月16日渠口乡珠岸村成功召开了中国无塑料袋第一村创建动员大会,启动了无塑料袋村创建试点工作。在《**县生态村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一年的基础上,对该办法进行修编。组织验收了8户家庭 “县级生态户”验收。
       加强楠溪江环境保护,我局始终把楠溪江的保护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针对楠溪江的污染威胁,修订完成《楠溪江保洁管理方案》、《**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加强对楠溪江沿岸公路、水库、旅游等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努力减轻对楠溪江的污染。
       加强饮用水源的管理,不定期对已创建完成的楠溪江引水工程合格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岩头镇渡头合格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检查,定期监测水质,确保保护区内水源的水质;完成大若岩镇黄潭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程前期工作,上马污水治理工程。
       (二)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实施长效管理,
       针对“一控双达标”后部分企业污染反弹现象,重新确定我县的重点污染源,狠抓钮扣、电镀、铸造、印染、餐饮等行业整治。一是加强对钮扣行业的治理。桥头镇钮扣行业XX年被列为温州市环境整治严管区,制订整治详细计划,落实相关责任人员,加大了整治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桥头钮扣企业共103家,目前66家已通过验收,24家完成治理待验收,13家已停产。预计7月底完成整治报市政府验收。二是继续抓好电镀行业整治。按照电镀行业整治方案,采用堵疏结合的方法,有效控制了电镀污染。黄田六家电镀总厂原地整改基本完成;完成2家4万升容量以上电镀企业进局监控网络试点工作。组织2次电镀、钮扣企业治理设施操作人员培训,110多家企业、15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三是继续开展餐饮业整治,实行“疏堵结合”的办法,对于规模较大、附近居民无意见的餐饮项目进行治理并补办审批手续,走规范化的路子;对于治理无望的餐饮业坚决予以打击,大大减轻了城镇餐饮油烟污染。
       严格督查,全面实施长效管理。制订工作责任制,把环境监察列为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督查管理力度,特别是对省、市重点污染源和六大重污染行业,坚持省、市重点源一月二查,一般污染源一月一查,严防污染反弹。今年来,尤其加大对桥头钮扣行业查处,局领导带工作队蹲点督查,工作队分宣传组、监测组、执法组,对工作队充分授权,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半年以来,现场监督检查达2368多家次,通过高频率的检查,企业治理设施的运行率大大提高。
       组织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查处违法行为。相继开展了“绿箭2号”、“绿箭3号”行动、“6.5”环境日现场执法行动,对全县非法小电镀和其他污染严重的“十五小”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共出动了110多人次,检查了60多家企业,取缔了14家污染严重的小电镀加工场,有力地打击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严格依法行政,促进环境管理制度落实。
       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对所有建设项目、技改项目进行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认真把好审批关。对一些审批权限不在本级的项目,及时向上级环保部门汇报,做好联系服务,对环境比较敏感的项目实行审批公示制。上半年审批建设项目80个,(其中上报初审项目6个),否定项目22个。
       加强“三同时”制度的落实,严格控制新污染源产生。进一步加大建设项目“三同时”的管理,切实扭转“重审批、轻管理”的状况,“三同时”项目建设期间进行跟踪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并按规范要求做好竣工验收。对近年以来的“三同时”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筛选登记,上门分发“三同时”验收通知书,督促业主做好“三同时”验收。上半年共对12个建设项目进行“三同时”验收。共3页,当前第1页123


       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行为和执法程序,严格执行《浙江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办法》和《浙江省环境监理办法》。制定《**县环境保护行政处罚罚额度量化细则》,依法认真审理环境违法案件,坚持“查处分离”的行政处罚办案原则,重大复杂案件集体审议,上半年受理环境违法案件135件,罚款额总数201.8万元,已入库97万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无一复议、诉讼案件。
       狠抓排污费征收管理。排污费是促进企业加强环境治理,合理利用资源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根据各企业污染物排放量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收费金额。严格按照程序依法足额征收,同时严格执行减、缓、免制度。上半年已征收排污费244.6万元。
       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排污许可证管理是环境管理最基础最科学的管理手段,我局严格按照《许可证》规定要求,严把关,重管理,充分发挥排污许可证在环境管理中的前置作用。严格执行重点污染源和重点污染物排污许可证换证制度,要求许可证有效期满三个月前,必须申请换证。逐步扩大排污许可证的发放范围,结合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从严监督管理,上半年办理许可证11个,换证84个。
       (四)加强环境监测、环评工作。
       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我县环境质量状况,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依据,

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按时保质地完成了监测任务。一是抓好常规监测,完成全县“一江二河三溪”14个站位三次常规监测任务,获得常规地面水监测数据527个,获得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355个。二是加强污染源监测,共完成监测204家企业,其中验收企业68家,监督监测77家,企业委托59家,共获得废水、废气、噪声监测数据5402个,及时为“三同时”验收和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做好监测服务。完成XX年环境质量报告书,较好地发挥了环境监测的作用,为领导决策、环境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监测站加强了自身建设力度,基本完成计量认证准备工作,组织人员培训,为监测站更好的服务社会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开展环评工作,加强环评编制人员业务培训,充实环评工作队伍,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环评”质量。完成各类环评91个,其中报告表81个,登记表10个。
       (五)深入开展环境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环保氛围。
       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境意识是做好环保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始终对该项工作非常重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积极发动,不断开拓环境宣教社会化道路。充分发挥桥头钮扣商会作用,发起保护菇溪倡议活动。为了给考生一个安静的环境,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管理。 “6?5”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印发有关环保政策、法规、知识的小册子;与摄影协会组织开展环保摄影比赛;组织一台大型文艺晚会;开辟宣传窗,宣传绿色家庭和环保十年成就;制作一部全县环境污染警示录VCD;组织现场执法行动;开展“环保绿波飞入千家万户”活动;通过一系列环保宣传增强环保意识,号召全社会动员起来,“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
       (六)加强环保队伍管理,狠抓行风建设。
       以健全制度,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管理为重点,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组织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认真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种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开展环保业务知识培训,通过讲座、办培训班等形式,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性党风知识的学习教育,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纪检监察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四是狠抓行风建设和文明行业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环保行风工作,健全各项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行风建设不断深入并取得新的成效。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环保局系统被评为首批县级文明行业。 
       同时,认真办理群众信访件和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提前办理协办议案2件,政协提案3件,初步形成人大代表议案办理意见8件,和代表沟通后正式答复。不断完善信访制度,实行24小时接听举报电话,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据统计,上半年共接听12369举报有效电话92个,市局转办14个,信访投诉63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同时制订出台《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防范污染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环境安全,维护群众权益。
       半年来,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环境压力仍然很大,形势依然严峻。
       二、XX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加快推进生态县建设进程。共3页,当前第2页123


       继续深入实施五大工程,生态乡镇建设工程即大若岩要在已通过省级生态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目标,创建渠口和茗岙市级生态乡和12个县级生态乡镇。继续开展石染、界坑、表山、五尺、鹤盛、花坦、西溪、徐岙等乡镇的生态规划编制、会审、实施。加强流域和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高城乡环境综合质量。做好上塘镇、瓯北镇、桥头镇、乌牛镇等中心城镇的环保规划编制、会审实施工作。加强已创建合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管理和乌牛镇、大若岩镇合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创建。“沿溪百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则是以下日川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为突破口,抓快工程实施,完成大若岩镇黄潭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程。“沿江污水治理工程”则是启动上塘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瓯北污水处理建设;“百村万户创生态工程”则结合县委“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启动100个村的生态建设工作,创建30个县级生态村,5个市级生态村;启动1000户生态户建设工作,创建300户县级生态户。作为补充,在沿江各镇启动10个社区的创绿工作,创建5个县级绿色社区,2个市级绿色社区;“沿溪垃圾处理工程”是抓好《楠溪江保洁管理方案》实施与管理,继续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垃圾填埋场,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生产有机肥,推动楠溪江流域生态农业发展。
       (二)全面落实“811”整治行动,坚决抓好污染源整治。
       加强排污申报登记管理,调整重点污染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规范排污费征收,提高收费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的“三同时”监管和验收;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整治力度,切实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运行县自动化污染监控中心,安装在线监控企业100家并与县监控中心联网;加快电镀行业污染整治,对全县电镀企业进行全面排摸,4万升以上的企业全部安装监控设施,进入局监控网络全面监控,1万升以下的企业安排好处理方案;同时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做好黄田等地的电镀基地建设。继续开展桥头钮扣业污染整治工作,确保及时通过市政府验收;对全县铸造业、医院以及卫生院继续进行全面整治;进一步加大对公路、水库、旅游等项目建设监管力度;全面实施畜禽禁养区和农业面源管理;完成县城烟尘控制区建设,通过验收。
       (三)强化基础工作,提高环保综合能力。
       加强环保能力和队伍建设。尽快通过环境监测计量认证,进一步规范监测工作,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深化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健全和完善环境污染处理机制,提高环境污染应急反应能力。积极开展民主评议环保行风工作,以环保行风评议成果来推动机关效能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巩固进性教育活动成效,大力加强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在县级文明行业基础上争创市级文明单位,认真抓好人员的政治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造就一支务实、勤政、廉洁的环保队伍。
       (四)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生态环境意识。
       进一步深入开展大范围、多层次的生态县建设与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继续组织举办“**县乡镇领导干部生态建设知识培训班”; 召开本部门网站建立座谈会;继续开办《生态**》、《**环保》两个专题栏目,编发《**县生态建设简报》;深入开展大若岩镇创建全国优美环境乡镇宣传;深入创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环保模范社区、环境教育基地,努力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
         
   

3页,当前第3页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84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