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某年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强化责任 奋力开拓
     全面推进劳动保障工作上台阶
     ——XXX局二五年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以来,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扎实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奋力开拓,全局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业务工作等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下面就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做简要汇报。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一)就业培训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登记失业人员人,其中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以内。
     开发公益性岗位个,安置下岗失业职工人。全县共有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人,就业前培训人,培训合格新技师人,培训合格率为%。组织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人,成功地推荐了大批就业人员实现了就业。
     (二)社会保险工作
     截至月底,全县养老保险参保单位家,参保职工人,企业养老保险扩面人;基金征缴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征缴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征缴万元;发放养老保险金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金发放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金发放万元。wwW.zONGJiEFANwen.com
     工伤保险参保单位家,参保职工人,新增扩面人,基金征缴额为万元,支付工伤保险基金万元,按时准确完成了工伤保险待遇的落实。
     生育保险参保单位家,参保职工人,新增扩面人;基金征缴额为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万元,支付生育保险金.万元。
     医疗保险参保单位家,参保职工人,新增扩面人;基金征缴额为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万元,支付医疗费万元,报销住院费用人次,报销门诊费用人次。
     失业保险参保单位本稿件属于请原创网站查看家,参保职工人,新增扩面人;基金征缴额为万元,支付失业保险基金.万元。为人办理了自谋职业社会保险费补助。
     五项社会保险截至月底征缴额总计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万元;累计新增扩面人。
     (三)劳动关系工作
     上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人次,其中来访人次,来电人次,劳动仲裁共受理案件件,已调解件。
     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险管理不断加强。按照“市场机制决定、企业自主分配、职工民主参与、国家监控指导”的总体思路,努力做好企业工资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了企业工资收入的宏观调控。加强劳动合同管理,鉴证劳动合同 份进一步规范企业退休行为,严格审批程序,并认真做好了职工工伤调查认定工作,并按规定落实了待遇。
     劳动保障监察共受理群众举报案件件,涉及职工人,通过监察人员的努力,责令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万元,补发职工工资.万元,补签劳动合同书份,年检用人单位家。为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万元,其中为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万元。
     二、工作举措
     、加强领导。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把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大事来抓,摆上了更加突出位置,月份组织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县就业再就业暨劳动保障工作会议。先后召开了社会暴行扩面征缴、教师医疗保险工作协调会。为了推进“五险一单”制度,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年社会保险“五险一单”申报核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专项检查的通知》,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县政府督办室本稿件属于请原创网站查每季度进行了督办检查,定期通报情况,加大了与工商、地税、财政等部门配合力度,有力地促进了核定扩面征缴工作正常开展。
     、强化责任。为了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巩固“两个确保”成果,扎实做好社会保险工作。今年月份,县政府根据全市劳动保障目标责任状,实行量化分解,分别与县直部门、各乡镇签订责任状,并将责任书与全年综合目标考核挂钩,落实奖惩兑现,一票否决。劳动保障局就市局目标任务分别与各科室、二级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通过一月一次的工作例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
     、突出特色。一是在落实好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同时,根据省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再就业培训力度,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县政府把再就业培训基地建设列入今年全县“六大实事工程”,统筹规划,精心部署,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面启动。二是深化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工作。基础工作扎实,参保职工的帐户查询及时,服务周到便捷,加大资金投入为定点药店、医院安装电脑,为参保对象发放医疗保险IC卡,医疗费用结算兑付及时。经过努力,全县教师基本医疗保险已得到了解决。三是加大企业离退休人员协会服务管理工作,研究政策,破解企业改革难题,先后解决了相关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问题,减轻了企业压力,积极开展离退休人员文体娱乐活动进社区,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健全了体魄,陶冶了情操。四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扎实富有成效。针对乡镇机构改革,积极参与,研究政策,制订措施,保证了改革顺利进行。五是社会保险基金结算中心运作规范。做好了五项险种的核定、登记、申报基础工作,工作得到省基金结算中心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共3页,当前第1页123


     、整体推进。劳动工资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三项基本工资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实行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试点企业。完善了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调查全县企事业单位近万名职工,初步完成了个职业(工种)的工资指导价位工作。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国有集体企业、三资及其他企业新签订的劳动合同签订率都在%以上;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力度加大。全面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初级、中级、高级工经培训后,均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技术工种持证上岗率达%;积极做好退休人员审批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标准。认真受理工伤事故,扎实搞好工伤评残鉴定工作。此外,还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进行检查考核;劳动关系协调处理工作得到巩固。积极开展了劳动保障年度检查工作,年检用人单位家,“两节”期间,开展了工资支付、欠缴社会保险费等重点专项监察,查处技术工种无证上岗、用人单位无故拖欠工资、不遵守劳动合同等侵权行为。同时加大群众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了各项劳动保障工作的开展。
     、

思想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有新的提高。一是抓理论武装。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着力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二是抓业务学习。认真抓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社会保障概论》和政策法规学习,干部职工业务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三是抓协调联动。广泛发动系统党内外同志,调动工、青、妇各方面力量,搞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使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拓展、延伸、提高。
     我们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扎实抓好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工作压力加大。截至月底,
     全县登记失业人员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尚未实现就业;大量外来劳动力和新增劳动力也在不断涌入劳动力市场;在结构性矛盾上,表现为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技能人才短缺,无法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大部分由于职业技能素质低难以就业,市场对高技术工人需求旺盛,但高技能人才相对匮乏,目前全县职工中持有高级技术等级证书者不足%。因此,技能培训工作急需加强,培养高技能工人工作迫在眉睫。
     二是社会保险改革进程中矛盾渐现,改革亟需深化。第一、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矛盾突出,基金支撑能力弱。企业退休人数增长;离退休待遇调整,养老金支出逐年上升;基金征缴率不高,收支矛盾突出。 第二、城镇失地农民和灵活人员参保政策正在修改完善中,一时难以较好落实。各项保险扩面收效不大,实际缴费人数净增长进度不快。
     三是医疗保险在运行中出现一些问题。因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三项改革”未能同步推进,导致医疗保险改革出现一些问题,医疗机构违规问题突出。挂床住院、分解住院、降低入院标准、小病大治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定点医疗机构普遍推行科室承包制,导致医疗机构以经济效益为目的违规套取医保基金;重病患者较多,医疗费用支出大。
     四是劳动关系日渐复杂,劳资双方矛盾突出。企业改制过程中各项保险待遇的落实、保险关系的接续、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拖欠克扣职工工资以及在劳动工作中,超时加班加点、随意处理职工的问题在用人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年年攀升,侵权案件不断增多,处理的压力和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今后我们将加力度、添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大各项再就业政策的落实力度,加大再就业培训基地建设步伐,努力实现一期工程年底竣工。同时针对“两个确保”资金收支矛盾突出问题,进一步争取县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重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建立扩面长效机制。把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作为今年的核心工作来抓。要以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集中开展扩面核定征缴工作,全面扎实完成各项扩面任务。按照全县安排,逐步把乡镇干部和教师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畴。
     、全面实行“五险一单”申报核定。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结算中心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健全社会保险大厅功能,加强申报核定管理,落实职工申报签字制度,建立核定责任制,确保核定准确率达到%以上。强化对社.com会保险参保人数、缴费人数、缴费工资基数、待遇发放的集中稽核,堵塞少缴、漏缴、人情核定和冒领漏洞。
     、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企业年金制度,努力扩大实施范围;同时,稳妥推进并轨工作,将“三条保障线”并为“两条保障线”。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做好做实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的准备、实施工作。
     、加强规范管理。规范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缴费政策,大力推进制度的实施;继续推进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共3页,当前第2页123


     、全面推行医疗保险IC卡费用结算办法,加快乡镇事业单位人员纳入医疗保险力度,全面推进工伤保险,以全县所有矿山、建筑、化工等风险较大的行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强化劳动保障维权执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重点抓好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处理。
     、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继续抓好劳动保障系统“三大建设”、创“四型机关”活动。改进学风,建设学习型机关;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机关;便捷高效,建设勤政机关;严格自律,建设廉洁型机关。同时加大劳动保障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让政策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劳动保障部门新形象。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五年六月二十八日
   

3页,当前第3页123
XX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区劳动保障工作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全局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促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已任,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政策法规,沉着应对新形势下劳动保障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克难攻坚,开拓进取,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市、区两级下达的劳动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促进新洲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1—6月份的工作实绩
       1.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截止到6月底,全区新增就业岗位2980个,占目标任务的   54.2%,比去年同期增长17.9%;成功推荐劳动力3620人,占目标任务的55.7%,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再就业培训1824人,占目标任务的60.8%,其中创业培训173人,占目标任务的57.7%,比去年同期增长92%;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230人,占目标任务的58.6%;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112人,占目标任务的52.7%,比去年同期增长9.1%。
       2.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征收养老保险费3577万元,占目标任务3968万元的90.1%,比去年同期增长82.8%;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人员1598人,占目标任务3150人的50.7%,比去年同期增长286.2%;征收失业保险费126.5万元,占目标任务220万元的57.5%,比去年同期增长26.5%;失业保险新增参保人员801人,占目标任务1500人的53.4%,比去年同期增长147.9%;医疗保险新增参保人员   2568人,占目标任务5000人的51.4%,比去年同期增长91%。涨渡湖、龙王咀农场的养老保险工作进展顺利,退休职工按时足额领到退休费,保证了农场职工的利益,对农场的综合配套改革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工伤保险已组建工作专班,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着手制定我区的工伤保险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3.其它各项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半年来,在全区进一步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共完成在岗职工培训1108人,组织实施技能鉴定405人;劳动关系协调处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共受理劳动保障争议案件21起,结案14起,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鉴证劳动合同676份,新签订劳动合同鉴证率100%;共年检用工单位160家,责令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320份,催缴社会保险费60万元,追讨农民工工资30余万元,清退童工13人。及时化解了各类劳资矛盾,保障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维护了企业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二、半年以来的几项亮点、重点工作
       1.为下岗失业职工和农民工“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的“春风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省劳动保障厅的通报表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2月23日在邾城、3月23日(花朝节)在旧街,组织举办了两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到现场求职的人员有5000多人,现场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2012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的成功举办,给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带来了实惠,得到了全区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2.进一步强化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举行了专场培训。5月8日在阳逻、5月25日在邾城,举行两场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专门培训,免费为660名下岗失业人员讲授纺织、服装裁剪、烹饪、计算机、市场营销等易学、实用的专业知识,并为此次培训专门组织编写了实用教材,培训后,根据下岗失业职工的具体情况为其推荐了合适的岗位,为参加培训的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3.强力推进社会保险工作,健全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取得新突破。截止到6月底,社会保险各项工作全部超额完成目标,扩面征缴工作进展良好。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意见》,由区级领导带队,劳动保障部门为主力,各相关职能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强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从目前工作看,社会保险扩面的养老、失业、医疗保险三项指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6.2%、147.9%、91%,效果十分显著。
       4.切实抓好农民工工资的清欠工作。春节前,我们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在区直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积极主动做好这项工作,共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0余万元,有力地保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5.切实做好阳逻地区企业的劳动保障的跟踪服务工作。今年来,针对阳逻地区企业反映的招工难等劳动就业方面的问题,我局迅速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领队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7个工作专班,每个专班对口联系3—4个企业。采取上门服务、电话联系、请进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服务,帮助对口企业解决了政策落实、劳务纠纷、员工培训、社会保险等疑难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主要作法
       1.继续贯彻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
       强化目标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了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加强对新增就业岗位、落实扶持政策、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群体帮扶等主要工作指标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落实新增就业岗位。围绕制造业、阳逻开发区、都市工业园区的建设,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在瞄准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就业岗位的同时,继续挖掘劳动密集型企业、改制企业以及社区加工业、社区服务业等领域的就业岗位。营造良好创业氛围,落实政策,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积极探索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等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力度,落实税费减免、四项补贴、优惠证发放等政策,不折不扣地抓好了政策的落实工作。并即将启动扶持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完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加强劳动力市场管理服务,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和职业中介行为,依托街镇社区劳动保障服务所、站,继续开展劳务洽谈活动和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到社区的“四送”活动,形成制度,帮扶困难群体再就业。完善城乡统筹就业机制。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农民工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开拓市外、境外就业市场,积极发展劳务派遣、职业介绍以及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成功举办了两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共3页,当前第1页123


       2.加快社会保险体系建设
       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今年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

劳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地税、工商、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强化措施,拿出具体办法。不断完善社会保险体系。配合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研究制定乡镇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积极探索我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积极探索失业保险金更大范围地用于促进再就业的办法,进一步加强失业调控。规范医疗保险管理,以基金监管为中心,完善医疗费用定额结算办法,进一步落实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督管理;夯实管理基础,简化管理流程,完善医疗保险计算机管理系统,全面提高医疗保险、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
       3.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我们将培训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来抓,开展了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技师、技能培训。当前,我区振兴工业、发展制造业,必须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技术工人队伍。目前特别是阳逻开发区技术工人短缺,因此,我们进一步办好职业技术学校,帮助企业开展对口培训,加快培养企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并以此推动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建设,带动各类高、中、初级技能人员梯次发展。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随着我区民营企业的发展,再就业形势有所缓解,但就业总体压力依然很大。随着我区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结构调整加快和企业改革改制的深入推进,随着全区招商引资、开放开发步伐的加快,重点项目纷纷落户,开发区内失地、半失地农民不断增加,经济和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正逐步凸现,就业再就业矛盾突出。加上每年城镇新增的劳动力、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外来劳动力,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远不能满足需要,劳动力供求矛盾突出,就业压力依然突出。
       二是社会保障意识不够强,社会保险覆盖面不宽,社保基金支持能力相当脆弱,缺口呈逐年增大趋势。据测算,今年全区需要支付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800万元,区政府下达今年的征收目标任务是4500万元,按100%地完成政府的征收任务计算,除去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当年缺口将达到2500万元,支付压力巨大,形势十分严峻。鉴于目前新洲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现状,我们将努力做好有关协调工作,争取市委、市政府尽快将远城区养老保险纳入市级统筹。
       五、下半年完成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
       1.强化目标管理,推进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抓管理,出效率,重目标,见成绩。市局和区委、区政府今年对劳动保障部门的目标已下达,也都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下半年,将继续强化目标管理,紧紧围绕各项目标做工作,克难攻坚,开拓进取,确保今年目标的完成。
       2.贯彻区委提出的工业兴区和“三区”建设的方针,切实履行劳动保障部门的职能。
       紧紧围绕区委的方针,切实履行工作职能。随着我区开放开发的进一步发展,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阳逻开发区进驻企业的增多,开工建设项目的增多,目前阳逻开发区一部分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行业员工紧缺,我们将积极贯彻区委、区政府的方针、政策,切实发挥职能作用,针对开发区的需要,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岗位培训、“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使众多的城乡劳动力由“体能型”向“技术型”、“智能型”转变,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需求。
       3.完善社保制度,不断健全社保体系,打一场社会保险的扩面攻坚战。
       过去几年,社会保险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和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保险工作已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时期,主要问题就是基金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基金难以支撑。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把社保扩面当成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工作专班的带领下,强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确保完成市、区下达的目标。继续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管理,简化程序;做好工伤保险启动前的准备工作,年内启动工伤保险。
       4.加大职业推介力度,发挥街镇劳动保障所的纽带作用,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大力发展打工经济。
       借“春风行动”的东风,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劳务输出主渠道作用,做大做强劳务输出,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解决我区贫困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最大限度地吸收、掌握用工信息,深入街镇村组进行劳动力资源调查,宣传用工信息,组织劳务输出。
       5.以贯彻《信访条例》为契机,继续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共3页,当前第2页123


       劳动社会保障工作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职工群众十分敏感,来不得半点疏忽,各科室要学习贯彻《信访条例》,做好来信来访接待工作,确保稳定。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热情接待,宣传政策,耐心说服,使矛盾得以逐步化解,维护了社会稳定。
       总之,上半年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团结拼博,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廉洁奉献,努力开创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新局面。
   
   

3页,当前第3页123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某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县劳动保障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在全县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按照年初的部署安排,突出重难点,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以点带面,全面作好了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以来,我县劳动保障工作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作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各项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结合本县实际县委、县人民政府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全方位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使我县就业再就业工作普遍得到加强,再就业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具体情况如下:
     、《再就业优惠证》发放到位。我县下岗失业人员现已申请领办《再就业优惠证》的人数为人,其中,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领取优惠证的有人,国有企业失业人员人,国有关闭破产企业人员人,低保失业一年以上人员人。今年,我们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各项费用约.万元。为我县再就业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就业培训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先培训、后上岗,先拿证、后就业”的工作方针,我们开展了各项就业培训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共举办就业再就业培训班期,培训人员人次(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人),完成全年培训目标的%,经过培训已经有人实现了就业再就业。
     、进一步加强了对“”人员的就业扶持政策。根据本县再就业工作的实际,再就业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是“”人员和就业困难群体。针对他们年龄偏大、文化较低、技能单一、市场择业能力差的问题,我们在就业岗位的开发和安置上则偏向于这部分人。上半年以来,已开发社区公益性工作岗位个,大部分用于安置“”人员和就业困难对象。
     、注重作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部门联动。我们依托辖区单位,采取“一帮一”活动,把“政策送上门、岗位送到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为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困难群体办实事,解难题,大力开展送温暖服务活动,今年以来, 个县直机关单位分别与名下岗失业人员搭建起了“一家一”帮扶对子,对双职工下岗及特困下岗失业人员开展了捐衣、赠物、捐款提供岗位援助等活动,不就业不脱钩。
     、以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功能。我局始终把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当前市场建设的目标,围绕这项工作开展以下服务:、开展承诺服务。县综合劳动力市场向社会承诺,凡本县下岗职工只要不挑不拣,保证在一周内帮助其找到就业岗位。、开展免费服务。对下岗职工只要持《再就业优惠证》进入市场,即可享受免费职业指导、免费求职登记、免费介绍就业、免费提供职业培训。、开展专门服务。全县劳动力市场在全天候、全方位开放的同时,县劳动力市场每日储备一定数量的劳务信息,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岗位信息,定期为下岗职工举办劳务洽谈会。今年上半年以来,县劳动力市场共举办大型人力资源和就业工作劳务洽谈会次,提供岗位个,推荐就业人,建立了人的人才信息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
     、社区平台发挥作用强。今年,我县以健全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机构为基础,以强化职业培训为重点,以开发岗位、扩大就业为目的,以健全功能、实现“人性化”服务为目标,紧紧围绕自治区、自治州就业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统筹本稿属于安排、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发挥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的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全面开展。在工作开展中不断创新“四种服务模式”。
     ——“窗口式”服务。不断强化窗口职能,简政放权,实行工作重心前移,能在窗口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业务工作,坚决放到窗口办理;能一个窗口办理的,决不让职工群众和企事业单位跑第二个窗口,体现了服务的统一性。
     ——“一站式”服务。建立起劳动保障绿色通道,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只须进入一个门,所有业务可基本办结,体现服务的连续性。
     ——“登门式”服务。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为企事业单位和职工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能现场办公的现场办公,能简化手续的简化手续,体现服务的方便性。
     ——“全程式”服务。建立对服务对象跟踪式全程服务,落实回访制度,定期征求服务对象对劳动保障部门工作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服务的延伸性。其次,努力提高行政效能。本着以人为本、制度创新、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原则,建立了劳动保障业务服务办理大厅,实现了 “一个窗口对外”,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更好地体现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各社区还开通了劳动保障咨询专线电话,通过网络化服务,打破区域、层级界限,劳动者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就可实现咨询、求职、申诉、举报等问题的一次性办结,保证了全县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共3页,当前第1页123


     、全面作好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为确保全县企业离退休人员全部都能够纳入社会化管理。首先是摸清底数,指导各社区对企业离退休人员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建立了个人信息档案,随时掌握离退休人员的家庭、生活、身体状况及病亡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我们还积极开展了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机构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成立了党支部,并开展了各项党的活动。对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建立了“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卡”和相关必备的档案,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率%。该中心工作人员配合县社会保险机构开展了养老金的按时发放,提供政策咨询,组织企业退休人员开展文化体育娱乐等工作。使他们老有所管、老有所乐。
     、执法力度加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全面规范我县劳动用工市场,今年以来,我局加大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截止目前,我局联合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大检查次,重点对不交纳社会保险、不签订劳动合同、非法使用童工等违反劳动保障法规政策的行为进行了查处。上半年共年审企业家,巡查个体经济组织和五种行业余户,对个个体经济组织下达了整改指令书,截止月底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起,其中,调节结案起,仲裁裁决起,签订劳动合同人,解除劳动合同起。
     、注重学习教育活动、讲求实际效果,务求群众满意。自元月日开始以来,县劳动和社会保

障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县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并结合部门业务工作开展了争创“三优”文明服务窗口活动,引导本单位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工作中不断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增强了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打造了学习型、服务性、效率型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深入开展了利民、惠民活动,一是为下岗失业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二是将村支部书记纳入了养老保险参保范围;三是落实了党组成员帮助特困群体的包干到户;四是开发了一大批就业岗位安置各类人员就业再就业近人;五规范了劳动保障办事程序,简化了工作流程;六是为霍峡尔煤矿企业改制发放各种补助资金.万元;七是解决劳动争议纠纷案件起,涉案资金万余元,八是实行了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制”;九是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等,有力的推动了劳动保障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全县基本养老保险今年-月份收入为万元,支出为万元。参保人数由年的人增加到人。
     、基本医疗保险今年-月份收入为 .万元,支出为.万元。参保人数由年的人增加到人。
     、失业保险今年-月份收入为.万元,支出为元。参保人数由年的人增加到人。
     、生育保险今年-月份收入为元,支出为元。参保人数由年的人增加到人。
     、工伤保险今年-月份收入为元。参保人数由年的人增加到人。
     三、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在作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局十分重视单位自身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开展了科室综合工作评比活动;二是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了单位党风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得到进一步规范,并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做深做细了局*工作,实行了*工作专人接待、规范了局*工作送达回执制度、公示了*工作流程图、健全了劳动保障部门*工作制度;四是全面提升了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服务水平。
     四、存在问题:
     、经过我们宣传教育,目前仍有部分劳动者的就业观念陈旧(存在着挑岗位,不愿吃苦,怕受累的现象),给我们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落到实处。
     、部分偏远乡镇基层劳动保障站所建设尚不完善。
     、企业职工工伤问题比以往要突出。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还要从转变劳动者的就业观念入手,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开发就业岗位,同时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在政策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和照顾,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摸底调查。在摸清本县底数的基础上,及时准确地掌握他们的就业状况,针对大中专毕业生文化层次较高、就业期望较高,现有的岗位难以满足他们就业需求的实际,我们将有针对性的通过组建大中专毕业生劳务派遣企业,组织他们进行农产品营销,也可以组织他们到外地去开发岗位等形式寻求就业机会,妥善解决好我县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共3页,当前第2页123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乡镇)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机构的各项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在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抓紧做好就业基地的建设,把就业基地建成我县安置各类人的就业的人才培训基地,立争使在我们就业基地就业过的人员能够自主择业或自主创业。
     、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我县的小额担保工作落到实处。
     、因资金受限县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租用的场地、设备已难以满足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需求,下一步,我们将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做进一步协调规划。
     、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执法力度,规范劳动力市场,确保下半年全县劳动力市场能够正规有效运作,为整个劳动保障工作开展提供可靠保证
   

3页,当前第3页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80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