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县农经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县农经局二0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州农经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农经管理工作始终围绕着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区、州、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紧扣发展这个主题,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关键,结合“双目标”管理,以“三农“为工作中心,进一步强化“三大管理”职能,因地制宜地开展“三项指导”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我县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自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先教办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扎实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集中学习、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以及对整改措施的落实,单位广大党员普遍地增强了争先创优意识,以更高更严格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单位10名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工作中争先恐后勇挑重担,在开展先进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白天忙工作,晚上抓学习,主动牺牲节假日加班加点,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领导干部更是率先士卒,积极指导乡镇春耕生产,协调处理了乐土驿、包家店、凉州户、试验站等群众集体上访的财务、土地问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有了明显提高,宗旨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wWw.zONGJIeFanweN.com广大党员针对自身的问题自觉制定了整改措施。通过整改,党员职工的宗旨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先后为党员爱心基金捐款450元、为城乡扶贫解困捐款600元、为社区爱心超市捐衣捐物60件、为城镇困难家庭出资出力修缮房屋。为包扶村(上二工村)贫困户间苗30亩,为我局所在社区赞助200元粉刷房屋,积极开展好各种共筑共建活动。另外,通过先进性教育,我局党员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中自觉克服困难,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同时全县农经队伍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以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为中心,不断强化土地承包管理工作。
   深入贯彻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是今年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的重点。第一,去冬今春,我局结合科技之冬活动,在各乡镇掀起了学习法律、宣传法律、实施法律的热潮,县局业务人员深入乡镇亲自授课培训,各乡镇业务骨干利用科技之冬培训进村入户,广泛宣传讲解,使《农村土地承包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第二,积极探索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的档案管理机制,全面推行上地承包方案、合同、权证、登记薄的一致性管理。我局准备将全县二轮土地延包资料全部存入微机,现正在加紧对土地承包合同管理软件的试运行,把机动地、四荒地、土地流转全部纳入微机化管理。第三,进一步强化对农村土地的承包管理。完善了相关制度、规范了程序、健全了土地台帐。第四,依据法律积极稳妥地处理了一批土地上访纠纷案件,消除了影响稳定的各种隐患,确保了一方平安。
   (二)、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目标,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
   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是农经工作的基础,是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根本。为此,我们着重从制度建设上入手,切实加强了对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的管理。
   1、以农村财务电算化为抓手,不断规范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一是积极筹建创办玛纳斯农经信息网,在全县建立农经信息交流平台。近几年来,伴随着我县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的逐年增加,包括农村土地承包、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农牧民负担监督管理等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也日益突出,各种需要解决的矛盾在传统的办公条件下已显的相当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三农”问题的妥善解决。为了更好的服务“三农”,更快的上传下达,促进交流,互相学习,我县在农村财务电算化的基础上,积极筹建创办玛纳斯农经信息网,力争在全县建立起农经交流的信息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农经工作,关心农村问题,从而更好的解决“三农”问题。据悉,玛纳斯农经信息网采用由知名网站中华网(http://www.china.com)提供的10M免费空间,所有主页建设及代码编写都由农经局独立完成,版权归属玛纳斯县农经局,农经信息网发建设初步定义主要有单位简介、农村土地承包、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农牧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劳动力转移、政策法规、农经工作动态,以及综合信息等内容。为了更好的把玛纳斯的所有门户网站宣传出去,我局特别制作了玛纳斯党建网站、玛纳斯科技信息网、西部庭州网站的友好链接,在宣传玛纳斯农经信息网的同时,更多的把玛纳斯所有的门户网站推向全国,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玛纳斯,除此之外充分考虑到农民朋友网络应用的技能不是很高,所用内置了农业网站的精华链接,包含全疆乃至于全国最大、最权威的十几个网站。方便了农民朋友查找各种农业资料、农产品价格、市场行情等信息,这样农民朋友只需鼠标轻松一点,便知天下市场。玛纳斯农经信息网的建立,将会促进全县农经事业的进一步腾飞,起到及时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促进农村稳定发展重要作用。二是完善农村财务电算化,规范农村财务管理。我县于XX年推行农村财务电算化工作,是全疆这项工作的两个试点县之一,目前我县各乡镇都配齐了微机,通过近两年的运行实践证明,农村财务电算化工作的推广,对规范我县农村财务管理、推动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实际应用,也发现原来安装的农友软件存在问题较多,针对这个问题,我局积极与区州有关部门联系,通过下基层调研,召开乡镇委派会计座谈以及问卷调查,将问题综合后,已与一家软件公司达成协议,目前针对软件的完善工作正在进行中。农村财务软件的完善,将会进一步规范我县农村财务管理,为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共3页,当前第1页123


   2、以村务公开,民主理财为主的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半年来,我们在村务管理上结合民主日活动,抓住财务公开,民主理财这条主线不放松,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民主理财方面,坚持实行了年度财务计划村民代表大会公开讨论,月份财务计划民主理财小组讨论制定,并确定了每月一次的民主理财活动日,使广大村民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在县委推进开展的“民主日”活动中,

我们积极参与充实并规范民主理财的内容和形式,极大推动了农村民主化管理进程。
   3、切实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的审计监督。为全面贯彻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条例》,我们采取了常规审计与重点审计,全面审计与专项审计,上访反映问题与下派摸底审计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开展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村级财务、土地等问题的审计查处工作。同时,我们还结合本县实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玛纳斯县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为加强和规范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奠定了基础。
   (三)、以落实深化税费改革为动力,加大减负力度,构建长效机制
   今年是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重要一年,为从源头上加大减负力度,我们按照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继续深入治理农村“三乱”,严格贯彻执行减轻农民负担“四项制度”、“八项禁止”的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两工的预算决算制度,严禁强行以资代劳。要求各乡镇将县减负办审批的两工申报表在第二季度财务公开时予以公布,县减负办工作人员严把预算审批关,对申报标准不正确的申报表进行了调整,对问题严重的申报表打回重新预算。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深入开展农牧民负担监督检查,坚持执行减轻农牧民负担政策“一票否决制”。今年的执法检查初步计划在XX年7月和9月进行。检查的内容是乡镇对XX年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及落实情况,乡镇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农业税附加资金和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行为,村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用途是否正确,是否按照规定的标准进行开支,有无挤占挪用情况,确保广大农牧民享受到农村税费改革政策的实惠。三是继续推行农牧民负担监督卡制度。四是坚持村集体收付统一票据制度,认真落实报刊征订实行“限额制”的要求。五是做好农牧民负担信访接待工作。今年县乡两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农民负担信访工作,安排专人处理日常工作,截至六月,我局共接待因农村土地承包纠风和农民负担群众来访49人次,在核实调查的基础上,对上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妥善处理。七是严格落实村级招待“零控制”的规定。八是税费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农牧民负担进一步降低。根据中央和自治区的1号文件精神,据统计,XX年和XX年仅降低农业税征收标准,全县农业税共计减少1700万元,其中XX年减少500万元,XX年减少1200万元,全县农牧民人均负担减少了191元。八是积极配合做好末级水价测算工作。根据根据自治区水利厅新水价费(XX)1549、新水价费(XX)1237号文件,昌吉州政办发(XX)17号等文,我局抽调专人从XX年4月1日开始工作,对玛河灌区、塔河灌区所辖乡镇的渠系分布、成新率、长度等进行了核实,对其提供的资料进行了认真审核,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四)、开拓创新,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
   半年来,我县农经系统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中心,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做为一项主业去经营,通过抓农牧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素质、技能的提高,积极拓宽转移渠道。
   1、制定了我县XX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具体为:今年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800人,新增劳动力转移收入4200万元,通过劳动力转移使农村人均收入较上年新增100元以上。据初步统计,截止目前,我县较去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近2500人,完成年初计划的52%;新增劳动力转移收入2180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51.9%;
   2、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根据州农转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我县制定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计划。具体指标为:全年培训农民工8000人,其中引导性培训5000人,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积极争取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项目,目前争取任务2500人次,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0万元,并确立了成职教中心等3个培训基地。截止6月中旬,已培训农民工5700人,其中:引导性培训4100人,职业技能培训1600人。3、做好跟踪服务工作,积极筹建农村劳动力转移中介组织。为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后的跟踪服务工作,我们在年初建立台帐时,将外出务工农民的务工地点及联系方式做了详细登记,计划今年下半年起为我县长期转移的农村劳动力建立"跟踪服务卡",为外出农民提供必要的跟踪服务,维护好外出农民的合法权益。另外,我们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乡镇农村劳动力转移中介所,7月以前可以建成两个,计划三年内在全县各乡镇均成立中介组织,将农民和劳动力市场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有效快速的转移农村劳动力。共3页,当前第2页123


   二、存在的问题
   1、对农经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仍需加强。由于我县有相当一部分农经工作人员参加工作时间较短,对农经业务不是很熟练,再加上新推行的农村财务电算化工作,因此对农经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还应进一步加强。
   2、我县是农业大县,农村经营工作面广量大,而新时期的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正在赋予农经部门越来越多的职责,但目前我县农经局却面临着人员编制少、经费十分紧缺的问题,致使一些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工作如:土地承包、农村财务审计等业务工作因为人员少而无法很好的兼顾,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乡镇经管站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3、县乡农村审计站均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随着农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壮大,经济业务往来量不断增多,再加上县乡农经部门编制本来就少,造成了农村经济管理和审计管审不能分离,而且农村审计人员工作补贴和审计经费一直没有落实,致使这项工作开展困难。
   4、为规范农经管理,更好的为我县的农村经济发展服好务,我们于XX年底率先在全疆推行了农村财务电算化,但要想真正实现农经工作质的飞跃,就必须在财务电算化的基础上继续延伸和创新,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村劳动力资源管理、农经统计、农经人事管理等业务工作均纳入微机管理,但由于我局经费严重不足,无力购置相关软件,致使这项工作计划了两年至今仍然无法启动。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加大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宣传力度,妥善解决好二轮土地延包遗留问题,积极筹备成立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仲裁机构,切实履行好《农村土地承包法》赋予的职责。
   2、结合农村税费改革,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和执法检查,切实做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3、以农村财务电算化为抓手,不断创新和规范农村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加大对各乡镇农经站的财务电算化指导工作,争取完成玛纳斯县农经网的创办和财务软件的更新工作。
   4、继续全面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审计条例》,确保集体资金安全。
   5、开拓创新,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和技能培训的工作力度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中介服务机构的筹建,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努力使我县的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不断迈上更高的台阶。
   

3页,当前第3页123
县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农业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农业局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六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各级农村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县“两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三观”教育为动力,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发展。
   一、发挥部门作用,努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继全县“两会”后,3月18日,全县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全面安排了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全县农业生产形势走势较好。半年来的主要工作如下:
   ㈠春耕生产积极主动
   一是在全县推广玉米杂交种40万公斤,普及率达到95%以上,移栽面积达32万亩;推广水稻良种2.5万公斤,普及率达到98%,插栽3.29万亩;红苕计划13万亩,已插栽10万亩;杂粮播种面积6万亩。
   二是全面启动科技下乡活动,在春耕生产中,集中中级以上职称的农业专家10人组成科技服务队送科技下乡,先后在清太坪、野三关、大支坪、绿葱坡、官渡口讲课12场次,培训农民5000余人,送科技光盘80余张,磁带120余盘,资料5000余份。
   三是农业执法工作效果明显,2月27日召开了由县农业局、工商局、技监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全县打假护农保春耕动员会”,会后部门协调开展了护农打假行动。我们组织了15人的执法队伍,在全县12个乡镇全面开展了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的整治,查处涉农案件15起。同时,还进一步地清缴了剧毒鼠药,有效扼制了中毒事件。
   ㈡认真落实板块经济
   一是会同汇源集团在溪丘湾、官渡口两个乡镇落实2500亩高标准柑桔示范园基地,完成实地规划设计、资金预算、材料核审,合同已经签订,下半年可组织实施。
   二是以绿葱坡、大支坪、野三关、水布垭、沿渡河、官渡品等乡镇为重点,建设12万亩药材基地进行规划,今年计划新增加2.8万亩,目前,绿葱坡、沿渡河、水布垭已发展到5000亩。
   三是以绿葱坡、野三关两镇为重点,建设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3万亩。
   四是以野三关、清太坪、水布垭、金果坪等乡镇为重点,建设魔芋基地5万亩,其中:规范化种植1万亩、芋鞭二年栽培、芋种繁育基地0.12万亩。
   五是建优质杂粮基地5万亩。
   ㈢加强农作物病虫测报
   今年以来,我们分别在高山、二高山、低山建立了三个病虫害监测点,并抽出4人组成工作专班,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测报工作,拟定了我县《农作物重点病虫鼠害应急防治预案》和《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应急、封锁、控制预案》,发布病虫情报8期,及时有效地指导了我县大面积病虫害防治。同时,完成省鼠情监测点的工作。
   ㈣加速绿色资源开发和利用
   开发山区绿色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已组织申报无公害产地1个、有机茶2个,目前正在申报的有绿色食品2个、无公害食品3个。
   ㈤积极开展农业教育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以县农广校为基地,积极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工作,已办电子操作工、保安员、电动缝纫等专业培训班三期,共培训学员512人,为我县农民工转移培训作出了示范。同时,以招标的方式确立了四家农民工培训基地,省下达我县XX年培训计划XX人。
   二、积极争取项目,促进农业发展
   项目建设是农业发展的支撑,今年来,我们重点申报了魔芋基地、加工项目;富硒茶基地建设、茶叶深加工与综合利用;柑桔基地、柑桔加工;富硒薯类基地加工;反季节蔬菜种植与加工;旱作节水农业、沃土工程;白皮大蒜基地、加工;优质杂粮;黄姜基地;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沼气池建设;农民技能培训中心等18个项目。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农广校建设项目,可望今年批准实施,生态家园建设投资300万元,柑桔科技园建设项目上级已经明确。
   三、积极开展扶贫,加大帮扶力度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开展对重点贫困村的扶贫开发工作,为大支坪镇野三坝村进行了实地规划,从生产发展基础设施、搬迁扶贫、人畜饮水、科技教育等方面都作出了规划,对全村10户贫困户,落实了帮扶干部。同时,送去了桌椅20套,农业科普书籍1000余本,为该村办起了图书室,为该村农业科普工作的进行打下了基础。
   四、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县委、县政府抓好农业工作
   半年来,我们在协助县委、县政府抓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中,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给县委出谋献策。对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进行总体安排,使各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新年伊始,我们根据中央、省一号文件精神,为县委、县政府起草了《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意见》。同时,还拟订了巴东县优势农产品发展规划(XX-2010)和巴东县神农溪旅游生态农业开发规划等,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出谋献策。
   二是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召开各类涉农工作会议,安排全县农业生产,接待上级检查验收。如今年迎接了国家计委、农业部等部门对我县XX年度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项目的验收,从建设情况到资金使用情况,均受到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三是积极协助县政府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和消化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积案。半年来答复了人大代表议案共2页,当前第1页12


   4个,政协委员提案7个,来信来访1个,积案2个,为政协排忧解难,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抓好机关工作,树立部门形象
   机关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部门的形象和各级业务工作的开展。新年伊始,我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认真开展了以“三观”教育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做到了有学习资料、有读书笔记、有心得体会。在各阶段,按照所定方案,认真搞好整改,通过几个月的学习教育活动,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我局被县评为“三观”教育先进单位、“七·一”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确保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年初,我们调整了计生、综治、治保、调解等各类组织;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计生、综治、安全生产等目标管理责任状,确保了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及时完成县委、县政府两办安排的各类材料。
   六、下半年的工作
   ㈠切实加强秋季作物的田间管理
   秋季作物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今年农业的丰欠,因此,要切实抓好玉米、水稻的除草施肥,红苕及各种秋季作物的大田管理,同时,要抓好各类作物病虫害的测报和防治;避免因作物病虫为害造成减产,搞好清沟排渍,做好

抗大灾的准备。
   ㈡围绕农民增收,重点抓好增收项目
   一是进一步抓好柑桔示范园项目和品种改良工作;二是抓好茶叶生产,在搞好茶园肥水管理的同时,抓好夏秋茶的加工及销售,努力提高名优茶比重,拓宽销售市场。千方百计确保茶叶增产增收,力争全年产茶650吨,产值2500万元。
   ㈢认真抓好农民工转移培训工作,增加农民现金收入
   要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的实施为契机,按照“政府推动,学校主办,部门监管,农民受益”的原则,完成省下达给我县XX人的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努力增加农民现金收入。
   ㈣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进一步开展农资打假活动,全面整顿规范农资市场,对农业违法案件一查到底。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毒鼠强专项整治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2页,当前第2页12
XX年县农机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XX年县农机局上半年农机化工作总结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地区农机局的业务指导下, 以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揽全局,认真贯彻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村发展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贯彻落实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加大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农机化发展进程,提高农牧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管理,预防和减少a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机化事业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和业务水平
       加强农机干部队伍建设是各项农机工作的基础,建设一支思想红、作风硬的农机干部队伍是发展农机事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有力保证。大力开展宗旨观、政绩观教育,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不断增强求真务实的自觉性,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大力开展改革观、发展观教育,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利益关系的调整,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大力开展民主观、法制观教育,坚持充分发扬民主,重视群众参与,牢固树立行政必须依法、用权必须监督的理念,努力做到诚信理政。同时,在活动中我们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强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抓好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坚持学习制度,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机关部门职能转变的重大举措,是弘扬求真务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快农村奔小康步伐的有效保证。我局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这一农业农村工作主题,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成立了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我局联系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同时将有关内容列入部机关内部岗位责任制考核内容,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各负其责,科室负责人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把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通过效能建设活动的开展,我局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大家认为: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转变工作作风、美化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是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落实县委政府提出的目标和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的有效保证;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实需。
   三、加强依法行政建设
       我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强农机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建设,促进农机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成立了和田县农机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农机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工作的组织实施、措施执行、人员培训、两制宣传。制定了和田县农牧机械管理局农机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工作方案,农机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守则、农机行政执法上岗资格认证制度、农机行政执法责任制、农机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农机行政执法公示制、执法人员培训计划、执法人员绩效考核制等规范了和田县农机行政执法行为,推进农机行政执法建设步伐。 为了加强农机局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成立和田县农牧机械管理局农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和田县农牧机械管理局农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达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的目的,促进了和田县农机行政执法建设进程。
     四、认真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牧机械管理局和财政厅新农计[XX]11号《关于印发《XX年度自治区农机购置补贴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今年自治区给我县安排农机购置补贴40万元,为了保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我局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第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我局成立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将补贴政策、登记审核等工作落到实处,做好协调与沟通,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把“好事”办好,确保购置补贴全部落到农民手中,让政府放心、农民满意; 第二、把握原则,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利益。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原则。围绕当地主要农作物生产和优势农产品发展要求,制定本县的农机购置补贴方案;二是坚持普遍受益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原则。在扩大农民享受政策扶持范围的同时,向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倾斜,推进农机服务社会化和产业化。三是坚持充分尊重农民购机自主权的原则; 第三、阳光操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在县广播电台上进行了宣传活动,乡镇农机管理站也利用多种形式为农民搞好政策解答、信息咨询等工作,认真做登记报名工作; 第四、搞好服务,充分发挥补贴机具的作用。农机购置补贴是国家重要的支农惠农政策,也是促进农机化发展直接最有力的措施,充分尊重农民自愿购机的原则,认真做好农民购置农业机械型号选择与登记工作。 共2页,当前第1页12


   五、加大农机推广工作力度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为了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我局着力推广新型农业机械及新型技术,加快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
   1、推广高密植棉花铺膜播种机
     在斯玛瓦提乡、塔瓦库勒乡及农场积极引进推广棉花机械铺膜点种机。在棉花种植期间,发挥了棉花机械的优势,不但在最佳棉花种植时期快速地铺膜播种,而且下种均匀,百米无空穴,棉花机械播种速度快而整齐,大条田一天可以铺膜点种50亩,小条田一天可以铺膜40亩,播行端直,大大减轻了农民种植棉花的劳动强度,提高棉花种子成活率,实现了棉花精少量播种,节省地膜1公斤,节约棉花种子0.5公斤,为棉农节约种植投入20多元,受到广大群众青睐。广大棉农尝到使用机械化新技术甜头,纷纷到我局登记购买棉花机械铺膜

点种机。
   2、落实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申报工作
       根据和田地区农机局文件《关于印发XX年中央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XX年中央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和田县40万元,用于购买先进的农业机械,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和田县农机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成立了为以局长为首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措施。一、加强宣传,组织人员充分利用电视台、村村通广播、标语、横幅等各种媒体,宣传国家购机补贴政策,向农民推荐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帮助他们选购农业机械。二、规范申报,严格按照补贴范围,认真审核申报,检查申报者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做好购机型号登记工作,确保XX年中央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实施方案顺利实施,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水平,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3、申报农业综合机械化示范基地项目
       在和田县罕艾日克乡巴格万村建立1050亩高密植精品核桃综合机械化服务示范基地,初具规模,达到了推广示范作用,今年我局申报了农业综合机械化示范基地项目,增加资金投入,扩大效益效应,提高产量,增加收入。
   4、机具检修和人员
     为做好春耕夏收农业生产准备工作,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农机管理站,指导机具检修与保养,对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进行专业操作技术培训,避免了事故发生。春耕检修大中型拖拉机214台,小型拖拉机734台,犁铧715架,投入铺摸点播机47架,夏收检修650台大中型拖拉机,865台小型拖拉机,892架脱粒机;春耕操作人员培训2405人,夏收农机操作人员培训2370人。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65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